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怎樣鑑別二衝程和四衝程發動機

2021-03-03 23:52:19 字數 5150 閱讀 8677

1樓:115團1炮連

四衝程發動機有氣門配氣機構,進,排氣門和上部的搖臂搖臂軸,下部有凸輪軸頂杆或鏈條,它的氣缸蓋比二衝程要長些。二衝程發動機只有進,排氣口,沒有配氣機構, 二衝程燒的是汽油和機油的混合油,通過曲軸箱二次進汽,進入燃燒室而做功,四衝程燒的是純汽油,把機油加進油底,

2樓:踏雪尋熊不捉魚

兩衝程發動機的排氣管會冒煙,

而且聲音比較清脆,四衝程發動機排氣管正常情況下不冒煙,聲音也比較柔和連貫,踏板車的發動機包在裡面,從外觀上不是很好識別。兩衝程消音器口會有黑色粘稠的油狀物,四衝程排氣管口比較乾淨。但現在,兩衝程的發動機很少了,絕大部分都是四衝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經驗豐富的聽聲音就可辨別出來,新手還是看缸頭最準確,缸頭比較複雜的是四衝程的,比較簡單而且散熱片較大的是兩衝程的,另外出了在一些特殊用途和一些小排量的助力車上使用兩衝程的,其他的基本都是四衝程的發動機了。

4樓:風過柳生

看那尾氣,冒藍煙的就是二衝的

怎樣辨別摩托車是否為二沖和四衝發動機

5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判斷方法:

1 看尾氣----二衝程摩托車的燃油沒有進行二次燃燒,利用率相對低,燃燒不充分,而且他的潤滑機油式混合在汽油裡的,所以能看到冒煙現象,特別是高速行駛的時候。而四衝程發動機燃油經過二次燃燒,而且它的潤滑系統更科學,所以在正常狀態下是不會冒煙的。

2 看發動機結構,二衝程發動機結構簡單。四衝程發動機結構複雜的多。二衝程發動機的火花塞一般都在氣缸蓋的頂端,它的氣缸蓋也非常簡單,只有散熱片和火花塞孔。

四衝程發動機的火花塞一般都在側面,而不再氣缸蓋的頂端,這是因為四衝程發動機氣缸蓋裡有更復雜的進氣和排氣結構控制系統,所以它的火花塞幾班都在氣缸蓋的側面。

3 看排氣管,二衝程發動機由於燃燒不夠充分,容易產生積碳,它的管口裡一定能看到,而四衝程發動機燃燒更徹底,一般是不會明顯看到積碳的。

4 四衝程發動機的一側,一定有一個加註儲存機油的油孔,而二衝程發動機是沒有的。

5 聽聲音 兩衝程車的發動機聲音低沉,而且頻率慢。四衝程發動機聲音清脆,頻率快。

因為四衝程摩托車節油,更環保,是目前摩托車的主流。

而二衝程耗油量大,尾氣嚴重。所以在馬路上已經很少見了,也受到上路限制了。但由於二衝程摩托車具有結構簡單,易於維修,動力性好,提速快的優點,在運動摩托車專案上還被廣泛之用。

6樓:匿名使用者

50的踏板一般是二衝的多

你可以看它油箱旁邊的說明,加燃油的同時是否要同時加機油,也就是說是否是燒混合油的,或者在燃油箱的隔壁是否是一個機油箱,這個機油箱是用來混合進燃油進行潤滑的.燒混合油的就是二衝的.

7樓:

根據汽缸數量、或者啟動後手檔識別都可以。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看在發動機右側靠近排氣管和後輪的地方,有沒有換發動機曲軸箱機油的加油口,上面帶個塑料油尺(直徑大約三釐米)。有的話就是四衝程的。反之就不是。

9樓:匿名使用者

50混合油的多.,燒混合油是二衝程,看有沒有專門加燒的機油的地方(一般在座位下面),或看

油箱口有沒有說加機油的說明.還有車如果沒有什麼大問題,看看排氣管口,如果油泥特多就是二衝程.其實沒有必要在這裡問,到修理摩托那裡去加機油,一看就知道.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缸蓋,2衝的上面沒有氣門,所以剛體缸蓋只有2節,四衝3節,多了氣門罩.加油門聽聲音,2衝聲音明顯的頻率塊,聲音基本沒有高低起伏,連續的聲音,四衝有節奏感.

11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燒混合油的都是二衝程發動機,從排煙可以看出,二衝程的發動機排煙有點兒灰藍色,而四衝程發動機排煙沒有顏色的。

如何檢視摩托車是二衝程還是四衝程

12樓:全國卷的你

兩種發動機的聲音也明顯不同,二衝程一般說來聲音比較大,且排出藍煙,四衝程比較柔和一點,排氣乾淨。二衝程發動機因汙染大,已停止生產。

1、二衝程:曲軸執行一週為一個工作迴圈

優點:發動機的體積和重量比較小,結構簡單,整車的重量較輕,動力比較大,爆發力強,這也是二衝程讓人痴迷的原因,故障率比較低,跑場地賽的越野摩托車一般是二衝程。

缺點:最大的缺點就是汙染較大,跑起來尾氣看的清清楚楚,由於使用的是混合燃油(汽油和燃燒機油),排放達不到標準,也是被淘汰的主要原因,燃油需要自己配,油耗比較高,震動更大,並且需要更短週期的保養,不適合進行長時間騎行。

2、四衝程:曲軸執行兩週為一個工作迴圈。

優點:更適合用來長途騎行,噪音比較小,怠速情況下更加穩定,震動小,可以存在大排量車,像二衝程基本就沒有大排量車,排放符合標準,現在的越野摩托車也基本是四衝程,油耗比較低,保養週期更較長。

缺點:相對於二衝程瞬間力量比較小,需要加好的潤滑油和機油來保養。

13樓:踏雪尋熊不捉魚

二衝程的摩托車現在基本都已經淘汰了,現在的摩托車基本都是四

衝程的。二衝程和四衝程發動機的分別,從外觀簡單區分,可以看二衝程發動機氣缸上的散熱片比較大,螺絲比較少,缸體明顯比缸蓋長,四衝程發動機氣缸上的散熱片比較小,螺絲比較多,缸體和缸頭差不多一樣長,也就是缸頭比較長。起動後聽聲音二衝程的聲音比較大而清脆,四衝程的小一些且聲音渾厚些。

二衝程發動機起動後排氣管會冒藍煙,四衝程發動機在正常情況下起動後排氣管是不冒煙的。

14樓:成

須要新增二衝程機油的是二衝程,二衝程不須換發動機油。

摩托車兩衝程和四衝程是什麼意思

15樓:姬覓晴

兩衝程和四衝程都是內燃機基本運轉形式中的一種。

兩衝程迴圈以「上行」和「下行」兩個衝程完成一個工作迴圈中的進氣、壓縮、做功、排氣四個運動。

四衝程比兩衝程的效率要高很多,一個週期由四個衝程構成這四個衝程分別是吸氣衝程、壓縮衝程、做功衝程、排氣衝程。

兩衝程與四衝程發動機相比,二衝程發動機結構簡單,運動部件少,所以成本較低。由於曲軸每轉一圈都有做功,在相同功率下,二衝程發動機尺寸小,重量輕。低速力矩大,扭矩隨曲軸轉角變化均勻。

16樓:黑石礁畔

是指發動機的作功型別。

發動機的活塞從一個極限位置到另一個極限位置的距離稱為一個衝程。也稱之為行程。衝程的長度對引擎的活塞速度有直接的關係,衝程變大後活塞速度也會隨之增加,機械損耗也就越大,這將直接限制了引擎的最高轉速。

活塞運動均速公式為:衝程*2 *轉速。一般引擎的活塞均速不會超過20m/s,無論引擎排氣量大小或者運作轉速範圍。

活塞速度越快對於引擎壽命也越不利。

發動機有2衝程和4衝程之分。

2衝程是指曲軸轉一圈即可完成一個工作迴圈,也就是完成吸氣(2衝程稱作掃氣)--壓縮--做功--排氣。這是2衝程發動機的特點。

4衝程發動機的特點是曲軸轉兩圈才完成一個工作迴圈,也就是 吸氣--壓縮--做功--排氣(初中物理叫吸氣衝程--壓縮衝程--做功衝程--排氣衝程)。二衝程發動機沒有氣門,利用缸套上的掃氣孔進氣。四衝程發動機有氣門,利用曲軸正時齒輪帶動正時鏈(小鏈),正時鏈帶動凸輪軸來實現氣門的開/關。

同排量的2衝程發動機功率大過4衝程發動機,但4衝程發動機省油。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結構不同

二衝程摩托車的熱力部分主要由氣缸蓋、氣缸、活塞、活塞環等零件組成。四衝程摩托車的熱力部分主要由氣缸頭、氣缸頭蓋、氣缸、活塞、活塞環以及配氣機構組成。配氣機構包括氣門、氣門導管、氣門座、氣門彈簧、配氣凸輪、配氣鏈條、配氣鏈輪、鏈條張緊器、搖臂等零部件組成。

相比較而言,二衝程摩托車比四衝程摩托車體積小、結構簡單、重量輕,製造維修方便。

二、工作過程不同

為使發動機能連續工作、燃燒,需要一系列動作按一定的順序重複執行。首先將混合氣體吸入氣缸內,氣體被壓縮後燃燒產生膨脹,燃燒產生的氣體從氣缸排出。如此進氣、壓縮、燃燒、排氣四個動作重複進行的過程被稱為發動機的工作迴圈。

二衝程發動機曲柄旋轉360°完成一個工作迴圈,即曲柄旋轉一圈發動機燃燒做功一次,它是靠氣缸壁上的掃氣口、排氣口完成進、排氣過程的。四衝程發動機曲柄旋轉720°完成一個工作迴圈,即曲柄旋轉兩圈發動機燃燒做功一次,它是靠配氣凸輪來控制進、排氣門完成進、排氣過程的。

由於二衝程發動機曲柄旋轉一圈做一次功,四衝程發動機的曲柄旋轉兩圈做一次功,所以二衝程發動機的扭矩較四衝程發動機均勻;同時在相同曲軸轉速和相同工作容積的情況下,二衝程發動機輸出的功率比四衝程發動機高一倍,但因二衝程發動機有掃氣損失,並且換氣時減少了有效工作行程,所以它的實際輸出功率僅比四衝程發動機高50%~70%。

三、潤滑方式不同

二衝程發動機有兩種潤滑方式,一種是混合潤滑,即將潤滑油混合在汽油中;另一種潤滑方式是分離潤滑,即利用機油泵,將潤滑油打入曲軸軸頸等處,然後與新鮮混合氣混合後一同進入燃燒室內燒掉。這樣燃燒後形成的積炭和焦狀沉積物會粘死活塞環,造成漏氣,堵塞掃、排氣口,造成功率損失,加速曲柄連桿滾針軸承的磨損。

四衝程發動機的潤滑方式也有兩種:一種是飛濺潤滑,即利用發動機工作時運動零件飛濺起來的油滴或油霧潤滑摩擦表面;另一種潤滑方式是壓力潤滑,依靠機油泵,將潤滑油輸出到配氣凸輪、氣門搖臂等處,然後收集回來經過過濾後迴圈使用,同時還能帶走摩擦部件的摩擦物(如銅屑、鋁屑等)。潤滑油不僅潤滑了運動部件,而且還對氣缸頭起冷卻作用,更改善了潤滑條件。

相比較而言,二衝程發動機的運動部件潤滑效果較差,零部件工作環境較惡劣。所以二衝程發動機比四衝程發動機壽命短,一般只有四衝程發動機壽命的1/3~1/2。

四、耗油量不同

二衝程發動機進氣、排氣過程只佔曲軸轉角的130°~150°,新鮮混合氣先進入曲軸箱,當活塞下行時,新鮮混合氣由掃氣口進入氣缸燃燒室,同時將殘餘廢氣擠出排氣口。為了使廢氣排出更乾淨,必然會有一些新鮮混合氣隨廢氣流出排氣口,造成新鮮混合氣的浪費,使油耗上升。

而四衝程發動機進氣、排氣共佔曲柄轉角的360°,排氣時活塞上行至上止點,將廢氣強行排出,進氣時活塞下行至下止點,進入的新鮮混合氣幾乎全部參加燃燒,基本上沒有被浪費的新鮮混合氣,因此油耗較低。

五、排放不同

1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兩衝程什麼又是四衝程的摩托車,樓上的朋友也說得很詳細了!兩者的區別在於2衝程是燒混合油的(汽油+機油),而4衝程的燒汽油,車已啟動就很好辨別2衝程的啟動後會冒藍煙,而4衝程的則沒有藍煙。現在市面上的125.

150都是4衝程的,為了環保已經禁止2衝程的生產與銷售了!

摩托車125cc怎樣分辨二衝程還是四衝程的

很簡單 看發動機缸體上邊的缸頭 二衝程的最厚不過4公分 四衝程的最少也要7 8公分 還有新車二衝程的 冒煙 燒機油 四衝程的不燒 摩托車大多都是兩缸的,除了專業賽車。125的可以肯定是兩缸的 摩托車 如何區別二衝程和四衝程。如何檢視排量多少cc?專門帶有 復機油壺的是兩衝程,制 因為兩衝程需要燒機油...

如何為二衝程摩托車加機油二衝程摩托車怎麼加機油

1 找到機油底殼的放油螺 絲。2 機油底殼的放油螺絲拿知下來。3 放個盆接住放出來的機油。4 機油放乾淨之後,將機油底殼的放油螺絲擰緊道。5 給發動機加機油就操作完畢了。您好,首先告訴您一下,二衝程發動機油是不需要更換的!因為二衝程的機油是通過燃燒來對發動機部件來潤滑的!所以,二衝程機油是隨著汽油一...

兩衝程踏板摩托車好還是四衝程踏板摩托車好

兩衝程的發動機油耗高,並且發動機燃燒過程機油也參與燃燒所以冒煙 四衝程相比兩衝程油耗低並且機油不參與燃燒只是潤滑所以不冒煙 我就是騎得四衝程踏板。各有千秋啊 從理論來講同排量的發動機兩衝程功率是四衝程兩倍 可是耗油也是兩配 還有兩衝程發動機有結構簡單,故障少 缺點就是不環保,油耗高 二衝程的都淘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