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荻教子是何意出自於哪,延師教子是何意出自於哪?

2021-03-04 00:23:18 字數 1156 閱讀 4850

1樓:易書科技

【釋義】「畫荻教子」形容母親教育孩子的殷殷之情。

【出處】此典出自《宋史·歐陽修傳》:「歐陽修字永叔,廬陵人,四歲而孤。母鄭,守節自誓,親誨之學。家貧,至以荻畫地學書。」

歐陽修是唐宋八大文學家之一。可是,在他少年時代,學習條件是很艱苦的。他四歲失去父親,全家就只靠他母親一個人來維持生活。

母親不願歐陽修失學,於是,自己當了教師。家裡貧窮,買不起文具,歐陽修的母親就想出了別的辦法。她看到沙灘上有鳥獸走過的足跡,認為在沙子上面也可以寫字。

於是,她就讓歐陽修到沙灘上搬些沙來。她在家裡選了一個光線比較好的地方,挖成深坑,然後,把沙倒下去鋪平。這樣,小小的沙坑便代替了筆墨紙硯。

學習的時候,他的母親折斷一根荻草,在沙面上畫出一個生字,等歐陽修學會了,便用手把沙子弄平,再寫一個。歐陽修也利用這個地方來做練習。母子兩人,一教一學,教的認真,學的起勁。

後來,歐陽修在文學上的許多成就,就是因為有這個小小的沙坑幫他打下良好的基礎。

延師教子是何意?出自於哪?

2樓:易書科技

【釋義】這個成語說明延師教子,原是一件十分嚴肅的事情,但這家主人不僅不尊敬老師,反而想把老師當做奴僕看待,想方設法要剝削他的勞動力。難怪老師最後宣告說:「僕實不識一字。

」——這實在是一句極其巧妙、極富有智慧的推辭性語言。

【出處】此典出自《一笑》。

有一個人想聘請老師教他兒子學習。

最後找到了一個老師,主人對老師說:「我家裡很窮,對先生失禮的地方很多,可怎麼好!」

老師說:「您說話太客氣了,我原本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主人說:「粗菜淡飯,可以嗎?」

老師回答說:「可以。」

主人說:「因為我家裡沒有奴僕,所以像是打掃庭院衛生、開門關門這些事,都請先生代勞,可以嗎?」

老師回答說:「可以。」

主人說:「碰到家裡婦女兒童想買些零星雜物,想讓先生去買,可以嗎?」

老師回答說:「可以。」

主人高興地說:「如果是這樣,真是太好了!」

老師說:「我也有一句話,希望主人感到不要驚訝。」

主人詫異地問題:「什麼話?」

老師回答說:「我很慚愧自己從小就沒有學習!」

主人說:「你說話太客氣了!」

老師說:「不敢欺騙您,其實,我連一個字都不認識。」

雕蟲小技是何意出自於哪

雕蟲小技抄 原指襲鳥蟲書,古代漢字的一種字型。後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多指文字技巧。此典出自唐代李白 與韓荊州朝宗書 至於製作,積成卷軸,則欲塵穢視聽,恐雕蟲小技,不合大人。韓朝宗,是唐朝玄宗年間人,曾經做過荊州的刺史。他特別愛惜青年文士,樂於提拔後進的人才,有很多人經過他的推薦,都出人頭地有所成就。...

故劍情深是何意 出自於哪,迎刃而解是何意 出自於哪?

故劍情深 比喻結髮夫妻情義深厚 也指不喜新厭舊。此典出自 漢書 外戚回傳 漢武帝時,發生了一次因答迷信而起的 巫蠱之禍 很多人受到了牽連。皇后衛子夫 皇太子 皇太孫都因受此連累而死,只剩下一個襁褓中的皇曾孫。漢昭帝 武帝幼子 死後,大將軍霍光立皇曾孫為帝,即漢宣帝,封宣帝做平民時所娶的妻子許平原為婕...

身先士卒是何意出自於哪

釋義 作戰時,將帥衝在士兵前面,奮勇殺敵。出處 晉 陳壽 三國志 吳書 孫輔傳 孫策是東漢時的勇士,他勇猛過人,力大無比。他在短時期內削平了江東的割據。孫策善於用人,也能虛心聽取不同意見,所以他的將士願效命,謀士肯盡力。孫策在創立東吳政權的過程中,特別倚重士族中的傑出人物,如周瑜 魯肅等人。孫策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