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有什麼作用,機器人都有什麼功能?

2021-03-20 03:24:10 字數 5744 閱讀 8524

1樓:紀希榮譚鸞

實際上,機器人(robot)是自動執行工作的機器裝置。它既可以接受人類指揮,又可以執行預先編排的程式,也可以根據以人工智慧技術制定的原則綱領行動。它的任務是協助或取代人類工作的工作,例如生產業、建築業,或是危險的工作。

它可以說是高階整合控制論、機械電子、計算機、材料和仿生學的產物。目前在工業、醫學、農業甚至軍事等領域中均有重要用途。

歐美國家認為:機器人應該是由計算機控制的通過編排程式具有可以變更的多功能的自動機械,但是日本不同意這種說法。日本人認為「機器人就是任何高階的自動機械」,這就把那種尚需一個人操縱的機械手包括進去了。

因此,很多日本人概念中的機器人,並不是歐美人所定義的。

現在,國際上對機器人的概念已經逐漸趨近一致。一般說來,人們都可以接受這種說法,即機器人是靠自身動力和控制能力來實現各種功能的一種機器。聯合國標準化組織採納了美國機器人協會給機器人下的定義:

「一種可程式設計和多功能的,用來搬運材料、零件、工具的操作機;或是為了執行不同的任務而具有可改變和可程式設計動作的專門系統。」

機器人能力的評價標準包括:智慧,指感覺和感知,包括記憶、運算、比較、鑑別、判斷、決策、學習和邏輯推理等;機能,指變通性、通用性或空間佔有性等;物理能,指力、速度、連續執行能力、可靠性、聯用性、壽命等。因此,可以說機器人是具有生物功能的空間三維座標機器。

機器人都有什麼功能?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機器人就是模仿人的動作的機器。機器人有「智慧」,能自動完成各種操作和做各種動作。機器人由電腦、感測器、機械手、行走裝置組成。機器人的外形並不很像人,但可以代替人做事。

機器人用機械手可以裝配機器、焊接工件、搬東西、從事農村勞動、做家務勞動、畫畫、寫字、打牌、下棋,機器人可以像人那樣行走,在水中游動,在山地上爬行,在太空中行走,在核電站工作。

移動機器人是工業機器人的一種型別,它由計算機控制,具有移動、自動導航、多感測器控制、網路互動等功能。它可廣泛應用於機械、電子、紡織、捲菸、醫療、食品、造紙等行業的搬運、傳輸等,同時可在車站、機場、郵局作為運輸工具。

施肥機器人會從不同土壤的實際情況出發,適量施肥。它的準確計算合理地減少了施肥的總量,降低了農業成本。由於施肥科學,使地下水質得以改善。

真空機器人是一種在真空環境下工作的機器人,主要應用於半導體工業中。

潔淨機器人是一種在潔淨環境中使用的工業機器人。隨著生產技術水平不斷提高,其對生產環境的要求也日益苛刻,很多現代工業產品生產都要求在潔淨環境進行,潔淨機器人是潔淨環境下生產需要的關鍵裝置。

高階智慧機器人和初級智慧機器人一樣,具有感覺、識別、推理和判斷能力,同樣可以根據外界條件的變化,在一定範圍內自行修改程式。所不同的是,修改程式的原則不是由人規定的,而是機器人自己通過學習,總結經驗來獲得修改程式的原則。

救護機器人能夠將受傷人員轉移到安全地帶。它裝有橡膠履帶,最高速度為每小時4000米。它不僅有資訊收集裝置,如電視攝像機、易燃氣體檢測儀、超聲波探測器等。

機械手可將受傷人員舉起送到救護平臺上,為他們提供新鮮空氣。

空間機器人是用於空間探測活動的特種機器人,它是一種低價位的輕型遙控機器人,可在行星的大氣環境中導航及飛行。空間機器人的體積比較小,重量比較輕,抗干擾能力比較強。它的智慧程度比較高,功能比較全。

禮儀機器人是靠手進行作業,靠腳實現移動,由腦來完成統一指揮,能夠識別外界環境,對自身也有感知功能。這種機器人也稱為自主機器人。機器人

機器人有什麼用途?

3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各樣的機器人的分工合作,人類的生產力才獲得了巨大的飛躍,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進步。機器人的分類和用途如下:

一、操作型機器人:

能自動控制,可重複程式設計,多功能,有幾個自由度,可固定或運動,用於相關自動化系統中。

二、程控型機器人:

按預先要求的順序及條件,依次控制機器人的機械動作。

三、示教再現型機器人:

通過引導或其它方式,先教會機器人動作,輸入工作程式,機器人則自動重複進行作業。

四、數控型機器人:

不必使機器人動作,通過數值、語言等對機器人進行示教,機器人根據示教後的資訊進行作業。

五、感覺控制型機器人:

利用感測器獲取的資訊控制機器人的動作。

六、適應控制型機器人:

機器人能適應環境的變化,控制其自身的行動。

七、學習控制型機器人:

機器人能「體會」工作的經驗,具有一定的學習功能,並將所「學」的經驗用於工作中。

八、智慧機器人:

以人工智慧決定其行動的機器人,可以應用與各行各業不同的領域。

4樓:柒月黑瞳

機器人分類及其用途:

1、家務型:

能幫助人們打理生活,做簡單的家務活。

2、操作型

能自動控制,可重複程式設計,多功能,有幾個自由度,可固定或運動,用於相關自動化系統中。

3、程控型

預先要求的順序及條件,依次控制機器人的機械動作。

4、數控型

不必使機器人動作,通過數值、語言等對機器人進行示教,機器人根據示教後的資訊進行作業。

5、搜救類

在大型災難後,能進入人進入不了的廢墟中,用紅外線掃描廢墟中的景象,把資訊傳送給在外面的搜救人員。

6、示教再現型

通過引導或其它方式,先教會機器人動作,輸入工作程式,機器人則自動重複進行作業。

7、感覺控制型

利用感測器獲取的資訊控制機器人的動作。

8、適應控制型

能適應環境的變化,控制其自身的行動。

9、學習控制型

能「體會」工作的經驗,具有一定的學習功能,並將所「學」的經驗用於工作中。

10、智慧

以人工智慧決定其行動的機器人。

機器人能力的評價標準包括:智慧,指感覺和感知,包括記憶、運算、比較、鑑別、判斷、決策、學習和邏輯推理等;機能,指變通性、通用性或空間佔有性等;物理能,指力、速度、可靠性、聯用性和壽命等。因此,可以說機器人就是具有生物功能的實際空間執行工具,可以代替人類完成一些危險或難以進行的勞作、任務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作為一種工具,他可以提高生產效率!提高生產質量!如果作為玩具,它能洗人活得更有樂趣!

6樓:n你猜

帝聰機器人是由全易周(廣州)資訊科技****自主研發的第一代**機器人,帝聰是擁有多達20個自由度的靈活機器人,配備有專門研發的小體積,大扭矩,高精度數字伺服舵機,最新設計的球形舵機增大了機器人的關節活動範圍,加之特殊的關節堆疊方式造就了無與倫比的擬人化表現。他可以抬起胳膊和你打招呼,也可以跳舞,精細的控制技術帶來更加完美的動作表現力。

在帝聰小小的身體內,搭載了視覺,聽覺,紅外,觸控,力反饋,位置等多種感測器,具備了模擬一個智慧生命體所需的基本構造,我們希望從帝聰開始,向人類挑戰模擬自身的高階智慧邁進。

帝聰從出生就被定義為一個溫暖的人工智慧,他的外形呆萌,昂首挺胸的造型突出了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能夠潛移默化地影響使用者,讓使用者充滿正能量。

當你心情沮喪時,試著和帝聰聊聊天,他的人臉識別系統可以記住你是誰,甚至能夠感覺到你的悲傷,他會持續不斷的學習,只為了更好的服務人類。

從一維的文字書信到二維的語音影象,人類的溝通方式在不停向前演進,我們希望創造一種多維融合的新溝通方式,讓溝通變得更有趣,讓情感聯絡更加緊密。

創新的代入聊天模式,讓帝聰瞬間變成你的替身。你的教育思想,你對孩子滿滿的愛意亦或戀人間彼此的悄悄話都可以通過帝聰可愛的動作表達出來,從此多了一個溝通的好幫手,讓親子互動更加有趣,讓羞澀的戀人也可以勇敢表達愛意。

7樓:腳踏實地

商用服務機器人:能在銀行、博物館、科技館、政務稅務、公檢法等迎賓諮詢,講解,無線導航等。例如慧兔機器人的產品。

家務型機器人:能幫助人們打理生活,做簡單的家務活。

操作型機器人:能自動控制,可重複程式設計,多功能,有幾個自由度,可固定或運動,用於相關自動化系統中。

程控型機器人:按預先要求的順序及條件,依次控制機器人的機械動作。

示教再現型機器人:通過引導或其它方式,先教會機器人動作,輸入工作程式,機器人則自動重複進行作業。

數控型機器人:不必使機器人動作,通過數值、語言等對機器人進行示教,機器人根據示教後的資訊進行作業。

感覺控制型機器人:利用感測器獲取的資訊控制機器人的動作。

適應控制型機器人:能適應環境的變化,控制其自身的行動。

學習控制型機器人:能「體會」工作的經驗,具有一定的學習功能,並將所「學」的經驗用於工作中。

智慧機器人:以人工智慧決定其行動的機器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瞭解的機器人白什麼功功

9樓:鴕吐謖蘸謔弊荷

悽悽慘慘,喟為嘆息。影影綽綽,

機器人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及幫助呢?

機器人有什麼功能?

10樓:匿名使用者

夠你看了吧

看你這麼誠懇的提問

不給你搬全了你是不會甘心的

能搬全給你搬來了

11樓:翠和平丙人

研發機器人就是彌補人的不足還有充人數,比如機器人服務員,小孩子在家要機器人保姆照顧,機器人陪寂寞的人講話,人會疲勞機器人不會,機器人老師,機器人加工零件誤差小不用發工資,一次購買,終身擁有!呵呵。望採納。

機器人有哪些功能?

12樓:北京創典文化

機器人就是模仿人動作的機器。機器人有「智慧」,能自動完成各種操作和做各種動作。機器人由電腦、感測器、機械手、行走裝置組成。

機器人的外形並不都很像人,但可以代替人做事。機器人可以用機械手裝配機器、焊接工件、搬東西、從事農業勞動、做家務勞動、畫畫、寫字、打牌、下棋;機器人可以像人那樣行走,在水中游動,在山地上爬行,在太空中行走,在核電站工作。

移動機器人是工業機器人的一種型別,它由計算機控制,具有移動、自動導航、多感測器控制、網路互動等功能。它可廣泛應用於機械、電子、紡織、捲菸、醫療、食品、造紙等行業,同時也可在車站、機場、郵局作為運輸工具。

施肥機器人會從不同土壤的實際情況出發,適量施肥。

潔淨機器人是一種在潔淨環境中使用的工業機器人,是潔淨環下生產需要的關鍵裝置。

13樓:時方仲孫曄

可在目前已完成的滅火機器人,火場偵察機器人的基礎上逐步開展破拆、救人以及多種功能組合的消防機器人開發工作;控制方式可先從有線、無線的遠距離程式控制

智慧機器人有什麼好處

14樓:恆新國儀科技****

智慧機器人具備形形色色的內部資訊感測器和外部資訊感測器,如視覺、聽覺、觸覺、嗅覺。除具有感受器外,它還有效應器,作為作用於周圍環境的手段。這就是筋肉,或稱自整步電動機,它們使手、腳、長鼻子、觸角等動起來。

由此也可知,智慧機器人至少要具備三個要素:感覺要素,反應要素和思考要素。

我們稱這種機器人為自控機器人,以便使它同前面談到的機器人區分開來。它是控制論產生的結果,控制論主張這樣的事實:生命和非生命有目的的行為在很多方面是一致的。

正像一個智慧機器人製造者所說的,機器人是一種系統的功能描述,這種系統過去只能從生命細胞生長的結果中得到,現在它們已經成了我們自己能夠製造的東西了。

智慧機器人能夠理解人類語言,用人類語言同操作者對話,在它自身的「意識」中單獨形成了一種使它得以「生存」的外界環境——實際情況的詳盡模式。它能分析出現的情況,能調整自己的動作以達到操作者所提出的全部要求,能擬定所希望的動作,並在資訊不充分的情況下和環境迅速變化的條件下完成這些動作。當然,要它和我們人類思維一模一樣,這是不可能辦到的。

不過,仍然有人試圖建立計算機能夠理解的某種「微觀世界」。

安防巡檢機器人都有什麼效能優勢,巡檢機器人都有哪些優勢和弊端?

既節省人工勞動力,也是時代發展需要。目前,我國安防巡檢機器人在處理安全防範事故,如巡檢安保 監控 反恐應急 工業生產及智慧家居等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巡檢機器人都有哪些優勢和弊端?巡檢機器人優點是完全不受環境 天氣等因素影響,對於危險作業遊刃有餘 提升工作效率 提高巡檢質量和安全性。弊端是 前期...

智慧機器人有什麼好處,智慧機器人有哪些優點

智慧機器人具備形形色色的內部資訊感測器和外部資訊感測器,如視覺 聽覺 觸覺 嗅覺。除具有感受器外,它還有效應器,作為作用於周圍環境的手段。這就是筋肉,或稱自整步電動機,它們使手 腳 長鼻子 觸角等動起來。由此也可知,智慧機器人至少要具備三個要素 感覺要素,反應要素和思考要素。我們稱這種機器人為自控機...

智慧語音機器人有什麼便捷,智慧語音機器人有什麼功能

這個我覺得是很先進的 這個東西后期需要話術錄入,場景選擇,話術是真人聲優錄製的,匯入客戶號碼就可以自動外呼了,非常方便。這個東西后期需要話術錄入,場景選擇,話術是真人聲優錄製的,匯入客戶號碼就可以自動外呼了,非常方便。這個東西后期需要話術錄入,場景選擇,話術是真人聲優錄製的,匯入客戶號碼就可以自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