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八年抗戰還是十四年抗戰,到底是八年抗戰還是十四年呢

2021-03-03 21:26:55 字數 5800 閱讀 2689

1樓:綠竹漪漪

全面抗戰8年,以日軍發動盧溝橋事變為標誌。從2023年日軍侵佔東三省,以抗日義勇軍為代表的各種武裝組織抵抗日本侵略者算,則是14年,前面六年是區域性抗戰。

到底是八年抗戰還是十四年呢 100

2樓:foggy金牛

根據85年後的歷史反思,國民黨從918開始確實抗日了14年,前6年是區域性抗日,因為日軍沒有突破東北,後8年是全面抗日。85年中國民政部向海內外公佈85位國民黨將軍是抗日烈士,他們全是在面對面的一線犧牲的!!根據花名冊犧牲的國民黨將士達321萬多人,海軍10萬噸艦艇,空軍2000多架戰機4000多飛行軍官!!

國民黨的犧牲的巨大的,也是不容抹殺的!!

這些資料現在在中國大陸公開出版的讀物中都可以查到。

3樓:殘痕

原則上說是十四年,日本人2023年九月十八日在北大營對中國守軍發動進攻,揭開日本入侵中國的序幕,為期十四年。之後2023年中原,盧溝橋事變爆發,全國抗戰開始為期八年

4樓:曹北枳

八年抗日戰爭(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國際上稱作第二次中日戰爭(second sino-japanese war),是指20世紀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場民族性的全面戰爭。從2023年七七事變國民**發表《告全體將士書》至2023年日本宣佈投降結束,歷時八年,被稱為八年抗戰、或簡稱抗戰。

5樓:so丶楊先生

14年8年抗戰是指抗日戰爭時期

中國抗日戰爭究竟是8年還是14年?

6樓:你好嘛

抗戰時間從2023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開始算起,至2023年結束,共十四年抗戰。抗日戰爭結束於2023年8月15日,但對於其開始的時間存在爭議。

全面的抗日戰爭起於2023年7月7日的盧溝橋事變,到2023年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時結束,歷時九十七月又八天,共為八年,八年抗戰名稱因此而來。

另一種觀點認為這場戰爭可追溯到2023年9月18日的九一八事變,這是**私下主導的區域性抗戰的開始,因此又有十四年抗戰之說。但期間6年,中日雙方出於各自原因,始終控制戰爭規模沒有擴大到國戰。

擴充套件資料

習慣上,中國人所說的「抗日戰爭」一般指稱「中國抗日戰爭」。但各地華人習慣上也將各自所在國家或地區同時期反抗日本侵略的戰爭稱為「抗日戰爭」,並將其和中國抗日戰爭視為一體,或作為它們的總稱。

「中國抗日戰爭」在中國大陸地區也被稱作「八年抗戰」(從2023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 後,中國最高領導人蔣介石於7月31日發表《告全體將士書》宣告全面抗戰開始算起),但在世界其他地區一般被稱作「十四年抗戰」(於2023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算起)。

7樓:匿名使用者

確切的說應該是14年,自9.18事變以後東北人民就開始了自發的抗日救亡運動。2023年盧溝橋事變以後只能說進入全民抗戰時期。

我們不能因為東北人民的抗日鬥爭規模小就抹煞前人的功績。

8樓:鯨魚天上飛

日本侵華戰爭由2023年九一八事變到2023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歷時14年。在二戰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的。中國是二戰亞洲主戰場,中國人民捍衛了人類和平事業。

9樓:china拆花

應該說是,抗戰打個14年!侵略戰爭打了8年!2023年到2023年應該算抗戰時期!

因為日本當時只是進去中國沒有爆發全面戰爭,2023年到2023年這就是侵略戰爭了!也可以算抗戰!看你怎麼定義!

如果說抗戰打了多少年,那就是14年!你要說侵略戰爭打了多少年那就是8年!(我說的侵略是指全面戰爭爆發!

日本全面進軍中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14年是指區域性抗戰,,其實已經在打,,但是沒有全面宣戰,,之後全面抗戰,,兩種說法都對,,就跟我扇你一巴掌開始算時間。還是你我扭打在一起算時間的問題

11樓:老乞丐

你好,全面抗戰是8年,是從2023年盧溝橋事變開始的。14年的說法不是全面抗戰。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14年,不然為什麼會改教材。對於八年抗戰的說法我覺可以參考一下日本投降書,日本包括國際社會有部分共識東三省非中國領土,其屬於北滿洲國的領土。說侵華戰爭實際上就是把日本侵略中國的時間節點延遲到了日本侵入華北開始,跟人覺得網友說得37年全面戰爭的說法不靠譜的,選擇八年抗戰的說法其實就是沒把東北算進中國的領土。

個人覺得如果當時蘇聯沒有出兵東北兵並在這邊駐軍了東北很有可能會被美國佔領導致後來不算進中國的領土。

13樓:匿名使用者

8年抗戰是蔣介石為了給自己洗白說的,日本首相濱口雄幸是親華派跟蔣介石關係也不錯,當時日軍來到東北省時蔣介石打**問濱口雄幸你們是不是要侵略中國?接到**的濱口雄幸一頭霧水說不知道有這回事要去調查一下,然而沒過多久濱口雄幸就遭日本軍部刺殺。全面掌控日本**跟軍事的東條英機、板垣徵四郎、石原莞爾、梅津美治郎等人正式發起侵華戰爭。

而另一頭的蔣介石還完全不知濱口雄幸已死的事還在傻傻等**,然而等來的卻是全副武裝的關東軍。當看到關東軍時蔣介石認為匆忙迎戰不利應該先消滅國內的**後再跟關東軍打,所以下令」不抵抗政策「讓**撤退,這就相當於將東北拱手相讓給關東軍。到了2023年7月17日蔣介石在廬山發表《對日應戰》後才開始抗日戰爭。

如果蔣介石在2023年就跟來犯的關東軍開戰的話很可能就可以避免日後的盧溝橋事變,所以為了洗白」不抵抗政策「硬是把14年說成8年,但世界各國普遍認為是14年,但真正的抗日戰爭是在2023年就開始,世人稱之為《甲午戰爭》。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1931.9.18算起的話,中國各階層(中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部分國民黨、民間人士)都在區域性抗戰,1937.

7.7算起的話,中國可以說是全民皆兵,雖說國民黨消極抗戰,但是也不能磨滅其為抗戰做出的努力,那時候可是全民族抗戰,抵禦外敵。如果從戚繼光抗倭算起的話,那抗戰的時間就更長了,不過明朝抗倭也是具有重要意義的。

對於抗戰到底是14年還是8年,個人覺得還是14年靠譜。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抗日戰爭時間是8年,之後還有3年的共產黨和國民黨內戰

16樓:匿名使用者

■ 中國抗日戰爭究竟是8年還是14年?

由於各種原因,目前社會各界對中國抗日戰爭的起點和經歷的時間在認識上不盡統一。最具有代表性的有兩種說法:一是2023年說,即從2023年九一八抗戰算起,中國進行了十四年抗戰;二是2023年說,即從2023年七七抗戰(亦稱盧溝橋抗戰)算起,中國進行了八年抗戰。

解決以上問題的前提,是要把有關概念區別清楚。一是抗日戰爭和抗日戰爭時期,在概念上不能混同,其上限也應該分清。說中國抗日戰爭從2023年九一八抗戰算起是可以的,中國人民從2023年就有反抗日本侵略的歷史事實。

但是,抗日戰爭時期應從2023年七七抗戰算起。別的戰爭與戰爭時期也有類似的情況。如解放戰爭時期開始於2023年9月,結束於2023年9月;而解放戰爭則開始於2023年6月,結束於2023年5月。

二是抗戰與區域性抗戰、全國抗戰的概念不能混為一談。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如籠統地稱為中國抗戰,應是十四年,包括2023年9月至2023年7月的區域性抗戰和2023年7月至2023年9月的全國抗戰兩個大的階段。人們習慣所稱的「八年抗戰」,實際上是指全國抗戰,即抗日戰爭時期。

多年的研究表明,把2023年九一八抗戰作為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的開端是科學的。但如果要求2023年作為抗日戰爭時期的開端,那與此相銜接的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下限就必須由2023年改為2023年,是不可取的。眾所周知,2023年至2023年,雖然在東北和華北部分地區進行著抗日戰爭,但從全國範圍來講,畢竟還是區域性的,而作為中國兩大政治力量的國共兩黨主要進行的是「圍剿」和反「圍剿」的階級鬥爭,****尚未上升到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即我黨我軍進行的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也就是土地革命戰爭。

因此,要求改變抗日戰爭時期的上限和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下限的說法是難以令人信服的。

綜上所述,中國抗日戰爭的起點,應從2023年九一八開始,至2023年9月結束共進行了14年;而從2023年七七抗戰起,是全國抗戰即抗日戰爭時期的開端,至2023年9月共進行了8年。

17樓:淡定好想你好

中國的抗日戰爭應該是八年常說的一句話八年抗戰勝利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抗日戰爭,應該是8年吧!通過8年戰爭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

19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部:教材中「8年抗戰」全改為「14年抗戰」。

20樓:貝殼王爺

是十四年從1931一共到2023年

21樓:匿名使用者

918,所以14年,

22樓:匿名使用者

從這一刻算起就十四年 單單就從全面七,七事變算起 就八年

2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 9.18事變是

日本侵華戰爭的 開始。二戰時期的 日本侵華戰爭 是 14年,既1931-1945。

而 中國的 全面 抗日戰爭是8年, (1937-1945)

為什麼說全面 ?

2023年日本開始侵略戰爭,國民黨放棄東三省。到2023年,日本在東北發展6年,讓東北學生上軍事課,就是 拿 木頭做的 刺刀拼刺,衝鋒,意圖在我國培養軍人。(1931-1937)

這六年間共產黨 命 河南的一個將軍——楊靖宇將軍到東北組織抗戰任務。楊靖宇在東北抗戰9年,1931-1940。最後被叛徒出賣,壯烈犧牲。

但是 這六年 國民黨不反擊日軍,而且還不斷的進攻 共產黨,蔣介石本以為 共產黨 在對付日軍的情況下 可以毀滅共產黨。6年間蔣介石發動了5次 戰爭, 對共產黨的圍剿戰爭。直到2023年77事變 後, 日本進攻上海後,蔣介石才開始 準備 和共產黨合作抗戰。

, 就是2023年。

國民黨敗退臺灣,共產黨應該是考慮到國民黨的面子, 定位了 8年抗戰,不想讓我們後人太仇視,反感國民黨,主要是還是想讓我們後人和平統一 臺灣。

2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問中學歷史老師,教科書都會跟你說8年,但較深入研究歷史的學者或者國外出版的中國近代史書籍基本都是14年,如果你是學生測驗考試老老實實寫八年好點

25樓:颳風下雨又下雪

由於日本從未向中國任何**提出過正式宣戰,所以如果從蔣介石**正式對日宣戰那天算起,大概是4年左右吧,從光緒那裡開始算也是要好幾十年,從明朝算得幾百年的樣子,從唐朝算得上千年吧,怎麼算都不該是8年和14年吧?

26樓:天涯雲雨夜

要我說,自從有了日本人這個人種以來就開始抗日戰爭了。

將八年抗戰改為十四年抗戰的現實意義 30

27樓:匿名使用者

將八年抗戰改為十四年抗戰,不僅是一個史學問題,更是一個現實問題。因為教材是面向學生的,將八年抗戰改為十四年抗戰能讓學生更全面、真實地認識抗戰歷史,更完整地瞭解日軍侵略罪行和我國人民為抗戰做出的巨大犧牲和努力,從而能更加堅定理想信念,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為中國夢的實現而努力讀書、學習。2023年至1937這六年間,中**民發起的東北抗聯、一二八抗戰、長城抗戰等區域性戰爭為抵抗日本侵略做出了巨大犧牲,這段歷史不應忘記,將「八年抗戰」改為「十四年抗戰」具有歷史普及的意義,也是對先烈的緬懷和紀念。

將「八年抗戰」改為「十四年抗戰」並不代表就否認「七七事變」的歷史意義,它還是全面抗戰的開始。所以,在教材修改之後,還需要在日常教學及宣傳中釐清「八年抗戰」和「十四年抗戰」的關係:以「七七事變」為開始來標記的「八年抗戰」是「全面抗戰」,而「十四年抗戰」是「全程抗戰」,包含著「八年抗戰」;而之前「九一八事變」就已開始了區域性抗戰,整個抗戰歷史是前後貫通的整體。

初音未來究竟是人還是系統,初音未來究竟是一個人還是一個系統

初音來未來 初音 華人世源界通常簡稱為 初音 是指crypton future media以yamaha的vocaloid系列語音合成程式為基礎開發的音源庫 暨該程式的資料包 音源資料資料來自於藤田咲。初音未來於2007年8月31日發行,其主程式是vocaloid,原只可用於microsoft wi...

究竟是我還愛著,還是習慣

難過應該還會有段時間 畢竟在一起住了。就算是看不到人 一些往事 或者給你買的禮物 都會讓你想起來。但是日子還要過 因為你還沒找到你真正的幸福 回憶是一個沒好的東西 不可能把以前的的東西全部決裂。誰也做不到 就算是做到了 也是一種遺憾 因為那代表這你的一段歷史 一段回憶 也是你的一段經驗 我以前的女朋...

以色列的首都究竟是特拉維夫還是耶路撒冷

1948年以色列建國後,曾以特拉維夫為臨時首都。1950年以色列宣佈耶路撒冷為其首都,但並不為國際社會所認可,所有國家的大使館都設在特拉維夫,以色列 也不得不設在該地。1980年7月30日以色列議會通過法案,宣佈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恆的與不可分割的首都 但它的 所在地仍在特拉維夫。名義上,首都是耶路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