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合同法中,什麼情況下是欺詐,請問合同法中有沒有關於在欺詐和強迫情況下籤訂的合同是否有效的相關規定

2021-03-03 20:35:22 字數 3081 閱讀 3744

1樓:天堂月丶奅晦

欺詐是指以使人發生錯誤認識

為目的的故意行為。當事人由於他人的故意的錯誤陳述,發生認識上的錯誤而為意思表示。

在合同法中,欺詐行為可能導致無效合同或可變更可撤銷的合同。只有一方以欺詐手段訂立的損害國家利益的合同才為無效合同。而一方以欺詐的手段使對方當事人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是可變更或撤銷的合同。

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仲裁機構變更或撤銷。撤銷權要在你知道或應當知道對方的欺詐行為之日起1年內行使,否則撤銷權消滅。

中國合同法中關於欺詐而簽訂的合同是如何規定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法》五十二條關規定,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是無效的。 第五十四條,當事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從法條上我們不難看出,合同欺詐的構成有四個要件。

1、一方故意,告知虛假事實或者隱瞞真實事實;

2、對方因此陷入錯誤認識,也就是說欺詐與錯誤具有因果關係;

3、對方因錯誤認識作出不真實的意思表示,就是認識錯誤與不真實的意思表示間有因果關係;

4、欺詐具有不正當性。從這四個方面我們不難看出,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互為因果,可見法律對欺詐認定的嚴謹性。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以下情況之一:1、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的 2、惡意串通訂立合同,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的 3、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母的而訂立合同的 4、行為人訂立的合同損害公共利益的 5、行為人訂立的合同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合同無效。但是,如果未損害國家利益的,以欺詐、脅迫或者乘人之危而訂立的合同屬於可變更、可撤銷的合同。

對於這類合同。應當注意:當事人要求撤銷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關不得撤銷(當事人意識自治),一年內沒有行駛撤銷權的,該權利消失,當事人可以放棄撤銷權。

當事人因該行為取得的財產應該返還給受損失的一方;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的損失;如果雙方都有過錯,應當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合同法屬於私法,法無明文即自由。看合同法第52、53、54、55、56、57、58、59的規定,我就不貼上了!

4樓:無級

中國《合同法》中關於欺詐簽訂的合同是如何規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合同詐騙,合同法,如果賠償?

請問合同法中有沒有關於在欺詐和強迫情況下籤訂的合同是否有效的相關規定?

6樓:永世回眸

無效,合同法有相關規定.

第五十二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下面也是合同法中關於合同解除和終止的規定.

第九十一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的權利義務終止:

(一)債務已經按照約定履行;

(二)合同解除;

(三)債務相互抵銷;

(四)債務人依法將標的物提存;

(五)債權人免除債務;

(六)債權債務同歸於一人;

(七)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終止的其他情形。第九十三條當事人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

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解除合同的條件。解除合同的條件成就時,解除權人可以解除合同。

第九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當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一)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二)在履行期限屆滿之前,當事人一方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表明不履行

主要債務;

(三)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主要債務,經催告後在合理期限內仍未履行;

(四)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債務或者有其他違約行為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五)法律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九十五條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解除權行使期限,期限屆滿當事人不行使的,該權利消滅。

法律沒有規定或者當事人沒有約定解除權行使期限,經對方催告後在合理期限內不行使的,該權利消滅。

7樓: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的合同,要根據以下二種情況來分析其法律效力:

1、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的合同,如果合同損害國家利益的,該合同為無效合同。

2、如果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的合同,沒有損害國家利益的,該合同為可變更或撤銷的合同。

《合同法》第五十二條規定: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的,為無效合同。

第五十四條第二款規定: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8樓:天大地大任逍遙

關於合同當事人一方在被欺詐、脅迫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其效力在合同法中規定是待定的,除非當事人行使撤銷權方歸於無效(具體參見合同法第五十四條第二款),這與民法通則中規定不同,一般認為以合同法為準。(注:樓上說的合同無效的情況只有是在欺詐脅迫行為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時才歸於無效)。

根據合同法第九十一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的權利義務終止:

(一)債務已經按照約定履行;

(二)合同解除;

(三)債務相互抵銷;

(四)債務人依法將標的物提存;

(五)債權人免除債務;

(六)債權債務同歸於一人;

(七)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終止的其他情形。

根據合同法第九十三條當事人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

根據合同法第九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當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一)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二)在履行期限屆滿之前,當事人一方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表明不履行

主要債務;

(三)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主要債務,經催告後在合理期限內仍未履行;

(四)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債務或者有其他違約行為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五)法律規定的其他情形。

9樓:張_傲天

如果有證據證明,這種合同都是無效的!法律依據上面兩位已經解釋的很清楚了!

10樓:金鐘罡氣

有 那些均屬無效合同

中國合同法什麼情況下合同無效,中國合同法最新什麼情況下合同無效

合同法 第52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1 一方以欺詐 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2 惡意串通 損害國家 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3 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4 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5 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我國合同法規定,合同在哪些情形下屬於無效合同?1 有下列情形來之一的,...

協議在什麼情況下無效,合同在什麼情況下是無效合同

合同無效是指合同從一開始就不發生法律效力。合同法 第五十二條對合同無效的幾種情況作了明確規定 1 一方以欺詐 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欺詐 是指一方當事人故意欺騙他人而使他人陷入錯誤而與之訂立合同的行為。如故意告訴對方當事人錯誤的資訊或是隱瞞真實情況。脅迫 是指一方當事人以將來要發生的損害...

在會計中,什麼情況下需要簽名,什麼情況下需要蓋章,又在什麼情況下簽名並蓋章

原始憑證填制憑證單位名稱或者填制人姓名 經辦人員的簽名或者蓋章 接受憑證單位名稱 經濟業務內容 數量 單價和金額。從外單位取得的原始憑證,必須蓋有填制單位的公章 從個人取得的原始憑證,必須有填制人員的簽名或者蓋章。自制原始憑證必須有經辦單位領導人或者其指定的人員簽名或者蓋章。對外開出的原始憑證,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