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機器人有哪些特點,工業機器人按座標形式分哪幾類各有什麼特點

2021-03-03 23:08:13 字數 4813 閱讀 5531

1樓:北京波羅教育科技****

是一種通過重複程式設計和自動控制,能夠完成製造過程中某些操作任務的多功能、多自由度的機電一體化自動機械裝備和系統,它結合製造主機或生產線,可以組成單機或多機自動化系統,在無人蔘與下,實現搬運、焊接、裝配和噴塗等多種生產作業。

特點:可程式設計

擬人化通用性

機電一體化。工業機器人技術涉及的學科相當廣

2樓:隋理位成雙

參考一下這裡吧:應該對你有所幫助

工業機器人按座標形式分哪幾類 各有什麼特點

3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直角座標型

(1)優點:這種操作器結構簡單,運動直觀性強,便於實現高精度。

(2)缺點:是佔據空間位置較大,相應的工作範圍較小。

2、圓柱座標型

(1)優點:同直角座標型操作器相比,圓柱座標型操作器除了保持運動直觀性強的優點外,還具有佔據空間較小、結構緊湊、工作範圍大的特點。

(2)缺點:受升降機構的限制,一般不能提升地面上或較低位置的工件。

3、球座標型

(1)優點:同圓柱座標型操作器相比,這種操作器在佔據同樣空間的情況下,其工作範圍擴大了,由於其具有俯仰自由度,因此還能將臂伸向地面,完成從地面提取工件的任務。

(2)缺點:運動直觀性差,結構較為複雜,臂端的位置誤差會隨臂的伸長而放大。

4、關節型

(1)優點:關節型操作器具有人的手臂的某些特徵,與其他型別的操作器相比,它佔據空間最小,工作範圍最大,此外還可以繞過障礙物提取和運送工件。因此,近年來受到普遍重視。

(2)缺點:運動直觀性更差,驅動控制比較複雜。

擴充套件資料

工業機器人最顯著的特點有以下幾個:

1、可程式設計。生產自動化的進一步發展是柔性啟動化。工業機器人可隨其工作環境變化的需要而再程式設計,因此它在小批量多品種具有均衡高效率的柔性製造過程中能發揮很好的功用,是柔性製造系統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2、擬人化。工業機器人在機械結構上有類似人的行走、腰轉、大臂、小臂、手腕、手爪等部分,在控制上有電腦。此外,智慧化工業機器人還有許多類似人類的「生物感測器」,如**型接觸感測器、力感測器、負載感測器、視覺感測器、聲覺感測器、語言功能等。

感測器提高了工業機器人對周圍環境的自適應能力。

3、通用性。除了專門設計的專用的工業機器人外,一般工業機器人在執行不同的作業任務時具有較好的通用性。比如,更換工業機器人手部末端操作器(手爪、工具等)便可執行不同的作業任務。

4、工業機器技術涉及的學科相當廣泛,歸納起來是機械學和微電子學的結合-機電一體化技術。第三代智慧機器人不僅具有獲取外部環境資訊的各種感測器,而且還具有記憶能力、語言理解能力、影象識別能力、推理判斷能力等人工智慧,這些都是微電子技術的應用,特別是計算機技術的應用密切相關。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工業機器人分類,請參考:

1、平面多關節機器人(scara robots): 在一個平面上,有兩個平行旋轉關節工作的機器人(參見下圖)。

2、多關節型機器人(articulated robots): 有三個以上旋轉關節的機器人(參見下圖)。

3、座標機器人(座標、直角、線性)(cartesian, gantry, linear robots): 沿著x、y、z軸線性運動的機器人(直角座標機器人蔘見下圖)。

4、圓柱座標型機器人(cylindrical robots): 軸能夠形成圓柱座標系的機器人。

5、並聯機器人(parallel robots):手臂具有並行稜柱或旋轉關節的機器人(參見下圖)。

6、工廠物流機器人(agv robots): 採用自動或人工方式裝卸貨物,按設定的路線自動行駛或牽引著載貨臺車至指定地點,再用自動或人工方式裝卸貨物的機器人。

7、其他機器人(other robots): 不屬於上述類別的機器人。

5樓:su吧

機器人的結構形式多種多樣。最常見的結構形式是用其座標特性來描述的。這些座標結構包括笛卡兒座標結構、柱面座標結構、極座標結構、球面座標結構和關節式結構等。

1 柱面座標機器人:主要由垂直柱子、水平移動關節和底座構成。水平移動關節裝在垂直柱子上,能自由伸縮,並可沿垂直柱子上下運動。

垂直柱子安裝在底座上,並與水平移動關節一起繞底座轉動。這種機器人的工作空間就形成一個圓柱面

2 球面座標機器人:這種機器人像坦克的炮塔一樣。機械手能夠做裡外伸縮移動、在垂直平面內擺動以及繞底座在水平面內轉動。因此,這種機器人的工作空間形成球面的一部分,稱為球面座標機器人

3 關節式機器人:這種機器人主要由底座、大臂和小臂構成。大臂和小臂可在通過底座的垂直平面內運動。

大臂和小臂間的關節稱為肘關節,大臂和底座間的關節稱為肩關節。在水平平面上的旋轉運動,既可由肩關節完成,也可以繞底座旋轉來實現。這種機器人與人的手臂非常類似,稱為關節式機器人。

工業機器人按座標形式分哪幾類 ?各有什麼特點

6樓:su吧

機器人的結

構形式多種多樣。最常見的結構形式是用其座標特性來描述的。這些座標結構包括笛卡兒座標結構、柱面座標結構、極座標結構、球面座標結構和關節式結構等。

1 柱面座標機器人:主要由垂直柱子、水平移動關節和底座構成。水平移動關節裝在垂直柱子上,能自由伸縮,並可沿垂直柱子上下運動。

垂直柱子安裝在底座上,並與水平移動關節一起繞底座轉動。這種機器人的工作空間就形成一個圓柱面

2 球面座標機器人:這種機器人像坦克的炮塔一樣。機械手能夠做裡外伸縮移動、在垂直平面內擺動以及繞底座在水平面內轉動。因此,這種機器人的工作空間形成球面的一部分,稱為球面座標機器人

3 關節式機器人:這種機器人主要由底座、大臂和小臂構成。大臂和小臂可在通過底座的垂直平面內運動。

大臂和小臂間的關節稱為肘關節,大臂和底座間的關節稱為肩關節。在水平平面上的旋轉運動,既可由肩關節完成,也可以繞底座旋轉來實現。這種機器人與人的手臂非常類似,稱為關節式機器人。

7樓:跳繩子的

我接觸到機器人座標系統有:世界座標系統,基座標系統,工具座標系統,工具座標系統和軸座標系統。

工業機器人都有哪些特點?

8樓:濟寧鈦浩機械****

工業機器人最顯著的特點有以下幾個:

(1)可程式設計。生產自動化的進一步發展是柔性啟動化。工業機器人可隨其工作環境變化的需要而再程式設計,因此它在小批量多品種具有均衡高效率的柔性製造過程中能發揮很好的功用,是柔性製造系統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2)擬人化。工業機器人在機械結構上有類似人的行走、腰轉、大臂、小臂、手腕、手爪等部分,在控制上有電腦。此外,智慧化工業機器人還有許多類似人類的「生物感測器」,如**型接觸感測器、力感測器、負載感測器、視覺感測器、聲覺感測器、語言功能等。

感測器提高了工業機器人對周圍環境的自適應能力。

(3)通用性。除了專門設計的專用的工業機器人外,一般工業機器人在執行不同的作業任務時具有較好的通用性。比如,更換工業機器人手部末端操作器(手爪、工具等)便可執行不同的作業任務。

(4)工業機器技術涉及的學科相當廣泛,歸納起來是機械學和微電子學的結合-機電一體化技術。第三代智慧機器人不僅具有獲取外部環境資訊的各種感測器,而且還具有記憶能力、語言理解能力、影象識別能力、推理判斷能力等人工智慧,這些都是微電子技術的應用,特別是計算機技術的應用密切相關。因此,機器人技術的發展必將帶動其他技術的發展,機器人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水平也可以驗證一個國家科學技術和工業技術的發展水平。

當今工業機器人技術正逐漸向著具有行走能力、具有多種感知能力、具有較強的對作業環境的自適應能力的方向發展。當前,對全球機器人技術的發展最有影響的國家是美國和日本。美國在工業機器人技術的綜合研究水平上仍處於領先地位,而日本生產的工業機器人在數量、種類方面則居世界首位。

(1)技術先進工業機器人集精密化、柔性化、智慧化、軟體應用開發等先進製造技術於一體,通過對過程實施檢測、控制、優化、排程、管理和決策,實現增加產量、提高質量、降低成本、減少資源消耗和環境汙染,是工業自動化水平的最高體現。

(2)技術升級工業機器人與自動化成套裝備具備精細製造、精細加工以及柔性生產等技術特點,是繼動力機械、計算機之後,出現的全面延伸人的體力和智力的新一代生產工具,是實現生產數字化、自動化、網路化以及智慧化的重要手段。

(3)應用領域廣泛工業機器人與自動化成套裝備是生產過程的關鍵裝置,可用於製造、安裝、檢測、物流等生產環節,並廣泛應用於汽車整車及汽車零部件、工程機械、軌道交通、低壓電器、電力、ic裝備、軍工、菸草、金融、醫藥、冶金及印刷出版等眾多行業,應用領域非常廣泛。

(4)技術綜合性強工業機器人與自動化成套技術,集中並融合了多項學科,涉及多項技術領域,包括工業機器人控制技術、機器人動力學及**、機器人構建有限元分析、鐳射加工技術、模組化程式設計、智慧測量、建模加工一體化、工廠自動化以及精細物流等先進製造技術,技術綜合性強。

9樓:二手裝置盤活網

不同的機器人的特點和功能都是不一樣的,但是隨著工業機器人的出現緩解了我國勞動力的緊缺,提高了生產效率。

什麼是工業機器人,工業機器人的分類與特點

10樓:智造有您

工業機器

人是面來向自工業領域的多關節機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機器人,是自動執行工作的機器裝置,是靠自身動力和控制能力來實現各種功能的機器。它可以接受人類指揮,也可以按照預先編排的程式執行,現代的工業機器人還可以根據人工智慧技術制定的原則綱領行動。

工業機器人的典型應用包括焊接、刷漆、組裝、採集和放置(例如包裝、碼垛和**t)、產品檢測和測試等,具有高效性、永續性、高效率和準確性。

工業機器人是先進製造業的關鍵支撐裝備。大力發展工業機器人產業,對於打造中國製造新優勢,推動工業轉型升級,加快製造強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ABB工業機器人壓鑄怎么樣,ABB工業機器人壓鑄怎麼樣

全世界的機器人可以發為三類,一類是日系的,以fanuc為代表,是以數控機床cnc為代表控制的。程式設計除錯方法如同cnc一樣,是以g 為主。還有一類是以德國的kuka為主的以板卡控制的,需要什麼功能 直接插一塊板子主行了。abb的機器人是以window操作平臺為主的。每個人都可以使用。abb的機器人...

機器人的種類,機器人有哪些種類

機器人技術作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從60年代初問世以來,經歷四十多年的發展已取得長足的進步。在製造業中,工業機器人甚至已成為不可少的核心裝備,世界上有近百萬臺工業機器人正與工人朋友並肩戰鬥在各條戰線上。機器人的出現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必然,它的高速發展提高了社會的生產水平和人類的生活質量。服...

工業機器人設計師需要具備什麼,工業機器人設計師前景如何?

成為一個機器人工程師需要具備哪些必要素質?這是很多朋友們關注的問題,有個朋友洋洋自得的自誇,我智商測試130,成為機器人工程師你覺得有壓力嗎?非常有壓力,一個自大目空的人,在這個行業很難混下去,別問為什麼?上下五千年,子史經典,都在教中國人如何謙虛做人,你特麼這麼張狂,就註定你成不了一個優秀的工業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