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地下害蟲,它們危害特點是什麼

2021-03-03 20:27:06 字數 3628 閱讀 7836

1樓:只睡不夠

地下害蟲主要指生活在土壤中,以植物的根和莖基部為食的昆蟲,包括地老虎(截蟲)、蠐螬(螆蟲)、螻蛄(拉拉蛄)、金針蟲(黃蚰蜒、鐵絲蟲、金耙齒)等。地下害蟲食性雜,一年中以春季危害最重。各類地下害蟲危害特點不同。

地老虎取食危害接近地面的幼莖基部,咬斷或咬傷幼苗。蠐螬能直接咬斷幼苗的根、莖,造成幼苗枯死。危害苗木後,被害苗木周圍土壤疏鬆但不隆起,幼苗根被咬斷或根皮被咬破,造成苗木枯萎死亡,但很少倒伏。

螻蛄在土中咬食剛播下的種子,特別是剛發芽的種子。螻蛄危害苗木後,在根部附近,土壤常有隆起,苗木枯萎、倒伏。挖出被害苗木,可看出幼苗根或莖基部被咬斷,且傷口整齊。

金針蟲危害苗木後,在幼苗主根或幼莖基部鑽有蟲洞,苗木逐漸凋萎或長勢不良。

什麼是地下害蟲,它們危害特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地下害蟲主要指生活在土壤中,以植物的根和莖基部為食的昆蟲,包括地老虎(截蟲)、蠐螬(螆蟲)、螻蛄(拉拉蛄)、金針蟲(黃蚰蜒、鐵絲蟲、金耙齒)等。地下害蟲食性雜,一年中以春季危害最重。各類地下害蟲危害特點不同。

地老虎取食危害接近地面的幼莖基部,咬斷或咬傷幼苗。蠐螬能直接咬斷幼苗的根、莖,造成幼苗枯死。危害苗木後,被害苗木周圍土壤疏鬆但不隆起,幼苗根被咬斷或根皮被咬破,造成苗木枯萎死亡,但很少倒伏。

螻蛄在土中咬食剛播下的種子,特別是剛發芽的種子。螻蛄危害苗木後,在根部附近,土壤常有隆起,苗木枯萎、倒伏。挖出被害苗木,可看出幼苗根或莖基部被咬斷,且傷口整齊。

金針蟲危害苗木後,在幼苗主根或幼莖基部鑽有蟲洞,苗木逐漸凋萎或長勢不良。

地下害蟲有哪些?地下害蟲如何防治

3樓:迷路cock麼

地下害蟲種類很多,主要有螻蛄、蠐螬、金針蟲、地老虎、根蛆、根蝽、根蚜、擬地甲、蟋蟀、根蚧、根葉甲、根天牛、根象甲和白蟻等10多類,共約200餘種,分屬8目36科。

防治措施

地老虎類:主要有大、小地老虎、黃地老虎等。

防治方法:

(1)人工捕殺幼蟲:在發生量不大,苗圃內枯草藻時,在被害的苗木周圍,用手輕扶苗周圍的表土,即可找到潛伏的幼蟲。

(2)誘殺成蟲:3月初至5月底,用黑光燈,糖醋酒液誘殺。引誘糖醋酒的配方:

白糖6份,米醋3份白酒1份水2份,加少量的敵百蟲。天黑前放在地上,天明後收回。收回的蛾子殺死。

(3)2.5%敵百蟲粉,每公頃22.5公斤與337.5公斤細土均勻,撒施在地上。噴灑90%敵百蟲800~1000倍液,或50%辛硫磷1000倍液。

4樓:匿名使用者

地下害蟲火種類:

1.蠐螬:金龜子幼蟲取食作物幼根、莖地下部分常根部咬傷或咬斷危害特點斷口比較整齊使幼苗枯萎死亡大豆、甜菜、高粱受害較重。

2.金針蟲:叩頭蟲幼蟲危害小麥、玉米、高粱、馬鈴薯等咬食種子、胚芽、根莖危害特點幼根莖食成小孔致使死苗、缺苗或引起塊莖腐爛。

3.螻蛄:地下咬食剛播下種子或發芽種子並取食嫩莖、根危害特點咬成亂麻狀同時螻蛄地表層活動形成隧道使幼苗根與土壤分離造成幼苗凋枯死亡穀子受害較重。

4.地老虎:幼蟲食性雜危害大豆、玉米、蔬菜等多種作物白天潛伏土夜晚出土危害危害特點莖基部咬斷常造成作物嚴重缺苗斷條甚至毀種。

其次還有根蛆、根蝽、根蚜、擬地甲、蟋蟀、根蚧、根葉甲、根天牛、根象甲和白蟻等。

地下害蟲的防治方法:

一、蠐螬的防治方法:

1.用40%氧化樂果500倍液。

2.5%敵殺死1800倍液噴殺成蟲。

3.用50%氯丹粉劑加適當細土拌勻,翻入土下,毒殺幼蟲。

4.在幼蟲盛發期用50%辛硫磷600倍液澆於土中,對消滅幼蟲有良效。

二、金針蟲的防治方法:

1.金針蟲的卵和初孵幼蟲,分佈於土壤表層,對不良環境抵抗力較弱。翻耕曝晒土壤,中耕除草,均可使之死亡。

2.用防治螻蛄的方法氯丹粉劑處理土壤。

三、螻蛄的防治方法:

1.燈光誘殺成蟲,晴朗無風悶熱天氣誘集量尤多。

2.用50%氯丹粉加適量細土拌勻,隨即翻入地下。約每畝地用藥2500克。

3.螻蛄具有強烈的趨化性,尤喜香甜物品。因此,用炒香的豆餅或穀子500克,加水500克和40%樂果乳劑50克,製成毒餌,以誘螻蛄。

四、地老虎的防治方法:

1.誘殺成蟲。根據成蟲的趨光性,在成蟲羽化盛期點燈誘殺,或用糖醋毒液毒殺成蟲。

2.種植誘集作物。春季在苗圃中撒播少量莧菜籽,吸引害蟲到莧菜上危害,以減輕對花木的危害。

3.人工捕殺。清晨在斷苗周圍或沿著殘留在洞口的被害枝葉,撥動表土3至6釐米,可找到幼蟲。每畝地用6%敵百蟲粉劑500克,加土25000克拌勻,在苗圃撒施,效果好。

5樓:綠耳

地下害蟲一般有根蛆、地老虎、螻蛄、蠐螬、金針蟲等,主要為害的作物有:花生、棉花、大豆、玉米、小麥和蔬菜、蒜類及果樹。

噴藥防治:用50%辛硫磷800倍液,順壟進行地面噴霧,用25%溴氫菊脂30~40豪升加水75千克於日落後作常規噴灑,莖葉要噴溼,噴施1~2次,可有效殺死地老虎。

藥劑處理土壤: 用50%辛硫磷乳油每畝200~250克,加水10倍噴於25~30千克細土上拌勻製成毒土,順壟條施,隨即淺鋤。

6樓:匿名使用者

有蛆!有地剌骨!有很多叫不出名!

很簡單……種地之前燒地可以把大部分害蟲燒死!如果不讓燒!就找點菸草廢料,等等有刺激和辣味的植物灑在地裡也能防止不少害蟲!

再就是買農藥了!這個不用我教你吧

7樓:匿名使用者

打藥唄 沒有別的辦法啊也

8樓:

地下害蟲主要有螻蛄、金針蟲、蠐螬和地老虎等,危害多種作物。防治地下害蟲,是奪取作物豐產的重要環節。現介紹幾種行之有效的防治措施。

1、藥劑拌種。

用40%甲基異柳磷乳油500ml加水50~60kg,拌小麥、玉米或高粱種子500~600kg,均勻噴灑,攤開晾乾後即可播種。有效期30~35天,可防治螻蛄、蠐螬、金針蟲等地下害蟲。

2、除草滅蟲。

在春播作物出苗前或地老虎1~2齡幼蟲盛發期,及時剷除田間雜草,減少幼蟲早期食料。將雜草深埋或運出田外漚肥,消除產卵寄主。

3、撒施毒土。

每公頃用50%辛硫磷乳油1500g拌細砂或細土375~450kg,在根旁開淺溝撒入藥土,隨即覆土,或結合鋤地把藥土施入,可防幾類地下害蟲。尤其是冬小麥返青或春播作物幼苗遭受蠐螬或金針蟲危害,可用此法補救。

4、毒液灌根。

在地下害蟲密度高的地塊,可採用毒液灌根的方法防治害蟲。如甜菜、玉米、花生等作物苗期受地老虎危害時,可用40%甲基異柳磷50~75g,對水50~75kg,從下午4時開始灌在苗根部,殺蟲率達90%以上,兼治蠐螬和金針蟲。

5、毒草誘殺。

將新鮮草或菜切碎,用50%辛硫磷100g加水2~2 5kg,噴在100kg草上,於傍晚分成小堆放置田間,誘殺地老虎。用1m左右長的新鮮楊樹枝泡在稀釋50倍的40%氧化樂果液中,10小時後取出,於晚間插入春播作物地內,每公頃150~225枝,誘殺金龜子效果好。

6、灌水滅蟲。

有條件的地區,在地老虎發生後及時灌水,可收到一定效果。

7、黑光燈誘殺。

金龜子、地老虎的成蟲對黑光燈有強烈的趨向性,可於成蟲盛發期用黑光燈誘殺。

8、人工捕捉。

利用金龜子的假死進行撲打,保護樹木不受危害,並減少土中蠐螬發生。在地老虎點片發生時,採用撥土捕捉,有一定效果。對螻蛄也可進行人工捕捉,減輕危害。

地下空間的特點以及運用,地下空間的特點是什麼?地下工程如何利用這些特點

地下空間具有許多不同於地面環境的貼點,城市地下空間的開發利用必須充分利用其有力的環境特點,最大限度地克服一些不利因素,因此地下工程的規劃與設計也就不同於地面建築的規劃與設計。1.高防護性 2.熱穩定性 3.易封閉性 4.內部環境易控性 5.低能耗性 6.其他特性 利用方案 根據基本原則 適應原則 協...

每個星座的特點是什麼,12星座各自特點是什麼?

1 人的出生日期對應12個星座 決定人的性格和命運之類的說法是迷信,不是科學。2 利用寶貴的時間學習有用的科學知識,增強自己的能力,主宰自己的命運。用一句話說出每個星座的特點?雙魚座 多愁善感,溫柔善良。獅子 愛恨分明,雷厲風行。我覺得每個星座的特點,我真的說不出來啊。白羊座洋溢熱情的你象一顆火種,...

簡述組織傳播的特點,什麼是傳播?基本特點是什麼?

從組織工作的含義及具體內容來看,組織工作職能具有以下一特點 1。組織工作是一個過程。設計 建立並維持一種科學的 合理的組織構,是為成功地實現組織目標而採取行動的一個連續的過程,這個過程由系列的邏輯步驟所組成 1 確定組織目標 2 對目標進行分解,擬定派生目標 3 明確為了實現目標所必需的各項業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