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如何培養孩子愛上閱讀很有效的方法

2021-03-04 00:32:25 字數 6098 閱讀 1250

1樓:擺渡絕壁藥丸

1、營造家庭閱讀氛圍

一個家庭中父母如果愛好閱讀,家庭必然會有很好的閱讀氛圍,這是引導孩子愛上閱讀最好的方法。

2、探索親子閱讀方法

親子閱讀方法有很多,比如:家長和孩子一起大聲閱讀,家長和孩子分角色朗讀等等。帶孩子閱讀時為了引起孩子閱讀的興趣,可用設定懸念法

3、舉辦小小讀書會

邀請孩子的朋友來家舉辦小小讀書會,推選出主持人,讓幾位孩子共讀一本書,一起**書中人物。

現在的科技發達,我們家長也可以嘗試用數字產品幫助自己教育孩子,我試用果很多款名為「早期閱讀」或「學字」的應用軟體,都不是十分滿意,要麼是到後期課程需要交費,要麼就是說是免費,但內建廣告頻繁,影響學習效果。直到朋友向我推薦了手機應用:《,貓。

小;帥『學,漢,字、》可積累識字量,養成閱讀好習慣,快速適應幼小銜接。這真的是讓我們做家長的輕鬆不少呢。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讓孩子愛上閱讀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毛姆曾說過,養成閱讀習慣等於你為自己築了一個避難所,幾乎可以躲避生命所有的難。要想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兒童時期的閱讀尤為重要。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從何時開始?

筆者認為:親子閱讀的時間開始得越早越好。孩子閱讀習慣養成的**期是7歲以前,關鍵期是7歲到14歲,科學研究表明,一個孩子14歲之前沒有養成閱讀習慣,或沒有與書結緣,再去強調培養閱讀習慣只能事倍功半,反之則事半功倍。

許多研究者認為,西方發達國家兒童6—9個月就開始進行閱讀引導和啟發,而中國兒童普遍到2—3歲才開始閱讀。發達國家對孩子的啟蒙閱讀都進行了不同程度的關注和投入。比如在德國釆取的閱讀啟蒙措施中,德國**推出了「閱讀啟航——閱讀三連跳」專案,設定了精確的時間節點,實施了親子閱讀刻度化方案。

該專案踩著兒童成長的三個重要節拍,主辦方會聘請大學和科研機構分別針對1歲、3歲和6歲兒童的特點設計閱讀禮包,動員孩子的父母從孩子1歲便帶領孩子閱讀。「三個里程碑」即**分別在孩子1歲、3歲和6歲時為其免費發放閱讀禮包,內容包括適合孩子年齡段的兒童書籍以及指導家長在不同階段為孩子科學朗讀的材料。

3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讓孩子愛上閱讀

01 給孩子讀書聽

當孩子還處於牙牙學語的時候,就讀書、唸詩給他聽。文字的韻律,配上媽媽溫暖的聲音,真的能成為孩子潛意識裡最初的印記。

其實越早使用這種方式越好,用來進行胎教也是可以的,歷史上周文王的母親就是這樣,結果周文王生下來就很聰明,能夠「以一而識百」。

02 家中有數書

03 父母陪讀

孩子最強的能力是模仿,父母的行為和習慣,都會無形地影響到孩子,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孩子會模仿父母的行為。

父母如果不讀書,經常看電視、玩遊戲,有事沒事拿著手機刷朋友圈,家裡就沒有讀書的氛圍,孩子自然也不會喜歡讀書。為了孩子的未來,父母應該放下電子產品,和孩子一起讀書。

04 常去書店

「常在書店逛,自然沾書香」。帶孩子進書店,讓孩子徜佯在書的海洋中,通過書店的環境感受讀書的氣氛。

書店裡圖書齊全,總有一種書是孩子喜歡讀的。在這裡,不用教他們,他們自己就會翻開來讀,這對吸引孩子對書產生興趣非常有幫助。

05 興趣優先

閱讀不能強迫,要適當引導。要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選擇合適的書籍。

有的父母以自己的判斷,或者按照別人的經驗,以及流行的看法來為孩子選擇書籍,是非常不可取的,應該讓孩子自己選擇,孩子容易產生興趣。

06 戶外讀書

讀書環境可以挑選,也可以與其它活動結合起來,比如把讀書和有趣的戶外活動聯絡起來。

07 說說看法

孩子逐漸長大,對世界有了自己的看法,這時候鼓勵孩子讀書後說出自己的看法,父母也可以參與討論,但是要接受孩子所說的一切。這樣,孩子能逐漸完整地表述自己的觀點,自主思考能力也會有所提高。

08 掌握閱讀方法

為了讓孩子保持恆久的閱讀興趣和讀書熱情,就必須指導孩子掌握一些常用的閱讀方法。例如:精讀、略讀、跳讀;朗讀、默讀。

09 聯絡實際

將孩子的閱讀經驗融入生活,也要帶孩子旅遊,見見世面,讀讀無字書。

比如看了關於恐龍的書籍,就帶孩子到博物館看看恐龍的化石;讀過《水滸傳》,不妨帶孩子去「水泊梁山」看看,讓讀書與實際相互印證一下。這樣更能啟發孩子思考,畢竟孩子讀書最終是為了把握現實生活。

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應該讀什麼書,主要依據孩子的閱讀水平而定的,小學年級的孩子水平差別還是挺大的。

1-3年級的孩子已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為主,這個階段的孩子識字能力有限,所以在書籍的選擇上儘量選擇帶拼音的。

推薦《忙忙碌碌的一年級》、《酸酸甜甜的二年級》

孩子剛上學時,家長就是「緊急救火員」,要麼孩子不想去上學了;要麼孩子哭著回家了;要麼就是老師打**告狀了……總之,好像有操不完的心。

但孩子讀過《忙忙碌碌的一年級》之後,家長們的第一反應:遇到問題他們會自己解決了;不再狀況百出了;好像每天都會有進步……總的一句話就是:我的孩子長大了!

《忙忙碌碌的一年級》幫助小學低年級孩子成長,每個剛上小學的孩子都需要讀一讀。

3-6年級孩子閱讀層次加深,我認為要增加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尤其是面對古文方面,我家孩子最喜歡這套書,看起來通俗易懂。

老子、孔子等古代大學問家名篇名句;

簡短而優美的古代美景小文;

……本套書精選了最好讀、最有趣的小古文,不但是小朋友入門文言世界的最佳選擇,而且還能幫他(她)打下一生受用的中國文化的根基。是非常適合小學生的課外讀物。

5樓:kiwi育兒學堂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

6樓:乘藻愛依絲

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所以如果家長自己都沒有讀書的好習慣,如何讓自己的孩子認真閱讀呢?

7樓:孟三牛

記得我曾不止幾次信誓旦旦的對自己說,無論如何,這次我一定要堅持練習jint速讀工具,可最終都是以失敗告終。為此我一直覺得,是自己的意志力不足所導致,因而帶來的自卑心理也油然而生。也因為沒有堅持練習,速讀能力也因而停步不前。

相信遇到這個情況的朋友不止我一個,你是否也被這種半途而廢的不堅持打擊得體無完膚?但不能培養堅持練習的習慣,原因真的僅僅是因為我們的意志力嗎?還是因為軟體真的很難?

還是因為練習過**的很無趣?其實都不是,我們堅持不了練習的原因,只是在於我們堅持的姿態並不正確。

你可能會驚訝:什麼是堅持的姿態?那就是我們在堅持練習的過程中所採用的方法並不正確。就用我的自身經歷為大家展現一下,看你是否也犯過這些誤區。

練習起步初期:用力過猛

我們總是懷著自信的心情去期待,可以讓某項技能速成。於是我們習慣地在一開始就給自己制定高大上的目標,例如每天堅持練習三小時,期待顯著效果。

但現實卻是,只要一想到練習要進步3小時,那就已經很痛苦了,身體很機智地就拖延了。可以說許多人的計劃都會死在第一步,這是因為意志力不足嗎?不是的,那是因為你用力過猛,導致你的身體在奮力反抗。

都說人會貪圖安逸,而身體其實就是人體最重要的部分,一下子把目標定的太大,就等於把身體一下子從舒適區拉到磨練去,這種強烈的轉變,身體肯定會吃不消,它肯定會做出反抗的鬥爭,因此我們的習慣也就不了了之了。

所以為了能讓第一步有一個好的開端,我們就要採取「溫水煮青蛙」的方法:把習慣變得小一些。例如從原來的三小時改為1小時,讓身體的反抗不強烈,然後再逐步「加溫」,此時身體已經是一個適應機能習慣,也就度過了初步形成期,這個期限我用了大概十天左右。

進入不穩定期:任何事情都可以成為不堅持的理由

當身體適應了起步期時,我們的思想便開始進入不穩定期,我開始感覺到練習可以緩一下了,因為我的注意力開始被電視,抖音等娛樂性的資訊所吸引。我便開始發現,任何事情都可以成為我不練習的理由,例如我今天要刷一下朋友圈,明天要逛一下街,後天還要陪父母吃飯。種種的事情都能**著我,雖然我知道這樣不對,但自身的行為依然無法控制,那麼怎樣才能破這個關呢?

我開始把自己練習速讀的行為模式化,就是像上班一樣,定時定點定量地進行。每晚8點~8點半,在書房裡練習jint速讀,只要完成了,其他時間便自有安排。

這樣的方法,的確讓我省了許多心思,我不用每天都想著該什麼時候練習要練習多久,也免除了可以拖延的藉口。這個不穩定期,我大約用了15天的時間。

厭倦期:覺得堅持速讀練習很枯燥

當我進入不穩定期時,我的內心其實還是挺激動的,畢竟這證明了我堅持速讀練習已經有挺長的一段時間了,但是步入厭倦期,我便開始產生了厭倦心理。

這個階段我不再是為自己找藉口,而是從內心覺得堅持速讀的練習太枯燥,沒有新鮮感,也可以說內心就產生了一種無所謂的心理,覺得日復一日的練習都如此,有些機械化。

如果你也出現過這種心理,那很大可能你也是處在這個階段,可我後來還是成功的堅持下來了,打破了心理大關。

首先我開始給自己增添一些新花樣,例如:在練習的過程中,記錄每次測試的分數,做一個分數波**,這樣既可以知道自己的學習情況,同時,也讓自己的意識有了新的關注。

其次給自己設定階段性的小獎勵,整個厭倦期我大約用了30天。我是每十天設立一個獎勵階級,獎品:從一份甜品到一件自己想買卻不捨得買的衣服。

這樣,把大化小,以十天為小目標就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最終,在獎品的**下,我成功地度過了堅持的厭倦期。

回過頭來看,培養練習速讀的這個習慣意識大約要60天,這也剛好是培養一種習慣所需要的時間長度,看起來是挺漫長的,但只要想想,如果你能熬過這60多天,以後便再也不用費勁,而且還能把速讀的能力提升,動力也就充足了。

我就是這樣培養速讀習慣的,如果你總是在練習的道路上無法堅持,不妨也試試我這個過來人的小方法吧!

8樓:射手徐妞妞

我認為除了客觀的條件

9樓:天使制兔

一、為什麼要進行大量閱讀?

在講之前,我們首先要先明白為什麼要讓孩子進行大量閱讀?我認為有5點非常重要:

1、學習知識,豐富心靈

著名當代教育家朱永新說:一個多讀書的人,其視野必然開闊,其志向必然高遠,其追求必然執著。

我們可以從各種課外書籍中獲得豐富的知識。通過閱讀,我們可以跨越時空,瞭解古今中外的。我相信,每個人的成長道路上都會遇到挫折,比如高考失敗,失戀,職場失意,受到傷害......

當我覺得不開心的時候,捧起一本書,就會沉浸在講一兩個小時也沒問題。

我們創業者一定要鍛鍊自己的語言能力,無論我們和員工個別交流,還是全體大會,還是給家長講家庭教育講座,必須要有比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

3、提高寫作能力

杜甫曾經說過:「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閱讀不僅能提高我們駕馭文字的水平,還能夠提供我們寫作的素材。我們看一篇文章,不僅要看寫作技巧,更重要的是看作者通過這篇文章,反映了什麼樣的思想和情感,一個人的思想情感很難通過培訓獲得,只能**於生活的直接經驗或者**於書本的間接經驗。

所以多閱讀,有助於提高孩子的寫作能力。

4、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一個熱愛閱讀的人,也往往是一個喜歡思考的人,我和一些高學歷的年輕人接觸,發現如果沒有大量閱讀支撐,高學歷的人也很可能缺乏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人云亦云,思想很蒼白,而且對社會問題、民生問題毫不關心。

5、提高學習能力

閱讀多了,閱讀的速度會很快,抓重點的能力會變得很強。以前我們上中學時,考歷史地理這些,如果不讓他接觸具體的語言環境,接受基本的語言訓練,就會很難學會人類的語言,因為他已經失去語言發展的「關鍵期」。所以科學家對「狼孩」進行8年多漫長訓練,「狼孩」也只學會了45個單詞,這是她錯過語言學習的「關鍵期」所致。

經過科學家研究,兒童的關鍵期有不少,簡單說幾條:

1.口語的關鍵期:3-6歲

2.學習外語的關鍵期:7-12歲

3.想象力關鍵期:2-8歲

4.閱讀關鍵期:5-14歲

三、如何根據孩子的不同階段引導孩子熱愛閱讀

作為父母,該如何根據孩子的不同生長階段,來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呢?

①3-6歲

3-6歲的孩子在閱讀過程中,需要有幾點注意事項:

1. 書的內容要有趣味,以**為主;

2. 每天相對固定的時間和孩子一起進行朗讀,我認為固定時間去做一件事有利於培養習慣;

3. 和孩子逛街時,去公園時,看到任何圖示或者我

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1 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和氛圍 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首先應該給孩子營造出一種健康 乾淨 溫暖和快樂的閱讀環境和閱讀氛圍。專家指出,閱讀的興趣要從小培養,其中環境的薰陶最為重要。要想孩子愛上閱讀,父母首先要對閱讀也產生興趣。最理想的環境是 充滿書香的家。書在家裡無處不在,讀書是家裡成員的休閒活動之一...

如何培養孩子的早期閱讀能力,如何培養孩子深度閱讀?

對於孩子的早期閱讀能力培養,方法是一方面,讀什麼也很重要。故事書不用說,但除了故事,還能給孩子讀讀的東西是很多的,首先是語言類讀物,比如詩歌和散文。這類讀物在閱讀之初,建議家長和孩子一起以 朗誦 的形式進行大聲朗讀,或是邊放 邊一起讀,讓孩子通過朗讀的過程,從音律中領略語言之美,重新培養對母語的語感...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好習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閱讀好習慣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首先應該給孩子營造出一種健康 乾淨 溫暖和快樂的閱讀環境和閱讀氛圍。專家指出,閱讀的興趣要從小培養,其中環境的薰陶最為重要。要想孩子愛上閱讀,父母首先要對閱讀也產生興趣。最理想的環境是 充滿書香的家。書在家裡無處不在,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