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椒在我國有哪些主栽品種,觀賞朝天椒有哪些品種?

2021-07-02 23:40:55 字數 5323 閱讀 650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雲南省和貴州省有豐富的朝天椒資源。2023年天津市、河南省首次從日本引進三櫻椒(三鷹椒、天鷹椒),以後我國又從日本、韓國、美國引進了數個朝天椒品種。30多年來,我國朝天椒種植面積逐漸擴大,已經發展成為一些地區的主要經濟作物。

目前我國大面積種植的朝天椒品種以引進的三櫻椒品種提純擴繁的常規品種為主,多數為種植者生產中自留種子。主要是日本三櫻椒(簇生椒)、散生「子彈頭」(長辣椒);種植面積較大的地方品種主要是貴州常規品種小椒(圓錐椒)。貴州小椒(圓錐椒)只在貴州省栽培,其他省市主栽品種為日本三櫻椒(簇生椒)、散生「子彈頭」(長辣椒)等常規品種。

近年來,我國雲南、四川、重慶及南菜北運基地開始種植自韓國公司引進的單生和簇生型別朝天椒的雜交一代品種,部分以採收鮮紅椒上市,多數仍是採收幹椒上市。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抗病性好、產量高、品質優的朝天椒雜交一代品種逐漸替代傳統自交品種。由於朝天椒在我國的種植面積逐漸擴大,已經發展成為一些地區的主要經濟作物,國內外許多育種研究所和公司都在積極開展朝天椒的選育工作,近幾年陸續推出了許多新品種。來自國內的品種主要有:

國塔106、國塔116、七姊妹、一串紅、博辣、天驕、博辣、天星、金冠、星秀、紅秀、湘辣706、川椒子彈頭、天輝、火炬、火焰、天盛、天盛、天輝、傲雪幹椒王、千斤櫻仔、紅玉、海花六號、橙色朝天椒、豔紅99、天玉一號、天玉二號、紅升、紅香玉、天福、聖火、天王星、天王星3號、黔辣2號、黔辣3號、黔辣4號、黔辣5號、單生貴族、鴻豐辣王、朝天貴族等。引進國外公司的品種有:豔紅、天宇三號、天升、單生1號、單生618、簇生-958、飛鷹一號、天女散花、韓國白米椒、韓國米辣王等。

除此之外,我國雲南省和貴州省有豐富的朝天椒資源,種植面積較大的地方品種主要是貴州小椒(圓錐形椒)。當年從日本引進的三櫻椒,也叫三鷹椒或天鷹椒,這類簇生朝天椒品種目前在河南地區仍有較大面積種植。

觀賞朝天椒有哪些品種?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觀賞朝天椒是公園、觀光農業園及家庭栽培的一類主要用於觀賞的小株型朝天椒,頗受人們喜愛。這類辣椒既具有觀賞功能,又具有食用價值,屬於特色朝天椒。

現介紹一些目前栽培的觀賞辣椒品種。

黑皮小指天使:圓錐形小果型,果長約2.5釐米,果肩寬約1.

6釐米;果皮色澤由紫黑色變為青綠色,最後老熟期變為鮮紅色。在植株生長的中後期,可同時生長三種顏色的果實,觀賞價值較大。開花坐果的連續性好,株高60釐米左右,長勢健壯,坐果率高,單株可掛果100餘個。

果實辣味中等。適合大棚及露地栽培,也非常適合家庭陽臺盆栽。

黑珍珠:圓形小果,直徑0.8~1.

3釐米,大小如珍珠;果皮紫黑色,成熟果實鮮紅色。結果能力較強,單株可結果80~100個;株高30~40釐米。適合在溫室及家庭陽臺盆栽觀賞。

五彩椒:辣椒是小果形,果實呈長圓錐形,果長2.5釐米左右;果實顏色有奶白、淺黃、淺紫、橙黃、鮮紅等五種顏色的變化,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果實辣味濃;株高50釐米左右,結果能力強,單株可結果150個以上,非常適合在家庭陽臺、公園裝飾、農業觀光園區的大棚及露地栽培。

幸運星:圓形小果,直徑0.8~1.

2釐米,大小如珍珠,果柄2釐米左右;果實綠熟期似綠豆大小,奶白色,果實成熟後變為鮮紅色;味極辣,可醃製和鮮食。株高50~60釐米,生長勢較強,開花坐果連續性好,坐果率高,單株可結果200個左右;抗病性較強,適應性廣,適合在溫室、大棚、露地及家庭陽臺栽培。

香辣椒:果圓球形,橫徑2.5~3.

5釐米,嫩果為深綠色,老熟果為紅色,果肉厚1.2毫米,果面光滑,辣味強,株高60~70釐米,極早熟,結果能力強,定植後20天左右可採綠果,40天紅熟。抗病毒病、抗旱、耐澇。

適於乾製調味或盆栽觀賞。

辣椒的種類

4樓:何緒堯

茄科、辣椒屬。為一年或有限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實通常呈圓錐形或長圓形,未成熟時呈綠色,成熟後成為鮮赤色、綠色或紫色,以赤色最為多見。

辣椒的果實因果皮含有辣椒素而有辣味,能增進胃口。辣椒中維生素c的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一位,原產墨西哥,明朝末年傳入我國。還有欣賞椒,圓形,不行食用,色彩有赤色、紫色等。

1、雲南 :   涮涮辣、小米辣、孟定朝天椒、那刀辣、花椒、小雀辣、丘北辣椒  。

2、四川重慶 :   朝天椒、二荊條(麻辣和煳辣)

3、貴州  :  花溪辣椒、蝦子辣椒、牛場辣椒、雞爪辣、牛角椒(幹辣)

4、湖南  :  朝天椒、邵陽幹辣椒(鹹辣和酸辣)

5、新疆  :  大辣椒(益都紅、望都紅、線椒、金塔、玫瑰紅)

6、**  :  長椒、圓錐椒

7、海南:    黃燈籠椒

8、廣西:    天等椒

多見的有:

一、五色椒:漿果以大而圓者為佳,果梗直立,散生。初呈綠色,後漸突變 白、帶紫暈以致赤色,頗為耀眼。

二、佛手椒:漿果指形,果梗直立,一枝常有十多隻簇生,初白色後變赤色。

三、朝天椒:漿果細長,果梗直立,散生,初綠色後變紅。

四、櫻桃椒:漿果圓球形,端有時稍尖,一枝常簇生十幾只,由綠變紅。

彩星觀賞椒:

1、彩星椒是從櫻桃辣椒型別中篩選出來的優良品種,抗病性強。在西昌地區露地栽培株高50~ 70 cm,盆栽株高15~30 cm。植株矮小緊湊,株幅較小,葉披針形,長7~9 cm、寬8~10 cm,綠色。

有花5~10朵,聚生,花冠白色或淡紫色。果長2~4 cm,寬1 cm左右,果實小圓錐形,果頂向上,因成熟度不同呈現出豐富的顏色,有綠、黃綠、黃、橘黃、橘紅、紅。

2、果實小而繁多,單果質量1.2 g左右,結果節位在9~11節,觀賞價值極高,播種到果實成熟為180天左右,觀賞期較長,可盆栽、花壇及花境觀賞,也可食用,果味辣中帶甜。喜溫暖、光照、肥水,不耐寒,要求肥沃的砂壤土,生長適宜溫度為15~35℃。

夢都莎觀賞椒:

1、夢都莎椒,抗病性強,在西昌地區露地栽培株高50~60 cm,盆栽株高15~20 cm。株型優雅緊湊,冠幅比株高略大。葉片為披針形,長7~9 cm、寬2~4 cm,深綠色。

有花8~20朵,聚生,花冠白色,分枝性強。

2、果實顏色因成熟度不同而漸變,開始呈淺綠色,後變淺黃色、黃色、橘紅色,最後為紅色,果形新奇、呈狹長、扭曲的羊角形,果長8~9 cm,寬1 cm左右,單果質量2.2 g左右,結果節位在8~10節,果實朝上簇立在植株頂端,觀賞價值比較高。播種到果實成熟為150天左右,觀賞期比較長,春秋均可播種,可作盆栽觀賞,也可食用,微辣帶點甜。

喜溫,怕霜凍,忌高溫,生長適宜溫度15~35℃。

蟠桃觀賞椒:

1、蟠桃椒,抗病性強,在西昌地區露地栽培株高40~50 cm,盆栽株高30~40 cm。株型自然緊湊,冠幅比株高略大。葉片為披針形,長6~8 cm、寬2~4 cm,葉片深綠色。

有花3~8朵,聚生,花冠白色,分枝性佳。

2、果實色彩豔麗,熟果為紅色,迷你桃形,果頂向上,果長3~5 cm,寬1 cm左右,單果質量3.9 g左右,結果節位較高,在13~14節,果實較集中,成熟的果實像鮮紅色的蟠桃聚集在枝端中間,下面有綠葉襯托,觀賞價值比較高,生育期為210天左右,觀賞期非常長,春秋均可播種,可作盆栽觀賞,也可食用,微辣。蟠桃椒喜溫,怕霜凍,忌高溫,生長適宜溫度為25~30℃,對光照要求不嚴。

地理分佈

1、辣椒原產於中拉丁美洲熱帶地區,原產國是墨西哥。在中國主要分佈在四川,貴州,湖南,雲南,陝西、河南(淅川縣)、河北省雞澤縣和內蒙古托克托縣。

2、本種原來的分佈區在墨西哥到哥侖比亞;現在世界各國普遍栽培。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近年來,我國各地一些農業園區、公園以及家庭栽培一種主要用於觀賞的小型辣椒,頗受人們喜愛。這些觀賞辣椒有如下一些特點:首先是色澤豔麗,觀賞功能大。

有綠、白、橙、黃、紅、紫等多種色澤,而且由於植株上辣椒果實多,又處於不同的發育(成熟)階段,有的品種其植株上會同時出現多種色澤的果實。其次,果實形狀各異,有珍珠形、牛角形、燈籠形、棗形、元寶形、玉指形、三角形、吊鐘形等。第三,風味差異大。

有極辣、微辣、香辣、麻辣、爆辣等。這類辣椒既具有觀賞功能,又具有食用價值,屬於一類特色辣椒,特別適合觀光農業、都市農業以及家庭種植,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目前栽培的觀賞辣椒品種多數從國外引進,國內一些科研單位亦開展了特色辣椒品種的選育工作,育成了若干品種。下面介紹的品種在目前特色辣椒生產上廣為應用。

發財椒:金元寶形,又如風鈴;果長3~4釐米,果頂寬4~5釐米;味較辣;嫩果鮮綠色,成熟後轉為鮮紅色。結果較遲,屬晚熟品種。

對高溫敏感,開花結果的適宜溫度為25℃左右,35℃以上及15℃以下不能結果。植株高大,株高1.5米左右,單株結果40~50個。

適合觀光農業園區及公園露地栽培。

黑皮小指天使:小果型,呈圓錐形,近似三角形,果朝天;果長2.5釐米左右,果肩寬1.

6釐米左右;果皮色澤隨果實成熟度不同而發生變化,幼果果皮紫黑色,成熟期果皮變為青綠色,老熟期變為鮮紅色,在一個植株上可同時生長有三種顏色的果實,觀賞價值較大。結果較多,有連續開花結果習性;株高60釐米左右,長勢健壯;坐果率高,單株可掛果100餘個。果實辣味中等。

適合大棚及露地栽培,也非常適合家庭陽臺盆栽。

黑珍珠:果小,圓形,果朝天;直徑0.8~1.

3釐米,大小如珍珠;果皮紫黑色,成熟果實鮮紅色。結果能力較強,單株可掛果80~100個;株高30~40釐米。觀賞用,適合在溫室及家庭陽臺盆栽。

紅棗辣椒:小果形,形狀及大小與紅棗相似;果實長3~4釐米,果寬0.8~1釐米;幼果鮮綠色,果皮光滑,成熟果鮮紅色,果皮出現網紋,有「網紋辣椒」之稱。

味極辣;結果多,每株可結果80~100個;植株高60~70釐米,長勢健壯,坐果能力強。適合大棚、露地及家庭陽臺栽培。

黃線椒:果瘦長,果長12~15釐米,果寬4~5釐米;幼果綠色,成熟果金黃色;麻辣型別,香味濃,剛吃時感覺不辣,但稍後辣味不斷加強,且辣味持久,屬極辣型。株高50釐米左右,結果能力強,長勢健壯。

可在家庭陽臺、大棚及露地栽培。

五彩椒:小果形,果實呈長圓錐形,近似三角形;果實朝天生長;果長2.5釐米左右,果寬1.

6釐米左右;同一株有奶白、淺黃、淺藍、橙黃、紅等五種顏色,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辣味濃;株高50釐米左右,結果能力強,單株可掛果150個之多。非常適合家庭陽臺、公園、農業觀光園區的大棚及露地生產。

幸運星:果小,圓形;果實直徑0.8~1.

2釐米,大小如珍珠,果柄2釐米左右;果實朝天生長;結果初期,果實似綠豆大小,奶白色,果實成熟後轉為鮮紅色;味極辣,且如口即辣,稍後辣味、逐漸消失,辣味來得快,去得也快,屬於**辣味,風味獨特,可鮮食和醃製。株高50~60釐米,生長勢較強,結果率高,具有連續結果習性,單株結果數在200個左右;抗病性強,適應性廣,可在家庭陽臺、溫室、大棚及露地生產。

香辣椒:果圓形,橫徑2.5~3.

5釐米,向上直立或側生,青果深綠色,老熟果紅色,果肉厚1.2毫米,果面光滑,辣味強,果肉伴有清香,入口有宜人香氣。株高60~70釐米,結果性強。

極早熟,定植後20甜左右可採收青果,40天紅熟。抗病毒病、抗旱、耐澇、抗蟲性強。適合乾製調味或盆栽觀賞。

朝天椒怎麼醃製好吃,朝天椒醃製的方法?

辣椒 家常做法 烹飪技巧 美食 原來醃辣椒這麼簡單,農村媳婦這樣祕製,好吃又下飯,趕快試試吧 朝天椒醃製需要食材 朝天椒500克 大蒜250克 生薑30克 白糖30克 鹽10 5克 味精5克 白酒50毫升.具體醃製方法如下 1.洗淨辣椒晾乾水分 2.大蒜去皮 3.將薑切片 4.將準備好的大蒜 辣椒 ...

怎樣防治朝天椒綿腐病,怎樣防治朝天椒早疫病?

1 危害症狀 該病主要危害朝天椒果實,也危害莖基部,引起幼苗猝倒。果實多在植株下部發病,引起綿腐。果實發病多從臍部或傷口附近出現水漬狀斑點,後擴充套件為黃褐色水漬狀大型病斑,病健部分界明顯,後期病部可擴至半個果實或全果,終至腐爛,病部外圍長出一層茂密的白色棉絮狀菌絲體。2 發病規律 病菌以卵孢子在土...

怎樣種好觀賞朝天椒,觀賞辣椒怎麼種?

觀賞辣椒栽培與普通辣椒具有許多相似性,但由於其特殊的功能,特別是觀賞功能,所以,觀賞辣椒栽培既可以成片栽培,也可以盆栽。現就觀賞辣椒栽培方法介紹如下 1 確定適宜的栽培季節。觀賞辣椒與普通辣椒相似,生長髮育需要較為溫暖的條件,對日照長短要求不嚴格。所以,只要溫度條件適宜,均可栽培。但是,因觀賞是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