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園金龜子類蟲害如何綜合防治,怎樣防治金龜子類害蟲?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995 閱讀 972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梨園害蟲防治上,最令人頭痛的便是金龜子。究其原因:首先是金龜子活動能力強,靠飛行轉移用藥區域,來去無蹤;其次它身披甲殼,化學防治時農藥不易黏著,又難滲入,所以防效較差;再就是絕大多數果農在重施有機肥和種植綠肥時,不重視腐熟工作,造成金龜子暴發成災。

(1)目前梨樹的金龜子主要有五種

①蘋毛金龜子:白天活動,喜食花蕾,為害期4月上旬至5月中旬。

②黑絨金龜子:夜晚活動,喜食嫩芽幼葉,為害期5月初至6月中旬。

③小青花金龜子:白天活動,喜食花序,為害期5月中旬至6月上旬。

④銅綠金龜子:夜晚活動,喜食嫩葉,為害期6~7月。

⑤白星花金龜子:白天活動,喜食果實,為害期6~8月。

(2)綜合防治

在防治策略上,我們可利用它們的發生規律、食性、趨性(趨化性、趨旋光性等)以及假死性等進行綜合防治。

結合秋冬季果園深翻施基肥時,破壞金龜子的越冬場所或撿除其越冬的成蟲或幼蟲。早春果樹萌芽前中耕,可隨犁拾蟲。

果園養雞,雞群在果園自由地啄食蠐螬、金龜子還能消滅大量的雜草種子、嫩苗,各種蟲卵及爬行害蟲(如步曲、象甲、行軍蟲、大葉青蟬、食心蟲、螞蚱、蟋蟀及各類毛蟲等),可減少劇毒農藥在果園的施用,為生產綠色果品創造了條件。

在金龜子越冬蟲未出土前進行土壤處理,特別是將田野糞便堆、草垛、渠道、茅草叢生處作為重點防治物件。土壤處理用藥有甲敵粉(畝用量2.2~2.

7千克)、辛硫磷乳劑200倍液等。注意用藥後要淺耕細耙,以提高防治效果。

金龜子為害集中期,利用其假死性,可組織人力在傍晚或清晨輕搖樹體,踩死掉落的金龜子。

某些金龜子喜食楊、柳、榆樹的一年生枝條,採集其樹枝並用75%辛硫磷100倍液浸3小時左右插在果園誘殺。還可用1千克90%敵百蟲200倍液浸2千克菠菜10分鐘,於成蟲發生高峰期撒施樹盤誘殺,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將捕捉到的金龜子活雌蟲用細繩縛住,懸放在有水的罐頭瓶中,可誘捕雄性金龜子。如銅綠金龜雄蟲臀節背面前緣有一倒三角形銅綠色斑紋,此紋下方兩邊各有一個黑褐色「叩悖」,腹面為深棕褐色。而雌蟲則不顯著,腹面淡黃色。

捕捉雌蟲,將其腹部後3節磨碎塗於玻璃片上,放在水盆上,也可誘來雄蟲,落水溺死。

金龜子大發生時,夜晚可在地頭或行間生火,並輕搖樹體,金龜子受驚後見明光即直飛,**而死。有條件果園還可設定黑光燈誘殺,兼治其他有趨光性的害蟲。

利用白星花金龜子對糖醋的趨性,可配製糖醋液掛罐誘殺。糖醋液配方為糖1份、醋3份、水16份,容器以玻璃罐頭瓶最佳。注意水不能過半,使金龜子落水後不能脫身而溺死。

近年發現白星花金龜子為害果實期間,喜食向日葵花盤及背面的海綿部分。因此,果園內有目的地集中種植少量向日葵誘殺效果也很好。

為害果實的金龜子對切成片的蘋果最為敏感,以及對已成熟的爛杏、爛梨、爛甜瓜等,常見其群集爭食。故蘋果、梨的落果、病蟲果及爛瓜、爛杏等均可作為誘捕的餌料,可將它們放入水盆中加適量水誘殺。

無論採取何種方法,將收集到的金龜子搗爛後用紗布包紮,放在適量水中密閉讓其充分發酵,待其發出惡臭時,將此溶液(去渣)噴布樹體,對金龜子有忌避作用。一般有7~10天的防效,但要注意雨後必須補噴農藥,藥效過後,再噴此溶液。採用此方法以隔年的金龜子屍液效果最佳,使用時母液顏色深褐色,其味奇臭無比。

金龜子在化學防治上的農藥很多,但要注意儘量避免用敵百蟲、敵敵畏,以免引起落花落果。

怎樣防治金龜子類害蟲?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人工捕捉成蟲。在4~8月份,於早晨或雨後巡視果園,發現有金龜子成蟲,及時捕捉。

(2)利用成蟲假死性,在成蟲發生盛期,於悶熱無風夜晚搖動樹枝,使之墜地,進行捕殺。

(3)結合其他害蟲進行黑光燈誘殺。

(4)在成蟲盛發期,於傍晚用90%敵百蟲晶體800倍液噴殺。

梨樹的病蟲害應該怎麼防治和用藥?

3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梨樹的病蟲害應該怎麼防治和用藥請參考我寫的梨樹主要病蟲害防治歷。

1、休眠期

結合修剪清除病蟲枝和有蟲芽,清掃落葉落果,刮除主枝幹上的老翹皮。以上措施對山楂葉蟎、星毛蟲、梨大食心蟲、梨小食心蟲、梨食蚜娥、黃粉蟲、黑星病等均有一定的控制作用。樹幹塗白可防凍害,樹幹塗白配方:

生石灰10份、石硫合劑2份、食鹽1份、油脂少許、水30份。

2、3月份(芽前)

①枝幹病害(腐爛病、幹腐病、輪紋病):及時刮除病疤後塗腐必清3倍、5%菌毒清水劑50倍或2.12%843**劑10倍,每隔30天塗一次,共塗3次。

②防止日灼:樹幹塗白,配方同上。

③病蟲害(黑斑病、輪紋病、葉蟎、介殼蟲、黃粉蚜):噴5度石硫合劑。

④梨木蝨:抓好梨木蝨花前越冬成蟲及第一代卵的早期防治,可控制全年危害。驚蟄後:樹上噴1.8%阿維菌素5000倍或20%氰戊菊酯乳油2000倍兩遍,間隔15~20天。

3、4月份

①梨星毛蟲、梨大食心蟲、天幕毛蟲:花芽膨大期,樹上噴25%滅幼脲三號1500倍、20%速滅殺丁乳油、2.5%功夫菊酯乳油、2.5%溴氰菊酯乳油等2000倍。

②梨實蜂:花前,樹上噴以上殺蟲劑;梨花序分離期,地面噴施25%辛硫磷微膠囊水劑300倍,混土。

③梨莖蜂:葛氏梨莖蜂1年發生1代,每年成蟲在落花後開始羽化,梨莖蜂兩年發生1代,奇數年盛花期開始羽化,比葛氏梨莖蜂早8天。奇數年在梨莖蜂出蟄危害梨樹新梢初現期(盛花期),將黃色雙面粘蟲板懸掛於1.

5~2m高的2~3年年枝條上,以板面東西向為直。一般每666.7m懸掛8塊,在梨園內均勻分佈即可。

葛氏梨莖蜂每年落花後樹上噴20%氰戊菊酯乳油或2.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

④梨二叉蚜:花前,越冬卵全部孵化而又未造成卷葉時噴藥防治,全年用藥一次即可控制為害。l0%吡蟲啉3000倍、10%蚜蝨淨可溼性粉劑6000倍、2.

5%撲蝨蚜可溼性粉2000倍。⑤金龜子:梨樹萌芽、展葉期,樹下施藥樹下噴施48%樂斯本500~800倍液,謝花後,樹冠噴藥,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或2.

5%敵殺死乳油2000~3000倍,下午至黃昏較好。

4、落花後7天

①黑星病:40%福星8000~10000倍、70%甲基託布津1000倍或75%多菌靈800倍;

②黑斑病:800倍農抗120、1.5%多抗黴素500倍或10%多氧黴素1500倍;

③梨木蝨:1.8%阿維菌素5000倍、l0%吡蟲啉3000倍加洗滌靈1000倍或加有機矽表面活性劑2000倍。以上藥劑噴2遍,間隔15天,注意藥劑交替使用。

5、5月份

①赤星病:在梨樹萌芽至展葉後25天內施藥,25%**酮(粉鏽寧)3000~4000倍液;

②茶翅蝽:5月下旬陸續進入梨園,人工捕殺或樹上噴2.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

③梨莖蜂、葛氏梨莖蜂:及時剪除被害枝梢。

④黃粉蚜:l0%吡蟲啉3000倍(梨套袋前噴一遍殺蟲殺菌劑,可與殺蟲劑混用,加70%甲基託布津1000倍或40%福星8000~10000倍)。

⑤梨圓蚧:一代若蟲孵化盛期(五月中下旬洋槐樹花期)及時噴藥。25%撲蝨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40%速蚧克800倍、速撲蚧殺800倍2或3次,加1000倍洗滌靈或加有機矽表面活性劑2000倍。

6、6月份

①黑星病、黑斑病、輪紋病等:晴天噴保護劑1:3:240式波爾多液兩遍,間隔15~20天。

②茶翅蝽:約6月5日在茶翅蝽初孵若蟲時期適時防治,5%氯氰菊酯乳油1000倍、2.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

③黃粉蚜:6月上旬至下旬為黃粉蚜轉果入袋危害盛期,再噴一次l0%吡蟲啉3000倍。

④山楂葉蟎(山楂紅蜘蛛):麥收前後是越冬成蟎出蟄盛期和第一代卵孵化盛期,防治兩遍。防治指標:

葉均2頭,15%噠蟎靈乳油2000~3000倍、5%尼索朗乳油2000倍、25%**錫可15%乳油2000倍加有機矽表面活性劑2000倍。

7、7月份

繼續防治梨樹病害:晴天噴保護劑1:3:240式波爾多液1~2遍,間隔15~20天。

雨季可樹上噴施殺菌劑:

①黑星病:10%世高5000倍。

②黑斑病:1.5%多抗黴素500倍或50%撲海因1500倍。

③輪紋病:75%百菌清800倍。

④梨小食心蟲防治方法:⑴果實套袋。⑵成蟲發生期用梨小性誘劑誘殺成蟲,誘殺每50株樹掛一誘捕器。

⑶測報,測報全園掛3個誘捕器,7月份以前將其掛在桃園,後期掛在梨園。利用昆蟲性外激素誘芯進行測報,方法簡單易行,靈敏度高。將市售橡膠頭為載體的性誘芯,懸掛在一直徑約20釐米的水盆上方,誘芯距水面2釐米,盆內盛清水加少許洗衣粉。

然後將水盆誘捕器掛在果園裡,距地面1.5米高。自4月上旬起,每日或隔日記錄盆中所誘雄蛾數量,即可統計出蛾(成蟲)高峰。

一般蛾高峰後1~3日,便是卵盛期的開始,馬上安排噴藥。⑷在蛾高峰期噴25%滅幼脲1500~2000倍。梨小食心蟲昆蟲性誘芯中科院動物所有售,或到當地植保站購買。

8、8月份

8月下旬梨小食心蟲仍有1次蛀果高峰,用梨小性誘劑誘殺成蟲或用梨小性誘劑測報成蟲高峰期後1~3日,噴25%滅幼脲三號1500倍液。

綜合防治苗木蟲害的方法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植物檢疫

杜絕蟲源侵入。

(2)人工措施防治

①捕殺 利用人力或簡單器械,捕殺有群集性、假死性的害蟲。如傍晚敲打樹枝震落金龜子,人工摘除越冬蟲囊蟲繭。鉤殺天牛等。

②誘殺 利用害蟲的趨性,設定燈光、毒餌等誘殺害蟲。如黑光燈誘蛾、黃板誘蚜、糖醋液誘蛾等。

③阻殺 人為設定障礙,防止幼蟲或不善飛行的成蟲遷移擴散。

④高溫殺蟲 用熱水浸種、高溫暴晒、紅外線輻射殺死種子、果品、木材中的害蟲。

(3)生物防治

利用生物或代謝物質來控制害蟲。生態安全,效果好,但防治效果較慢。主要方法有:以蟲治蟲、以鳥治蟲、以菌治蟲等,還有遺傳防治、激素防治、不育技術等。

(4)化學防治

可用殺蟲劑噴殺防治。

金龜子類害蟲有什麼危害?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金龜子是一類雜食性害蟲,屬鞘翅目金龜子總科。分佈於廣東、廣西、海南、福建等(自治區)份。寄主除荔枝、龍眼外,還危害柑橘、桃、芒果等多種果樹林木。

成蟲取食嫩葉、花、幼果,導致嫩葉、葉片成缺刻或孔洞,落花,落果。幼蟲(蠐螬)生活在土中,危害多種植物的根部,影響正常生長。

金龜子是益蟲還是害蟲,金龜子是不是害蟲?

金龜子是害蟲。金龜子屬無脊椎動物,昆蟲綱,鞘翅目,是國內外公認的難防治的土棲性害蟲。除危害梨 桃 李 葡萄 蘋果 柑橘等果樹外,還危害柳 桑 樟 女貞等林木。這類害蟲種類多 分佈廣 食性雜 生活隱蔽 適應性強 生活史長短不一,很難防治,可以在除了南極洲以外的大陸發現。不同的種類生活於不同的環境,如沙...

《松樹金龜子》的作者體裁選自什麼

作者是法布林,體裁為說明文,是一篇科學小品,選自 昆蟲記 初一語文下冊 蘇教版 文學常識 題目 體裁 作者 國別 朝代 選自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七年級 下 文學常識複習資料 第一單元 這個太多了,你自己看書就是了 初一下冊語文文學常識 30 初一年級下的語文文學常識,就是每課的作者,作者的資...

蜈蚣 螞蟻 蜘蛛 瓢蟲 蜜蜂 蜻蜓 蒼蠅 蚊子 金龜子 蠍 蟬 天牛,那些是昆蟲,那些不是

蜈蚣蜘蛛 蠍不是,其它都是 蜻蜓 蒼蠅,蜜蜂,蟋蟀,螳螂,蝗蟲,蜂,金龜子哪些昆益蟲,哪些是害蟲 蜻蜓蜜蜂螳螂是益蟲 蒼蠅蟋蟀蝗蟲金龜子是害蟲 有誰知道蒼蠅,蝴蝶,蜜蜂,天牛,蜻蜓,蟋蟀,螞蟻,螳螂,七星瓢蟲,蚯蚓那些是益蟲,它們有些啥本領?細數起來大概只有蜜蜂,蜻蜓和蚯蚓,眾所周知蜜蜂傳播花粉,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