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組織傳播的特點,什麼是傳播?基本特點是什麼?

2021-08-16 11:42:15 字數 3731 閱讀 6327

1樓:

從組織工作的含義及具體內容來看,組織工作職能具有以下一特點:

1。組織工作是一個過程。設計、建立並維持一種科學的、合理的組織構,是為成功地實現組織目標而採取行動的一個連續的過程,這個過程由系列的邏輯步驟所組成:

(1)確定組織目標;

(2)對目標進行分解,擬定派生目標;

(3)明確為了實現目標所必需的各項業務工作或活動,並加以分類;

(4)根據可利用的人力、物力以及利用它們的最佳途徑來劃分各類業工作或活動;

(5)授予執行有關各項業務工作或活動的各類人員以職權

(6)通過職權關係和資訊系統,把各層次、各部門聯結成為一個有機整體。

這個過程的前兩步實際上是組織工作的依據,有了這個依據,組織工才有必要和可能進行,其後幾步才真正是組織工作的實質內容。一般地,織工作實務同這個過程是相吻合的。主管人員通過這一過程來消除混亂,除人們在工作或職責方面的矛盾和衝突,建立起一種適合組織成員互相默配合的組織結構。

組織工作過程的結束,其最終表現或最終成果就是一系列的組織系統和職務說明書。組織系統圖描述的是一個組織內部的各種機構(包括層次部門),以及其中相應的職位和相互關係。而職務說明書則是詳細規定了個職務的職權和職責以及與其相關的上下左右的關係。

2。組織工作是動態的。通過組織工作建立起來的組織結構不是一成不的,而是隨著組織內外部要素的變化而變化的。

由於任何組織都是社會系中的一個子系統,它在不斷地與外部環境進行能量、資訊、材料等的輸入輸出,而這種輸入和輸出一般地都會影響到組織目標。隨著時間的推移,來的目標由於環境變化,可能不太適宜了,那麼這時依據計劃工作中的改航道原理,必須根據環境條件的變化,不斷地修正目標。目標的變化自然會影響到隨同目標而產生的組織結構,為使組織結構能切實起到促進組織標實現的作用,就必須對組織結構作出適應性的調整。

此外,即使組織的內外要素的變化對組織目標影響不大,但隨著社會的進步,科學技術的發展,原有的組織結構已不能高效地適應實現目標的要求時,也需要進行組織結的調整和變革。所以,我們說組織工作具有動態的特點。根據這一特點,具體從事組織結構的調整時,前述的組織工作過程的邏輯步驟基本上是適的。

但其中應加上對現有組織結構進行分析這一步驟。

3。組織工作應重視非正式組織。由霍桑試驗以及巴納德等人的研究成可知,組織有正式組織和非正式組織之分。

在組織工作職能的實施過程中隨著組織結構的建立,一個正式組織就形成了。但是任何正式組織中都必伴隨著非正式組織。非正式組織是在組織成員之間感情相投的基礎上,由現實觀點、愛好、興趣、習慣、志向等一致而自發形成的結夥關係。

關於正式組織為什麼能夠存在以及怎麼樣存在等問題的研究是屬於社會心理學究範圍的,但瞭解一些非正式群體的特點,對主管人員來說則是非常重要的。

在組織工作中,應著重考慮非正式組織的這樣兩個特點:

(1)非正式組織在滿足組織成員個人的心理和感情需要上,比正式組更有優越性。所以應發揮非正式組織比正式組織具有更強的凝聚力的作用。

(2)非正式組織形式靈活,穩定性弱,覆蓋面廣,幾乎所有的正式組織的員都介入某種型別的非正式組織。根據這兩個特點,主管人員在組織工作應有意識、有計劃地促進某些具有較多積極意義的非正式組織的形成和展,例如技術鑽研、學習互助、業餘娛樂等,使其成為正式組織的輔助。時機成熟和條件許可的情況下,也可將其中一些轉化為正式組織,使其成組織工作所設計和保持的組織結構的有機組成部分。

2樓:翰林學庫

組織傳播

一、組織與組織傳播:

(一) 組織的概念與結構特點:組織的廣狹義p99;組織結構的三個特點p100

(二) 組織傳播極其功能組織傳播的定義p101,組織傳播的四個功能p101-102

二、組織內傳播的過程與機制

(一) 組織內傳播的正式渠道:三種渠道p102-103

(二) 組織內傳播非正式渠道:兩種形式p103;三個特點p103-104

(三) 組織內傳播的**形式:書面**:會議;**;組織內公共**;計算機網路

三、組織外傳播極其形態

(一) 組織的資訊輸入活動:企業組織資訊輸入的渠道p106

(二) 組織的資訊輸入活動:公關宣傳、廣告宣傳、企業標識系統p107-108

群體:具有特定的共同目標和共同歸屬感、存在著互動關係的複數個人的集合體。

群體的本質特徵:1、目標取向具有共同性。2、具有以“我們”意識為代表的主體共同性。

這兩個特徵意味著任何一個群體都具有互動機制和使共同性得到保障的機制,這種機制成為群體的組織性。

群體可分為組織群體和非組織群體。

群體具有重要的社會功能,群體是將個人和社會相連線的橋樑和中間紐帶。是“區域性社會”。群體幫助個人完成社會化過程。

群體有助於社會秩序的維持,使社會秩序的連續性得到保證。群體可以團結個人的力量,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群體對個人的重要的意義:

1、 群體是滿足個人需求的重要手段。包括物質的和精神的。 群體的能力大於參與群體的單純個人能力的簡單相加,群體也能夠使成員個人的能力得到增強,實現個人實現不了的目標,這是個人蔘**體的基本動機之一。

2、 群體是個人的資訊**和社會安全感的提供者。加入群體獲得關於外界變化的資訊以減少因對環境的不確定性而產生的恐懼和憂慮,協作,以集體的力量克服困難和危機。提供安全的行為方式範例,按照群體的行為準則約束自己的行動,防止個人發生社會偏離和陷於社會孤立的有效方法。

3、 群體是個人表現和實現自我的場所與手段。最大限度地豐富自己,促進自己的力線共和目標的實現。群體是表現和實現個人價值的重要場所。

負面意義:某些群體為實現一己之目的而拒絕承擔正當的分工。群體同時具有束縛和壓抑個性的負面作用。

群體生存的基礎條件:1、共同的目標和關心事項,這是群體凝聚力的核心。2、成員之間的協作意願,也就是個人蔘**體並願意為之作出貢獻的動機。

3、群體與成員、成員與成員間的傳播互動機制,即群體傳播。

群體傳播:將共同目標和協作意願加以連線和實現的過程。

群體傳播是群體生存和發展的一條基本的生命線。

群體傳播對群體意識的形成起著重要作用。

什麼是傳播?基本特點是什麼?

3樓:次個檸檬

1、傳播:傳送或散佈;廣泛散佈;使普遍知道。

2、拼音: chuán bō

3、基本特點:雙向性、共享性、快速性、廣泛性。

4、構成要素:一是基本要素:信源、信宿、資訊、媒介、通道、反饋;二是隱含要素:時空環境、心理因素、文化背景和資訊質量。

5、國內主要學者對傳播的定義:

(1)郭慶光:社會資訊的傳遞或社會資訊系統的執行。

(2)邵培仁:傳播是人類通過符號和媒介交流資訊以期發生相應變化的活動。

(3) 胡正榮:傳播是資訊流動的過程。傳播包含兩個要素——資訊(傳播的材料)、流動。

(4) 張國良:傳播即傳授資訊的行為(或過程)。

簡述電視的傳播符號及特點

4樓:demon陌

傳播符號是傳播活動裡必不可少的因素。電視傳播符號是電視文化傳播得以實現的基礎。一般包括語言符號系統和非語言符號系統。

依靠這些傳播符號,電視文化才得以廣泛傳播,其作用才得以發揮,價值才得以實現、放大與增值。

傳播符號學最基本的關切點是意義如何產生與意義如何傳達的問題, 這既是傳播符號學要面對的問題, 也是現代生命科學符號學、認知科學符號學所要解決的核心問題。

傳播符號學需要藉助現代生命科學符號學、認知科學符號學的方法來**符號與意義的生成機制。這種新的研究方法可以使我們能以新的方式來審視幾乎可以用來研究大眾傳播的每一件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符號在電視節目資訊傳播中的特點

大眾傳播者的基本特點是什麼,大眾傳播的特點是什麼?

1 大眾傳 播中的傳播者是從事資訊生產和傳播的專業化媒介組織。2 大眾傳播是運用先進的傳播技術和產業化手段大量生產 複製和傳播資訊的活動。3 大眾傳播是公開的,物件是社會上的一般大眾。4 大眾傳播的資訊既具有商品屬性,又具有文化屬性。5 大眾傳播屬於單向性很強的傳播活動。6 大眾傳播是一種制度化的傳...

蓮蓬是考什麼傳播的A 水流傳播B 彈射傳播C 風力傳播D 動物傳播

蓮蓬是考什麼傳播的 a a.水流傳播 b.彈射傳播 c.風力傳播 d.動物傳播 西瓜是靠什麼傳播種子的?1.水流傳播 2.彈射傳播 3.風力傳播 4 西瓜的種子是靠其他動物攜帶傳播的,細心的人可能會發現,西瓜子被吃到肚子裡是不能被消化的,會隨著大便排出體外從而得到適宜西瓜生長繁殖的機會 還有很多,比...

簡述國家形象文化傳播,簡述塑造國家形象的重要性談談你心目中的國家形象以及如何維護國家形象

國家形象是國內外公眾對一國經濟 政治 文化等各方面狀況的綜合認知和整體評價。良好的國家形象不僅能夠提升一國的國際影響力,而且能夠增強本國公眾的凝聚力。現階段,文化傳播對國內外經濟 政治 文化等方面的影響日趨加強,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認識到文化傳播之於國家形象塑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國當前正處於社會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