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力對幼兒智力的發展有哪些意義

2021-03-03 20:26:43 字數 4552 閱讀 8796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0~3歲幼兒的眼睛,總是充滿好奇的,他們對事物的觀察力也很強。其實,觀察力是幼兒智慧的門戶。蒙臺梭利告訴我們,人的大腦所獲得的資訊,有80%~90%是通過眼睛和耳朵吸收進來的。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觀察力是智力活動的門戶。

任何一個人,如果沒有較強的觀察力,智力很難達到高水平,更別說是幼兒了。著名生物學家達爾文說過:「我既沒有突出的理解力,也沒有過人的機智,只是在觀察那些稍縱即逝的事物並對其進行精細觀察的能力上,我可在眾人之上。

」由此可見,觀察力在幼兒未來的發展之路上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觀察,是人類的一種有目的、有計劃的感知活動,不是盲目的,更不是隨意的。幼兒學習知識的過程,就是從觀察開始的。蒙臺梭利認為,幼兒有沒有能力發現問題,對周圍的事物有沒有興趣觀察,是幼兒智力品質的重要表現。

觀察力是人們通過眼、耳、鼻、舌、身感知客觀事物的能力,對0~3歲的幼兒來說,也是完成學習認知的必備能力,屬於智力品質的範疇。幼兒的學習認知是從觀察開始的,即使是間接地從書本上獲得知識,也離不開眼睛、耳朵等感覺器官的觀察活動。

由此可見,幼兒具備良好的觀察力,對智力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學前兒童觀察力的發展特點有哪五個

2樓:禾鳥

學前兒童觀察力的發展特點

(1)在目的性上,由於神經系統還不夠發達,兒童往往會隨心所欲的觀察,易受無關事物和細節影響,極有可能被自己所喜歡的、感興趣的物品所吸引。3-4歲兒童一般會在觀察過程之中忘掉觀察任務,4-6歲兒童觀察的目的性有所提高。

(2)在持續時間上,受兒童對觀察物品喜愛程度的影響,但隨著年齡增加,稍有改善;在一實驗裡,三四歲的幼兒觀察**的時間只有6分8秒,5歲增加到7分6秒,6歲可達12分3秒 。

(3)在系統性上,兒童不善於將觀察的物件整體與區域性間、區域性與區域性間聯絡,只能得到所看見的單一部分;幼兒的觀察從最初的雜亂無章逐漸發展成為有組織、有系統的綜合的知覺過程。

(4)在概括性上,小班兒童不善於從整個事物中發現內在聯絡,即系統性較差,但隨著年齡增長,會有所增長。

(5)在獨立性上,兒童觀察時容易受同伴和老師的影響,缺乏獨立性,有時所表達內容自己都無法理解,會盲目的跟隨他人的觀點,盲目重複。

擴充套件資料

(1)學齡前兒童的特徵:

1,學齡前兒童生長變化速度驚人;

2,學齡前兒童過認知能力有了全面的發展;

3,學齡前兒童社交能力也有一定的發展;

4,學齡前兒童的育兒教育非常重要。

(2)學齡前兒童,在心理護理上應注意心理特徵。此時的兒童抽象思維已經產生,能夠對抽象的數概念有所認識;創造想象也已出現。因此,要給兒童創造一個良好的氛圍,讓兒童從日常的生活中,感受真善美的陶冶,通過耳濡目染,培養兒童良好的品質,使其心理在一種健康、向上、友愛的環境中得到發展。

(3)早期進行智力教育重要的不是傳授深奧的科學知識,而是要把開發兒童的智力作為重點即發展兒童的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和想象力,以及口語表達能力。學齡前期的智力教育,是為今後的教育打基礎的,錯過這個時期,以後再學習就十分困難了,甚至無法補償,比如口語就是如此。

3樓:擼管醬油男

兒童觀察力的發展有哪些特點

1.缺乏穩定性:幼兒一般很少會自覺地為某一目的而進行觀察,常容易受到身邊事物的突出外部特徵及當時的個性情緒、興趣所支配,並且常會在過程中忘記觀察下去或頻繁更換觀察物件.

建議:家長可以給孩子提出一些具體的觀察目標,任務描述得越具體,孩子觀察的目的越明確,觀察的效果就越好.

2.持續時間短:一般來說,3歲左右的幼兒持續觀察**的時間大約只有5-6分鐘,隨著年齡的增長,時間會有所延長,6歲時大約能達到12分鐘.

對於他們不感興趣的物件,觀察時間會更短,有時不到一兩分鐘.

建議:家長儘可能選擇能引起他們足夠興趣的,或者在某一方面有顯著特點的觀察物件.

3.缺乏系統性和概括性: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3歲幼兒在觀察圖形時,其眼球運動的軌跡是雜亂的,4-5歲幼兒的眼動軌跡越來越符合圖形的輪廓,也就是說,幼兒在觀察物體時尚缺乏系統性;同時,幼兒觀察時往往也發現不了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絡和本質特徵,缺乏概括性.

建議:家長可以教給孩子一些有效觀察的方法,引導孩子遵循一定的規律和線索,更有效地觀察事物.比如在尋找兩幅圖畫的不同點時,可以引導孩子遵循一定的方位順序來觀察並做適當標記,而不要毫無順序地胡亂比較.

4樓:新新哈達

缺乏穩定性

2.持續時間短

3.缺乏系統性和概括性

觀察對幼兒園教育的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1、是幼兒園教學的基本方法,是有意識、有目的、較持久的知覺過程。可以幫助幼兒獲得豐富的感性經驗,有效地刺激感覺器官,發展觀察力,促進智力發展。

2、也是幼兒認識自然和社會的主要方法。可以激勵幼兒的求知慾和對周圍事物的興趣。

6樓:東瓜子

觀察,是洞悉孩子行為發出的具體動機必要動作。幼兒園教育也可以說成幼兒教育,無論是文化教育還是心理教育。兒童的世界,大人並不能主觀上去判斷,而是通過孩子日常行為去解析,得到結論,這是從心理上進行幼兒教育。

那麼課程呢?每一個孩子對於數字邏輯,**,運動的潛能是有所不同的,開啟孩子多元職能發展非常重要。讓孩子減少一些常態下的發展,挖掘潛能優勢,讓其發展更具特色

(歌德教育)

7樓:tw源寶

個人覺得幼兒園不適合學太多書面知識的一個地方 教育重點就是禮貌 獨立 做遊戲中學到處理問題的方式辦法 快樂的童年最重要

什麼是幼兒的智力和智力開發

8樓:alex在武漢

學前教育是一門綜合性非常強的學科。要進入學前兒童教育的領域,你必須經歷書本和實踐的雙重歷練,技術與藝術的雙重修習,思想和體驗的雙重積澱。你要以哲學和心理學、人體生理解剖學和腦科學作為學前教育的敲門磚,再學習關於兒童發展和兒童教育的基本理念,從而進入一個更為具體的層次,學習如何針對兒童在語言、社會、科學、藝術、身體等方面的特點因循其規律來實施教育,你還需要學習兒童遊戲、兒童文學等課程。

如果你希望將來成為一個幼教機構的管理者,或者課程研發人員,也有相應的選修課程來支援你。在理論學習的同時,我們非常重視實踐性教學,從藝術實踐到科研方法的訓練,從教學實習到科研實習,都有著較為嚴謹和完善的管理。 學前智育是由家長及幼師利用各種方法、實物為開發學前兒童的智力,使他們更加聰明,有系統、有計劃而且科學地對他們的大腦進行各種刺激,使大腦各部位的功能逐漸完善而進行的教育。

學前智育是學前教育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構成學前教育學的科學體系的一部分。兒童是人生智力發展的基礎階段,又是發展最快的時期,適當、正確的學前教育對幼兒智力及其日後的發展有很大的作用。超常兒童的形成、發展,無一不與適當、正確的學前教育有關,尤其是智力方面的學前教育。

學前智育是一個多方面的培養過程,包括對兒童觀察力的培養,想象力的培養,思維力和記憶力的培養,語言表達力和創造力的培養,學習興趣和求知慾的培養等。這些方面是相互依賴而又相互制約的,在整個學前智育過程中缺一不可。 學前教育是就業率排名最高的專業之一,目前幾乎是供不應求,很多幼兒園都需要提前下「定單」。

因為目前的社會不是缺少幼兒教師,而是缺少高文化高素質的幼兒教師,這樣的教師,不僅要擁有一定的藝術實踐能力,還要擁有廣博的文化素養和識物察人的智慧,以及敏銳的科研意識以及良好的科研能力。 如果你願意讓你的一生都伴隨著幼小的孩子的笑聲,如果你願意讓你的一生都充滿著無數次激動人心的成長,如果你真的願意來做一做這樣生動的「學問」,那麼就義無返顧地走過來吧。 主要的學前教育研究者包括,杜威、蒙太梭利、瑞 中國的研究者主要有 ;陶行知,陳鶴琴等 學前教育是不是學得越多越好?

部分專家認為,學前教育過度往往以犧牲孩子的情感、社會性以及長遠發展為代價,得不償失,教育部門應該及早剎住幼兒園教育小學化的風氣。 山東省幼教專家董旭花說,幼兒園應該開展哪些教學活動,《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已經作出了明確表述:幼兒園教育應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和學習特點,以遊戲為基本活動,促進每個幼兒富有個性的發展。

如果按照綱要開展教學活動,幼兒園的孩子完全可以度過一段輕鬆快樂的學前時光。但記者調查瞭解到,幾乎每一家幼兒園都在「超綱」教學。記者在濟南幾家幼兒園瞭解到,凡是受家長歡迎、生源足的幼兒園都是開設課程多的幼兒園。

針對幼兒園教育小學化現象,有的地方教育部門已經主動開始對幼兒教育溯本清源。青島市教育局前不久對幼教機構辦學行為進行了規範,禁止進行珠心算、早期識字及雙語等違背幼兒發展規律的教育活動。青島市教育局基教處李世霞接受採訪時認為,在幼兒園階段,能力的培養比知識技能的掌握更有利於幼兒的可持續發展。

幼兒園更應該注意對孩子良好品質和行為習慣的培養,而不是以知識學習為主。 有專家認為,接受過「超前教育」的幼兒在入小學前就掌握了小學的知識,所以他們對小學老師講的課根本聽不進去,上課時對重複學習不感興趣,常常開小差、做小動作。這些不良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一旦形成,對其以後的學習和將來的發展會帶來不利的影響。

董旭花認為,以孩子認多少字、會算多少加減法、會多少英語單詞為榮耀的做法,完全是本末倒置。學前教育首先注重的應該是孩子全面和諧的發展,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發展其社會適應力。當前一些幼兒園的超前教育雖然能使孩子學會不少知識和技能,但有的卻忽視了孩子情感、社會性以及長遠的發展,得不償失。

兒童智力發展的核心部分是A 觀察力B 注意力C 思維力D 想象力

選擇 c.思維能力,參考學前教育智力的概念 智力 兒童認識周圍世界的能力的概念性特徵。它主要包括觀察力 記憶力 注意力 思維力 想像力等方面,其中思維能力是整個智力發展的核心部分。b,所有孩子注意過的東西,就會去思考去想像,如果沒有注意力,精神恍惚,那多半長大是個白吃兒童 智力的核心是 a.機械記憶...

請問觀察力是什麼,請問有什麼方法提高自己的注意力 思維力 想象力 記憶力 觀察力和批判性思維。

什麼是觀察力?星知計劃 請問有什麼方法提高自己的注意力 思維力 想象力 記憶力 觀察力和批判性思維。呵呵,同時提高這麼多 力 不累啊,你想怎樣平衡這些力?請問 大眾!怎樣才能訓練出一個 非常敏銳,觀察力,洞察力很強的人 10 名偵探柯南看800集,福爾摩斯探案集,阿加莎克里斯蒂 集等等都看完。然後要...

訓練幼兒注意力的遊戲有哪些,幼兒注意力訓練經典遊戲

遊戲一 對旗語。準備不同顏色旗子6面,每一面代表一個動作。如 紅旗拍手,綠旗向前一步,藍旗向上跳等。媽媽先介紹每種旗子代表的動作。然後任意舉起一種顏色的旗,讓孩子做出相應動作。要求動作迅速,舉起兩秒後沒做出動作或做錯,都算失敗。如此反覆練習。小孩子可以逐漸增加旗子的數量。遊戲二 蘿蔔蹲。和孩子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