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裡最後函式大題遇到對數指數求零點問題怎麼辦

2021-03-03 22:16:21 字數 1529 閱讀 3309

1樓:丫頭

對數指數求零點

如果是求範圍 一般來說 首先求導 看原函式的影象增減性 大致能畫出原函式的影象 然後 看極值點 用極值與零作比較 然後 求出範圍

如果是求數值 要想辦法 將方程化成能看成兩個函式相等的形式 也就是 兩個函式圖象 相交的交點就是零點

x-2-e的x次冪 不可能等於零 你直接 用它跟零比就行了

2樓:七爺

不要了。把前面做好確保120到手就可以了。

如何求解高中數學函式最值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lz您好...

高中數學十有**考函式最值是考下面4種

導數法,這是基礎中的基礎,利用導數求解函式的單調性,找出其中的極值,再從極值和端點值中找出最大和最小,如果最大或者最小有一個不存在,要有極限的思想思考

均值定理對應的打鉤函式最值問題(形如y=ax+k/x,其中a,k同號,這個直接用均值定理求就可以,只是注意如果定義域x<0,結果是倒過來的且前面要加負號);這可以擴充套件到三個數相乘的最值,或者反過來...

熟悉常見的函式(初中的一次,二次,反比例函式,高中見的三角,指數,對數,常見的冪函式[雖然不是必要]),請根據定義域和值域,利用函式單調性直接寫答案.碰到常見函式千萬不要花時間去求導!請在日常就100%掌握他們.

絕對值函式,請用絕對值不等式一章內容處理...這個在不等式選考中是熱門考點,比柯西還熱..

剩下的求最值都是"雕蟲小技",不一定要求掌握,但是掌握了能事半功倍的型別(要具體學習掌握又得花時間,依據需要來定吧...)

這些雕蟲小技從頻率高到低大概是...

換元...有的題目看著根號很不順眼的時候,完全可以換元,換成你熟悉的函式,在換元的過程中,我們無形中使用了複合函式的性質,即內層的函式的值域,是外層函式的定義域這一結論.換元又分常規引數換元,也有三角換元等形式,但總而言之,換元的根本目的是讓複雜的函式變簡單,能變成前文的第三條我拍手較好,最差也必須變成前文的第一條

數型結合...舉個簡單例子,假設y=f(x)上存在一點p(x,y),又有一條線段ab,abp面積顯然和p點橫座標是函式關係g(x),求g(x)函式最值...想什麼呢?

圖畫出來,這個三角形有一底邊ab是固定的,高不固定,是點p到ab所在直線距離!所以這一題立刻變成點到直線距離的最值問題!可能接下來就變成了可行域問題了(請使用直尺和三角板推一推!

)放縮法...說實話,放縮法大概有10年沒在全國卷考過了.近5年也只有遼寧的13年卷子,用放縮比較簡便,不用放縮也能做;2023年全國卷1也可以放縮,但是我推薦是建構函式.

實話說放縮的技巧性很大,放縮的步子不可邁太寬,這對中等學生以下實在是災難...在此我只推薦大家能記住下面幾種常見的型...

e^x≥x+1

x-1≥ lnx ≥1 - 1/x

√(1+x) ≤(1+x)/2

此外還有數列的裂項,數列的最值一般也是放縮得到的...(但有時數列的問題還有數學歸納法那個大殺器...)

總而言之,我心目中最後這個放縮法,留給學有餘力的學生自學.其他方法,重要性由前至後都需掌握

高中數學(函式),高中數學(函式)

設函式f x t x 2 2 t 2 x t 1 x r,t 0 求f x 的最小值h t f x t x t t 1 t h t f x min t 1 t 若h t 2t m對t 0,2 恆成立,求實數m的取值範圍 t 1 t 2t m 3t t 1g t max 若 3 t 2 g t 1若0...

高中數學導數題,高中數學導數大題

內容來自使用者 yanxiaozuoo 專題8 導數 文 bai經典例題剖析 考點du一 求zhi導公式。例1.是的導函式dao,則的值是。解析 版 所以答案 權3 考點二 導數的幾何意義。例2.已知函式的圖象在點處的切線方程是,則。解析 因為,所以,由切線過點,可得點m的縱座標為,所以,所以 答案...

高中數學 導數大題 求詳細過程,高中數學,導數大題,求數學大神,求詳細過程!!!

解析 1 使用換元法,把g x 變換成二次函式考慮,可以求出實數 的取值範圍為 1 4,1 最大值為1,2 第二問,可以採用分段討論,求出c的取值範圍 解 1 因為 f x 5 x f a 2 5 a 2 25 5 a 50 5 a 2 所以 g x 入 5 ax 4 x 入 2 x 4 x 0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