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封閉式管理利大於弊,我正準備參加一個中學生封閉式管理利大於弊的辯論賽,需要寫一篇四辯的結論陳詞,親們能不能幫幫忙?

2021-03-03 20:27:08 字數 5087 閱讀 173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應試教育機制下,封閉式管理與開放式管理的差別其實並不大。現在有很多家庭都是雙職工家庭,家長不可能有充足的時間和精力來管教孩子。而封閉式管理可以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增加學生與同伴之間的交往。

現在的孩子多是獨生子女,生活自理能力比較薄弱,而寄宿制的學校正好可以彌補他們這方面的不足。同時,現在的學生自主性發展需求比較強烈,如果學校的管理過於嚴格,也有可能會引起學生的反感,增加他們的逆反心理。而學生與家長長期分離,且在高度的學習壓力之下,封閉管理有可能會引起學生早戀。

總的來說,只要學校能提供人性化的管理和豐富的課餘活動,封閉式管理應該是利大於弊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弊大於利 阻礙了學生的發展 接觸不了 社會的新鮮事物 社會是發展的 不是 停留在一點

我正準備參加一個 中學生封閉式管理利大於弊的辯論賽,需要寫一篇四辯的結論陳詞,親們能不能幫幫忙?

3樓:歐陽喵

對方辯友提出的中學封閉式管理的惡劣現象令人膽顫,但對方今天所犯的錯誤恰恰是以理想代替現實,以價值評判代替了事實評判。請我們回到現實,看一看它如何被應試教育撕碎。在當前絕大多數封閉式管理下:

自主學習變成了超負荷學習,規章制度變成了役使學生的工具,學生在機械教條的重複中磨滅了個性與創造力,遠大的理想只剩抽象的升學率,多彩青春之歌奏出的卻是無盡的休止符……這樣的悲劇在您發言的短短三分鐘內仍在上演,而您又怎能堅持封閉式教育有利於成才的主觀臆斷?

所以,我方堅信:中學生封閉式管理利大於弊

學校封閉式管理的利與弊 15

4樓:安賢琳

封閉式管理的模式之所以被許多學校採用,被許多家長追捧,我認為在當前它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優點:

有利於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培養學生的獨立性

現在的學生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對父母的依賴性很強。無論是城裡的孩子還是農村的孩子,都沒有幹過什麼家務活,連簡單的整理衣物,打掃衛生都不會。在封閉式管理的學校,學生最少一個禮拜,最多一兩個月才回家一趟。

學生必須學會自己洗衣疊被,涮碗掃地。從而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培養學生的生活獨立性。學校有嚴格的作息時間,學生不得隨意走出校園,減少了網咖、遊戲廳對學生的不良影響。

吃食堂、穿校服,使學生平等地生活,有利於學生養成健全的人格。我校沒有實行封閉式管理,但我們可以發現住校生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就比走讀生強。

能夠更大程度上保證學生的安全,解決家長的後顧之憂

孩子是家長的寶貝,家長最擔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許多家長忙於工作,沒有時間接送孩子上學。特別是當前廣大農村,外出務工人員較多,留下了大量的留守兒童。

家長們一邊工作,一邊牽掛著孩子們的衣食住行,擔心著他們的安全。在封閉式管理的學校,學生很少外出,生活上有指導老師照顧,省去了家長的勞心勞力之苦,家長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投入到工作中去,工作效率勢必會大大提高。

能讓學生有更多的學習時間,提高學業成績

在封閉式管理的學校,學生除了一日三餐、晚上幾小時的休息時間外,大多數情況下都在教室裡度過。學生的學習時間寬裕,並有專業老師指導,在反覆的講解與訓練下,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牢固,學習成績在短時間內會有大的提高。許多家長正是衝著這一點,才把孩子送到這些學校的。

另外,封閉式管理對於培養學生間的情感,磨練學生的意志,提高學生的生活技能等諸多方面都有益處。

然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封閉式管理的學校一出現,就遭到來自多方面的批評與質疑。綜合起來,反對方的觀點主要有這幾條:

封閉式管理是對學生個性的抹殺

學校應該以學生個性發展需要為本,最大程度的開掘,發展學生的潛能。封閉式管理的教育是截然不同的,從早到晚把學生牢牢地束縛在校園裡,實質就是對學生個性的一種桎梏。他們統一著裝,統一吃飯,統一就寢。

宿舍—教室—食堂三點一線,天天如此,從不跟社會接觸,從不跟外來人打交道。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培養出來的孩子,個個象溫順的綿羊。人人都表現得規規矩矩,但個個都顯得神情漠然。

正如有人所說的東方似「羊」的教育,培養的目標是溫文爾雅,逆來順受,安於現狀的人。西方似「狼」的教育,培養的是個性張揚,敢於挑戰,不斷超越的人。這比喻非常恰當,在封閉式管理的學校中,學生就是任人宰割的羔羊,沒有了自主權,在各種制度的約束下,只能對學校有一種懼怕和壓抑感,**有自己的舞臺和空間,何談全面發展,只是封閉式管理下的傀儡,應試教育下的犧牲品。

封閉式管理切斷了學生與家庭和社會的溝通

在許多實行封閉式管理的學校裡,學生一個星期只回家一次,有的甚至一個月才允許學生回一次家。回到家裡還沒來得及跟父母說上幾句話,又要匆匆往學校趕,學生被人為地阻隔於社會之外。學生還是孩子,如果在家的話,有的還應該在父母的懷裡撒嬌。

學校過早的讓他們長大,讓他們遠離父母。缺少父母呵護、關愛與教育的孩子,往往孤僻、易怒,很難形成健全的人格。學校應該是一個橋樑,應該是家庭和社會作為與學生溝通的紐帶。

而如今學校正在失去這個作用,正在向另一個極端發展,而家庭與學校的溝通也只侷限於學生犯錯誤,學校將一紙處分與家長。何談溝通,只是要家長來看看自己孩子的表現。家庭對學生的交流也變成了投資與成績的對比,正因為學校的封閉,家長以為只要進了學校,就已經完成了義務,就要學生出成績來平衡其投資,雙方之間的代溝已經越來越深。

學校則是置之不理,只是抓生源和升學率。學校只能算一個小的社會,而「封閉式管理」又將這個學校變得更加狹小,而面對當今紛繁複雜的社會,學生們不能總讓別人告訴這是對的應該做的,那是錯的是不應該做的。整天活在別人的襁褓之中,而不知道外面的天有多大,外面的海還有多麼的藍。

也許有一天,一個文化素質很高的人,步入到社會卻不能夠適應,反而要求回到那個封閉式的管理中,也許那時我們已經欲哭無淚了。

某些學校利字當頭,不盡人情

近幾年來,由於**對亂收費方面管理嚴格了,一些學校不敢公然收取高額學雜費,但又玩起了其他花樣。特別是一些私立學校,他們的辦學是以盈利為目的。為了利益最大化,賺取更多的就餐費、住宿費、商店承包費,他們以規範學校紀律為名,關閉校門,強迫學生在校就餐、寄宿,並美其名曰「封閉式管理」。

學校不管學生遠近,不管家長願意與否,如此搞一刀切,令不少家長十分反感。他們一方面不準學生出校門,不準學生回家用餐或外買事物,另一方面則把學校食堂和商店以**承包給教師家屬,從中獲利。家長們普遍不敢得罪校方,條件好一點的家長髮完牢騷後交了錢,條件差一些的家長在向學校求情無效後,也只得東湊西借,儘量滿足學校的要求。

為了提高升學率,擴大學校的知名度,爭取生源,他們加班加點的讓老師工作讓學生學習。制定一系列規章制度,約束師生的行為。我縣某傢俬立學校,一直奉行封閉式管理,從早晨5點到晚上10點,學生們全部在校園裡度過。

沒有星期天,沒有節假日,連五

一、國慶這樣的法定假日也不放。學校也沒有什麼娛樂活動,除了學習還是學習。給老師們制定近乎殘酷的獎懲制度,老師逼著學生去學習,老師們之間由於利益關係,平時也很少交流,關係形同仇敵。

在強大的工作和學習壓力下,出現了師生精神失常現象。有學生兩次寫信給教育局長,要求管一管這件事,否則自己快要精神崩潰,準備自殺。當然,學生的行為可能有些偏激,但也反應出了封閉式管理的弊端.

5樓:匿名使用者

利:培養孩子在極端環境

的獨立性、培養孩子在群居生活中的自主性。

弊:1.完全忽視了孩子在封閉式學校的精神心理健康。

2.枯燥機械式教育使孩子思維古板、老套、在現實社會中無法得到生存技能。3.

封閉式教育制度大部分教官都是以暴治孺、以蠻治事這完全與現代社會主義法律政治時代相反,讓孩子對現在社會制度認知嚴重缺損。4.一個環境待久了且不讓孩子接受新的事物會讓孩子覺得生活壓抑、無助、孤獨,抑鬱特別是在封閉式學校好比關在監獄裡,孩子無罪。

5.孩子沒有教養、道德這完全是家長教育根源上的問題,既然有工作顧不上孩子那生孩子幹嘛?封閉式管理學校只適合這類學生。

6樓:寞尛林

利:有利與學生的安全.不能讓特們跑出去上網.而且發生不該發生的關係狠少..

弊:學校的飯狠難吃,,總是呢麼幾樣,出去可以多買些東西..學校的東西有的狠貴.

不過封閉管理的學校.也會有學生不自覺的跑出來..

封閉不封閉,全看學生自己的勒..

辯論賽學校封閉式管理利大於弊的稿子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當時是我們的論題 希望可以為你提供幫助

你改改就可以了

寬鬆式管理對大學生弊大於利

 (反方)

我方認為,寬鬆式管理對大學生弊大於利。

 【堅持寬鬆式管理不等於人性化管理】

 現代大學管理的普適理念是人性化管理。以人為本是管理的要求,人的全面發展是

管理的目標。

 我方認為寬鬆式管理並不是一種很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不能很好地實現我們大學的

教育目標。

---【理由】:[人性化管理]是指,重視人作為一個人具有人性而存在的管理。

做到在尊重人的本性的前提下,加以引導,進行行為塑造,利用習慣進行管理,注重人

的創造力,利用創新推動發展。人性化管理不只是侷限在尊重人性,更是強調發揮人的

主觀能動性,努力發揮管理職能,在人性的軌道上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重視激發人的創

造力。我方認為寬鬆式管理很容易放任人的自由,使人們不遵守社會的基本規則,從而

使社會出現行為失範,社會秩序混亂,不利於我們構建和諧社會。---

 

 【寬鬆式管理的定義,特點即缺點分析】

 管理一詞中的「管」,就是管轄、主管,講的是職務的隸屬,權力的結構,責任的

界限;管理一詞中的「理」,就是治理、處理、調理,就是講秩序井然、方法得當、效

益明顯。

 我們現在辯論的寬鬆式管理則是一種少控制、多自由的管理方式,它讓管理者和被

管理者自覺地按照自己當時的意願來行事,以達到組織的目標。它的特點是,在管理的

各個環節中,制定的管理計劃比較籠統,執行規範存在很大的隨意性,不對被管理者進

行有效地控制,主要依靠被管理者的充分自覺來協調矛盾。

 我方認為,這種管理方式是很不穩定的,另一個角度看,這種管理方式沒有充分發

揮管理職能,使管理處於低效率的運轉,浪費社會資源。

 

 【結合實際的論證】

 我們認為,現代大學應該給大學生提供很大的自由發展空間和更好的創造環境。我

們武漢大學在這方面是為世人稱道的。但是,我們需要的並不是寬鬆式的管理方式,它

不但不能使我們擁有更多的自由和創造空間,而且會很可能會破壞我們原有良好秩序和

校園氛圍。

小學生《中小學生守則》讀後感,小學生《中小學生守則》讀後感200字

讀了 小學生守則 我從中充分的知道了我們學生應該遵守的規則。說在這裡我想起了裡面一條 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我從這裡體會到的是,人活在世上不能做什麼事都想著自己,見到有什麼好東西都只想著自己,應該想著他人。有什麼好東西都想著別人,處處都為朋友著想,不可以因為別人一點 就出賣自己的朋友。...

中小學生自護自救安全常識的答案,中小學生自護自救安全常識測試的答案

發生時 1 如果在平房裡,突然發生 要迅速鑽到床下 桌下,同時用被褥 枕頭 臉盆等物護住頭部,等 間隙再儘快離開住房,轉移到安全的地方。時如果房屋倒塌,應呆在床下或桌下千萬不要移動,要等到 停止再進出室外或等待救援。2 如果住在樓房中,發生了 不要試圖跑出樓外,因為時間來不及。最安全 最有效的辦法是...

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與學習能力,關於 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與學習能力 讀後感300字

于丹老師的演講分為幾個主題,分別是 1。父母應怎樣認識孩子,如何擬定合理的人生目標。2。孩子不聽話,愛發脾氣,作為家長應如何正確引導教育。3。怎樣教育孩子理解父母 尊敬老師 懂得感恩。4。培育孩子抵抗挫折能力的重要意義。其中我最有感觸的是第2個主題。在講這個主題的時候,于丹老師先講了一個小故事,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