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關於寫親情後的讀後感

2021-03-03 23:30:48 字數 3950 閱讀 7502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代,三歲時候的我。半夜時突然被喝醉的老爸因踢破木門的巨大聲響而嚇醒的我,而且老爸還用烤雞肉串的棍子打了老媽……故鄉小倉是老媽、老爸和我三人生活時短短又幸福的最後的回憶。

從老爸那裡離家出走,老媽帶著我回築豐的老家。老媽一邊在妹妹「bubu阿姨」的小料理屋幫忙,一邊培育著我。每一天老媽晚上爬起來攪拌著醬菜的米糠。

每天吃著老媽精心製作的好吃米飯,我也逐漸長大了。昭和煤礦坑中的手推車變成了我們調皮遊玩的道具。

老媽不是隻淨做攪拌醬菜的事。偶而和住在附近的鄰居玩著紙牌打發時間,從老是發酒瘋的老爸那解開自由……最近好像也交了男朋友,因為老媽還是個年輕的女人。

學校放長假的時候,我會偷偷去老爸住的地方。有一次老爸幫我把船的模型做好了。那時還是未完成品,老爸什麼事都沒做而著手製作了船。

2023年代,築豐的煤礦坑和小倉的制鐵場,當煙囪都不再升起煙的時候。那時中學三年級的我,想從這個蕭條的城市出去。想早點自由的老媽也是這樣的想法,所以當大分的美術高中合格時,春天的時候我開始一個人過寄宿的生活。

在車站給我送行的老媽幫我準備了一個包包,裡面有新的內衣和便當盒,而且暗藏了一封信裡面放著一萬日元的紙幣。在火車中我吃著老媽做的飯糰和醬菜,15歲的我哭泣了起來。

春天時的東京,像吸塵器一般不斷地吸入垃圾一樣地,從日本各地的年輕人聚集到這。黑暗的小軟管,像是通往夢想到未來的隧道。可是穿過隧道的話,可是那裡積蓄的是垃圾。

2023年代,來到了憧憬的東京成為美大生的我,想成為追求現代的年輕人,但每天卻過著懶散的日子。「如果在這樣下去就不能畢業了」我對著每天操勞工作而提供我學費的老媽這樣坦白我不孝的說著。可是老媽還是很堅強的說「還有一年老媽會努力的工作。

你一定要好好地學校去念到畢業喔。」

為了讓我留級而向老媽撒嬌,讓老媽高興而想辦法畢業,不過此後前進的道路卻沒有考慮。而就職的心情完成沒有也不能告訴老媽,只好向老爸商量。「怎樣的事最少五年來都懸掛著。

什麼都不嘗試看看,五年後也是完全一樣不是嗎?」原本遊手好閒的老爸卻說出最有影響力的話。

2023年代,我在沒有任何關係的地方開始泡沫化的時候。因為一直沒有工作而積欠了債務,也承擔不到工作,我不知道什麼時候作為插畫家兼專欄作家才能變得有飯吃。

終於老媽為了不讓我擔心而去了。事情是因為bubu阿姨在**聽到了「你的老媽了癌症的手術而住院。」

老媽的手術一次就成功了,不過還沒痊癒。只有持續用藥控制癌細胞。儘管如此老媽還是留在那個蕭條的鄉下打算工作著。

「如果來了東京」、「真的不能去」,為了迴避老媽我到東京。從十五歲離開老媽之後又過了十五年,我和老媽在東京的雜居大樓,又開始二人的生活。

老媽拿來世世代代繼承的米糠。像從前一樣地每天吃著老媽煮的飯。不久我的女友和朋友、工作朋友等,各樣的人為了吃我老媽親手煮的菜而聚集到我家來。

自從來了東京第一次才覺得每天幸福、快樂的。

可是在這樣幸福的時候卻忘記了,我最害怕的「只剩下五天的時間」,不過確實著接近……

讓200萬**淚的暢銷**

本片脫胎於lily franky的同名**。

提起lily franky,在這個名字後面可以跟上一長串名號。他參加過兩個樂隊,為木村拓哉等紅星寫過歌詞;他所繪製的圖畫書風格獨特,已經被改編成了動畫片;他主持過電視節目,演過電影;他做過平面設計,甚至還出過攝影作品集。一直活躍在出版界、**界等多個領域的lily franky算是個不大不小的名人,而《東京塔》這部**又讓他一躍成為舉國皆知的名作家。

出版於2023年6月的《東京塔》是一部自傳式**。**描繪了主人公成長的歷程,樸素地講述著母與子、社會與個人、時代帶來的變遷與亙古不變的東西這些不老的話題,書中充滿了對已故母親的深情,毫不造作地擊中讀者內心最柔軟的部分。**上架後很快銷售一空,出版社隨即再版,如今該書的累積銷售量已經超過了210萬冊。

這部打動了無數人的**簡直是強力催淚彈。有人說,如果你不想讓人看到自己淚流滿面的樣子就千萬不要在地鐵裡看這本書。一般不讀**的人也受到周遭的感染掏錢買書,而對催淚型作品一貫持冷漠態度的讀者們也情不自禁地淚灑書頁。

一時間,男男**老老少少都成了《東京塔》的粉絲。

2023年,該書榮獲書店大獎。這是由日本全國各大書店的店員投票產生的獎項。在店員們看來,這部平實感人的**是最值得向顧客推薦的佳作。

特例不斷的電影化過程

在日本電影界,把暢銷書搬上銀幕早已是人們習以為常的操作方式,而本片的成形過程卻經歷了不少「不同尋常」。

早在**剛開始在《en-taxi》雜誌上**時,就有電影製作人看出了作品的潛力,電影化的計劃已然進入籌措醞釀。這部**在成為熱門暢銷書之前,就有一批充滿熱情的電影人認定這是一部必須在當代被搬上大銀幕的作品。

導演松岡錠司的加盟也事出偶然。曾經推出過《星閃閃》、《再見!小黑》等名作的松岡導演並不多產,他拍片向來十分謹慎。

一天,松岡錠司路過吉祥寺,正遇上lily franky在搞簽名會。空前的盛況讓松岡大為驚訝。搞清楚原委後,他立即當面向lily franky請纓要求擔當電影版《東京塔》的導演。

劇本作者鬆尾鈴木原本從來不做改編,也從來不為非自己導演的電影寫劇本。但他破天荒地一口答應為本片撰寫劇本。鬆尾與lily franky只差一歲,兩人還是同鄉。

鬆尾透露,自己有那麼一點戀母情結,因此原作**中的母子深情在他心中引起了強烈的共鳴。

雖然原作是一部催淚傑作,但影片製作方的目標並不是打造一部催淚電影,讓觀眾們在電影院裡用掉幾包紙巾,他們想要做的只是在日本電影中刻畫日本人的心。在這樣樸素的「野心」的驅使之下,一部新時代的日本國民電影就此誕生。

小田切讓領銜主演 母女二人同飾一角

日本影壇年輕一輩中的領軍人物小田切讓出演本片主角。松岡導演最初就選定了他。在松岡看來,主人公雖然也曾有過一段渾渾噩噩的墮落日子,但歸根結底是個認真對待人生的好青年,能夠只靠神態不用言語表現其純樸內心的適合人選非小田切讓莫屬。

小田切讓自己也是在單親家庭長大的,與主角有不少共同之處。在**剛上市時,就有朋友向他推薦,但因為怕讀母子題材的故事,所以一直拖著沒讀。其實直到拍完電影,小田切還是沒讀**,他對於人物的理解和把握全部來自劇本所提供的素材。

和小田切讓相反,另一位主演樹木希林在表演之前認真地讀了原作,還做了各方面考察。年逾六十的樹木希林演技卓越、性格溫和,在演藝圈中是德高望眾的老前輩。她二十多歲時就演過老人,在影視作品中塑造過大量老婦的形象。

對經驗豐富的樹木希林來說,演一位母親並非難事。

有趣的是,扮演年輕時的母親的演員正是樹木希林的女兒內田也哉子。母女倆同時接到了片約。心懷不安的內田也哉子請母親出主意,而樹木希林卻要女兒自己做決定。

內田經過反覆考慮後,決定接受挑戰。這是內田也哉子第一次正式出演電影。當她來到拍攝現場,發現必須在小屋子裡被一大群工作人員圍著面對鏡頭拍戲,這讓她的大腦立刻變得一片空白。

雖然內田本人相當謙虛,而松岡導演則毫不掩飾地盛讚她出色的敬業精神和良好的悟性。

另外,有不少名角客串在本片中露臉,細心觀眾可以找到小泉今日子、宮崎葵、柄本明等等眾多熟面孔。

花絮 《東京塔》除了電影版,還有電視片、電視連續劇和話劇版。本片投入公映時正值電視連續劇版剛剛播完。松岡導演表示,他根本沒看過電視劇,也沒有考慮過要和其它版本做出區別這類問題。

其實,電影化的計劃是最先商定的,但由於電影製作週期長,所以電影版《東京塔》才晚於電視版問世;

本片的片尾曲由lily franky的粉絲福山雅治作詞、作曲並演唱;

松岡導演一拿到鬆尾寫完的劇本就迫不及待地讀了起來,當時他正坐在停放在表參道投幣停車場的車裡,由於過於專心,連警察過來問話也沒注意到;

本片於2023年8月7日在宮城縣開拍,天氣預報說登陸的颱風將導致降雨,但天公作美,送了攝製組一個大晴天;

影片的最後一個鏡頭是在東京塔上拍的,10月12日深夜3點,攝製組來到東京塔緊張地工作,終於趕在東京塔開放前10分鐘完成了拍攝任務;

主演小田切讓的第一場戲是前往醫院探望母親,這個沒有臺詞的鏡頭花了半個小時才拍成;

在拍攝葬禮戲之前,小田切讓要求導演給他5分鐘時間,他獨自在遠處來回走動了幾分鐘,回到自己的位置正式開拍後,小田切讓頓時進入角色流下了眼淚,其演技讓在場的工作人員大為讚歎;

主人公去念高中與母親分別的那場戲是在千葉縣的小湊鐵路拍攝的,那裡每小時只有一班列車通過,因此必須抓住機會,在有限的時間把戲拍好,沒有經驗的內田也哉子表現得相當出色,順利地完成了這個頗有難度的場面

讀了《遇難的船》讀後感,讀了《遇難的船》讀後感100字

故事中男孩捨己為人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記得在時汶川大 的時候,幾乎天天能聽到這個詞。一個班的班長林浩救出2名同學 13歲的女生何翠青將十多名還在午休的同學從床鋪上搖醒逃生,自己卻失去最佳逃生時間,被壓在廢墟下 一個名叫任冬的18歲男孩跑進幼兒園,先後抱出了3個孩子 這些不都是他們捨己為人,不怕自己失...

讀神奇的鳥,讀後感,讀了跟鳥的讀後感

神bai 奇的鳥讀後感du 路遙的 神奇的鳥 zhi所描dao述的年代和我們當下生專活可謂差別巨大,吃不上 屬飯的舊事在如今的上海更是無法想象。人們的煩惱,已經由最基本的關於生存和溫飽的煩惱,轉變為買大房子買豪車送孩子讀貴族學校的煩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不斷問自己,時代的進步在物質方面一日千里,但精...

關於春天的作文的讀後感,寫春天的作文讀後感

讀後感 讀什麼 啊 寫春天的作文讀後感 春天還沒有來 如實跟老師說 這是讀後感嗎?怎麼看起來不想呢!春雨綿綿 春天來了,春天來了。春姑娘邁著輕盈的步子來到人間,轉眼天氣就暖和了,她喊著,春天來了,春天來了,這一喊,萬物就甦醒了。春雨姑娘來了,她向地面潑灑著細小的水珠。你瞧小河邊柳樹貪婪地吮吸著春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