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哪些中藥,我國的四大中藥指哪四種

2021-07-05 15:02:27 字數 1374 閱讀 482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即中醫用藥,為中國傳統中醫特有藥物。中藥按加工工藝分為中成藥、中藥材。中藥主要起源於中國,除了植物藥以外,動物藥如蛇膽,熊膽,五步蛇,鹿茸,鹿角等;介殼類如珍珠,海蛤殼;礦物類如龍骨,磁石等都是用來治病的中藥。

少數中藥源於外國,如西洋參。

我國藥用植物及中藥材種類繁多,新版《中藥大辭典》將收載12807種中藥材,其中藥用植物11146種,動物1581種,礦物80種。也有很多地方藥材可能未被收錄,即便是常用的中藥材都有近千種之多,所以不能給你一一寫出。

但可採用不同的分類方法,根據其目的與重點而分類:

1.按藥物功能分類——如解毒藥、清熱藥、理氣藥、活血化瘀藥等。

2.按藥用部分分類——如根類、葉類、花類、皮類等。

3.按有效成分分類——如含生物鹼的中草藥、含揮發油的中草藥、含甙類的中草藥等。

4.按自然屬性和親緣關係分類——如先把中草藥分為植物藥、動物藥和礦物藥。動植物藥材再根據其原植物原動物的親緣關係來分類和排列次序。如麻黃科、木蘭科、毛莨科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參考《本草綱目》。2000種左右,16部62類。你問哪種呢?

我國的四大中藥指哪四種

3樓:zf子峰

在中藥上有一些作用比較強的藥物,稱為四大天王。但是針對疾病不同,藥的品種也有所不同,不過一般泛指中藥的四大

天王:意見建議:

1、人蔘: 補氣挽脫,補益脾肺;生津,安神2、大黃: 具有瀉熱通便功效,用於胃腸實熱積滯、大便祕結、腹部脹滿、疼痛拒按,

3、地黃:具有清熱涼血、養陰生津之功效

4、附子: 具有回陽救逆,溫補脾腎,散寒止痛。大辛大熱,溫陽逐寒。

4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中醫典籍是:皇帝內經,神農本草經,另外的不知道

5樓:銀河飛將

哪有四大中藥啊,是四大中醫典籍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中醫典籍吧:黃帝內經,神農本草經,傷寒論,金匱要略,

7樓:匿名使用者

人蔘,大黃,地黃,附子這四種

中國的中草藥一共有多少種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中草藥的發源地,目前我國大約有12000種藥用植物,這是其他國家所不具備的,在中藥資源上我們佔據壟斷優勢。古代先賢對中草藥和中醫藥學的深入探索、研究和總結,使得中草藥得到了最廣泛的認同與應用。

在我國中有多少種中草藥?

9樓:匿名使用者

965種 具體藥名的話 你可以找中藥飲片相關的書 中國藥典

中國有哪些四大傳統節日,我國四大傳統節日有哪些?

1 臘八節 農曆臘月初八 2 除夕 臘月的最後一天 3 春節 農曆一月一日 4 元宵節 農曆一月十五日 5 清明節 春分後十五日 6 端午節 農曆五月五日 8 中秋節 農曆八月十五日 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是我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有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

四大節日是指哪四大節日,我國四大節日是哪四大節日

中國四大傳統節日是春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其中春節,即農曆新年,是一年之歲首 傳統意義上的年節。俗稱新春 新年 新歲 歲旦 年禧 大年等,口頭上又稱度歲 慶歲 過年 過大年。清明節,又稱踏青節 行清節 三月節 祭祖節等,節期在仲春與暮春之交。清明節源自上古時代的祖先信仰與春祭禮俗,兼具自然與人...

我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的名字,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四大名著 是個約定俗成的說法,因為並沒有誰公開提出這個概念,並把 紅樓夢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這四部 叫做 四大名著 三國演義 西遊記 水滸傳 及 紅樓夢 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 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1 我國的四大名著是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三國演義 2 西遊記 明代 家吳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