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運動和跑步運動對身體鍛鍊有什麼不同

2021-03-03 21:19:40 字數 1863 閱讀 3116

1樓:匿名使用者

登山運動更重要的是有體能的支援,登山有坡度有強度,對大腿肌肉的力量要求更高,鍛鍊效果也比跑步更有效。

2樓:匿名使用者

說一下我自己,我爬了兩年的山,如果是臺階山對大腿膝蓋以上的肌肉有鍛鍊效果,非臺階山則要求更高對小腿部肌肉有鍛鍊效果,一般運動能練到小腿的不多,所以初期會有痠痛感,比登臺階山更累,更能鍛鍊到補償鍛鍊的肌肉!

跑步則對心肺功能鍛鍊更大,對腿部力量要求不高!

鍛鍊身體的話,我感覺還是跑步要略好一些,更注重心肺

3樓:**野馬

登山運動比跑步運動要強很多``效果也好很多`當然也累很多`

4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是鍛鍊的身體肌體部位不完全一致,爬山主要鍛鍊腿部肌肉,跑步有一定的全身效果。相同之處是起到健身的作用。兩都能夠達到鍛鍊腿部肌肉的效果,但爬山效果更加明顯。

好象不太可能把腿弄肥一點!鍛鍊主要是消耗脂肪!當然不管是爬山還是跑步,如果不堅持,一切都是它對它!

另外,登山是有氧運動,跑步只有長跑才是有氧運動。

早鍛鍊爬山好還是跑步好?

5樓:匿名使用者

跑步或登山野營活動對人體有很大的好處,從醫學角度來說,它對人的視力、心肺功能、四肢協調能力、體內多餘脂肪的消耗、延緩人體衰老等五個方面有直接的益處。

但跑步與登山的優缺點各有不同。有條件的話建議登山比較好:

一、**近視有一個最簡捷的辦法,就是極力眺望遠處,放鬆眼部肌肉。然而城市中由於工業汙染及熱島效應等因素,空氣中顆粒懸浮物較多,能見度較差。山野之中,尤其是在山巔之上,可以使目光放至無限遠,解除眼部肌肉的疲勞。

二、山中原始森林和草地的面積是遠非城市中的綠地花草所能比擬的。因此在山間行走,對於改善肺通氣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功能很有益處,同時還能增強心臟的收縮能力。

三、山間道路坎坷不平,穿行此間有益於改善人體的平衡功能,增強四肢的協調能力,尤其是行走在沒有經過人為修飾的非臺階路段,可使人體肌纖維增粗、肌肉發達,增強肢體靈活度。

四、人們日常體內的糖代謝屬於有氧代謝,登山活動尤其是登高山,由於空氣稀薄,人體內大部分轉為無氧代謝,加之登山野營活動的運動量較大,山中野餐往往難以滿足體內熱量需求,因此,它能大量消耗人體內聚集的脂肪組織,尤其是腰腹部的脂肪組織。

五、人體的正常代謝中會產生出一種叫自由基的有害物質,它能破壞人體細胞膜,溶解人體正常細胞,引起人體組織的衰老甚至變異。而氧氣負離子可以有效結合自由基,使之排出體外。據有關資料表明,城市街道上氧氣負離子的單位含量僅有100至300,而山區森林中可達數萬。

因此,在大山中行走野營完全可以有效排出有害自由基,有益於延緩衰老。

六、登山可以放鬆人的心理壓力,調節人體緊張情緒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狀態,恢復體力和精力,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學習、工作.登山鍛鍊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態,充分發揮個體的積極性、創造性和主動性,從而提高自信心和價值觀,使個性在融洽的氛圍中獲得健康、和諧的發展.另外還可以培養人的團結、協作及集體主義精神

6樓:刺客的冷笑

日出之前,山上的空氣會因植物及山中腐殖層在夜晚釋放的二氧化碳形成瘴氣層,對身體不利;另一方面,大早起床之後,人的身體機能還在復甦過程之中,也不宜進行大運動量的運動。所以早鍛鍊以運動量小的慢跑或徒步為宜。

7樓:碧琦公主

如果你平時很少活動的話,建議你健步走,就是頻率較快的大跨步走路,適應一段時間後可以慢跑,運動是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建議爬山,特別是膝關節有病痛的人,會加重膝關節負擔。

8樓:雙愛無傷

跑步吧 不要去山上

9樓:匿名使用者

跑步,早晨山上缺氧,因為晚上植物消耗氧氣,植物多的地方都缺氧

運動鍛鍊對身體有好處嗎?

一 體育鍛煉對身體的目的 1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 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 呼吸系統 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利於人體的生長發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強有機體的適應能力。2.減低成年人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會。3 體育鍛煉是增強體質的最積極 有效的手段之一。4 可以減少...

晚上鍛鍊對身體有好處嗎,晚上做運動對身體有害嗎

有好處的,但要注意不宜太晚。晚上鍛鍊 飯後半小時至21點 現代人幾乎一整天久坐不動,如果晚上再不鍛鍊,體質只能越來越差。飯後立刻下樓 消化食 很傷身,晚上鍛鍊最好在晚餐結束半小時後再開始,以免影響消化吸收 飯後半小時,體內血糖開始上升,此時可進行低強度的有氧運動。一練就到深夜也不健康,21點之前就該...

鍛鍊對身體的好處有哪些,運動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 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 呼吸系統 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鍛鍊的身體的好處太多了,可以說可以起到重塑的作用,但是前提是正確的鍛鍊,錯誤的還有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對身體有害。中醫認為,很多疾病是由於經絡不通導致的,運動可以改善亞健康甚至能治病。2.正身形,起到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