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藝是什麼人物,歷史上羅藝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2021-03-04 00:23:18 字數 2331 閱讀 9828

1樓:匿名使用者

羅藝,字子廷,襄州襄陽縣人,家居京兆府雲陽 縣。父親羅榮,任隋朝監門將軍。

狡黠,剛愎固執,不講仁義。但他勇於攻戰,善 射。大業中期(610年前後)

虎賁郎將。

公元612年(大業八年)

,命羅藝督軍北平郡治新昌(今河北遷安市建昌 營鎮),受右武衛大將軍李景節度。

諳習兵事,部隊紀律嚴明。但他本人任氣縱暴, 多次凌侮李景,但常常為李景所折辱,於是羅藝 便對李景懷有很深的怨恨,後來還曾誣陷李景謀 反,但沒有成功。

歷史上羅藝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2樓:小喵喵飛不高

《舊唐書》記載:「羅藝歸國立功,信妖言而為叛。善始令終者,鮮矣!

」這裡的意思是說羅藝降唐之後立了很大的功勞,但是卻輕信妖言反叛。原來當時在曹州有位李氏女子自稱會鬼道之術可以**疑難雜症,很多人都曾受到她的迷惑前來求醫。唐高祖李淵得知後便下詔讓李氏進京城,而此時羅藝投降唐朝以後也在朝為官。

羅藝的妻子孟氏於是便讓李氏給她和羅藝看相,李氏對孟氏說道:「你將來一定可以成為天下之母(意在孟氏有成為皇后之意),而且你的富貴主要是因為燕王而來。孟氏一聽大喜於是便將李氏的話告訴了羅藝並且支援羅藝起兵造反。

3樓:匿名使用者

羅藝 隋將

歸唐後投靠太子李建成

銀耳被殺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羅藝是隋朝將領,驍勇善戰。隋朝末年天下大亂,他在今天北京一帶割據自立,跟竇建德等敵對勢力交戰。後來聽說李唐建國,羅藝認為李唐是個潛力股,果斷把寶押在李唐身上。

唐高祖李淵下召封他為燕王,賜姓李氏,從此,羅藝改名為李藝,為唐立下大功。

但是,羅藝後來在李建成、李世民兄弟之爭中站錯了隊。李世民上臺後,羅藝怕挨收拾,於是先下手為強,起兵造反,沒想到手下人不從,結果眾叛親離。沒柰何之下,羅藝只好去投奔突厥,半路上被手下殺了。

朝廷在市集懸首示眾,並恢復了其本姓羅氏。羅藝之弟羅壽當時任利州都督,也被誅殺。

歷史有羅藝這個人嗎?羅通是羅藝的孫子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羅藝(?-627),字子延,隋襄州襄陽(今屬湖北)人,唐朝初期將領,寓居京兆雲陽。隋末任虎賁郎將,駐守涿郡。

619年歸唐後,賜其姓李,初封燕公,後晉封燕郡王,助唐擊敗劉黑闥,統領天節軍,鎮守涇州。唐太宗登基後,進封開府儀同三司,位比三公。貞觀元年,率軍反唐,進據豳州,後被擊敗,逃往甘肅烏氏,為其部下所殺。

羅成是羅通的爸爸!

6樓:匿名使用者

《說唐全傳》中有「槍挑羅成」一段,但其實隋唐之際並沒有羅成,卻有個

羅士信。羅士信兩《唐書》均有傳,加上《資治通鑑》所記,事蹟竟比秦叔寶、程咬金的還多。  對照說書人編造的羅成事蹟,與土信有許多相同之處:

(一)二人都和秦叔寶有關係,士信是叔寶的小同鄉,羅成是叔寶的姑表弟。(二)二人都以槍為兵器(槍尖曰「矛」,矛柄長一丈八尺者曰「槊」,即長槍)。史載士信每「斬一人首,擲於空中,用槍(此據舊傳,新傳作「矛」,《通鑑》作「槊」)承之,戴以略陣,賊眾愕然,莫敢逼者」。

羅成的羅家槍尤其馳名。 (三)二人都武勇絕倫。士信「每殺一人,割其鼻而懷之:

還,以驗殺賊之數」。羅成是隋朝第七條好漢,李元霸等死後,他就從「天下第七」變成「天下第一」。(四)二人都死於武德五年征討劉黑闥之役。

士信因守治水,城陷被執不屈死。羅成被亂箭射死於淤泥河。(五)二人都早熟而短命。

士信十四歲就掠陣殺賊,羅成十四歲就教表兄羅家槍。士信死時二十三歲(還有二十歲、二十八歲等說)。羅成死時年齡不詳,但已知與叔寶初見時為十四歲,賈柳店拜盟在大業二年(606),是年羅成至少十八歲,故推知羅成死時約三十四歲(589-622)。

  二人最大的不同點是士信幼孤,羅成卻是羅藝的兒子。羅藝兩《唐書》亦均有傳。他祖籍襄陽,徙居雲陽(今陝西淳化西北)。

性剛愎不仁,勇於攻戰,亦善用槍。大業十二年,始以虎賁郎將佔據涿郡,自稱幽州總管。武德二年以地降唐,同年因敗竇建德功,加封燕郡王,賜姓李。

五年三月 (羅士信死前一月),與秦王世民在泌水大敗劉黑闥。明年入朝,拜左翊衛大將軍,命以本官鎮涇州。太宗即位,藝自以嘗辱秦王左右,懼誅,遂謀反,襲據幽州。

兵敗,棄妻子奔突厥,為左右所殺。妻孟氏及子(不知名)與弟(名壽)皆族誅。  由此可知,羅藝與秦叔寶同輩,與羅士信同官同事。

妻不姓秦,不是秦叔寶所見的「姑娘」;子不知名,亦因藝謀反而伏誅。藝既沒有兒子羅成,當然也沒有孫子羅通。說書人誤以為讓假人物攀上歷史真人物,就可以「弄假成真」。

殊不知考史時,只有「以真證假」,決不許「以假亂真」。羅藝是個真人物,所以胡扯不得。

7樓:匿名使用者

羅藝 確有其人 但他的後代卻是說書人杜撰的

羅成是什么人物,羅成是什麼人物

難民吃不起盒飯 羅成,是歷史 隋唐演義 中人物,是唐燕王羅藝之子,秦瓊的表弟。在清初褚人獲的講史 隋唐演義 中,羅成是燕山羅藝的兒子,秦瓊的表弟,精通槍法,因面容俊俏但卻不苟言笑,人送綽號 冷麵寒槍俏羅成 而後跟隨秦瓊 單雄信等人在瓦崗寨參加起義軍,並大破楊林的一字長蛇陣。瓦崗軍解散後加入王世充,轉...

歷史上的管仲是什麼人,在歷史上 管仲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管仲,博通墳典,淹貫古今,有經天緯地之才,濟世匡時之略。他注重經濟,反對空談主義,主張改革以富國強兵,唯物論中 物質決定意識 的觀念和 管子 的思想頗為接近。孔子曾稱讚管仲 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論語 憲問篇 意思是 管仲輔助齊桓公做諸侯霸主,一匡天下。要是沒有管仲,我們都會披散頭髮,左開衣襟,成...

歷史上的劉備是什麼樣的人物,歷史上的劉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

古代人計身高都是說幾尺 比較粗略 劉備身高大約1米74 關羽2米1 張飛1米9 歷史事實上的劉備性格非常堅強 一次次失敗 一次次有爬起來 而且人望特別好 經常讀史書 劉備一生一直是在打仗 久經沙場的老將了 下面是他具體他的一生 和三國演義裡的卻別很大 你看看吧 先主姓劉,諱備,字玄德,涿郡涿縣人,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