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中「家人」包含什麼,「家人」一詞是否可以指代自己的子女

2021-08-26 19:53:29 字數 1943 閱讀 2375

1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一個義項就是指「家庭成員」,所以可以指代自己的子女。例如:春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

2樓:happy夕陽

當然,家人不僅包括自己父母,愛人,還包括自己的孩子。

3樓:遠山夕陽

是不是想到了古今異義詞「親戚」才有此問?

4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中「家人」一詞的範圍籠統,

不籠統你不知道,不見得他籠統

那麼我的子女是否也屬於我的家人呢?

屬於jiā rén

ㄐㄧㄚ ㄖㄣˊ

家人◎ 家人 jiārén

(1) [one's family members]∶家庭成員

家人團聚

(2) [servant]∶舊稱僕人

(3) [common people]∶指平民

1. 家中的人;一家人。《詩·周南·桃夭》: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宋 趙彥衛 《雲麓漫鈔》卷十四:

「公拜手稽首,受命白玉墀,曰:『臣敢辭難,此亦何等時,家人安足謀,妻子不必辭。』」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異七·南江野人》:

「 南江 有二野人,能手格猛虎,恆擘獐鹿啖之,懸崖絕壁,騰上如鳥隼,雖其家人親戚招之,疾走不顧也。」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雖然他是大軍統帥,號稱 闖王 ,但是當時農民軍中的禮節和體制還不嚴格,大家相處象家人一樣,所以幾位大將見他進來並沒有起立相迎。

」2. 平民;平民之家。《左傳·哀公四年》:

「 公孫翩 逐而射之,入於家人而卒。」 孔穎達 疏:「入於凡人之家。

」《史記·季布欒佈列傳》:「 欒布 者, 樑 人也。始 樑王 彭越 為家人時嘗與 布 遊。

」 司馬貞 索隱:「謂居家之人,無官職也。」 宋 蘇軾 《策別十二》:

「往者 河西 用兵,而家人子弟皆籍以為軍。」

3. 舊時對僕人的稱呼。《漢書·儒林傳·轅固傳》:

「 竇太后 好《老子》書,召問 固 。 固 曰:『此家人言耳。

』」 顏師古 注:「家人言僮隸之屬。」《古今**·滕大尹鬼斷傢俬》:

「 滕大尹 寫個照帖,給與 善述 為照,就將這房家人判與 善述 母子。」 巴金 《家》十五:「此外,一個男僕和一個女傭,都是在這個家裡做了十年以上的『老家人』。

」4. 指部屬。《三國演義》第五三回:「眾官皆告曰:『先斬家人,於軍不利。』 金旋 乃喝退 鞏志 ,自率出兵。」

5. 指婦女。《三國志·魏志·中山恭王袞傳》:

「﹝ 曹袞 ﹞ 太和 二年就國,尚約儉,教敕妃妾紡績織絍,習為家人之事。」 宋 曾鞏 《鄆州平陰縣主簿關君妻曾氏墓表》:「其治女事尤勤,雖勞不厭,治家人之業,雖煩細,皆有條理。

」 清 潘榮陛 《帝京歲時紀勝·五月·時品》:「至若榴花似火,家人摘以簪頭;鳳草飛紅,繡女敲而染指。」

6. 《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下離上巽。

內容是論治家之道。《易·家人》:「家人,利女貞。

」 孔穎達 疏:「家人者,卦名也,明家內之道,正一家之人,故謂之家人。」

5樓:匿名使用者

1家人,特指自己的配偶。

2即親人,指與自己有血親關係的人,即直系親屬,如兄、弟、姐、妹、伯父、叔父、伯母、嬸母等(以別於直系親屬的名稱)。

3家人是一個籠統的概念。也包括旁系親屬,如姑舅,伯叔、姑母、堂兄弟姊妹。

4家裡的人,還包括僕人等

6樓:

正常的日常用語是屬於的

漢語中,分句主語,特別是第二個主語是指代第一個主語的代詞時,算相同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中,前後兩分句主語相同時,關聯詞放在主語後面,這裡的主語相同指的是相同的詞語,而不是指同一意思。

所以說,第二個主語是指代第一個主語的代詞時,不算相同,相同,就應該省略,否則給人重複累贅之感。這樣就成了病句的一種。

漢語中是不是一詞多詞性,把,被在漢語中的詞性是什麼

漢語中一詞多詞來性的現象自是有的。bai比如說 游泳 我喜歡遊 du泳 名詞,表 zhi示這一運動 我要去dao游泳 動詞,表示這一動作 另外,現代漢語還有很多新的發展,你比如說去年有個很流行的說法 做人不能太 n了。本來 n是 美國有線新聞網 是個名詞,在這裡卻被用作形容詞了,用來形容 弄虛作假 ...

在對外漢語教學中如何讓講解什麼一詞

到學校圖書館或者圖書大廈去,找對外漢語初級方面的課本,比如 新實用漢語課本 博雅漢語 等,在課後生詞表中查 什麼 一詞,一般都會有比較詳細簡單的講解。對外漢語課本是初學者入門最好的老師。在對外漢語教學中,如何有效地對外國學生進行動詞的講解以及有什麼教學技巧?一般有課本的教學,動詞都有釋義,所以我覺得...

「傳媒」一詞的漢語語法結構是什麼

高是來高尚,雅是雅緻源,所以從語法結構來講,屬於bai合成詞中複合du式的並列型zhi。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語dao素 也有稱作詞素 組成的詞叫合成詞。漢語合成詞主要有複合式 附加式 重疊式三種構詞方式。其中複合式有並列型 或聯合型 偏正型 補充型 動賓型 主謂型。詞性是名詞,語法結構的應該是 支配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