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的情緒和情感發展對幼兒的心理髮展有什麼意義

2021-03-03 21:11:09 字數 5735 閱讀 1101

1樓:匿名使用者

眾多研究表明,情緒情感是幼兒發展的核心方面,在幼兒生活、整個心理發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對幼兒生存和發展的意義重大。情緒情感分積極與消極兩種,凡能引起愉快體驗的,如興趣、快樂、安全、自主、幽默、舒服等可稱為積極情感。積極的情緒情感有助於幼兒智力發展,自我意識的形成及幼兒親社會行為的產生,對幼兒的發展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而那些能引起痛苦體驗的,如:

生氣、傷心、憤怒、恐懼等可稱為消極情感。少量的消極痛苦的情感體驗,對情感發展有益而無害,少量的挫折感,更能使幼兒想像和體驗別人的痛苦感受,培養關愛和同情,懂得給與和回報:但是,如果一個幼兒經常處在恐懼不安之中,整天心事重重,或經常有很多刺激惹他生氣和憤怒,就會影響身心健康和活潑開朗性格的形成。

因此讓幼兒經常處於愉快平衡的情緒之中,少受壞脾氣的干擾,並能理解別人的情感和適度控制自己的情感,能使大腦的情感潛能得到充分和全面的開發。

積極的情緒和情感發展對幼兒的心理髮展有什麼意義

2樓:龍泉

健康的情緒.即良好的情緒狀態。良好的情緒狀態,首先是情緒上的成熟,指一個人的情緒的發展、反映水平和自我控制的能力與其年齡和社會對比的要求相適應,併為社會所接受。

積極的情緒對人的生活具有積極的能動作用。

積極的情緒和情感是有機體生存、發展和適應環境的重要手段。人們通過對事物的分析反映與外部世界產生聯絡,正確積極的情緒和情感有助於改善人的生存和生活條件,形成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

積極的情緒、情感有助於對積極進取的內馭力提供有效的鼓勵訊號。以鼓勵主體為實現積極目標而採取健康積極的行動。

積極的情緒、情感有助於有機體個人生活狀態的調節。情緒、情感是心理活動的組織者,對活動起著協調和促進作用,積極情緒狀態下的人容易注意到事物美好的一面,對於生活壓力及成就都能夠以適當的情緒狀態應對,形成較為平和的心境,有效提高生活質最。

綜上所述,個人成長必須要保持良好樂觀的情緒體驗,積極尋找快樂體驗,培養自身幽默感,增加愉快的生活體驗,並學會有效宜洩情緒的手段。

積極的情緒情感發展對學前兒童的心理髮展有什麼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的情緒.即良好的情緒狀態。良好的情緒狀態,首先是情緒上的成熟,指一個人的情緒的發展、反映水平和自我控制的能力與其年齡和社會對比的要求相適應,併為社會所接受。

積極的情緒對人的生活具有積極的能動作用。積極的情緒和情感是有機體生存、發展和適應環境的重要手段。人們通過對事物的分析反映與外部世界產生聯絡,正確積極的情緒和情感有助於改善人的生存和生活條件,形成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

積極的情緒、情感有助於對積極進取的內馭力提供有效的鼓勵訊號。以鼓勵主體為實現積極目標而採取健康積極的行動。

積極的情緒、情感有助於有機體個人生活狀態的調節。情緒、情感是心理活動的組織者,對活動起著協調和促進作用,積極情緒狀態下的人容易注意到事物美好的一面,對於生活壓力及成就都能夠以適當的情緒狀態應對,形成較為平和的心境,有效提高生活質最。

綜上所述,個人成長必須要保持良好樂觀的情緒體驗,積極尋找快樂體驗,培養自身幽默感,增加愉快的生活體驗,並學會有效宜洩情緒的手段。

幼兒情緒和情感發展有什麼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年齡階段的兒童有各種不同的情感表現。

嬰幼兒的一切情感表達都是為了自我滿足,如渴了、餓了、痛了,他們都會用強烈的哭叫表現出來。學齡

前兒童處處表現出肯定的情緒,他們不停地奔跑、笑鬧,主要的動機就是為了得到愉快。

孩子的情緒是不穩定的,經常起伏變化,而且常常表現出來,如受到表揚就洋洋得意,受到批評就抑鬱不高興。他們特別易激動,往往由於某件小事而情

緒衝動,此時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短時間內很難平靜下來。

到了小學低年級情緒的衝動逐漸減少,情感也比較穩定,他們學會了控制自己的感情。掩蓋自己的心情不

讓它表露出來,如有的為了不想讓同學把自己看成是個愛哭的孩子,摔了跤也不哭泣;有的壯著膽子裝作不怕打針的樣子,為的是不想讓同學說自己是膽小鬼。

進入中學以後,情感表現更加穩定,不再動輒發怒或沮喪,偶然發火也能較快地平靜下來,其興趣已從自我轉向集體,此時一些同性別的、志趣相投的兒童少年常形成小

團體,他們把能得到小夥伴的青睞當成一種快樂。這時家長和教師不能硬性拆散他們,要正確地因勢利導,把他們引導到認真學習、為集體做好事的正確軌道上,加

強人生觀和理想教育,培養明辨是非、性格開朗、富於同情心和責任感等良好情感。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是最單純的特點!

周圍什麼東西對他都會有反應!

正如大人可以把自己偽裝起來,看什麼都很理性!

希望能夠幫助你,滿意請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心理的發展概況

1.進入幼兒期,兒童獨立性增強,對世界充滿好奇和探索的慾望,**也會要求兒童參與一些力所能及的社會生活活動。

2.由於幼兒能力有限,常常需要**的幫助。因此兒童渴望肅立參加社會實踐的新需要與從事獨立活動的經驗及能力產生重大矛盾。

3.遊戲在這一時期成為幼兒的主導,是促進幼兒心理髮展的最好形式。

4.幼兒期兒童的言語能力也在不斷的發展。

5.幼兒的認知活動帶有明顯的具體形象性和不隨意性,但是抽象概括性和隨意性也開始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1.情緒內容的的豐富性。如,周圍**對幼兒的態度,經常不斷引起幼兒愉快、自豪或委屈等情緒體驗。

2.情緒體驗的深刻化。

3.情緒變化具有情境性。

4.情緒容易受感染和暗示。

5.情緒的穩定性逐漸提高。①情緒的衝動性。②情緒變化從外露到內隱。

情緒和情感在幼兒心理發展中的作用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一、 情緒情感概述 ?

情緒和情感是人對內外環境變化產生的體驗。

情緒和情感同認識過程一樣,都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反映。不同的是,認識過程對客觀事物本身的反映,而情緒和情感反映的是客觀事物個人之間關係的體驗。

情緒情感的關係?情緒與人的生理性需要相聯絡,而將情感與社會性需要相聯絡,事實上,情緒和情感都是人的內在體驗,也就是說,都是心理體驗。情緒是情感的具體形式和直接體驗,情感是情緒經驗的概括。

聯絡:情緒和情感是密切相關的。一方面,情緒要受情感的制約和調節。

另一方面,情感是在情緒的基礎上形成的,同時又通過情緒表現出來。因此,情緒是情感的外部表現,情感是情緒的本質內容。

情緒情感的區別:1.從發生的過程來看,情緒發生較早。

2.情緒帶有情境性和暫時性的特點,它往往隨著情境的改變而改變;而情感則具有穩定性和深刻性,是人對事物穩定態度的反映。3.

情緒有明顯的外部表現

二、情緒和情感的作用

(一)情緒和情感的動機作用

(二)情緒和情感對認知發展的作用

(三)情緒和情感是人際交往的重要手段

(四)情緒和情感對兒童個性形成的作用

3.情緒有明顯的外部表現

什麼是焦慮?焦慮只是一種朦朧的,遊移的,不確定的心神不定。

陌生人焦慮—陌生人焦慮是指嬰幼兒對陌生人的警覺反應。

從積極方面來看,陌生人焦慮首先能限制幼兒的交往範圍和交往物件,使幼兒避免受到可能的傷害,屬於一種有效的自己保護機制。其次,陌生人焦慮反映了嬰兒認知能力的發展,表明他們已能把熟人和陌生人區分開來,把熟悉的地方和陌生的地方區分開來。

消極作用,它會限制孩子的正常活動,限制他們與別人的交往,削弱他們**新人物和新環境的興趣。

分離焦慮(積極)的出現,與孩子的不安全感有關。最初,這種焦慮的出現,是具有特殊的適應意義的。因為,它促使孩子去尋找他所親近的人,或者發出訊號,呼喚親人的出現。

這是孩子尋求安全的一種有效的方法。

(消極)但是,長時間的分離焦慮,容易導致兒童的抵抗力下降。

第二節 幼兒情緒和情感的發展

幼兒情緒和情感發展的趨勢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社會化、豐富和深刻化、自我調節化。

引起兒童情緒反應的原因,稱之為情緒動因。

3-4歲的幼兒,情緒的動因處於從主要為滿足生理需要向主要滿足社會性需要的過渡階段。

幼兒與**(包括教師、家長)和同伴的社會**往以及幼兒的人際關係對他們的情緒影響很大,是左右其情緒和情感產生的最主要的動因。

二、 情緒情感的豐富和深刻化 (一)與(二)

(一) 幼兒情緒和情感的豐富化 (5種)

情緒和情感的發展可以分為以下幾種水平:

1. 與感知覺相聯絡的情緒和情感

2. 與記憶相聯絡的情緒和情感

3. 與想象力相聯絡的情緒和情感

4. 與思維相聯絡的情緒和情感

5. 與自我意識相聯絡的情緒和情感

(二) 幼兒情緒和情感的深刻化

道德感是人所特有的一種高階情感。它是根據一定的道德標準對別人或自己的行為進行道德評價時所產生的情感體驗。 移情是嬰幼兒心理健康成長的基石。

隨著自我意識和人際交往的發展,幼兒的自豪感、羞愧感和委屈感、友誼感和同情感以及妒忌的情緒等,也都發展起來。

理智感是人對認知活動產生的情感,體驗,是人類所特有的高階情感之一

美感是人對事物審美的體驗,它是根據一定的美的評價而產生的。

三、幼兒的情緒調控

情緒調控是個體對情緒反應的監控、評價和改變。

通常,將個體情緒調控的方式分為以下三類。

第一類:適應性調控。第二類:功能性調控。第三類:特徵性調控。

(一)幼兒情緒調控的發展趨勢(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1.情緒的衝動性逐漸減少

2.情緒的穩定性逐漸提高

3.情緒和情感從外顯到內隱

4.幼兒情緒調控的手段

第一種是建構性策略

第二種是迴避性策略

第三種是破壞策略

情緒掩蔽受兩種因素的驅動:

第一種是規則驅動的掩蔽

第二種是情境驅動的掩蔽

家庭是幼兒獲得情緒掩蔽能力的第一渠道。

四、影響幼兒情緒調控的因素

(一)父母的影響

第一,父母對兒童情緒的反應。如果父母對兒童的情緒反應是積極的、敏感的和熱情的,那麼,孩子的情緒也能調節良好,也好較敏感。

第二, 父母與兒童討論情緒。父母與兒童討論情緒有助於兒童對情緒的調控。在有關的對話中,父母通常不僅會告訴兒童有關調控情緒的規則,還會傳授一些具體的方法。

第三,具體情境的作用。兒童情緒的調控,不僅是兒童個人的單獨行為,更重要的是也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

(二)同伴的影響

在於同伴的交往中,兒童通過協調、爭執、妥協、服從等活動,逐步學會通過適當的策略調節自己的情緒。

(三)教師的影響

幼兒教師不僅是幼保育和教養的管理者,還是幼兒情緒和情感的管理者。

在幼兒園的環境中,叫是可用認知策略、行為策略和情策略來幫助幼兒提高情感的能力。

第一, 認知策略 對於同一件事,引導幼兒從積極的方面去認知,從而產生樂觀的情緒

第二, 行為策略 當幼兒發生了積極的興趣體驗時,教師應及時地、適度的給予精神或者物質上的獎勵。而當幼兒出現不良的情緒表現是,教師可以不給予理會,不要立刻就去處理。(教師)為兒童提供規範的、積極地、正面的行為榜樣,讓兒童有樣可依,有樣可學,有樣可做。

父母和教師要為幼兒做出良好的情緒示範,以愉快、喜悅的情緒感染他們

第三, 情緒策略 教師要為幼兒創設一個安全、溫暖、信任、互助的情感氛圍,及時光柱幼兒的情緒變化並進**感上的安慰、支援或教育。**不但要讓幼兒在滿足生理需要時產生愉快、喜悅的情緒而且更應該注意滿足幼兒活動的需要、交往的需要和尊重的需要等社會性需要。

我們的任務不是要求幼兒壓抑、隱藏自己的消極情緒,而是幫助他們選擇適宜的方式去疏導和宣洩,從而減輕幼兒身心的負荷。

幼兒情緒情感發展的特點,嬰幼兒情緒情感發展的特點是什麼?

幼兒情緒的穩定性很差,常常受外界環境影響。幼兒的情緒還具有易感性,容易受他人的感染。幼兒的情緒還具有易衝動性,容易情緒激動。幼兒的情緒還具有易轉移性。嬰幼兒情緒情感發展的特點是什麼?情緒情感是人對客觀事物是否符合自己需要的態度的體驗。客觀事物符合需要時,產生積極肯定的情緒情感,如高興 滿意 愉快 愛...

幼兒情緒和情感的發展特點有什麼?請舉例說明

情緒 特點是被動發展。比如大小便排除後,身體會不舒服,這時候他就會用哭聲表達,情緒比較 急躁。再比如當你做鬼臉逗它笑的時候,他的大腦會反射看見的現象,情緒愉快,覺得好笑 因此就會笑了,沒有自主情緒,受外界環境被動影響。情感 特點是依賴。首先是對母親的認可和依賴。幼兒沒有分辨好壞的能力,他的情感發育全...

顏色對人情緒的影響,各種顏色對人的情緒和心理的影響是怎樣的?

色彩心理學家認為,不同顏色對人的情緒和心理的影響有差別。暖色系列 紅 黃 橙色能使人心情舒暢,產生興奮感 而青 灰 綠色等冷色系列則使人感到清靜,甚至有點憂鬱。白 黑色是視覺的兩個極點,研究證實 黑色會分散人的注意力,使人產生鬱悶 乏味的感覺。長期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人的瞳孔極度放大,感覺麻木,久而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