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城牆的紅色是什麼紅,古人用的什麼材料

2021-06-18 21:11:14 字數 2685 閱讀 8432

1樓:有文化的小蝸牛

故宮城牆的顏色是硃砂紅,顧名思義,古人是用的硃砂這一種材料來裝飾故宮的城牆。

硃砂紅,又名中國紅,是紅色系列顏色之一。它介乎紅色和橙色之間。是用一種不透明的硃砂調製而成的,在古代就已經被廣泛使用,普遍用於作搽粉的胭脂。

又因為最純正的硃砂出自中國,因此又名中國紅。

“我在故宮修文物,一生只為一事來”,在那些幾十年如一日,專注於修復故宮文物的匠師們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的同時,故宮又一次“狠狠地”刷爆了我們的朋友圈。隨之而來的,還有一系列的故宮產品,今天我們要說的就是一款口紅------故宮口紅。

故宮口紅系列一共有6種色號,其中一種便是與故宮城牆顏色相符合的硃砂紅。我個人認為,這六個色號當中,最好看的便是這款硃砂紅。

言歸正傳,這款故宮口紅為什麼能如此暢銷。受到如此之多的消費者的熱捧呢?歸根究底,還是因為它蹭了故宮的熱度。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一起認識一下故宮的城牆顏色-----硃砂紅到底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古代的九五至尊會選擇用這種顏色來裝飾自己的“家”呢?

我們都知道,人類的文明起源於火,所以,人類的骨子裡對於火是有一種崇拜以及喜愛的情感的。這一點,就連身為九五至尊的皇帝也不例外。而火又是紅色的,因此皇帝才會採用硃砂紅這一種顏色來裝飾自己的“家”。

而用硃砂這一種材料調製出來的紅色,最純正,也最高貴。硃砂紅作為紅色系列顏色當中的“王者”,是能夠符合皇帝的身份的。

當然,用硃砂調製而成的紅色,也不會輕易褪色,能夠比較長久地保持它色彩的鮮豔,這也是一個主要原因。

2樓:小小呂子博

故宮城牆上的紅色應該是硃砂紅,這樣的材料能維持時間長,而且這種顏色喜慶。

3樓:30秒不

這顏色是硃砂紅,在古代是用硃砂來做原料粉刷的,而且硃砂還有一定的辟邪作用,

4樓:雨點兔兔

這種紅色是硃砂紅,古人是用硃砂作為材料塗在故宮城牆上的。

5樓:做最好的

硃紅色,又稱中國紅,是紅色顏色之一,介乎紅色和橙色之間。是一種不透明的硃砂而製成的顏色。

6樓:十三格格殿下好

官方學名是硃砂紅,這其實是粉刷的顏色,是提取出來的顏色。

7樓:土衝萬歲

這種顏色是硃砂紅,看起來比較喜慶又威嚴,還不容易掉色,體現皇家威嚴。

8樓:愛生氣的貓

故宮城牆顏色是赭紅色的赭石粉材質所築,可以長時間不會因為風吹日哂而褪色。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硃砂,這種紅很好看,並且到現在我們去故宮參觀都會覺得這樣的紅即使歷經了這麼多年,依然是很好看。

10樓:是妮啊

硃砂紅,顏色正,易持久,所以城牆也都是用的這個顏色。

故宮裡面的牆為什麼都是紅色,有什麼象徵意義嗎?誰告訴我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故宮的紅牆黃瓦.我以前聽老師講過.

第一層意思紅色代表富貴,黃色帶表吉祥.這是常見的解釋.

第二層意思紅色五行為火,黃色五行為土.火下土上有火生土之意.上吉.

多說一句,故宮建築格局是很講風水的.樓主若有興趣可以看看這方面的書.

12樓:晁騫北頻典

您的問話讓我想起《大腕》裡有一句葛優回答老外“為什麼故宮城牆的顏色都是紅色和黃色”的臺詞:

“黃色代表著財富和皇權、紅色代表著鮮血,所有的財富和皇權都建立在紅色鮮血的基礎上”,這句話非常形象生動,言簡意賅地總結了中國上下五千年的醜惡歷史。

故宮房頂所有的顏色都是黃顏色,為什麼是黃顏色呢?那是一種皇權的象徵,皇帝穿的是黃袍。以前你要想進故宮的話,進紫禁城要見皇上,比如這個皇上非常喜歡你,賜你一個黃馬褂。

那麼這個黃顏色它同樣也是一種皇權的象徵。

故宮所有的牆都是紅顏色的。但是這個紅顏色在中國人所有的眼裡,大多認為都是一種喜慶的顏色。

13樓:虎斑寶貝搬家

紅色代表鮮血鑄成的權力。

北京的內城、外城、皇城、紫禁城是什麼關係

1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北京城的一部分。北京城池分四重,即外城、內

城、皇城、宮城。城各有門。

1、內城

又稱“京城”、“大城”。城牆高12至15米,底厚20米,頂厚16米,上有女牆。有城門九座,角樓四座,水門三處,敵臺一百七十二座,雉堞垛口11038個。

城外有寬30-60米的護城河。城有九門。

2、外城

2023年(明朝嘉靖三十二年)間增築。又稱“國城”、“外郭”。城牆長28裡,高7.5米至8米,底寬約12米,頂寬約9米。有七門。

3、皇城

長18裡,有六門。

4、宮城

即紫禁城。城牆周長3.4公里,有六門。

擴充套件資料

北京城是中國歷史上最後5代封建王朝遼的陪都及金、元、明、清的都城,其設計規劃體現了中國古代城市規劃的最高成就,被稱為“地球表面上。人類最偉大的個體工程"。

目前北京城池遺存的只有正陽門城樓、箭樓,德勝門箭樓,東南角樓,內城護城河北段,以及北京站和西便門兩處城牆殘餘,另外永定門被重建。

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朝代的,西安城牆是哪個朝代的?

西安城牆建於明 洪武三年 是漢城牆 在明朝修復的 明城牆 明城牆阿,西安城牆是哪個朝代的?西安城牆是明代初年在唐長安城的皇城基礎上建築起來的,呈長方形,牆高內12米,底寬18米,頂容寬15米,東牆長2590米,西牆長2631.2米,南牆長3441.6米,北牆長3241米,總周長11.9公里。有城門四...

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時候建立的西安城牆在歷史上是什麼時候建的

西安城牆,始建於公元582年 即隋開皇二年 經唐 五代 宋 金 元等時期,及明洪武年間在唐長安城皇城的基礎上進行拓展和重建,到建國後的多次修復和新闢城門,呈現出如今的面貌。時間跨度從隋唐至現代,歷經五次大的修築而成。即 1 隋唐期 開皇二年 582年 大興宮的修建拉開了大興城修建的序幕,在宇文愷的主...

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時候建成的,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時候建立的

西安城牆位於西安市中心區,呈長方形,牆高12米,底寬18米,頂寬15米,東牆長2590米,西牆長2631.2米,南牆長3441.6米,牆長3241米,總周長11.9公里。有城門四座 東長樂門,西安定門,南永寧門,北安遠門,每個城門都由箭樓和城樓組成。現存城牆建於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 1374 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