古代說的乏了是什麼意思,乏 在古代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2021-08-26 20:00:57 字數 2692 閱讀 1101

1樓:暴走少女

古代說的乏了是倦了、累了、困了、想去歇息一會兒了。乏,讀作:fá 。凡從乏之字中含有的乏,意義都是削減、減損。

例如,貶字從貝從乏,意為“價值減損、降低”;又如,眨字從目從乏,意為“目力輸出減少”;再如,砭字從石從乏,意為“石刀用以減損瘍腫的體積”;還有,泛字從水從乏,意為“水量因溢位而減損”,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基本字義:

1、缺少:~味。貧~。不~其人。

2、疲倦:~困。~累。疲~。

3、無能,無用:~氣。~煤。

詳細字義:〈名〉會意。字形從丿從之。“丿”為否定性質的特殊符號(筆畫,發音“撇”),讀為“不”;“之”意為“到”、“達”,引申為“足”、“夠”。

“丿”與“之”聯合起來表示“不到”、“不達”,或“不足”、“不夠”。本義:削減、減損。《說文》引《春秋傳》稱乏字是正字的反寫,字義與正字相反。解誤。

乏字應該是足字的反寫,字義應該是足字的反面,即“不足”。正、足本為一字,但分化之後,字義間已無聯絡。下文《說文》的按語,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不知道在說些什麼。

暫時予以保留,以待討論。

二、常用片語:

1、乏頓 fádùn

[tired] 疲乏困頓。

2、乏倦 fájuàn

[weary] 疲乏困倦。

趕了一天的路,大家乏倦之極。

3、乏困 fákùn

[tiredness] 疲倦;睏倦。

旅途乏困。

2樓:王爺

乏了就是我累了,想休息一會兒,你該走了。

3樓:非心月間

倦了、累了、乏了、想去歇息一會兒

4樓:傻到什麼程度

朕乏了,就是皇上我累了!哈哈哈哈,

乏 在古代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5樓:不曾明瞭

乏,造字本義:出征而無所獲。本義只見於古文。 乏,春秋傳曰,反正為乏。——《說文》

擴大引申為動詞:缺少,短缺。 空乏其身。——《孟子 • 告子下》

詞性引申為形容詞:無力的,睏倦的。 因其勞乏而乘之。——《新五代史 • 周德威傳》

古代皇帝怎麼稱呼臣子。比如說,【朕乏了,你且退下】這句,如果換成稱呼,該用什麼呢?

6樓:纖淺雲

古代皇帝怎麼稱呼臣子一般是愛卿或者卿家。

“朕乏了,你且退下”可以說成是:“朕乏了,愛卿/卿家跪安吧。”

卿(拼音:qīng)是漢語常用字,最早見於商代甲骨文 。卿的古字形像兩人相對而坐就餐,指用酒食款待人,與“鄉”“饗”同源。

後來“卿”假借指高階**的名稱。古時,君王稱親近的大臣為卿,有的稱“愛卿”。古時“卿”也是表示夫妻或好朋友之間非常親暱的稱呼。

**和戲劇中君、後對臣下的親切稱呼一般都是說愛卿或者是卿家。《三俠五義》第十七回:娘娘一壁拭淚,一壁點頭,說道:“卿家平身,歇息去罷。”包公謝恩,鞠躬退出。

擴充套件資料或者皇帝比較看重的大臣稱呼其字也很親近尊重,若是稱呼其官位或者直呼其名,就顯得不夠莊重或太過生疏,畢竟皇上也要禮賢下士的。比如張廷玉,字衡臣,康熙會對他說,“衡臣,道乏吧。”或者是 “衡臣,跪安吧。

”稱呼張廷玉的字就顯示了康熙皇帝對他的親近器重之意。

7樓:洛戀晨心

朕乏了,愛卿且退下

朕乏了,跪安吧(一般是在心情不太好時用)

朕乏了,玄齡且退下(房喬,字:玄齡唐代初年著名良相、傑出謀臣,大唐“貞觀之治”的主要締造者之一)(稱字,表示皇恩)

朕乏了,王公公送岑宰相出去(表示對臣子的尊重,但不喜歡臣子的提議,相當於逐客令)

8樓:匿名使用者

稱卿、愛卿、卿家都可,或者稱呼其字也很親近尊重,若是稱呼其官位或者直呼其名,就顯得不夠莊重或太過生疏,畢竟皇上也要禮賢下士的

比如:張廷玉,字衡臣

康熙會說,“衡臣,道乏吧。“ 或者是 ”衡臣,跪安吧。” 這樣子

9樓:季冰清

古代皇帝對臣子的敬稱一般是“卿”或“愛卿”。

10樓:流水氏愛

愛卿汝名+官位

卿我只知道這些了~^_^

乏在詞典中的意思是什麼

古人說的窮是什麼意思

11樓:維夜永恆

<形>走投無路

抄,處境困襲窘。《〈指南錄〉後序》:bai

“~du餓無聊,追購zhi雙急。”

②dao

《形》不得志;不顯貴。《涉江》:“吾不能變心以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荊軻刺秦王》:“樊將軍以~困來歸丹。”

③《動》窮盡;用盡。《赤壁賦》:“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促織》:“而心目耳力俱~絕無蹤響。”

④《動》走到盡頭;尋究到底。《桃花源記》:“復前行,欲~其林。”

⑤《形》貧困;貧乏。《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倒替你這小賤人白白養著~漢,教我衣食從何處來?

” 《魚我所欲也》:“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乏者得我歟?”【又】《名》貧困的人。

《趙威後問齊使》:“振困~,外不足。”

⑥《副》徹底;到頭。《察變》:“實則今茲所見,乃自不可~詰之變動而來。”【辨】貧,窮。先秦兩漢時期,“窮”才指貧窮、貧乏、缺少衣食錢財

乏子宜養什麼意思,乏子宜養是什麼意思

子嗣少,但也能得到良好的贍養。個人理解 八字算命中乏子宜養是什麼意思?樓主好!乏子益養按現代漢語字面的意思理解是錯誤的,這個詞語一般在命理古書中比較常見,故因按文言文的意思去翻譯。關鍵在於 乏 字!大致的意思是說命中子女不多,但很好養。按以前舊社會來講,一兩個子女的算少,可按現如今來講,普遍的家庭一...

時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1.合時宜的,適時的 如 莊子 時雨降矣。意思是及時雨降下來了。如 時豪 穿著入時 時髦 時諺 時文 時服 當時通行的服裝 時興的服裝 2.當時的 如 西晉 陳壽 三國志 諸葛亮傳 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意思是常常把自己和管仲 樂毅相比,當時人們都不承認這件事。如 時忌 當時的忌諱 時輩 ...

恰恰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呵呵」是什麼意思

qi qi zdic.net 漢 典 網 1.用心貌。唐 玄應 一切經音義 卷二十 恰恰,用心也。唐 玄覺 禪宗永嘉集 奢摩他頌 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2.融和貌。唐 白居易 遊悟真寺 詩 欒櫨與戶牖,恰恰金碧繁。宋 陳造 春寒 詩 小杏惜香春恰恰,新楊弄影午疎疎。3.象聲詞。鶯啼聲。唐 杜甫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