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專家型教師,如何成為一名專家型教師

2021-03-03 23:20:06 字數 5492 閱讀 6170

1樓:ballance1◇斉

一、專家型教師的基本特徵

專家型教師主要指在教育教學的某一方面(主要是學科教學或學術研究領域)有專長的教師。專家型教師首先應具備一般教師所具有的素質,同時專家型教師要參與教育科研工作,要成為研究者,不能只是停留在「知識傳遞者」的角色上,而是自己在實踐中進行研究和探索。專家型教師應具備有求知慾、主觀能動性和自學願望、有合理的工作方式的知識、有演繹、歸納和類比的能力;在進行一項活動時具有確定其不同階段所必須遵循的邏輯順序能力;有形成和修改假設,擬定觀察計劃或實驗計劃以及理出事實與現象之間聯絡的能力;對收集到的資料材料能夠加以處理,使之系統化,並且予以說明,從而得出結論;有獨自作出具有科學根據的決定的能力;有清楚、確切、簡潔的表達能力,即他們必須具備一定的科研素質。

二、專家型教師的素質結構

社會的不斷髮展和進步對教師的素質提出了新要求,教師專業化為確立專家型教師質量標準提供了依據。國內外的學者對這一問題紛紛發表自己的見解,美國學者論述了受學生喜愛的教師特徵有三方面:親童性:

愛護學生,尊重學生的獨立性,考慮學生的需要,鼓勵每一個學生的學習與進步;安全感:教師在學生面前的自信和隨和以及由此形成的教師威信;個人組織能力和綜合能力;教學組織、班級管理、課業規定等方面的使學生可以接受的能力、魄力和態度。我國學者葉瀾提出未來教師的理想風格是「對人類的熱愛的博大的胸懷,對學生成長的關懷和敬業奉獻的崇高精神,良好的文化素養,複合的知識結構,在富有時代精神和科學性的教育觀念指導下的教育能力和研究能力,在實踐中凝聚生成的教育智慧。

具體專家型教師的素質結構包括如下幾個方面:1.

高尚的師德:師德是教師的靈魂,教師的師德對於學校教育的成敗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高尚的師德包括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強烈的事業心和奉獻精神;科學的世界觀和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強烈的責任感和對學生的尊重、關心和愛護;處處為人師表,以身作則。

2.相當的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 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前提和保證。一般地說,專家型教師的知識結構包括普通文化知識,學科專業知識和教育學科知識三方面的內容。

強調教師對普通文化知識的掌握,是因為普通文化知識本身具有陶冶人文精神,涵養人文素質的內在價值,它能豐富人的文化底蘊,使人性更加完滿,專家型教師對普通文化知識的掌握不僅要淵博,而且要精深,要內化到個體知識結構中去。4.

勇於創新,具有一定的創造性: 21世紀的發展呼喚創造型人才。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意識的培養乃至創新素質和創新能力的提高都與教師有著最為直接的關係。

沒有教師的創造性,很難培養出適應未來社會發展需要的創造性的學生。是否具有創造性是區分「教育家」與「教書匠」的重要標誌。專家型教師「不是傳聲筒,把書本的東西由口頭傳達出來,也不是照相機,把現實覆呈出來,而是藝術家、創造者。

三、專家型教師成長的五大支柱國際21世紀教育委員會提出未來教育的目標即:使受教育者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共同生活,學會生存。這就要求專家型教師要學會志遠,學會認真,學會合作,學會學習,學會研究。

1.學會認真:學會認真,嚴謹務實,養成克盡職守,精益求精的習慣,做教人求真的真人。

認真是一種嚴謹的工作態度。有了遠大的理想,在實現的過程中,態度左右著你的行動。持之以恆,鍥而不捨,愈挫彌堅等這些態度是把理想達及現實的舟楫。3.

學會合作:學會合作,雙贏共進,形成取長補短、相攜互助的協作氛圍,共創美好前景。

如何成為一名專家型教師

2樓:仁者無敵

每個教師的成長都要經歷一個由不成熟到成熟的的發展過程,教師的發展空間是無限的,成熟只是相對的。「學無止境」,教師應該在現代教育理念的指導下,具備新型的專業知識結構,擁有相應的專業能力和練就必要的專業技能。向專家型、學者型的教師目標邁進。

素質教育要求教師具備科研能力和鑽研精神,勤於研究」是一個專家學者型教師必備的條件,做到勤學善思,方能百戰不殆。專家型教師要學會志遠,學會認真,學會合作,學會學習,學會研究。專家型教師的成長所需構築的五大支柱:

志遠、認真、合作、學習、研究,它們之間也是相互關聯的。志存高遠是成長過程的動力系統,他牽引著行動使之持之以恆;而教師即合作者、學習者、研究者,合作、學習、研究是當代教師工作狀態,屬於行動層面;推崇認真是一種工作的態度,屬於意識層面,他決定行動達到的高度。

我認為要成為一個專家型、學者型的教師,需要從以下方面入手。

第一:我覺得作為一名教師要具備良好的師德,「學高為師,身正為範」,要從心裡面去熱愛學生,關注學生的學習。「親其師信其道」,通過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學生,學生一定會對自己任教的學科產生濃厚的興趣。

師德是教師的靈魂,教師的師德對於學校教育的成敗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高尚的師德包括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強烈的事業心和奉獻精神;科學的世界觀和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強烈的責任感和對學生的尊重、關心和愛護;處處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師愛是一種強大的力量,它不僅能夠提高教育質量,也會促進學生的**和成才,影響學生的身心發展、人格形成、職業選擇和人生道路的轉變。

教師的師德是教師個體的人格魅力的反映。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規範、人們的楷模、父母的替身,教師的人格作為師德的有形表現,高尚而富有魅力的教師人格能產生身教重於言教的良好效果,教師的人格對年輕心靈的影響,是任何教科書、道德箴言,任何獎勵和懲罰制度都不能替代的一種教育力量。第二:

需要相當的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前提和保證。一般地說,專家型教師的知識結構包括普通文化知識,學科專業知識和教育學科知識三方面的內容。

強調教師對普通文化知識的掌握,是因為普通文化知識本身具有陶冶人文精神,涵養人文素質的內在價值,它能豐富人的文化底蘊,使人性更加完滿,專家型教師對普通文化知識的掌握不僅要淵博,而且要精深,要內化到個體知識結構中去。掌握學科專業知識,不僅要求教師對自己所教學科的基本內容有深入透徹的瞭解,還要了解學科的架構,發展脈絡及學科信念等內容。教育學科知識包括教育學、心理學、生理學、教學法及教育科學研究等方面的知識,這是教師專業發展的必然要求。

專家型教師的專業能力除了應具有教學能力、組織管理能力、決策能力、交往能力外,還必須具備相應的教育科學研究能力。這是專家型教師區別於一般教師的根本所在。

第三:勇於創新,具有一定的創造性。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意識的培養乃至創新素質和創新能力的提高都與教師有著最為直接的關係。

沒有教師的創造性,很難培養出適應未來社會發展需要的創造性的學生。是否具有創造性是區分「教育家」與「教書匠」的重要標誌。專家型教師「不是傳聲筒,把書本的東西由口頭傳達出來,也不是照相機,把現實覆呈出來,而是藝術家、創造者。

」專家型教師要具有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即對教育發展前瞻能力,能迅速感悟、準確判斷處於生成和變動的教育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新趨勢和新問題;具有教育智慧,及時把握教育時機,能根據實際環境選擇和決策,調節自己的教育行為;尊重科學,不盲從和迷信權威,有創新的教學模式,創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穎別緻的教學內容;善於進行科學研究,能創造性地把新思想、新觀點、新方法融會到自己的思維模式和工作模式中去,對解決問題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和主張

第四:不斷探索,提高教育理論、教育科研能力水平。我們應該充分地學習掌握有關內容,理解領會其精神實質,並在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不斷進行探索、嘗試。

包括教學目標的制定、教學方法的選擇、對教材的應用等等。並且在學習實踐過程中,邊總結整理,把看到的、想到的及時記錄下來,平時養成寫課後筆記的習慣,碰到好的內容及時總結成教學案例,這樣日積月累,我想一定會大大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論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

最後,只有教師成為研究者,才能使教研活動根植於課堂,也才能使教育研究成果很好的在教育實際中加以應用較好的變為教育生產力。教師通過研究,可以轉變傳統的教育思想,樹立現代的教育發展觀、人才觀、教育教學觀構建新的教育理念,使教育改革發展的先導和動力;還可以構建以生為本的高效的課堂創新模式,推進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入,教育研究的理想是,每個課堂都是實驗室,每一位教師都是科學共同體的成員。

請結合自己的教學經歷談談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專家型教師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經驗不可少,有自己一套獨立的教學方法,管理學生方法,使學生樂學、願學。做專家型的教師必須要學會反思。每節課每個環節在課後都要進行反思,只有這樣,你的教學水平才會提高,才有望成為一個專家型的教師。

4樓:小樓夜雨

至少你要有10年的教學經驗,其次,在這十年中要不斷的去學習吸取教學經驗,創造出一整套自己的獨特的教學方法。然後,在實踐中去檢驗你的成果,就可以了。

結合自己的教學經歷談談怎樣才能成長為一名專家型教師

5樓:雁子

新課程改革對我們教師提出了嚴峻的挑戰,作為教師應該在課程改革浪潮中與時俱進,不斷地學習、反思總結經驗,自覺地更新觀念,積極投入到教育創新和實踐中,成為一名專家型研究型教師。

教師要不斷地學習。知識經濟時代,資訊量浩如煙海,教育改革的浪潮又對我們提出的新的要求,如果我們教師安於現狀,吃「老本」,我們將會被時代所淘汰。因此我們教師只有不斷地學習為自己充電,才能不斷地進步。

要不斷地學習教育的理論更新觀念,教育理論知識是千百年來中外教師、教育家的教育實踐活動的高度總結和理論昇華。例如,我在學習了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一書,我深受啟發,結合物理習題教學中效益不高的問題,改變了過去一講到底的方法,讓學生自己讀題把題中關鍵字句畫出,自己分析物理過程,互相討論評價總結。學生們的積極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教學效果很好。

教師要向學生學習,教師要改變自己的觀念,放棄所謂的師道尊嚴,蹲下身子,同學生平等交流,建立和諧民主的師生關係,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對事物都有自己的獨特看法。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習學生的閃光之處,促進教學相長。要向同事學習,每一位教師都有自己的教學風格,都有自己的優點,我們教師要積極開展各種聽評課活動,互相聽課、互相討論,借鑑別人的長處和經驗教訓,並在此基礎上進行不斷地改革、完善、推陳出新。

②教師要學會反思。教師要從「教書匠」成長為「專家學者型教師」 除了不斷地學習充電外,還更要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不斷地反思,改善自己的教學,例如,在設計教學方案時,我常問自己「學生的基礎如何,已有了哪些經驗」「怎樣設計更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學生更易接受」「教學中可能出現怎樣的問題,如何解決」,在實際教學中還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問題,教師要反思「為什麼會這樣,如何更改教學計劃,採取何種方法」確保達到最佳的效果,教後我常反思「教學效果如何?有哪些優點?

有哪些不足?原因是什麼?學生學習到了哪些知識,培養了哪些能力,今後怎麼改進」 等等。

否定自己是痛苦的,但成功的就誕生於這種痛苦之種。③教師要不斷地進行總結。教師要成為一名具有豐富經驗應對各種問題的優秀教師,只有通過不斷地總結。

在教學中我每次上完課都會抽出10分鐘時間寫教後記,總結自己教學的得與失,以及學生在課上出現的疑難、錯誤、獨到的見解,教師從中受到的啟示和今後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另外,我還每天堅持寫教育日記,對每天所見、所讀、所思、所感寫下來,仔細品味體悟從中受到啟發。例如,我記得讀為一篇「如何利用警示語的作用」的一篇文章,當時只覺得不錯,就記了下來。

後來在實際教學中發現,學生沒有良好地解題習慣,學生也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就是不能堅持改正。為此,大家都非常苦惱,有一天我無意中翻看自己的教學日記,眼前一亮這不是一種好方法嗎?於是,我就在每一次的練習試卷的顯著位置寫上一兩句話,提醒學生隨時注意,取得的非常好的效果。

經驗的累積,在於平時的一點一滴的累積,如果我們教師能夠長期堅持,我們就會積累一大筆財富,為我們成為一名專家學者型的教師,奠定堅實的基礎。總之,教師只有在不斷地學習中充實自己,在不斷地反思中完善自己,在不斷地積累經驗中,豐富自己才能促使自己成為一名專家學者型的優秀教師,站在新課程改革的前列。

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倉庫主管,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員工

倉庫主管,即主持倉庫部門各項業務開展與管理工作。為了能使倉儲管理活動能有條不紊的進行下去,按照供需雙方物流要求,必須要對倉庫整個作業進行軟 硬性方面的管理,要能對倉庫管理活動進行系統的規劃與組織 計劃與協調 培訓與激勵 控制與監督,力求使倉庫高效運作 快速週轉,以此實現最佳的物流與社會效益。那麼作為...

如何成為一名珠寶設計師,如何成為一名珠寶設計師?

1.非常好的手繪功底 只是這很重要也是基本 2.懂得基本的首飾精工技能。3.會基本的珠寶設計軟體cad,3d等,基本上就是這樣 成為一名好的珠寶設計師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珠寶設計師 首先你要做來到以下幾點 1 寶源玉石學識及目視鑑定 能力。2 認識飾金材料性質金工程式。3 豐富翡...

如何成為一名飛行員,如何成為一名飛行員

你以為飛行員都是成績不好的麼?民航飛行員要求至少大學本科畢業,我的同事有的是研究生 博士。並且英語達到4級。培訓期間,要學習相關專業,例如航空氣象 物理 機械 地理等課程,英語要達到國際民航組織英語四級水平。你文化課成績不好,這些你覺得能學好麼?在國外培訓時,授課是全英文的,教材都是英文書,而且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