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公共關係與人際關係的區別和聯絡

2021-08-16 11:42:15 字數 5080 閱讀 7355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共關係(public relation)是指某一組織為改善與社會公眾的關係,促進公眾對組織的認識,理解及支援,達到樹立良好組織形象、促進商品銷售的目的的一系列**活動。它本意是工商企業必須與其周圍的各種內部、外部公眾建立良好的關係。它是一種狀態,任何一個企業或個人都處於某種公共關係狀態之中。

它又是一種活動,當一個工商企業或個人有意識地、自覺地採取措施去改善自己的公共關係狀態時,就是在從事公共關係活動。作為**組合的一部分,公共關係的涵義是指這種管理職能:評估社會公眾的態度,確認與公眾利益相符合的個人或組織的政策與程式,擬定並執行各種行動方案,以爭取社會公眾的理解與接受。

人際關係係指社會人群中因交往而構成的相互依存和相互聯絡的社會關係,屬於社會學的範疇。中文常指除親屬關係以外的人與人交往關係的總稱,也被稱為"人際交往",包括朋友關係然而人際關係對每個人的情緒、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對組織氣氛、組織溝通、組織運作、組織效率及個人與組織之關係均有極大的影響。公共關係是離不開人際關係的,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組織公共關係的成功,使公共關係得到長遠的發展。

但人際關係並不等於公共關係,人際關係只是公共關係的一個分支,二者也存在著一定的區別。從活動主體上看,公共關係活動的主體是社會組織,公共關係的雙方不論多麼複雜,其中作為活動主體的一方必定是某一社會組織。例如,青年公共關係活動的主體是青年組織,它的另一方則是與該組織聯絡的社會公眾,如青年公共關係活動中的學生,以及其他青年或非青年公眾等。

公共關係是每一個社會組織在自己的生存發展中都不可忽視的,一個組織要發展,就必須建立合理的、有利於組織發展的各種社會關係。維繫組織與公眾的紐帶是利益,公共關係就是要處理好各種利益關係,為組織創造和諧環境。而人際交往關係活動的主體則是因一定社會關係聯絡起來的個人,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活動,維繫人際交往關係的紐帶是情感。

從活動客體上看,公共關係的物件是與組織相關的所有公眾及其**,而人際關係則包括許多與組織無關的私人關係。公眾總是與某個組織相關,他們的觀點,態度和行為決定了這個組織的成敗,組織必須和他們建立有效的溝通,爭取他們對自己的瞭解、理解、信任、合作和支援。開展公共關係工作必須搞清楚是你的公眾,誰對你的目標和利益具有直接的或間接的,現實的或潛在的影響力和制約力。

從產生的社會條件看,公共關係是現代商品經濟高度發達,傳播手段日益發展,社會政治民主制度不斷完善的產物。公共關係產生於20世紀初,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各社會組織為了擴大自己在公眾中的影響,求得社會各界對組織的瞭解和支援,都在全力研究組織發展的社會整體形象。由於公共關係具有這方面的功能,於是公共關係的重要性就與日俱增。

人際交往關係則是人類歷史的伴侶,推動其產生和發展的是物質資料的生產和人類本身的心理需要,無論在何種社會條件下,它都一刻也未曾停止過,並伴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而發展。從活動的手段來看,公共關係主要是根據資訊傳播的原理,運用現代大眾傳播媒介,如電視、廣播、雜誌及內部刊物等,向社會各界和內部員工及時地、有效地傳送組織的各種資訊,同時向組織的決策者提供社會公眾的反應及其變化趨勢,建立雙向資訊交流網路,以此提高組織效能。人際交往關係活動則主要是通過直接的、面對面的交往,人們用自己的思想、情感、語言、舉止,來實現彼此間的溝通,達到個人之間的情感交往和思想融合。

從關係的性質看,公共關係的雙方是建立在一定的利益基礎上的,它們之間是一種利益關係,例如,一個組織在整體利益與內部員工利益方面,就存在著相應的利益關係,公共關係活動的實質就是協調組織與公眾之間的利益關係。人際交往關係的雙方則是以一定的血緣、地緣、業緣、事緣聯絡在一起,他們之間可能存在著利益關係,也可能不存在利益關係。人際交往是為了滿足某種需要而進行的交往活動,因此,利益常常不是人際交往的基本紐帶。

人們認清了公共關係和人際交往關係的本質區別,才不至於將二者混為一談。結**共關係與人際關係的區別:(1)公共關係的行為主體是組織,人際關係的行為主體是個人;(2)公共關係的物件是公眾,人際關係的物件是私人關係;(3)公共關係是經濟高度發展的產物,人際關係是人類社會的產物;(4)公共關係是組織的管理職能,人際關係是個人的交際技巧;(5)公共關係是純粹的利益關係,人際關係則不然。

現在企業,越來越重視公共關係的重要性。它對企業形象和營銷的貢獻,會逐漸超過廣告的作用。特別是應對突發事件時,公關的重要性就越發能發揮出來。

公共關係的核心是處理好主體、客體與**之間的關係,也就是企業與公眾及**的關係。而**又是公關所利用的一個有效手段。除了一般的形象公關外,還有諸如危機處理等的一系列公關活動。

公關是一項普遍性的活動。公關從業人員按照公共關係的準則行事來獲得他人的接受、合作和讚賞。公關從業人員應該以更職業化的方式從事公關活動。

瞭解、分析、深入瞭解、二次分析、透徹瞭解、入骨分析,依次做到,百戰不殆

2樓:章塵檀皓

二者聯絡緊密,公共關係以人際關係為基礎,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組織內部環境和外部環境的和諧與改善。但二者是不同的事物和概念。1)二者的目的不同,公共關係的目的是在社會公眾中樹立組織的良好形象,建立組織與公眾之間的良好合作關係。

人際關係的目的是個人與個人結良緣,交朋友,為了實現個人心理需要,建立個人與個人之間的和諧的人際環境。2)兩者的結構不同,公共關係是整體性的,人際關係是個體性的。3)兩者的溝通方法不同,公共關係運用大眾傳播和群體傳播的技術和方法,人際關係以個人的行為舉止為媒介。

人際關係和公共關係的區別了聯絡.

3樓:尋夢露旁劍

公共關係與人際關係是兩個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概念。公共關係指組織與公眾之間的傳播與溝通。人際關係指個人在社會實踐中形成的各種社會關係。

公共關係與人際關係的聯絡:(1)從工作內容上看,公眾關係中包含了許多人際關係。(2)從工作方法看,公關工作需要運用人際溝通的手段,要求公關人員具備較好的人際關係能力。

良好的個人關係有助於建立良好的公共關係。

公共關係與人際關係的區別:(1)公共關係的行為主體是組織,人際關係的行為主體是個人;(2)公共關係的物件是公眾,人際關係的物件是私人關係;(3)公共關係是組織的管理職能,人際關係是個人的交際技巧;(4)公共關係較強調運用大眾傳播,人際關係侷限於人際傳播

人際關係的本質:人際關係從屬於社會關係。人際關係是我們在社會實踐中與人產生的交往關係。

受個人的直接影響。人際關係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的人際關係。具發展性。

人際關係之目標乃是要建立幸福人生、和諧組織、安定社會與世界大同。建立良好人際關係須從個人品德修養做起,按部就班,再推己及人,擴充於團體之中。人和環境相互互動,因環境改變,人際關係也會產生改變,因此人際關係的狀況會受環境影響。

不同角色會有不同之功能與態度,人在環境中應先認定自己角色,再設定當有之人際關係。際關係之進行需按團體規則進行,此規則大略。包含法律、禮節、道德三方面。

公共關係是社會關係的一種表現形態,科學形態的公共關係與其他任何關係都不同,有其獨特的性質,包括情感性、雙向性、廣泛性、整體性和長期性。

公共關係的結構是由組織、公眾、傳播三要素構成的。公共關係的主體是社會組織,客體是社會公眾,聯結主體與客體的中介環節是資訊傳播。這三個要素構成了公共關係的基本範疇,公共關係的理論研究、實際操作都是圍繞著這三者的關係層層的

公共關係與人際關係的區別與聯絡

4樓:草原牧民

(1)公共關係的行為主體是組織,人際關係的行為主體是個人;

(2)公共關係的物件是公眾,人際關係的物件是私人關係;

(3)公共關係是經濟高度發展的產物,人際關係是人類社會的產物;

(4)公共關係是組織的管理職能,人際關係是個人的交際技巧;

(5)公共關係是純粹的利益關係,人際關係則不然。

公共關係與人際關係的聯絡:

(1)公共關係是離不開人際關係的,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組織公共關係的成功,使公共關係得到長遠的發展。

(2)人際關係並不等於公共關係,人際關係只是公共關係的一個分支。

(3)二者聯絡緊密,公共關係以人際關係為基礎,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組織內部環境和外部環境的和諧與改善。

5樓:道初潛珉

“人際關係”主要指個人關係、私人關係,即個人在社會交往實踐中形成的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作用和想相互影響。

聯絡:從內容上看,公共關係包括了一部分人際關係,組織與公眾的關係也經常表現為個人與個人的關係。從方法上看,公共關係實務也包括了人際溝通的技巧,即面對面的還必須感交流與說服技巧。

而良好的個人關係必有助於組織公共關係的成功。

區別:首先,從主體上看,公共關係的行為主體是組織,人際關係的行為主體信是個人。其次,從物件上看,公共關係的物件是與組織相關的所有公眾及其**,而人際關係則包含許多與組織無關的私人關係物件。

再次,從內容上看,公共關係是一種組織的管理活動與職能,處理的是組織事務和公眾事務,而人際關係十分強調運用公眾傳播和大眾傳播的方式作遠距離、大範圍的公眾溝通,人際關係則比較侷限於面對面,個體對個體的交流方式。

6樓:脫廷謙頻鵑

當一個工商企業或個人有意識地,屬於社會學的範疇,包括朋友關係、行為模式及價值觀,確認與公眾利益相符合的個人或組織的政策與程式,不論是其字面意思還是其實際意思基本上都是一致的。人是社會動物,都是指組織機構與公眾環境之間的溝通與傳播關係,任何一個企業或個人都處於某種公共關係狀態之中,促進公眾對組織的認識:公共關係是一個社會組織用傳播手段使自己與公眾之間形成雙向交流、學友(同學)關係。

它又是一種活動。

關於公共關係的各種定義有很多,公共關係的涵義是指這種管理職能、自覺地採取措施去改善自己的公共關係狀態時、個性,每個個體均有其獨特之思想、外部公眾建立良好的關係、組織運作、組織效率及個人與組織之關係均有極大的影響。綜合各種定義,我們給公共關係下一個定義,使雙方達到相互瞭解和相互適應的管理活動,擬定並執行各種行動方案,甚至對組織氣氛、師生關係。

公共關係(public

relation)是指某一組織為改善與社會公眾的關係、戰友關係。這個定義反映了公共關係是一種傳播活動,也是一種管理職能,以爭取社會公眾的理解與接受。它本意是工商企業必須與其周圍的各種內部,理解及支援、態度。

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係指社會人群中因交往而構成的相互依存和相互聯絡的社會關係、工作有很大的影響,達到樹立良好組織形象、促進商品銷售的目的的一系列**活動、生活。作為**組合的一部分。它是一種狀態、組織溝通,就是在從事公共關係活動,然而人際關係對每個人的情緒:

評估社會公眾的態度、同事及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等。中文常指除親屬關係以外的人與人交往關係的總稱,也被稱為“人際交往”、僱傭關係、背景

公共關係

“公共關係”一詞是由英文“public

relations”翻譯而來的,中文可譯為“公共關係”或“公眾關係”

公共關係與人際關係的區別,公共關係與人際關係的聯絡與區別是什麼?

公共關係 公共關係 一詞是由英文 public relations 翻譯而來的,中文可譯為 公共關係 或 公眾關係 不論是其字面意思還是其實際意思基本上都是一致的,都是指組織機構與公眾環境之間的溝通與傳播關係。關於公共關係的各種定義有很多。綜合各種定義,我們給公共關係下一個定義 公共關係是一個社會組...

關於人際關係的句子,關於人際關係句子

作家楊大俠表示,人脈來自於自身價值 一個毫無價值的人,再怎麼苦心經營人脈,都是白費力氣,因為他無法給別人產生價值,並且他的初心也只是巴結他人提升自己。一個有價值的人,所經營的人脈才是有效的,只有相互提升,別人才會願意與你交往。我覺得人際交往牢記一句話就能終身受用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關於...

公共關係的主體,公共關係主體構成的條件有哪些

公共關係主體 廣義的公共關係主體指的是任何有目的 有系統地組織起來,具有特定功能和任務,具有社會行為能力的社會組織。狹義的公共關係主體主要指專門執行公共關係職能的公共關係機構及人員。公共關係主體構成的條件有哪些 公共關係主體是有多種要素構成的。這些要素包括公共關係意識 公共關係人員和公共關係管理。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