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歷史上有何淵源,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是什麼關係?有何淵源?

2021-03-03 21:11:09 字數 2514 閱讀 7862

1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喵的就是一個國家啊,一直是。只是蘇聯**的時候為了分出烏克蘭才分開,但是也是藕斷絲連的。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是什麼關係?有何淵源?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說的是:這是兩個國家和兩個民族。

公元9世紀,由若干斯拉夫部落結成古羅斯部族(東斯拉夫人),並建立以基輔為中心的古羅斯國家-基輔羅斯大公國;12至14世紀**為白俄羅斯、烏克蘭和俄羅斯三部分;

白俄羅斯人是東斯拉夫部族的一支。

9至11世紀白俄羅斯大部分領土屬於基輔羅斯。

12世紀建立了一些封建公國。

14世紀起,幾次被立陶宛大公國和俄羅斯吞併。

十月革命後,1917 年11月建立蘇維埃政權,2023年1月1日成立了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2023年12月30日白俄羅斯作為創始國加入蘇聯。2023年7月27日白最高蘇維埃通過主權宣言,2023年8月25日白俄羅斯宣佈獨立,12月19日改名為白俄羅斯共和國,簡稱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和俄羅斯國名源於其民族名。

白俄羅斯名稱由來,一說作為東斯拉夫部族的白俄羅斯人,比俄羅斯人、烏克蘭人保留更純的古羅斯部族的血統和特點,故白俄羅斯可釋為"純的羅斯人"。俄羅斯在歷代沙皇的帶領下,領土不斷擴張,民族血統不斷混血。另一說古代該民族喜穿漂白的亞麻布服裝和用白布綁腿,故而得名。

還一說白俄羅斯人是從韃靼人的統治下解放出來的,白寓有自由或解放的意思。

俄羅斯在俄語中是rosiya,蒙古語音譯為oros,第一個音節為o。漢語通過蒙古語間接音譯時就譯為俄羅斯。

對比:белый-白色的

белорус-白俄羅斯人=бел(詞根,白色)+中綴о+рус(詞根,俄羅斯)

руский-俄羅斯人

白俄羅斯可直譯為白色的羅斯

兩國是親密夥伴關係,一方面是,兩個民族源於共同祖先,白俄羅斯人和俄羅斯人都屬於東斯拉夫部族。

另一方面,白俄羅斯官方語言為俄羅斯癒合白俄羅斯語。白俄語屬於東斯拉夫語支。自十四世紀起白俄語開始由古俄語分化,以後逐漸使用俄語的基里爾字母拼寫,語法大部份與俄語相似。

(ps:我這裡所說的白俄羅斯人和俄羅斯人,都是指白俄羅斯族和俄羅斯族,不是指生活在兩國的人。)

3樓:枕邊吹風會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是兩個國家(2023年)。

俄羅斯聯邦(俄語:российская федерация,英語:the russian federation),通稱俄羅斯或**,由22個自治共和國、46個州、9個邊疆區、4個自治區、1個自治州、3個聯邦直轄市組成的聯邦共和立憲制國家。

俄羅斯位於歐亞大陸北部,地跨歐亞兩大洲,國土面積為1707.54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

白俄羅斯全稱白俄羅斯共和國(白俄羅斯語:рэспубліка беларусь,英語:the republic of belarus)是位於東歐平原的內陸國家,東北部與俄羅斯聯邦為鄰,南與烏克蘭接壤,西同波蘭相連,西北部與立陶宛和拉脫維亞毗鄰。

首都明斯克。白俄羅斯是原蘇聯加盟共和國,2023年8月25日宣佈獨立,2023年12月19日改為"白俄羅斯共和國",簡稱為 "白俄羅斯",舊譯"別洛露西亞",自稱"別拉羅斯"。白俄羅斯工業基礎較好,機械製造業、冶金加工業、機床及鐳射技術等比較發達和先進;it業較發達;農業和畜牧業亦很發達。

白俄羅斯與俄羅斯和哈薩克共同建立了關稅同盟,與俄羅斯和哈薩克的經濟、軍事等一體化趨勢正逐漸加強。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前蘇聯**出來的兩個國家.

5樓:匿名使用者

前蘇聯解體後的兩個國家

6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種族,就好象中國和臺灣

白俄羅斯這個國家的名字與俄羅斯有什麼淵源?

7樓:咿呀咿呀眼

俄白聯盟是為了應對北約不斷東擴建立起來的,俄羅斯期望通過和白俄羅斯組建一個類似歐盟式的國家聯盟來一致應對外部經濟和軍事事務。

俄白聯盟國家國務祕書博羅金在日前於莫斯科舉行的聯盟國家憲法起草委員會會議結束後表示,新的聯盟國家肯定要設立**和副**的職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元首將分別擔任正副**。他說:

「如果沒有以**為首的獨立而有效的權力體系,

聯盟國家不可能獲得發展。建立直屬**的垂直權力體系有利於進行有效的治理。」他強調,「無論是白俄羅斯還是俄羅斯,歷史上都是在建立了強有力的權力體系時才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這位國務祕書還認為,**和副**的任職期限應當為七年。他說,四年時間不足以推動改革和推行社會經濟發展計劃,「七年期限是最合適的」。

博羅金表示,聯盟國家憲法草案可能最晚於2023年3月提交全民公決。他說,憲法草案已基本定稿。該檔案規定,聯盟國家將設立兩院制議會。

代表院包括28名白俄羅斯議員和75名俄羅斯議員,聯盟院議員雙方各佔一半。聯盟國家將設部長會議,而其最高領導機構為最高國務委員會。兩國元首將是該委員會成員。

國家杜馬主席格雷茲洛夫透露,憲法草案將於11月15日提交俄白聯盟國家最高國務委員會審議。如該草案於11月中旬簽署,那就可能於2023年3月12日提交全民公決。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是什麼關係?有何淵源

是前蘇聯 出來的兩個國家.前蘇聯解體後的兩個國家 同一種族,就好象中國和臺灣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有什麼區別?白俄羅斯為何有個 白 字,與俄羅斯有何區別?不是人長得白!一 區別 1 國家位置不同 俄羅斯聯邦,簡稱俄羅斯是由22個自治共和國 46個州 9個邊疆區 4個自治區 1個自治州 3個聯邦直轄市組成...

白俄羅斯與俄羅斯的區別,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有什麼區別?

白俄羅斯與俄羅斯有什麼區別?白俄羅斯為何有個 白 字,與俄羅斯有何區別?不是人長得白!兩個國家的英語翻譯有點像而已,都是前蘇聯的國家,且是相鄰的國家 1235 1347年蒙古軍第二次西征後,基輔羅斯滅亡並被瓜分,被蒙古人佔領的部分變成了欽察汗國的版 附屬權地 就是現在俄羅斯的歐洲部分 被波蘭王國佔領...

白俄羅斯為什麼叫白俄羅斯?俄羅斯還有白的和不白的嗎

白俄羅斯英文名 中文翻譯為白俄羅斯,是意譯加音譯而得到的,如同yugoslavia翻譯為南斯拉夫一樣,並不存在北斯拉夫一說。其名稱由來,一說作為斯拉夫族東支的白俄羅斯人,比俄羅斯 人 烏 克蘭人保留更純的古斯拉夫人的血統和特點,故白俄羅斯可釋為 純的羅斯人 一說古代 該民族喜穿漂白的亞麻布服裝和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