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蠅類害蟲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方法,鞘蛾類害蟲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方法?

2021-03-03 20:27:06 字數 6685 閱讀 392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花蠅類害蟲成蟲和幼蟲的外部形態和生活習性都極為相似,是我國東北部和西南部山區的重要害蟲。防治重點應放在集約經營採種的種子園、母樹林進行。其中落葉松球果花蠅lasiomma laricicola在大興安嶺林區1年1代或2年1代,以蛹在落葉層及表土內越冬。

成蟲於5月上旬開始羽化,5月中、下旬產卵,5月下旬卵孵化。6月上、中旬為產卵末期。幼蟲取食25~30天后於6月下旬、7月上旬離果墜地化蛹越冬。

羽化、產卵及幼蟲發育,與落葉松開花、坐果、球果成熟等基本同步。成蟲羽化時正值落葉松開花與形成幼果期,一般雄花散粉後3~7天,幼果內即可發現蟲卵。卵單產於球果基部的針葉或苞鱗上、鱗片間近種子的部位,一般每球果內產卵1~2粒,多者3~5粒,結實少時最多18~24粒。

卵期7~10天。幼蟲共3齡,發育期20余天。幼蟲孵出後立即蛀入鱗片基部取食幼嫩種子,食空1粒後再轉移為害鄰近的種子。

球果受害初症狀不明顯,後期變色枯乾,彎曲畸形。幼蟲老熟後即爬出球果墜地,在枯枝落葉層或地下1~3釐米處化蛹越冬。蛹有滯育現象,同一年越冬的蛹,有18%~53%至第3年才羽化。

【**預報及防治】

(1)**預報

4月上旬,視樹冠投影範圍內越冬蛹數量測定當年為害程度,如平均每株有蛹5頭以上即達到中等被害程度,10頭以上時可能大發生。

(2)防治成蟲

於成蟲羽化、產卵期用「741」插管煙劑按1.5~2.5千克/公頃定點放煙;用20%殺滅菊酯乳油2000倍液,噴樹冠及地面植被;或設定誘捕器用糖醋液誘殺。

(3)防治幼蟲

40%氧化樂果乳油樹幹注射防治初孵幼蟲。

(4)林業措施

在種子園實行深翻,將蛹埋於5釐米以下土中,阻止成蟲出土;或採取清理林地枯枝落葉的方法。

鞘蛾類害蟲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方法?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興安落葉松鞘蛾coleophora dahurica分佈在我國東北三省和內蒙古的東部,大興安嶺,小興安嶺一帶;國外主要分佈於俄羅斯、日本、歐洲、北美等地。寄主為興安落葉松、長白落葉松、日本落葉松和華北落葉松。幼蟲取食落葉松葉肉,大發生時針葉被蠶食70%以上,林分一片枯黃,嚴重影響林木生長和種實產量。

其為害的主要特點是具有潛葉為害性,1、2齡幼蟲時完全潛葉,3、4齡時帶鞘為害。另外一個特點是4齡幼蟲期具有暴食性的特點,為害嚴重,20天左右取食針葉量達到50~60枚針葉。

【形態特徵】

成蟲 觸角26~28節,翅展8.5~11毫米。前翅多呈灰色,其頂端1/3部分顏色稍淺;後翅顏色比前翅稍深或與前翅相似。

腹部末端多具淺色鱗片叢。幼蟲 老熟後黃褐色,前胸盾黑褐色,閃亮光。

【生物學特性】

1年1代。多以3齡幼蟲在短枝、小枝基部越冬。每逢早春,鞘蛾為害的松林初呈灰白色,接著變枯黃色。從8年生的幼林到150年生大樹均有發生。

【防治措施】

(1)營林措施

加強營林工作,合理撫育,增強樹勢,促使林分早日鬱閉;大力營造混交林,改善林分結構,增強林分抗蟲性。

(2)生物防治

人工懸掛鳥巢,招引益鳥;人工遷移蟻巢,增加鞘蛾天敵種群,提高天敵控災能力。

(3)化學防治

成蟲羽化盛期的早晨或傍晚,用敵馬煙劑或林丹煙劑,以每公頃215千克的藥劑進行煙燻,防治效果可達80%以上。

白蟻類害蟲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方法?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白蟻分佈於熱帶和**帶地區,以木材或纖維素為食,是一種多形態、群居性而又有嚴格分工的昆蟲,群體組織一旦遭到破壞,就很難繼續生存。白蟻屬不完全**的漸**類,生活史複雜。白蟻按其生活習性又可分為三個類別。

一是木棲性白蟻:群體大小不一,在木質建築物,如木製門窗、木製地板、木製屋、鐵道枕木、木製橋樑、枯樹等的齧空部分建巢,取食木質纖維,為木材製品的大害蟲。木材被蛀變空,建築物容易倒塌。

鐵路枕木被蛀,影響使用壽命,對交通安全威脅極大。二是土棲白蟻:在地面下土中築巢,或巢高出地面成塔狀,稱為蟻冢。

土棲性白蟻以樹木、樹葉和菌類等為食。如黃翅大白蟻(macrotermes barneyi)和黑翅土白蟻(odontotermes formosanus),對苗圃苗木有很大危害。三是土木兩棲:

此類白蟻是家庭白蟻中分佈最廣、危害最嚴重的一類。可以築巢於土壤或磚牆空隙中,也可築巢於木材或活樹的樹根和樹幹中;或者兼而有之,即一個巢群的白蟻,一部分在地下土中,一部分在木材中。棲息場所和取食場所有時一致,有時不一致,但較為接近。

這類白蟻巢群複雜,巢穴結構固定,個體數量多,從數千只到數十萬只不等。

【防治措施】

(1)選擇壯苗,加強幼林撫育

白蟻通常為害生長衰弱的植株,所以造林時首先要選擇壯苗,並嚴格按造林技術規程行事。栽植後加強管理。

(2)毒餌誘殺

用桉樹皮、松木、蔗渣等做誘餌,設誘殺坑防治。

(3)挖窩滅蟻

根據土棲白蟻外出活動取食留下的外露跡象找到蟻巢。

(4)燈光誘殺

黑翅土白蟻、黃翅大白蟻成蟲有較強的趨光性,可在每年4~6月間有翅成蟲婚飛期誘殺。

(5)化學防治

在種植經濟價值較高的林木、藥材、果樹時,為防治白蟻為害,可在種植坑中和填土上噴灑5%毒死蜱等。

叩甲類害蟲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方法?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主要包括溝叩頭蟲pleonomus canaliculatus和細胸叩頭蟲agriotes fuscicollis,成蟲、幼蟲多為植食性、腐食性、木食性,少數為肉食性,其中有一些是農、林、牧草、蔬菜、果樹的重要害蟲。成蟲多長形而略扁,小至大型;體色多烏暗,褐色或黑色,體表被細毛或鱗片,少數種類為鮮紅色或有金屬光澤,光亮而**。頭小,深嵌入胸腔內。

成蟲生活於土中、石下或植物上,為害植物的花、芽等。幼蟲生活於土中,取食植物的種子、根、莖等,多為雜食性。生活期長達3~5年。

有些種類成為重要的地下害蟲。此外,有些幼蟲為木食性,為害木材。

【形態及發生規律】

溝叩頭蟲

成蟲 雄蟲體長14~18毫米,雌蟲16~17毫米。體形雌雄間差異很大,雄蟲瘦狹,背面扁平,雌蟲較粗闊,背面拱隆。體色由棕紅至深慄褐色。

全身密被金黃色半臥細毛。頭部刻點粗密而深,頭頂**低凹。幼蟲 黃色,並具黃色細毛;頭暗褐色,扁平,上脣呈三叉狀突起;自胸至腹端各節背中有1條細縱溝;尾端分叉,並向上彎曲,各叉內側有1小齒。

生活史長,約3年多完成1代。老熟幼蟲於8月間做土室化蛹,20天后羽化為成蟲。當年不出土,來春開始活動,4月間最盛,晚間出土交配。

產卵土中3~7釐米處。成蟲壽命長達220天左右。

細胸叩頭蟲

成蟲 體長8~9毫米,細長,背面扁平,被黃色細臥毛。頭胸部棕黑、鞘翅、觸角和足棕紅,光亮。頭頂拱凸,額脣基前緣和兩側呈脊狀凸出,明顯高出於上脣和觸角窩,前緣平截或略呈弓弧形。

觸角著生於複眼前緣,細短,向後不達前胸背板後緣,自第4節起略呈鋸齒狀。前胸背板長大於闊,表面拱凸,后角尖銳,稍向上翹。幼蟲 末齡幼蟲體長約32毫米,寬約1.

5毫米,細長圓筒形,淡黃色,光亮。頭部扁平,口器深褐色。第一胸節較第

二、三節稍短。1~8腹節略等長,尾節圓錐形,近基部兩側各有1個褐色圓斑和4條褐色縱紋,頂端具1個圓形突起。在東北地區約3年1代。

6月中下旬成蟲羽化,活動能力強,對剛腐爛的禾本科草類有趨性。6月下旬至7月上旬為產卵盛期,卵產於表土內。在黑龍江克山地區,卵發育歷期8~21天。

幼蟲喜潮溼及微偏酸性的土壤,一般在5月份10釐米土溫7~13℃時,為害嚴重,7月上中旬土溫升至17℃時即逐漸停止為害。

【防治措施】

(1)林業措施

播種前深耕多耙,結合中耕鋤草殺蛹和卵或讓鳥類捕食;播種時檢查土壤,每平方米有蟲2~3頭須防治。防止用未腐熟的草糞等誘來成蟲。

(2)藥劑防治

用50%二嗪農乳油按種子重量的0.2%~0.4%用藥,拌勻後悶數小時,晾乾播種;每公頃用50%辛硫磷乳油或80%敵敵畏乳油200毫升,拌細土25~30千克,順壟條施或穴施。

或每公頃用以上藥劑100~150毫升,加水100~200毫升,向作物根部澆灌。

木蠹蛾類害蟲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方法?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害林木的木蠹蛾有多種。以兩種為例說明。

(1)芳香木蠹蛾東方亞種 cossus cossus orientalis

幼蟲孵化後,蛀入皮下取食韌皮部和形成層,以後蛀入木質部,向上向下穿鑿不規則蟲道,被害處可有十幾條幼蟲,蛀孔堆有蟲糞,幼蟲受驚後能分泌一種特異香味。

【形態特徵】

成蟲 體長24~40毫米,翅展80毫米,體灰烏色,觸角扁線狀,頭、前胸淡黃色,中後胸、翅、腹部灰烏色,前翅翅面佈滿呈龜裂狀黑色橫紋。幼蟲 老齡幼蟲體長80~100毫米,初孵幼蟲粉紅色,大齡幼蟲體背紫紅色,側面黃紅色,頭部黑色,有光澤,前胸背板淡黃色,有兩塊黑斑,體粗壯,有胸足和腹足,腹足有趾鉤,體表剛毛稀而粗短。

【生物學特性】

2年1代。成蟲4月下旬開始羽化,5月上、中旬為羽化盛期,多在白天羽化,趨光性弱。成蟲羽化後靜伏於雜草、灌木、樹幹等處,至19時飛翔交配。

卵單產或聚產於樹冠乾枝基部的樹皮裂縫、傷口、枝杈或舊蟲孔處,無被覆物,每雌平均產卵約584粒。卵期13~21天。初孵幼蟲常幾頭至幾十頭群集為害樹幹及枝條的韌皮部及形成層,隨後進入木質部,形成不規則的共同坑道,當年幼蟲發育到8~10齡,在9月中、下旬即以蟲糞和木屑在坑道內作越冬室越冬。

第二年3月下旬開始活動,4月上旬至9月中、下旬數頭幼蟲聚集分別向木質部鑽蛀縱道,嚴重時蛀成縱橫相連大坑道,並在邊材處形成寬大的蛀槽,排出木屑和蟲糞,溢位樹液,該階段是其為害的高峰期;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發育到15~18齡後,老熟幼蟲陸續由排糞孔爬出墜落地面,在向陽、鬆軟、乾燥處鑽入土中黏結土粒結薄繭越冬。第三年春離開舊繭,在土中重結新繭化蛹,蛹期27~33天。該蟲發生與樹種、樹齡、長勢等有關。

樹齡大,長勢弱的「四旁」林木及鬱閉度小的林分受害重,反之則輕;小葉楊、箭桿楊、加楊、北京楊受害較重。

(2)沙柳木蠹蛾 holcocerus hippophaecolus

主要為害沙棘、榆、楊、柳、核桃、蘋果、花椒等林木,是目前沙棘林區主要蛀幹害蟲,以幼蟲為害沙棘幹部和根部,造成沙棘林大面積死亡。

【形態特徵】

成蟲 體粗壯,灰褐色,雌蟲體長25~40毫米,翅展68~87毫米,雄蟲體長23~34毫米,翅展52~68毫米,前翅灰褐色,翅面密佈許多黑褐色條紋,亞外緣線黑色、明顯,外橫線以內中室至前緣處呈黑褐色大斑,是該種明顯特徵。後翅淺灰色,翅面無明顯條紋。雌成蟲翅韁由11~17根硬鬃組成。

中足脛節1對距,後足脛節2對距,中距位於端部1/4處,後足基跗節膨大,中墊退化。幼蟲 扁筒形。初孵幼蟲體長3毫米左右,老齡幼蟲體長63~94毫米。

胸、腹部背面鮮紅色,腹面色稍淡,頭部黑色,前胸背板骨化,褐色,上有一個淺色「b」形斑痕。幼齡幼蟲該斑痕黑褐色,5齡以後變淺。

【生物學特性】

在陝西、遼寧4年1代,跨5年,幼蟲在蛀道內越冬。5月老熟幼蟲入土化蛹,5月底、6月初成蟲開始出現,中旬達盛期。幼蟲於6月底、7月上旬開始孵出,10月下旬越冬。

成蟲羽化與天氣狀況關係極為密切,陰天、氣溫低,羽化少,雨天不羽化。羽化及交尾多在18~21時。卵成塊、排列緊密,多產在根皮裂縫和靠近沙土的根基處,卵期平均約24天。

幼蟲孵出後,即蛀入皮層,並向下蛀食,第二年可蛀入心材為害。由於幼蟲生活期長,同一時期可見不同蟲齡的幼蟲。此蟲主要為害多年生沙柳,以生長在沙丘頂部主根或根茬外露的多年生沙棘受害最重,因根被蛀空可導致整株死亡。

【防治措施】

(1)林業技術措施

逐漸淘汰林內受害重的感蟲樹種,更換抗性品種,如樹皮光滑的毛白楊、歐美楊等;當蟲口密度過大時,及時清除無保留價值的立木以減少蟲源;以帶狀或塊狀混交方式營造多樹種的混交林,隔離和抑制木蠹蛾的繁殖和蔓延。加強撫育管理,避免在木蠹蛾產卵前修枝,剪口要平滑,防止機械損傷,或在傷口處塗防腐殺蟲劑。維持適當的鬱閉度,鬱閉度0.

7以上的林分受害程度明顯小於鬱閉度小的林分。

(2)化學藥劑防治

①噴霧防治初孵幼蟲。可用40%樂果乳油1500倍液,2.5%溴氰菊酯、20%殺滅菊酯3000~5000倍液噴霧毒殺。

②藥劑注射蟲孔、毒殺幹內幼蟲。對已蛀入幹內的中、老齡幼蟲,可用80%敵敵畏100~500倍液,50%馬拉硫磷乳油或20%殺滅菊酯乳油100~300倍液,40%樂果乳油40~60倍液注入蟲孔。③樹幹基部鑽孔灌藥。

開春樹液流動時,在樹幹基部鑽孔灌入藥液。方法是先在樹幹基部距地面約30釐米處交錯打直徑10~16毫米的斜孔1~3個,按每1釐米胸徑用藥1~1.5毫升,將藥液注入孔內後圍薄農膜或外敷黏泥封口。

④將磷化鋁片劑(每片3.3克)研碎,每蟲孔填入1/20~1/30片後封口,殺蟲率達90%以上。

(3)燈光誘殺成蟲

木蠹蛾成蟲均具有不同程度的趨光性。燈誘最佳時間因蟲種而略異。燈誘不僅能誘到木蠹蛾雄蟲,且能誘到相當數量的懷卵雌蟲。

燈誘對各種木蠹蛾雖均有效,但在防治運用時必須連年進行,方能對蟲口的減少起明顯作用。燈誘如和其他防治措施配合,效果更佳。

(4)性資訊素誘殺成蟲

如用芳香木蠹蛾東方亞種人工合成性誘劑b種化合物(順-5-十二碳烯醇乙酸酯),在成蟲羽化期採用紙板粘膠式誘捕器,以濾紙芯或橡皮塞芯作誘芯,每芯用量0.5毫克;每晚18:30~21:

30時,按間距30~150米將誘捕器懸掛於林帶內即可。

(5)生物防治

①以1億~8億孢子/克白僵菌液噴殺榆木蠹蛾初孵幼蟲,死亡率達17.85%~100%;或將白僵菌黏膏塗在排糞孔口,或用噴注器在蛀孔注入含孢量為5×108~5×109/毫升白僵菌液,死亡率可達95%。②採用水懸液法和泡沫塑料塞孔法,以濃度1000條/毫升斯氏屬線蟲防治芳香木蠹蛾東方亞種幼蟲,死亡率達100%。

③應注意保護、繁殖利用木蠹蛾的各種天敵。(6)人工捕殺在羽化高峰期可人工捕捉成蟲,或在木蠹蛾在土內化蛹期進行捕殺。

青蛙害蟲蜻蜓蚊子知了哪個不是一類的

第一種 害蟲是個集體名詞,可以與其它不一類。第二種 青蛙是動物,害蟲雖是集體名詞但它表示眾多昆蟲可以與蜻蜓 蚊子 知了劃為昆蟲一列。如若只選一個答案,建議選我所說的第一種!青蛙與害蟲不是一類的。要看以什麼分類了吧 我覺得應該是害蟲吧,因為害蟲是群體,其他都是個體的。知了 不是一類的 青蛙 害蟲 蜻蜓...

如何根據園林植物葉片的害狀來判斷害蟲的型別

這個需要經驗,一般葉甲類,為害成孔洞 缺刻 蝶類幼蟲,一般為害後是成大片缺刻 潛葉蠅在葉片內為害後形成透明蟲道 潛葉蛾為害葉片起卷,也有透明蟲道 還有的蟲子為害後僅剩下一層葉片表皮。果樹,園林植物食葉害蟲有哪些具體的為害方式 取食葉片,造成缺刻或把葉片吃光,影響光合作用。常見園林植物蟲害有哪些 常見...

大王花有哪些特點,大王花的根,莖,葉,花,有什麼特點

大王花剛開的時候有香味,過不了幾天,花兒由香變為腐肉臭,而且變得臭不可聞。這種花靠蠅類傳粉。由於這些特點,人們又給它取了一個難聽的名字 屍體百合花 大王花是非常臭的一種花,不可去聞太久。大王花的根,莖,葉,花,有什麼特點 大王花的根,莖,葉,花,有什麼特點 有哪些奇異的植物,它們有什麼特點?一 泰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