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文特點是什麼,請問天津的人文特點是?

2021-03-04 00:26:24 字數 5367 閱讀 6817

1樓:欣若愛華

樂觀向上、仗義執言、不畏權貴,勇於承擔。

請問天津的人文特點是?

2樓:tomato的遺憾

以下也是我在網上看到的 挺有意思

天津人很愛說,很隨和,很平易近人,天津人也很愛面子。最能體現天津人的一句話是「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1,很多外地人覺得天津人太貧,愛耍嘴皮子,事實上我們只和我們看得起的人說話,我們把愛說是熱情的表現,是好客的表現,很難想象如果外地的同學來天津上課,我們是愛理不理的,會什麼樣?

2,天津人很俗,大街上,有好多人在打牌,下棋。旁邊還有人湊熱鬧。這是我們的民風,是祖傳的,在那些繁忙的城市,很少能找到這些景象了。

3,天津人愛面子,如果你給我面子,我一定不會為難你,如果你不給我面子那咱就撕破臉。所以,天津人之間的爭吵一般不會升級到動手,可是和外地人的衝突就不一定了,如果你動手,那咱就照死裡幹。

4,天津人很吃苦,但是吃苦的時候和覺悟的時間不同,所以有的孩子小時侯就非常努力,有的人長大了才明白,但是他們依舊努力,並苦口婆心的對自己的孩子說「你們可得好好學習」

5,天津人愛從商,80年代末,服裝行業富了天津第一批人,隨後,玻璃,工藝品等行業又富了一批人,雖然北京離天津很近可是北京人愛仕途,天津人愛財。

6,天津人愛知足,天津人雖然愛財,但是不強求財,是你的,你也努力了那早晚是你的,不是你的也不要強求,身體,心情最重要。有時面對損失我們愛說「嘛錢不錢的,樂和樂和得了。」所以天津本地人的犯罪率很低,天津治安很好。

7,天津人正直,重感情。天津人不會背後玩陰的,有一就是一,是朋友有什麼事,一定會盡全力。是敵人的毫不客氣。

8,大多數天津女孩非常珍惜自己的第一次,在現在,天津的高中,大學女生大部分非常珍惜第一次。

9,天津人愛拼搏,天津人白天為了賺錢可以非常努力,晚上可能還會為自己的理想努力,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闖出一片天。不希望自己一生平庸。

10,平時天津人愛自嘲,有事時天津人勇敢,團結。歷史上2次對倭寇的戰爭幾乎全部由天津這個小小的地方支援,包括大米,大炮,軍人。天津人的祖先大部分來自淮北,淮北人是中國最驃悍的人,為嘛涅?

橘生淮南為橘,橘生淮北為梔,這是老祖宗在春秋時期對淮北的鑑定結果,窮山惡水養刁民。

天津人的祖先來自中國的各個省,所以天津人無論優點,缺點都是濃縮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天津人很愛說,很隨和,很平易近人,天津人也很愛面子

天津的人文特色是怎樣的?

4樓:藍天可達

天津話是北方方言中的一種,流行於天津及其周邊地區,特指以天津老城為中心的一個尖朝南,底朝北的三角形「天津方言島」內人們所說的方言。

津菜是具有天津風味的地方菜系。歷經幾百年發展,逐步完善成一個涵蓋漢民菜、清真菜、素菜、家鄉地方特色菜和民間風味小吃的完整體系。

天津是諸多曲藝形式發源、興盛和發展的地方。其中,天津時調、天津快板、京東大鼓、京韻大鼓、鐵片大鼓、快板書等曲藝形式是在天津形成;而京劇、河北梆子、相聲、評劇、評書、單絃、梅花大鼓、西河大鼓等是在天津興盛和發展的。相聲和京劇更是天津曲藝的重要代表。

天津的相聲興始於清末民初。那時在天津老城城根開始有了專供藝人演出的兩塊「明地」。天津著名的相聲演員有:馬三立、侯寶林、常寶堃、高英培、馬季、馮鞏、牛群、郭德綱、于謙等。

話劇是中西文化在天津碰撞交融最為突出的代表。早在2023年,教育家張伯苓就開始提倡戲劇,其弟張彭春則是第一個到外國學習現代戲劇藝術,並把西方寫實劇首先介紹到中國的早期話劇活動家及導演。2023年,李叔同與同學曾孝谷在天津創辦業餘話劇團體「春柳社」並首演《茶花女》,開中國話劇之先河。

天津的劇作家曹禺創作的話劇《雷雨》便是以**時期的天津作為背景。此外,天津出現過的著名話劇人還有焦菊隱、於是之、林兆華、謝添等。

20世紀30年代,幾位世界級的古典**家包括小提琴家雅沙·海飛茲、弗裡茨·克萊斯勒、鋼琴家拉赫瑪尼諾夫等先後來到天津演出。李叔同是向中國傳播西方**的先驅者,其作詞的《送別歌》在**初年作為在新式學堂中教授的學堂樂歌廣為傳唱經久不衰,已經成為中國**史上的經典名篇。

天津文學是「津味文學」和「衛派文學」的集合,在某一歷史階段曾間斷性地呈現出天津地域文化特色,如「津味**」的出現,但置放到一個更為長遠的歷史視域來看,「天津文學」的地域性和傳承性都不那麼明顯。共和國成立初期的天津文壇是由解放區來的作家、詩人、戲劇家主導的,他們自身也成為天津文壇的主體,如孫犁的《風雲初記》和《津門小集》等,都在這時期誕生。天津作家馮驥才是天津文學的代表人物,他創作的**、散文眾多,《挑山工》《珍珠鳥》等多篇文章入選教科書。

天津繪畫歷史久遠,康熙乾隆年間,天津畫壇是正統畫風的重要領地。天津書法界早期有四大家,華世奎、孟廣慧、嚴修、趙元禮。天津書畫八大家有王學仲、孫其峰、孫克綱、王頌餘、蕭朗、愛新覺羅溥佐、趙松濤、穆仲芹,而弘一法師李叔同的書畫技藝同樣精湛。

當代書畫家有何家英、霍春陽、吳玉陽。

天津四大民間藝術為:泥人張彩塑、楊柳青年畫、魏記風箏和刻磚劉。

天津人文地理歷史介紹

5樓:匿名使用者

天津:十種文化的交融

中國四大直轄市之一的天津市,地處太平洋西岸環渤海彎邊的華北平原東北部,位於海河流域下游,東臨渤海,北依燕山,西靠首都北京,總面積1.19萬平方公里,是中國北方最大的商業都市和港口城市。天津建城600年來,形成了獨特的城市文化。

對天津城市文化的形成以及多元化、相容性的特點,進行簡要的剖析和闡釋,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天津地域文化是由海河文化、城廂文化、寺廟文化、移民文化、軍旅文化、漕運文化、商埠文化、碼頭文化、租界文化、慈善文化等10個方面融合而成的。

1、海河文化

天津的自然生態環境,是長期由河流淤積而形成的沿海平原。水是這座城市生成和發展的原動力。貫穿天津的海河,將北運河、南運河、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與渤海溝通起來,直接影響著天津的城市風貌和風土人情。

天津城市發展的最大優勢,就是河海交匯形成的水文化。以此為濫觴,又派生出運河文化、漕運文化、碼頭文化、鹽商文化、港口文化及商埠文化。可以說:

「水」是天津地域民俗文化的第一要義。水文化的流動性,催生了天津都市文化的開放性、包容性和多元性。

天津從村落開始,就藉助與水密切相關的魚鹽之利而發展;隋煬帝開通大運河之後,天津又和黃河、長江水系相連,南糧北運以及鹽業的發展,使天津成為河海交織的航運碼頭,從而促進了漕運、商業、**的發展。天津在明清兩代是拱衛京師之門戶、河海轉運的樞紐、**繁茂的商埠。在當時,糧、鹽**為其兩大經濟支柱,而魚、鹽是天津兩項重要的財源。

2、城廂文化

老城廂是天津形成和發展的搖籃,從建城以來,直至20世紀20年代,老城廂始終是天津市的中心區。2023年,城牆拆除,在原址建成東南西北四條馬路。老城分四個居住區,即東北角、東南角、西北角和西南角,建築風格和道路形成各有不同。

東北角和東南角多為商賈富戶,建築巨集偉,院深宅大。而西南城區,地勢低窪,是貧苦百姓的居住地。因此素有「北門富,東門貴,南門賤,西門貧」之說。

城廂文化屬於上層儒雅文化,如果說:明正德十一年(1516),天津記載中的第一座官署園林——浣俗亭(築於戶部分司官署內),開創了天津上層儒雅文化建設的先河;那麼,天津城四面的門額——「拱北、定南、安西、鎮東」——和鼓樓上津門詩人梅寶璐撰聯——「高敞快登臨,看七十二沽往來帆影;繁華誰喚醒,聽一百八杵早晚鐘聲」——則是天津儒雅文化的典型昭示。老城裡是文風鼎盛、名流薈萃之地,有著深厚的文化積澱,文廟、問津書院、會文書院、中營小學等為天津教育的發展居功至偉。

嚴修、張伯苓、林墨青、劉寶慈等教育家,在老城裡留下了許多感人的故事。這裡有名人故居多處,如著名書法家華士奎、實業家範竹齋、古文字專家王襄、教育家馬千里、書法家孟廣慧、**作家劉雲若等人的故居。還有大院宅第多處,如倉廒街徐家大院、北門裡卞家大院、東門裡姚家大院、府署街王家大院、南門裡祁家大院、二道街於家大院、東門裡楊家大院等

3、寺廟文化

有些學者認為,從信仰習俗層面分析,天津地域民俗文化的原生點是媽祖崇拜,因而說「先有娘娘廟,後有天津城」。天津媽祖文化雖地位顯赫,但並不排斥異己、唯我獨尊,在天津,儒、道、釋等傳統文化以及外來宗教文化各行其是——以天后宮為代表的媽祖民俗文化、以祭祀孔子的文廟和祭祀關羽的武廟為代表的儒家文化、以大悲院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玉皇閣、呂祖堂為代表的道教文化、以清真大寺為代表的伊斯蘭文化,以及以望海樓、老西開教堂為代表的天主教文化等,在這裡構成了多姿多彩的多元狀況。究其原因,一是天津地域文化成型發展時間不長,傳統的主流文化不足以罷黜百家,因而缺乏束縛力;二是在這座移民城市裡,土著人口較少,故而風俗與信仰處於混雜和互不相擾的局面。

舊時,天津民間信仰多種神靈,反映出天津地域文化相容幷包、異彩紛呈的特色。大批移民聚居津門,孤獨求助的祈福心理、畏懼災禍的避禍心理,加之各地移民來形形色色的神偶及其民間宗教傳說,就形成了天津民間的多神崇拜。隨著文明普及和社會進步,人們對諸神的信仰早已淡漠;但以寺廟為名的街巷,作為歷史文化的見證,卻仍活躍在人們的口頭上和記憶中。

4、移民文化

《天津衛志》載:「天津近東海,故荒石蘆荻處,永樂初始闢而居之,雜以閩、廣、吳、楚、齊、樑之民。」這是說,天津築城設衛之後,商販船家雲集,戍守軍旅常駐,流動人口激增。

通過來往於三岔河口的無數船舶,天津城接納了漕運船民、移居商賈、墾戍軍士、破產農戶和外省務工人員,形成「五方雜處」的移民城市。2023年編寫的《津門保甲圖說》顯示,城內和北部、東部沿河一帶屬於城區範圍的居民中,土著居民為740戶,僅佔全城區總戶數的2·28%。這表明在天津城市人口中移民佔了絕大比重。

另外,河北、山東、山西一帶的農民,成為天津移民的另一主流。

外來人口向天津的大規模遷移,為天津近代經濟的發展起到促進作用。下層移民提供大量人力——其謀生出路,一是進入天津近代工廠做工或到商店學徒;二是以碼頭苦力、人力車伕、家庭僱工、理髮、垃圾清理、廢品**為生;三是以沿街叫賣或手工修補為業;四是無業遊民和乞丐。中層移民——中小企業家、知識分子、經管人才和科技人才,他們薈萃津門,成為天津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

上層移民——軍閥政客、清朝遺老,以及地方豪富商紳,由於失勢下野或逃避戰亂,紛紛遷入天津租界,為城市經濟注入了大量的貨幣資金,同時,又形成了獨特的「寓公文化」。總之,移民文化與天津原生文化的混雜和碰撞,南北交融,雅俗共存,形成了天津地域民俗文化的多元化和天津社會生活的多樣化。

5、軍旅文化

十五世紀初年,明成祖朱棣在遷都北京時認為:臨近京畿的海濱無防,猶如庭戶無門,遂調來淮軍前來鎮守,並賜名天津,擴寨增防,按軍事建制設立天津衛。作為軍事衛所,戍守的軍士成為移居天津最早的居民。

歷代屯田士兵、漕運水手,以及李鴻章駐津的淮軍、袁世凱在津訓練的新軍,都為天津地域文化增添著軍旅氣氛。造就了天津民俗尚武的豪氣和堅忍不拔的性情。

在明清兩代,軍人及家屬在天津是高度集中的群體。軍旅性格中堅忍不拔的硬性,與移民性格中燕趙慷慨的豪情相結合,就形成天津人的性格主調——豪爽直率、愛憎分明、疾惡如仇、見義勇為,以扶弱濟貧、打抱不平為尚。義和團攻打天津租界以及震驚中外的天津教案,都顯示出天津人勇猛頑強的性情。

在天津歷來的慈善和公益事業上,典型地體現出天津哥們兒的俠肝義膽和古道熱腸。與此同時,也形成天津民俗好管閒事、火氣暴烈,甚至「逞強好鬥、滋事挑釁」的風氣。由此帶來的負面效應,就形成了早年青幫、腳行、混混兒等得以在天津碼頭獨霸一方的社會環境。

崑劇反映的人文特點,崑曲的藝術特點是什麼

我的作業是這樣寫的 崑曲是發源於14 15世紀蘇州崑山的曲唱藝術體系,揉合了唱唸做表 舞蹈及武術的表演藝術。現在一般亦指代其舞臺形式崑劇。崑曲以鼓 板控制演唱節奏,以曲笛 三絃等為主要伴奏樂器,主要以中州官話為唱說語言。崑曲在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 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cccccc...

請問儲蓄的特點是什麼

儲蓄是城鄉居民將暫時不用或結餘的貨幣收入存入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的一種存款活動。又稱儲蓄存款。儲蓄存款是信用機構的一項重要資金 把節約下來或暫時不用的錢或物積存起來,多指把錢存到銀行裡。儲蓄存款是信用機構的一項重要資金 發展儲蓄業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進國民經濟比例和結構的調整,可以聚集經濟建設資金,...

水滸傳人物特點,水滸傳的人物特點是什麼?

水滸傳的人物特點是什麼?水滸傳20個人物的特點如下 1 宋江,綽號 及時雨 呼保義 仗義疏財 扶危濟困 揮金如土 求賢若渴 善於用人 胸懷寬廣 重情重義 有深厚的忠君思想 總想招安。2 吳用,綽號 智多星 滿腹經綸 足智多謀 神機妙算 遠見卓識 深謀遠慮 梁山的好軍師。3 林沖,綽號 豹子頭 武藝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