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樹立良好的就業心態需要做到哪些方面

2021-03-03 20:27:08 字數 5021 閱讀 6019

1樓:探探貓

樹立良好的就業心態需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接受客觀現實,就業期望值不要太高,適合就好二、充分認識所選職業價值,樹立合理的職業價值觀不要單純的為了工作而工作,有挑戰自我的信心三、認識與接受職業自我,主動捕捉機遇

四、坦然面對就業挫折,坦然自若,欣然面對

五、調整就業心態,促進人格完善

什麼是正確的就業心態,如何樹立正確的就業心態

2樓:愛笑的

首先大學畢業生要積極、主動尋求就業,而不能被動的「等、靠、要」。很多畢業生把希望寄託在社會關係資源上,出現了求職「全家總動員」的現象;一些畢業生則期求依靠學校解決就業問題。事實上,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我國已經實現用工制度的雙向選擇,大學生主動「推銷」自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實現就業的途徑,因為能否勝任工作還是要靠自己的能力說話。

其次,要破除傳統就業觀念,實現多元化就業。大學生在擇業時往往承受著來自社會和家庭中傳統觀念和傳統心理的壓力,仍然把留在大城市、端上「鐵飯碗」作為首要選擇,也有不少大學生傾向於選擇外企、合資企業等薪酬較高的職業,但很少有人選擇西部和基層,這就使就業成了過「獨木橋」。其實,很多崗位還是非常需要大學生的。

比如,近年來,一批新型適應非正規就業方式的職業正在不斷湧現,自由演藝人員、軟體開發人員、翻譯人員、美工設計者和自由撰稿人等自由職業崗位在社會上走紅,對於緩解大學生就業壓力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可見,只要大學生能轉變觀念、面對現實,就不難找到能夠發揮自己特長的工作。

第三,避免盲目追求,正確認識自我。我國的高等教育正處於從「精英教育」向「大眾教育」轉變的過渡期,一些當代大學生缺乏應有的危機意識,「眼高手低」,盲目追求就業中的高層次、高薪酬,在擇業型別和擇業區域上出現「扎堆」現象,造成了供求脫節,這也是造成大學生就業難的原因之一。據調查,我國2023年對大學生的需求量大幅度下降,2023年全國共有413萬名高校畢業生湧向就業市場,較去年增加22%。

這一增一減更成為大學生就業難的重要原因。在這種情況下,大學畢業生只有改變以前的「精英就業」觀念,樹立「人職匹配」的「大眾化」就業觀,才有可能實現就業。

第四,不要放棄。在就業的過程中,成功變的那麼的彌足珍貴,人人趨之若鷲,因此成為最令人嚮往的偶然,而失敗卻是無法迴避的必然。是啊,誰不想成功能呢?

問題是我們如何面對失敗?一味的逃避就無法擁有成功,因為失敗是成功的老師。而失敗才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唯一的「伴侶」。

不管人性多麼不希望痛苦,但卻要學會:破釜沉舟、臥薪嚐膽。失敗致命的弱點就是:

破壞性極強;失敗最大的優點就是:無論你如何成功,他依然不離不棄。成功最大的缺點是:

必然;成功的最大優點就是:偶然。下一次成功的偶然什麼時候出現取決於你坦然面對失敗的必然。

恰恰相反的就是:失敗真的像個勇士一樣,永遠屹立在我們的面前,是一段我們無法割捨的情懷,是一段永遠需要我們挑戰的險峰,是一段需要我們克服的困難。要麼就跨過去,要麼就止步不前,一蹶不振。

這就是失敗的味道:是繼續還是放棄?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階段是每個畢業生都會遇到的,即將走入社會,即將自力更生,人生又步入了一個新階段,有點迷茫是肯定的,但是早晚都要進入社會的,不如調整心態,勇敢面對。對於畢業生而言,找工作是件頭疼的事,最好的途徑是臨近大三結束時候的校招實習,一般專業對口,而且因為只是實習,入職也容易,沒有什麼工作經驗之類的框框,實習期間覺得單位不錯的話好好表現,一年實習結束有很大機率會留下來的,畢竟培養了一年,比招個新人要強的多。這類招聘會有好多期,會一直延續到大四畢業,希望你抓住機會。

良好的擇業心態主要表現在哪幾個方面

4樓:曉秋槓槓

一般來說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選擇就業目標適當,擇業目標應與本人所具備的實力相當或接近。2、避免理想主義,及時調整就業期望值,不刻意追求最滿意的結果。3、避免從眾心理,不盲目攀比,堅持從自身特點、能力和社會需要出發。

4、克服自卑、膽怯心理,樹立自信心,培養勇於挑戰自我和應戰的勇氣。5、遇到挫折,不消極退縮,愈挫愈奮,態度積極樂觀,勇於向挫折挑戰。

如何樹立良好的就業心理提高心理素質

5樓:以雅

勇於接受現實,腳踏實地尋求解決方法。

樹立合理的職業價值觀,充分全面認識就業價值。

主動認識職業自我,抓住機遇。

就業必需的心理素質:

1、冷靜。面試時要應對壓力,冷靜作答。一些要求具有足夠的反應能力、應變能力的崗位,面試官會故意製造緊張氣氛、安排多人輪番提問,向求職者施壓。

因此,要在面試前做好思想準備,對所提問題應有一個基本的思考,確定一個答問原則,無論什麼問題,面試官要的都不僅僅是答案,同時要考察的是你的態度和反應能力與基本素質,只要抱著平常心態,冷靜作答就行了。

2、自信。自信是自我估價良好的結果,自信是一種由內心透露出來的光芒,是面對困難與挑戰的勇氣,是戰勝挫折,超越自我的力量。在面試中,自信令人容光煥發,思維清晰,語言表達流暢,有較強的說服力,讓用人單位有理由相信你是最合適的人選。

但自信不是自負。自信源自於平時的專業學習、能力培養、社會實踐、人際交往、心理訓練。在面試中,積極的自我暗示有助於自信的建立,如「我一定能行」「我有能力完成這項工作」「我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我不緊張,我的狀態很好」「我相信自己的能力」等等,積極的心理暗示會讓人充滿信心,以致在面試中積極地表現自我,面試結果也會常常被自己的積極暗示所言中。

3、積極、樂觀。在面試過程考官常會提出一些問題來詢問求職者,來考察求職者面對問題是否積極思考解決方法,而不是一味計較後果、得失,是否能夠樂觀地看待和麵對人生的諸多問題,保持一顆積極向上、不畏困難、達觀的人生態度。看待成敗,如:

如果此次面試失敗,你會怎樣看待?就是面試中許多面試官喜歡問的問題。

4、真誠。應能夠清楚認識自己,客觀評價自己,即知道自己做過什麼、能做什麼、想做什麼。這是一種對自己和用人單位負責的態度。

真誠地與面試官交流是成功求職的基本點。對於一些自己不知如何作答的問題,最糟糕的就是不要不懂裝懂,對於在讀大學生而言,有些問題不能做答並不奇怪,關鍵是你對問題的態度,真誠地闡明你的觀點,正如魯迅先生所言:知就是知,不知就是不知,不要強以不知為知。

5、坦然面對挫折。把面試當作就業過程的必要訓練環節,做好失敗的心理準備,學會歸因挫折,在挫折中尋找自己的差距,汲取面試的經驗,為下次的面試成功奠定基礎。避免把一次挫折看成一生不可挽回的失敗,記住「成功的人看機會,失敗的人看問題」。

建立福禍相倚的理性認知態度。

6樓:小v的天空

首先知道自己的定位,而不是想幹什麼。心理素質也是隨著工作經驗增長而增強的。

良好的職業心態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心態是指在職業當中,應該根據職業的需求,表露出來的心理感情。即指職業活動的各種對自己職業及其職業能否成功的心理反應。

良好的職業心態主要表現如下:

1、正確的自我認知和控制能力。即能瞭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以及自己在情緒處理上的能力,能處理衝動,冷靜面對壓力及其他負面情緒。

2、責任心。即為達成工作目標會盡一己之責,遵守承諾,完成工作任務。

3、樂觀。即對未來充滿希望,不受眼前挫折影響,堅持達成目標。

4、自信。即肯定自我價值,在衝突時,能以自我肯定的方式來進行溝通,解決問題。

5、適應力。即有彈性地對待事情,能調整自己的反應以符合不斷變化的環境。

8、創新。即對新穎的想法和做法保持著開放的態度,願冒風險,求取更佳的表現。

9、成就驅動力。即願意為追求卓越而不斷努力,設定富挑戰的工作目標。

10、工作承諾。認同工作團體,願意為組織的目標全力以赴。

11、政治意識。即能正確解讀組織內關鍵的政治關係,具有良好的職場政治敏感度。

12、說服力。即能發揮有效的說服藝術,建立人際共識。

13、溝通力。即能傳遞清晰訊息,懂得傾聽,樂於溝通。

14、團隊精神。即在團體中能尊重、協助其他成員,併產生團體認同感,增加團隊凝聚力。

8樓:鐵匠

絕大多數人都要工作,以便在工作中獲得相應的待遇和利益,並積極實現自己的個人價值。為一個企業或單位作出的努力和貢獻,往往與自己在物質、精神上的滿足感成正比。如何更好地開展本職工作、施展自身抱負,需要我們具有良好的職業價值觀,即良好的職業心態。

這表現在:

要有積極主動的責任意識。態度積極,工作主動,不以困難為藉口,不推諉、不抱怨,專注於解決問題,做好本職工作。

要有良好的專業心態。就是要提升專業能力,學以致用,精益求精,把事情做到最好。工作的過程是我們積累專業能力,提升自我的一個很好的途徑。這既是在為企業和單位做事,也是在為自己做事。

要有職業操守與道德底線。日常工作中,要從公司利益出發,而不僅僅從個人利益出發;嚴格自律,以身作則,不憑藉職位之便謀取個人私利;信守承諾,說到做到,注重個人形象與個人品牌的培養。

良好的職業心態,就要致力於為企業和單位創造價值,做出貢獻。不能創造價值,個人也就逐漸失去了自己的職業價值。能夠不斷為企業和單位創造更大的價值,實際也是在不斷提升個人的職業價值。

這種雙贏、共生的心態,就是良好的職業心態。秉持這樣心態做事的人,就能獲得企業和單位的認同,老闆和領導的認可,就能相互信任、相互依賴、共同發展。因此,從本質上看,良好的職業心態,就是把公家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幹,就是要具有主人翁心態、老闆心態。

9樓:匿名使用者

努力工作,努力學習。能很好的與同事團結合作,有一個積極向上的心態,非常熱愛自己的工作。而且這份工作會讓你很開心。

10樓:小幽

職場工作中我們經常會發現員工們表現差異很大,尤其是年輕人,雖說他們都有很高的學歷,但工作表現上有時真是不盡人意,使我們有點不適應了,所以有時我們會心裡想不通,這也正是我們所有人對自己的職業態度問題。那麼,我覺得既然做了就要做好,我們時刻要提醒你自己要保持良好的職業心態那麼,良好的職業心態是什麼呢?首先,要有信心,有耐力,工作中能承受重擔,挑起大梁。

第二,有創新精神,能不斷提高自己,挖掘自己的潛能,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貢獻。第三,善於溝通樂於與人合作,有團隊意識。第四,有吃苦耐勞精神,有抗挫折能力。

第五,尊重領導,關愛同事,建立很好的人脈圈。第五,有良好的自我評價能力,坦誠自信,不卑不亢。最後,要堅定信念,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幹一行,愛一行,不好高騖遠,不隨波逐流,要踏實地走好每一步。

癲癇患者的護理需要做到哪些方面

1 在病情方面,家屬首先應詳細掌握其病史,對一些促發因素一定要注意避開。另外,在 期間,一定要注意藥物的毒 發生,與醫生合作加強對病人 上的監督。2 在精神上,癲癇患者要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暢。對癲癇患者精神上的護理,比對他們生活上的護理更為重要,生活的規律化對患者的精神愉悅有一定幫助。3 在生活上...

如何開一家內衣店需要做到的幾點

品牌的選擇,這個是最重要的,一個好的品牌,尤其是快速發展期的品牌會給你帶來很多助力,不能只看供貨 還要看品牌能夠給你帶來什麼樣的附加價值,比如營銷策劃,客戶粘性的培育,線上與線下實體的打通,外圍市場的開發等,要去關注其他內衣店不具備的優勢,這個將會成為你在當地的核心競爭力。產品的調性,這個產品有沒有...

父母要正確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需要做到哪些

父母千萬不要干涉孩子,一定要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而且一定要多瞭解孩子,多陪伴孩子,多關心孩子,讓孩子感受到安全感,平時應該多和孩子溝通交流了解孩子的需求,瞭解孩子的想法,營造和諧友愛的家庭氛圍。需要了解孩子的興趣愛好,同時也應該注意跟孩子進行溝通,而且要注意孩子興趣的發展,同時也應該注意養成自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