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衝程和二衝程發動機換氣過程分別分為哪幾個階段又各有何特點

2021-07-02 23:39:52 字數 1408 閱讀 1386

1樓:建瑤鎮甲

四衝程的發動機完成一次作功需要4個過程:進氣,壓縮,作功,排氣.二衝程的機器進氣和壓縮是同時進行的.四衝程的機器多半是燒汽油或柴油的,二衝程機器大多是燒混合油的(即機油和汽油的混合物).四衝程機器工作時大多轉數為3500左右,二衝程機器的轉數則要高得多.

二衝程和四衝程發動機的工作原理及區別

第一衝程:活塞上行遮閉掃氣口,排氣口.壓縮氣缸中的可燃混合氣,與此同時乘進氣口的開啟新鮮的可燃混合氣進入曲軸箱.

第二衝程:在壓縮上止點前火花塞產生強烈的火茌,點燃氣缸中的混合氣,由於燃燒急劇,產生高溫,高壓燃氣(1700-2200度)壓力3-6兆帕(1兆帕=10公斤/平方釐米1個大氣壓=1公斤/平方釐米)推動活塞往下行通過連桿使曲軸旋轉對外作功.下行到排氣口,排出廢氣,乘掃氣口的開啟進行預壓的新鮮可燃混合氣進入汽缸.

小結:活塞藉助飛輪的慣性力,越過上,下止點,又繼續往上行,重複以上所描述過程,這樣活塞上,下各移動一次,曲軸轉了一週,完成一個完整的工作迴圈.(迴圈壓縮,進氣,作功,排氣,預壓,掃氣6個過程)

四衝程發動機的工作原理

1:進氣衝程:進氣門開啟,排氣門關閉,活塞往下行,氣缸容積逐漸增大,空氣稀薄產生真空,吸入新鮮可燃混合氣,此時汽缸內35度左右,壓力略小於1個大氣壓,曲軸轉了第一個半周(0-180度)

2:壓縮衝程:進,排氣門都關閉,活塞往上行,就壓縮了汽缸內的可燃混合氣,此時溫度上升到450度左右,壓力升高到0.8-1.3兆帕,曲軸轉了第二個半周(180-360度)

3:作功衝程:在壓縮上止點前火花塞產生強烈的火花,點燃汽缸內的可燃混合氣,,由於急劇燃燒,產生高溫高壓燃氣(1700-2200度)(壓力3-6兆帕)推動活塞往下行,通過連桿使曲軸旋轉對外作功,曲軸轉了第三個半周(360-540度)

4:排氣衝程::進氣門關,排氣門開,活塞往上行排出廢氣,此時汽缸內溫度為400-600度壓力略大於一個大氣壓.曲軸轉了第四個半周(540-720度)

以上四個衝程只有作功衝程是有功作出的,其它三個衝程是輔助衝程.

小結:活塞藉助飛輪的慣性力越過上,下止點,又繼續往下行重複以上所描述的過程.這樣活塞上下各移動兩次,曲軸轉了2周,就完成了一個完整的工作迴圈,進,壓,功,排四個衝程.

發動機的曲柄連桿機構:由二大機構三大系統和起動部分組成.包括:曲柄連桿機構,配氣機構,供給系統,潤滑系統.冷卻系統,起動部分.

2樓:淡振梅翟培

結構和運動方式都不一樣!二衝發動機是一做功曲軸轉一圈!優點,結構簡單,執行更平穩,但燃油經濟性不好,排放更汙染!

四衝的是一做功曲軸轉二圈!優點就是二衝的缺點,缺點就是二衝的優點!

做功的原理差不多,都是進氣、壓縮、做功、排氣這四步!四衝程內燃機中,常把排氣過程和進氣過程合稱為換氣過程。在二衝程內燃機中換氣過程是指廢氣從氣缸內被新氣掃除並取代的過程。

但二衝迴圈的更加緊密,進氣和排氣、做功和壓縮都是同時進行!所以它更平穩!

二衝程發動機好還是四衝程好

所謂的四衝程發動機,是指發動機曲軸每旋轉兩週,經歷進氣 壓縮 做功 排氣四個衝程完成一個工作迴圈,而兩衝程發動機只需要曲軸轉動一週 經歷兩個衝程即可完成一個工作迴圈。從結構上來看,二衝程發動機的結構相對比較簡單,主要由氣缸蓋 氣缸 活塞 活塞環等零件組成,在缸體上開有進氣孔 排氣孔和換氣孔 氣孔的開...

摩托車怎樣鑑別二衝程和四衝程發動機

四衝程發動機有氣門配氣機構,進,排氣門和上部的搖臂搖臂軸,下部有凸輪軸頂杆或鏈條,它的氣缸蓋比二衝程要長些。二衝程發動機只有進,排氣口,沒有配氣機構,二衝程燒的是汽油和機油的混合油,通過曲軸箱二次進汽,進入燃燒室而做功,四衝程燒的是純汽油,把機油加進油底,兩衝程發動機的排氣管會冒煙,而且聲音比較清脆...

摩托車是二衝的好還是四衝的好,二衝程發動機好還是四衝程好

準確的來說還是四衝的好,省油,而且不容易燒機油,噪音小 二衝的已經是淘汰的技術了,再說你現在也基本買不到二衝的車了。就好像win7取代xp一樣 現在新的筆記本已經不預裝xp了,直接win7 二衝的就除了起步速度快一點之外,沒有別的好了。四衝的省油,發動機聲音小。請採納,謝謝。看需要啊,越野還是載貨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