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傳播學現象,什麼是傳播學??學什麼??

2022-08-15 20:20:23 字數 5650 閱讀 8161

1樓:匿名使用者

傳播學作為一門多科學的邊緣學科是植根於人類社會生活的傳播現象,它的誕生是有條件的,隨著人類認識能力的不斷提高,各類科學不斷延伸並相互聯絡,各種新理論,新學說大量湧現,就為傳播學的產生作好了鋪墊,同時,由於生產力的飛速發展,世界的各個地區的交流日益頻繁,客觀上成為傳播學產生和發展的催化劑,就在這樣的條件下,傳播學在美國問世了.

傳播學的研究物件是十分廣泛的,廣義上講它包括人類社會所有的傳播現象和傳播活動,而從狹義上講它又可以分為兩大派別,一派是以美國為中心的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環太平洋國家在內的傳統學派,另一派是和美國對立的以西歐為中心的批判學派,面對如此龐大的研究物件,針對不同的研究領域,要想取得好的傳播效果,研究的方法相應的也應該是多種多樣的,然而,事物之間的聯絡總是多層面和多角度的,這就需要沒一種研究方法又相應的存在幾種不一樣的特點,以滿足對事物某一側面的深入研究和調查.

無論是什麼樣的傳播學都離不開傳受者和受傳者這兩個主體.它們之間的溝通對於傳播的效果好與壞是至關重要的,傳播者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滿足受傳者的資訊需求,而受傳者作為資訊的接受者更渴望從傳受者那裡接受到自身感興趣的資訊,這就需要傳受雙方之間建立一種互動關係,即傳受者對受眾進行調查,受眾給予傳播者資訊反饋,.

雖說傳播的直接明顯的目的是取得最佳的傳播效果,而效果的產生自然對社會產生影響,而社會的發展也會給傳播學的方方面面帶來變化.科技的進步日益豐富著傳播的媒介,提高傳播速度,擴大傳播範圍,使得傳播學更好為社會服務,為人民服務,讓新鮮的資訊能夠一最快的速度傳遞到每一寸空間,讓傳播學的曙光照亮整個大地.

2樓:匿名使用者

滿足對事物某一側面的深入研究和調查

什麼是傳播學??學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傳播學簡介:

傳播學是研究人類一切傳播行為和傳播過程發生、發展的規律以及傳播與人和社會的關係的學問,是研究社會資訊系統及其執行規律的科學。簡言之,傳播學是研究人類如何運用符號進行社會資訊交流的學科。傳播學又稱傳學、傳意學等。

新聞傳播學下屬的二級學科。

研究範圍

主要包括:內向傳播、人際傳播、公眾傳播、大眾傳播和組織傳播。而其中又以大眾傳播為主。

研究傳播學其實就是研究人:研究人與人,人與其它的團體、組織和社會之間的關係;研究人怎樣受影響,怎樣互相受影響;研究人怎樣報告訊息,怎樣接受新聞與資料,怎樣受教於人,怎樣消遣與娛人。首先了解人與人怎樣建立關係。

涉及學科

傳播學研究體系的構建可以首先從它與其他相關學科的關係上找到依據和座標。因為,它的構建,同眾多相關學科對它的哺育和催動是分不開的。傳播學與政治學、經濟學、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哲學、語言學、語義學等眾多學科都有交叉,研究範圍非常廣泛。

傳播學是國家級特色專業。在培養的過程中,注重理論知識和實踐能力兩個方面的培養。學生不僅要學習具備傳播學、新聞學等學科的理論知識,還強調其他社會學科知識的教育。

參考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傳播學專業 該專業以人文傳統為根基,基礎知識紮實,人文眼界開闊。在教學上立足現實,課程設定上既強調實踐內容,與各式**建立密切的關係,同時又突出學理背景,開闊國際視野,讓理論與實踐高度結合,形成具有中大特色的新聞傳播教育體系,為培養人文涵養深厚、適應業界需要的新聞傳播從業人材。畢業後的學生可以廣泛適應各種**的不同需要,在報社、雜誌社、廣播電視、網際網路等部門擔當新聞、編輯與經營管理的工作,同時還適應各級黨政機關、各級**部門的新聞宣傳與公關工作。

該專業的核心課程有:新聞學導論、傳播學導論、網路傳播導論、視覺傳播導論、新聞採訪與寫作、深度報道、電視節目形態研究、視聽語言、新聞攝影、**編輯與版式設計、傳媒社會史、人文學科閱讀、文學欣賞、大眾傳播等。學習期間還將聘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開設講座,組織學生到各**單位進行對口實習,以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和實際動手能力。

今天的傳播學主要研究的現象和問題包括哪些?

傳播學有什麼理論?

5樓:熱心網友

1. 子彈理論:

早期大眾傳播學有「子彈論」,認為傳播如同打槍,傳播者一說話,接受者就會被語言的槍彈擊中,傳播效果就達到了。後來,這個理論受到了否定,傳播效果的產生被認為由傳播者與受眾在複雜的互動作用下形成。

2. 傳播流:

「傳播流」研究強調人際產播在大眾傳播過程中所起的作用,揭示了傳播效果形成過程中的眾多制約因素環節,對否定早期「魔彈論」的傳播觀起了重要作用,其代表學者是拉扎斯菲爾德,卡茲和羅傑斯等

3. 有限效果論

其主要觀點是:大眾傳播沒有力量直接改變受傳者對事物的態度,在人們作出某種決定之際,許多其他因素起著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個人的政治、經濟、文化、心理的既有傾向受傳者對資訊的需求和選擇性接觸機制,群體歸屬關係和群體規範,大眾傳播過程中的人際影響等等。

4. 議程設定功能

該理論認為大眾傳播往往不能決定人們對某一事件或意見的具體看法,但可以通過提供給資訊和安排相關的議題來有效地左右人們關注哪些事實和意見及他們談論的先後順序。

5. 沉默的螺旋

如果一個人感覺到他的意見是少數的,他比較不會表達出來,因為害怕被多數的一方報復或孤立。這一理論假設人們總是在判斷什麼是公眾的觀點,而且他們經常通過**來判斷。理論同時假設我們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對被孤立的恐懼,而且我們知道什麼觀點可以導致我們被主流群體孤立。

6. 培養理論

大眾傳播媒介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受眾的世界觀。

7. 知溝理論 ,「由於社會經濟地位高者通常能比社會經濟地位低者更快地獲得資訊,因此,大眾媒介傳送的資訊越多,這二者這間的知識鴻溝也就越有擴大的趨勢。」

6樓:繁人凡人

傳播學理論有:

子彈理論:

早期大眾傳播學有「子彈論」,認為傳播如同打槍,傳播者一說話,接受者就會被語言的槍彈擊中,傳播效果就達到了。後來,這個理論受到了否定,傳播效果的產生被認為由傳播者與受眾在複雜的互動作用下形成。

傳播流:

「傳播流」研究強調人際產播在大眾傳播過程中所起的作用,揭示了傳播效果形成過程中的眾多制約因素環節,對否定早期「魔彈論」的傳播觀起了重要作用,其代表學者是拉扎斯菲爾德,卡茲和羅傑斯等。

有限效果論

其主要觀點是:大眾傳播沒有力量直接改變受傳者對事物的態度,在人們作出某種決定之際,許多其他因素起著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個人的政治、經濟、文化、心理的既有傾向受傳者對資訊的需求和選擇性接觸機制,群體歸屬關係和群體規範,大眾傳播過程中的人際影響等等。

議程設定功能

該理論認為大眾傳播往往不能決定人們對某一事件或意見的具體看法,但可以通過提供給資訊和安排相關的議題來有效地左右人們關注哪些事實和意見及他們談論的先後順序。

沉默的螺旋

如果一個人感覺到他的意見是少數的,他比較不會表達出來,因為害怕被多數的一方報復或孤立。這一理論假設人們總是在判斷什麼是公眾的觀點,而且他們經常通過**來判斷。理論同時假設我們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對被孤立的恐懼,而且我們知道什麼點可以導致我們被主流群體孤立。

培養理論

大眾傳播媒介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受眾的世界觀。

知溝理論

「由於社會經濟地位高者通常能比社會經濟地位低者更快地獲得資訊,因此,大眾媒介傳送的資訊越多,這二者這間的知識鴻溝也就越有擴大的趨勢。」

第三人效果

它包括兩個基本的假說:

①知覺假說:人們感到傳媒內容對他人的影響大於對自己的影響。

②行為假說:作為第三人認知的後果,人們可能採取某些相應的行動,以免他人受傳媒內容影響後的行為影響到本人的權益和福利;人們可能支援對傳媒內容有所限制,以防止傳媒對他人的不良影響。

從傳播學角度分析該事件,「第三人效果」理論對這種因資訊傳播而引起「恐慌」的現象具有很強的解釋力。據「第三人效果」理論,受眾傾向於認為傳媒資訊對其他人(第三人)的影響更大。在此次碘鹽危機中,受眾首先考慮的不是自己家裡缺不缺鹽,而是預計其他人會因為碘鹽恐慌而搶購。

因此,為了避免「後下手遭殃」的結,就必須「先下手為強」。當群體不約而同形成這種共識時,「恐慌購買」就不可避免地爆發了。

媒介霸權了論

媒介霸權理論是葛蘭西在其著名的《獄中札記》中提出的一個理論,對大眾文化和媒介研究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葛蘭西認為,一個社會制度的真正力量並不是統治階級的暴力或其國家機器的強制性權力,而是被統治者對於統治者世界觀的接受。霸權的產生、再生產以及轉換是市民社會意識形態國家機器作用的結果,這與國家暴力機器的強制性不同。

對於葛蘭西來說,國家實施壓制,而市民社會則行使霸權。霸權在文化和意識形態方面運作時必須通過市民社會的各種機構,如教育、家庭、教會以及大眾文化和大眾傳媒等社會機制來實施。

7樓:紅木

這學問太高深了,沒聽說過以後我也要好好的仔細學習研究一下

8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大眾傳播學有「子彈論」,認為傳播如同打槍,傳播者一說話,接受者就會被語言的槍彈擊中,傳播效果就達到了。

9樓:boss就是博士

傳播學的理論需要一定自己的能力。

10樓:洋光葵花向洋傾

傳播理論是:

1、子彈理論:

早期的大眾傳播有一個「子彈理論」。他認為溝通就像開槍一樣。當通訊者講話時,接收者將被語言的子彈擊中,並且將達到通訊的效果。

後來,這一理論被否定了,傳播的效果被認為是由傳播者和受眾之間複雜的互動形成的。

2、傳播流:

「傳播流」研究強調了人際生產和廣播在大眾傳播過程中的作用,揭示了傳播效應形成過程中的諸多制約因素,並在否認早期傳播觀念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魔彈理論「。學者們是拉扎斯菲爾德,卡茨和羅傑斯。

3、限制效應理論

重點是大眾傳播無權直接改變接受者對事物的態度。許多因素在決策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包括個人政治,經濟,文化和心理學。受訪者傾向於擁有資訊和選擇性聯絡機制,群體歸屬和群體規範,大眾傳播過程中的人際影響等。

4、議程設定功能

該理論認為,大眾傳播往往不能確定人們對事件或觀點的具體看法,但可以通過提供資訊和安排相關問題,有效地影響人們關注的事實和觀點以及他們談論的順序。

5、無聲螺旋

如果一個人認為他的意見是少數,他就不會表達,因為他害怕被大多數人報復或孤立。這個理論假設人們總是在判斷什麼是公眾的觀點,他們經常通過**來判斷。該理論還假設我們天生害怕孤立,我們知道什麼可以導致我們被主流孤立。

6、培訓理論

大眾傳媒以微妙的方式培養了觀眾的世界觀。

7、瞭解溝理論

「由於社會經濟地位較高的人通常比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的人獲得的資訊更快,大眾**傳播的資訊越多,他們之間的知識差距就越大。」

8、**霸權理論

**霸權理論是葛蘭西在其著名的《監獄筆記》中提出的一種理論,它對大眾文化和**研究產生了重大影響。葛蘭西認為,社會制度的真正力量不是統治階級的暴力或其國家機器的強制力量,而是統治者接受統治者的世界觀。霸權的產生,再生產和轉型是民間社會意識形態的民族機器的作用的結果,這與強制性的暴力國家機器不同。

對於葛蘭西來說,國家實行鎮壓,而民間社會則實行霸權。霸權必須通過文化和意識形態方面通過各種民間社會機構運作,如教育,家庭,教會和大眾文化和大眾**等社會機制。

拓展資料

傳播學是研究人類一切傳播行為和傳播過程發生、發展的規律以及傳播與人和社會的關係的學問,是研究社會資訊系統及其執行規律的科學。簡言之,傳播學是研究人類如何運用符號進行社會資訊交流的學科。傳播學又稱傳學、傳意學等。

傳播學考研,傳播學考研推薦

其實最好是你先定下一所你心儀的學校,然後去他的官網上查詢往年的考研招生目錄,裡面一般都附有參考書目,你照著買就行了。不論學校的話,就我看來,傳播理論以郭慶光的 傳播學教程 最為流行,3個大學裡面有2個指定了這本。這本書確實很好,建議不管參考書目有無此書都可以買來看看。此外傳播學考研一般還會涉及新聞理...

新聞傳播學類專業介紹,新聞傳播學類是怎麼一門專業?這專業好不好

新聞傳播包括新聞學和傳播學兩個二級學科,傳播包括廣告學 編輯學 媒介應小於管理 網路傳播 影視傳播等等一切新聞學不包括的傳播類方向,新聞學一般包括新聞理論 新聞實踐,或者還有的學校有馬克思主義新聞傳播,方向看學校特點開設,各校大同小異,或多或少一些方向 新聞傳播學 在中國列為一級學科,下設新聞學 傳...

很多人選擇傳播學,傳播學有什麼理論?

1 子彈理論 早期大眾傳播學有 子彈論 認為傳播如同打槍,傳播者一說話,接受者就會被語言的槍彈擊中,傳播效果就達到了。後來,這個理論受到了否定,傳播效果的產生被認為由傳播者與受眾在複雜的互動作用下形成。2 傳播流 傳播流 研究強調人際產播在大眾傳播過程中所起的作用,揭示了傳播效果形成過程中的眾多制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