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菜裡有什麼特別好吃的,湖北美食有哪些

2021-03-04 00:21:45 字數 4203 閱讀 5716

1樓:匿名使用者

武漢菜為湖北菜之精華。代表菜有:「沔陽三蒸」(即「珍珠圓子」、「蒸白丸」、「粉蒸肉」)、「蟹黃魚翅」、「海蔘圓子」、「清蒸武昌魚」、「氽鱤魚」等。

荊沙菜代表菜有「八寶海蔘」、「冬瓜鱉裙羹」、「荊沙魚糕」、「皮條鱔魚」、「播龍菜」、「千張肉」等。黃州菜代表菜有:「金銀蛋餃」、「餈粑魚」、「元寶肉」、「三鮮千張卷」、「豆腐盒」、「虎皮蹄膀」等。

襄鄖菜代表菜有:「武當猴頭」、「大和雞」、「三鑲盤」等。此外,鄂西土家族苗族地區,名菜如「小米年肉」等,別有一番風味。

湖北美食有哪些

2樓:冰蝶戀

湖北省獨特的日用產品有洪湖羽毛扇、宜昌假山石、天門塑料盆景、利川壩漆等等。而房縣和保康兩縣所產的燕耳則是著名的山珍,此外還有羅田板栗、安陸銀杏、襄樊大頭菜、沙湖鹽蛋、沙市甜酸獨蒜等都是湖北出產的美味食品。

來湖北旅遊除了可以採購以上土特產作為紀念品帶回去,別忘了湖北還有神農架和武當山兩大「天然藥庫」,那裡不僅出產傳統的藥材如天麻、黨蔘、杜仲、黃連、茯苓等等,還有野生的猴頭菇、花菇和核桃等滋補品,買回去孝敬老人是很合適的。

湖北名茶:清江「宜紅」、遠安「鹿苑」、蒲圻「洞茶」、隆中「翠峰」、雙橋「毛尖」、竹溪「龍峰」、五峰「採花毛尖」,五山「玉皇劍」。其中遠安的「鹿苑茶」以產地鹿苑寺而得名,已載入《中國名茶研究選集》和全國高等農業院校試用教材《製茶學》中,乾隆年間,鹿苑茶被選為貢茶。

鄂菜是湖北菜的總稱,由武漢、荊州、黃州三種地方風味組成。湖北菜是由武漢、荊州和黃州三種地方菜所組成,側重蒸、煨、炸、燒、炒;特點是汁濃、芡稠、口重、味純,具有樸素的民間特色。武漢菜花色品種較多,注重刀工火候,講究配色與造型,尤其以煨湯技術為獨到。

荊州菜以烹製淡水魚鮮見長,以各種蒸菜最具特色,用芡薄,味清純,善於保持原味。黃州菜擅長燒、炒,用油較寬,火功恰當,汁濃口重,味道偏鹹,富有鄉村風味。

武漢三鎮的餐飲服務歷史悠久,享有盛名。清道光年間葉調元的「漢口竹枝詞」中就有「切面豆絲幹線粉、魚餐元子滾雞湯、水餃湯元豬血擔、夜深還有滿街梆。」所以武漢不僅早就是酒樓繁盛,而且小吃也獨具地方特色。

近年來武漢的餐飲業有了很大的發展。由於其地處華中九省通衢地利之便,南來北往商賈雲集,不僅商業繁榮,也同時給武漢帶來了南甜北鹹,東辣西酸集天下菜系於一城。武漢不僅有具有地方特色的鄂菜館,而且川,魯,粵,浙各菜系餐廳也遍佈三鎮,紛呈異彩,素有「不屆武漢城,嚐遍天下菜」的佳話。

武漢菜是鄂菜的典型代表,它以漢陽、武昌、黃陂、天門、漢川、孝感、沔陽等地風味為基礎,吸收了省內外各種風味流派之所長,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選料嚴格、製作精細、注重刀工、火候,講究配色和造型。以烹製山珍海味見長,淡水魚鮮與煨湯技術獨具特點。

主要名菜有清蒸武昌魚、天門三蒸、紅燒義河蚶、紅燒木琴魚、天門滑魚、氽蛔魚、八卦湯、紅扒魚翅、蝦子海蔘碗魚、茄汁桂魚、黃陂三合、沔陽三蒸、全家福、芙蓉雞片、黃燜甲魚、桔瓣魚元等。

湖北菜系由武漢、荊沙、黃州和襄鄖四大風味流派組成。

武漢菜選料嚴格,製作精細,注重刀工火候,講究配色和造型,以烹製山珍海味見長,淡水魚鮮與煨湯技術獨具一格。口味講究鮮、嫩、柔、軟,菜品汁濃、芡亮、透味,保持營養,為湖北菜之精華。

代表菜有:「沔陽三蒸」(「清蒸、粉蒸、泡蒸」或「蒸肉、蒸魚、蒸菜」)、「蟹黃魚翅」、「海蔘圓子」、「清蒸武昌魚」、「氽鱤魚」等。

荊沙菜以荊州、沙市、宜昌為領銜的江漢平原菜是湖北菜的正宗,以淡水魚鮮名饌著稱,魚糕製作技藝蜚聲省內外,各種蒸菜最具特色,用芡薄,味清純,善於保持原汁原味。

代表菜有「八寶海蔘」、「冬瓜鱉裙羹」、「荊沙魚糕」、「皮條鱔魚」、「播龍菜」、「千張肉」等。

黃州菜以鄂州、黃石、黃州為代表,屬鄂東南地方風味,特色是用油寬,火功足,擅長紅燒,油憫,於炙,口味偏重,富有濃厚的鄉土氣息。

代表菜有:「金銀蛋餃」、「餈粑魚」、「元寶肉」、「三鮮千張卷」、「豆腐盒」、「虎皮蹄膀」等。

襄鄖菜流傳襄陽、鄖陽一帶,系湖北菜之北味菜,特色是以豬、牛、羊肉為主要原料,雜以淡水魚鮮,入味透徹,軟爛酥香,湯汁少,有回味,製作方法以紅扒、紅燒、生炸、回鍋居多,代表菜有:「武當猴頭」、「大和雞」、「三鑲盤」等。

此外,鄂西土家族苗族地區,名菜如「小米年肉」等,別有一番風味。

3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菜有:「沔陽三蒸」(「清蒸、粉蒸、泡蒸」或「蒸肉、蒸魚、蒸菜」)、「蟹黃魚翅」、「海蔘圓子」、「清蒸武昌魚」、「氽鱤魚」等。

荊沙菜以荊州、沙市、宜昌為領銜的江漢平原菜是湖北菜的正宗,以淡水魚鮮名饌著稱,魚糕製作技藝蜚聲省內外,各種蒸菜最具特色,用芡薄,味清純,善於保持原汁原味。

代表菜有「八寶海蔘」、「冬瓜鱉裙羹」、「荊沙魚糕」、「皮條鱔魚」、「播龍菜」、「千張肉」等。

還有漢口老酸奶,跟豆皮

4樓:匿名使用者

1、熱乾麵

熱乾麵的問世純屬一個偶然的機會。約在70年前,漢口長堤街關帝廟一帶有個姓李的熟食小販,因脖子上長了一個肉瘤,別人稱他「李包」。他原來賣的是涼粉和湯麵。

有年夏天,他沿街叫賣一天後回到家中,還剩下不少麵條。他怕餿了,便把麵條煮了一下,撈起來涼在案板上,誰知不小心碰翻了麻油壺,油全都潑在面上。李包懊喪之餘,靈機一動,便索性將麵條與麻油拌勻,然後扇涼,第二天一早就拿去上市。

他將面在水裡燙了幾下,撈起來放在碗里加上佐料賣給顧客。有人問:「這是麼事面?

」李包脫口而出:「熱乾麵」,這一天的麵條比哪天都賣得好,一個新的小吃便在偶然的失手中誕生了。

2、武漢小吃十二絕

漢皇風光最繁華,廿裡囂塵百萬家不是文人才筆大,焉能寫盡各生涯芝麻饊子叫淒涼,黃口鳴鑼賣小糖水餃湯圓豬血擔,夜深還有滿街梆小家婦女學豪門,睡到晨時醒夢魂且慢梳頭先過早,餈粑油餃一齊吞吃新食品較常添,葷素相參價亦廉麻雀頭酥鵝頸軟,豆黃餅肥藕魚圓

3、武漢小吃名店

老通城的三鮮豆皮、四季美的湯包,小桃園的煨湯,老謙記的豆絲,蔡林記的熱乾麵,談炎記水餃,順香居的燒梅,福慶和的米粉,魯源興的米酒,五芳齋湯圓,田啟恆的糊湯粉,謝榮德的面窩。

4、湖北名菜——魚圓傳奇

魚圓是湖北民間的傳統菜品,逢年節喜慶,餐桌上都少不了魚圓。魚圓製作起源於楚文王時代。據說文王熊資一次食魚時被刺卡住了喉,當即怒斬廚師,此後,文王食魚,廚師必先斬魚頭,剝魚皮,剔魚刺,剁細製成魚丸。

5、湖北名菜「龍鳳配」

「龍鳳配」是古荊州的傳統名菜,有千餘年曆史,後傳入武漢。相傳三國時劉備往東吳招親後,偕孫夫人回荊州,當地人民為慶賀這一段「龍鳳呈祥」的佳話,便用了以鱔魚為龍,以雞喻鳳的形象手法,烹飪出這道千百年來一直流傳的名菜。在喜宴特別是婚宴上,必不可少,以象徵吉祥如意。

6、湖北名菜——東坡肉

東坡肉是古黃州一帶的名菜,已有900餘年歷史,後傳入武漢。北宋元豐二年,蘇東坡被貶黃州。在此期間,他常親自烹製各式菜餚與詩友、棋友對酌。

一次他同客人下棋,直至局終才想起鍋裡的肉,急忙跑進廚房,覺香氣撲鼻,揭開鍋一看,但見肉色紅豔,他嚐了一塊,滿口醇香,糯而不膩,客人們更是交口稱讚。後人為懷念蘇東坡,便把他創造的這道菜取名為「東坡肉」。

7、毛腳女婿與吊子煨湯

武漢人特別講究煨湯,逢年過節家中貴賓來訪,特別是「毛腳女婿」第一次上門,必煨湯相待。女婿上門時,還要在湯中下細粉絲或魚圓,表示情意綿長和婚姻圓滿。煨湯罐子一般多用u形陶罐,俗稱吊子。

8、婚俗趣談說三茶

一般說來,在武漢,男女締親之前要講究「三茶」禮節。「三茶」指的是:男女訂婚以後,男方須在春節、端午、中秋三個重要節日向女方家中饋贈禮品。

禮品以食物如茶葉、糕點、魚肉、菸酒為主,俗稱送茶或送節禮,一年三次合稱「三茶」。

5樓:精武腳丫

蓮藕排骨湯,宜城大蝦,油悶大蝦,瓦罐雞湯,武昌魚精武鴨脖,魚糕,肉糕,魚面,藕丸子,周黑鴨豆皮,熱乾麵糊湯粉,糯米雞,蛋酒,燒梅,面窩,牛骨頭沔陽三蒸,三合湯,涼蝦,港餅,米酒,麻糖,雲片糕

6樓:匿名使用者

美食就不知道了,我這樣的小老百姓,只知道武漢戶部巷的小吃最好吃

7樓:匿名使用者

熱乾麵。豆皮。武昌魚。鴨脖子。

8樓:匿名使用者

羅田板栗、安陸銀杏、沙湖鹽蛋、沙市甜酸獨蒜。

湖北菜主要由武漢、荊州和黃州三個地方風味組成的。

武漢代表菜式:沔陽三蒸、清蒸武昌魚、海蔘圓子、蟹黃魚翅·····荊州代表菜式:千張肉、皮條鱔魚、八寶海蔘、荊沙魚糕······黃州代表菜式:

餈粑魚、金銀餃子、元寶肉、豆腐盒······其他地方代表菜式:小米年肉、大和雞、三鑲盤······

9樓:

有熱乾麵、糯米包油條、面窩

10樓:林童貝

我覺得熱乾麵和烤魚還可以,戶部巷的蔡林記熱乾麵味道可以

湖北有什麼特產,湖北的特產有哪些

筆架魚肚 麻洋糖心皮蛋 孝感麻糖 湖北孝感麻糖生產歷史悠久。相傳在宋朝就負有盛名。封建社會曾用它作為貢品。它以精製糯米 優質芝麻 綿白糖為主要原料,並配上桂花 金錢橘栟等,經過十二道工藝流程,三十二個環節制成。吃起來不沾牙,香甜可口,具有潤燥 暖肺 養胃等功效,對肝腎也有補益。青山麻烘糕 聞名長江中...

湖北有什麼著名的性,湖北有什麼著名的小吃

熱乾麵武漢人 過早 中特別喜愛的大眾化食品,它便宜實惠,花上幾角錢,就可以舒舒服服填飽肚子。據說,30年代初期,漢口長堤街有個名叫李包的人,在關帝廟一帶賣涼粉和湯麵。有一天,天很熱,面沒賣完,李包怕面發餿變質,就把剩下的麵條煮熟撈起來攤在案板上,不小心碰到了麻油壺,油潑在了麵條上,李包索性把麻油拌合...

湖北最有名的白酒是什麼酒,湖北有哪些名酒?

黃山頭酒產於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藕池鎮 原屬石首縣 其釀酒歷史有近百年。黃山頭大麴兩度被評為湖北省濃香型白酒第一名 並被國家輕工業部評為銀獎。黃鶴樓牌特製黃鶴樓酒古稱漢汾酒,是湖北省武漢黃鶴樓酒廠的產品。特製黃鶴樓酒清澈透明,清香典型純正,入口醇厚綿甜,香味協調,後味爽淨,飲之怡人提神。酒度分39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