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蒿炒臘肉的做法,黎蒿炒臘肉的做法步驟圖,黎蒿炒臘肉怎麼做

2021-03-04 00:21:45 字數 3422 閱讀 4677

1樓:sky溫柔範

1.臘肉,切適量肉片,熱水洗乾淨,泡一泡,上鍋蒸30分鐘。切片,儘量肥瘦分開。

2.我親自採的藜蒿。

3.鍋內放很少的油,放薑片炸香。

4.先放較肥一點的肉,煎出油來。

5.再放瘦肉翻炒,炒至肉片捲曲,顏色發黃,香味四溢。盛出待用。

6.利用鍋內底油炒藜蒿。

7.加入炒好的臘肉一起翻炒。

8.放少許水,大火燜兩分鐘即可出鍋。

小貼士1、臘肉很鹹,這道菜不用再放鹽了。

2、最後放少許水,這樣臘肉中的鹹味就被藜蒿吸收了。

黎蒿炒臘肉的做法步驟圖,黎蒿炒臘肉怎麼做

2樓:檸蔭

用料黎蒿    1斤

臘肉(金華火腿)    5塊

姜    5片

油    適量

鹽    適量

料酒    適量

糖    適量

黎蒿炒臘肉的做法

藜蒿擇成段,洗淨備用。

金華火腿下鍋焯水煮熟切條狀備用,姜切絲備用。

1、油燒熱放入薑絲炒香,加入金華火腿翻炒,入少許糖,少許料酒炒勻。

2、放入黎蒿和幹辣椒絲,加入適量鹽炒勻就可以出鍋了(火腿已經煮熟,炒黎蒿時間不易太長,2分鐘即可)。

藜蒿炒臘肉是**的特色菜?

3樓:特好吃滴

藜蒿炒臘肉——南昌特色

菜 藜蒿炒臘肉的做法 藜蒿炒臘肉的來歷 茼蒿跟藜蒿的區別

藜蒿炒臘肉——南昌特色菜

藜蒿炒臘肉的做法 藜蒿炒臘肉的來歷 茼蒿跟藜蒿的區別 藜蒿在《神農本草經》中,藜蒿被列為野蔬上品。作為南昌的特色品牌蔬菜之一,被列為江西省重點扶持的無公害農產品。成為南京、廣州、香港等地市民餐桌的香餑餑。

每到陽春三月,江南鶯飛草長的季節,也是藜蒿盛產的季節。在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的湖面上,青青的碧波之間,飄滿了一種綠色的野草。早先湖邊的人們尚未發現它的價值,他們用釘耙和鐮刀胡亂地在水上收割,然後一船一船地裝回家裡餵豬,後來,有人試吃了一次,發現這是何等的美味,於是,它成了漁民家中餐桌上的寶,漸漸傳開了。

如今,則是整船整船地被運到南昌市的撫河橋碼頭,整個南昌市的各大批發菜市,有著堆積如山的綠色藜蒿。

2023年,藜蒿炒臘肉與另一道贛菜三杯雞一起被奧組委選為北京奧運會「奧運選單」主菜,再一次登上了歷史的「大雅之堂」,揚名海內外。從湖畔的野草到餐桌上的珍饈,從窮老百姓的飯桌到帝王的御廚房,從南昌的地方小菜到國際美食大舞臺,它寵辱不驚地走過了悠悠歲月,帶著熟悉的祖先們的味道,作為一種飲食文化,一種地方象徵,在歷史的風雨、朝代的更替和農業科技的發展中得以儲存和傳承下來,成為人們世代相傳的南昌味道!

藜蒿炒臘肉製作工藝

藜蒿炒臘肉,是每個江南人都愛吃的一道家常野菜,一直享有「登盤香脆嫩,風味冠春蔬」的美譽。其製作也簡單,把藜蒿除去根後的嫩莖切成半寸長一段,臘肉切成絲,外加一些蔥段。先炒臘肉後加入藜蒿和蔥段煸炒,加入湯料片刻起鍋淋上小麻油即成。

臘肉金黃,藜蒿青綠,脆嫩爽口,醇香柔潤,且有一股特別的清香味道**著食慾。食後有開胃理氣、神清氣爽的功效。 它的製作簡單,把藜蒿除去根後的嫩莖切成半寸長一段,臘肉切成絲,外加一些蔥段。

先炒臘肉,後加入藜蒿和蔥段煸炒,加入湯料,片刻起鍋,淋上小麻油即成,臘肉金黃,藜蒿青綠,脆嫩爽口,且有一股特別的清香味道。

材料藜蒿 1斤

臘肉 3片

做法1.藜蒿擇嫩折成長段(藜蒿很難擇,且擇下來也就一半多一點)洗淨,韭菜洗淨切成同樣長段,臘肉切成小丁;

2.熱鍋底油,放入臘肉炒香,下入藜蒿和韭菜快速翻炒,放入生抽,繼續翻炒30秒,出鍋即可。

藜蒿炒臘肉的來歷

關於藜蒿炒臘肉的歷史淵源,人們說法不一。

一種說法是與晉代著名道教師和治水名家許遜有關。據傳許遜本是南昌人,曾任旌陽縣令,後棄官返里。時值彭蠡湖(今鄱陽湖)水災連年,許遜便決心為民治水,足跡踏遍湖區各地。

一年開春,他來到彭蠡湖區一個地勢高峻的孤島探察地形,突遇狂風暴雨,湖水迅漲,被圍困在島上好幾天,不得外援。當時,他所帶乾糧的幾乎全部吃光,只餘下一點臘肉。飢寒交迫中,許遜突然發現島上長滿了一叢叢的藜蒿草,一望無邊,他想,要是這草能吃就好了。

於是,他隨手摘取了一些嫩莖,試著與剩下的一點臘肉烹製,誰知,這藜蒿不僅能吃,且清香撲鼻,脆嫩可口。

另一則傳說與明朝皇帝朱元璋有關。元朝末年,朱元璋與陳友諒為爭奪天下,曾在鄱陽湖周邊對戰十八載春秋。一年春天,朱元璋被陳友諒的水軍圍困於康山草洲,半個月過去,船上所攜帶的蔬菜全吃光了。

朱元璋數天未食蔬菜,食慾大減,人也日漸消瘦。伙頭軍著急之際,忽然發現草洲上生長著一種碧綠的野草,便隨手扯了一根嫩莖嚼了一下,立時覺得滿口生香,清脆爽口。伙頭軍靈機一動,採摘了許多野草,去其葉,擇其莖,與軍中僅剩的一塊臘肉皮同炒。

當這道香飄四溢的野蔬端上桌後,朱元璋食指大動,吃後連聲叫好,精神振奮,後來一舉挫敗了敵軍。朱元璋大喜,遂賜名此草為藜蒿。傳奇,總是被勞動人民的想象賦予種種神祕色彩,至今我們已難以論證這道菜背後的歷史淵源。

茼蒿跟藜蒿是同一種蔬菜嗎?

藜蒿是鄱陽湖內的一種野生植物,當春風送暖之時,生活在水鄉澤園的人們會結伴到湖畔採摘藜蒿。歌謠稱:「正月藜,二月蒿;三月、四月作柴燒」,採摘藜蒿的季節性較強。

老中醫有「正月仙草,二月蒿」的說法,意思是正月間的藜蒿採摘吃後,有祛溼、除毒功效。到陰曆五月時,人們用蒿草掛在門口可驅蚊、蠅和避邪。 藜蒿,又名蔞蒿,是一種早春野蔬,原不是南昌本地所產,而是鄱陽湖草洲所盛產的一種水草,過去當地人也常打來做豬食。

野生藜蒿碧葉紅莖,有一股馥郁芳烈、過鼻難忘的獨特清香,還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蘇軾詩云:「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在美食家眼裡,藜蒿是能夠與河豚相提而論的美味。冬末春初,仍是春寒料峭之時,在朔風凜冽的湖灘溼地,鄱陽湖附近的「藜蒿客」們已經三五成群地忙著「打藜蒿」了。

蘆蒿 蘆蒿又名蔞蒿、香艾、水艾等,菊科蒿屬,有白蒿、青蒿等多種種類,青蒿是蘆蒿中的珍品,本基地種植即青蒿。 蘆蒿在古代已成為人們食用之菜,在北魏《齊民要術》及明代《本草綱目》中均有記載,專吃它的莖部。鄱陽湖的藜蒿幾月份有賣?

多少錢一斤?一般是2,3.4月份賣的,貴的時候要7,8塊

籬蒿炒臘肉的做法步驟圖,籬蒿炒臘肉怎麼做

4樓:最愛幻雪寶兒

用料籬蒿    400克

臘肉(五花最好)    一塊

小米椒適量

大蒜幾瓣

油適量鹽適量

料酒適量

白糖適量

雞精適量

籬蒿炒臘肉的做法

籬蒿去葉.去根部比較老的地方.然後掐成段

臘肉.用五花最好.沒有五花的就用臘肉的肥肉!我這個臘肉是我自己做的.如果是買的不知道鹹度.需要用水泡.去去鹹味!

鍋裡倒油.放臘肉下去煸炒.

臘肉變透明.微微出油後.放小米椒和大蒜下去爆香.

然後把籬蒿放下去.爆炒..

放一些料酒.白糖.鹽炒至斷生...

出鍋前放一些雞精.關火裝盤即可..

藜蒿如何做好吃藜蒿的做法大全,藜蒿炒臘肉的做法步驟圖,藜蒿炒臘肉怎麼做

黎蒿炒臘復肉 藜蒿難度 切墩 初級制 時間 10 30分鐘 主料 藜蒿 110克 臘肉 60克 韭菜 20克 小米椒 5克 醬油 10克 輔料 清水 50克 做法步驟 1.食材準備 藜蒿 韭菜 小米椒 醬油 生晒臘肉,蔬菜清水清洗。2.生晒臘肉用溫水清洗乾淨,切薄片。3.藜蒿切約2節手指長的小段。4...

長沙臘肉炒餈粑做法,餈粑炒臘肉的做法,餈粑炒臘肉怎麼做好吃,餈粑

食材 黃餈粑 臘肉 生薑 大蒜仔 大蒜 紅辣椒 黃餈粑炒臘肉的做法 1 黃餈粑切成一釐米寬 一寸長的小條,清洗,瀝乾水份 2 臘肉清洗一道,切成薄片 3 紅辣椒切斜條 大蒜仔 生薑分別切碎末 大蒜去須洗淨,蒜白和蒜葉分別切斜段 4 鍋內加少許油,入臘肉片,小火煸至臘肉出油,盛出臘肉備用 5 利用鍋內...

「臘肉炒洋芋片」的正宗做法,土豆炒臘肉的家常做法大全怎麼做好吃

將臘肉改刀切成片,洋芋片改刀成片,放在盤中備用。準備好蔥,姜,醬油,醋,白糖,料酒,蠔油,鹽,花椒麵,鍋熱倒入食用油,加入臘肉和蔥,姜,等配料進行煸炒,然後放進已經準備好的洋芋片,再進行煸炒,大約5分鐘之後,裝盤盛出即可。望採納!臘肉炒洋芋片的原料 臘肉一塊200g 洋芋400g 青辣椒或菜椒一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