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國學熱,談談你對此的看法,談談對國學熱的看法,國學現在還有用嗎

2021-03-03 20:27:08 字數 5069 閱讀 1557

1樓:匿名使用者

祖國的傳統文化有很多精華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去其糟粕取其精華。還有就是要將所學到的冬應用到實際的生活中,讓國學改變你,而不是隻停留在理論層面上。

談談對國學熱的看法,國學現在還有用嗎

2樓:哈根達斯

國學,興起於二十世紀初,而鼎盛於二十年代,八十年代又有「尋根」熱,九十年代「國學」熱再次欣起遂至今,無不是今人對於傳統文化的反思與正視。於今而言,則正是對傳統文化在今日中國乃至世界多元文化中的重新定位。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

國學既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那麼無疑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這些當然是屬於國學範疇,但也可以說是國學的外延了。

現在的「國學熱」暴露了兩大問題:一是反映了我們以往教育的不當,學生接受的人文教育存在著很大的空白,以至於到現在還有那麼多讀者——不僅是大學生、研究生甚至是上了年紀的人——還要買一些解讀經典的書籍而非原著來對文化經典表示佩服;二是正因為我們人文教育的缺失,所以整體的人文水平下降。一旦脫離課堂教育走上社會,在人文學習和經典教育上應該讀什麼書完全就找不到方向和感覺。

他認為,個性化的閱讀是衡量一個社會人們素質的引數。現在個性化閱讀的嚴重退縮,說明人們的素質還沒有達到一個高度。

國學熱,加速了史學和傳統文化的通俗化程序,使更多的人接觸到了傳統文化,不再使傳統文化「養在深閨人未識」;也使原本意義上的傳統文化產生一定程度的誤讀,讓一部分人覺得嚴肅文化其實可以通過「戲說」來加以認識,這也是其弊端。

國學是民族文化的載體,傳承了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只是到了近代才衰落下來,不能說是民族的悲哀,但這是歷史的趨勢所在,其內容博大精深,包羅永珍,是我們祖先給我們留下的寶貴遺產,作為一箇中國人,我們有理由自豪,改革開放後,物質條件有了很大的改善,與此同時,人民的文化生活也有相應的需求,在這個信仰缺失的年代,國學無疑成了人們心中的聖地,人們出於不同的目的開始研究國學,從中汲取精神食糧,至於國學的復興我想應該理性看待,畢竟一種文明的復興,不是容易的事!

你認為學習「國學」的意義何在?「國學熱」的原因是什麼?

3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國學的本質就是正確的做人做事的原則,這是智慧,不是知識,既然如此,只要是人就要學,否則如何還算一個人?國學熱則是一個虛熱的狀態,因為大部分人都沒有認識到國學的真正價值和作用,更多的人是把國學當成一個專案,一個市場,注重的是利益,這與國學的本質本身就是背道而馳,所以看似火熱,其實沒有多少本質,哪怕是電視上那些所謂的和國學有關的節目,也不過是知識的體現,與智慧無關,同時還讓那些「學富五車」的人滿足了虛榮心,增加了傲慢,甚至等於毀掉了一些根基很好的孩子,不過這是真正認識國學必經的過程,不足為奇,不可或缺。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國學」的意義在於傳承美德傳統經典中承載的 「仁義忠恕孝悌禮信」的道德倫理觀,構成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體系,對於我們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至今仍具有現實指導意義。通過學習,讓這些傳統美德根植於青少年幼小的心靈,提高他們的人文素養,孕育純樸的民風,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由於大多學生都是獨生子女,自私、任性、不懂禮貌等現象在學生中比較普遍,自從孩子們接受國學教育之後,變得更加謙讓、團結同學、尊重師長了。

國學經典讓傳統文化走進了孩子的日常生活,走進他們的家庭,規範著他們日常行為,成為孩子們成長路上的「指南針」。

「國學熱」的原因

國學,這種傳統文化熱,是我們對一百多年來批判和否定民族文化的一種自我反思,是對人類社會面臨的一系列自然危機、社會危機和道德危機後的積極迴應,是對我國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後人的道德滑坡、誠信缺失以及人的身心矛盾衝突的道德呼喚。這股傳統文化熱,由各種因素促成,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因此,我們應該順應這股潮流,認真研究和解決當前社會所面臨的諸多理論和現實問題,真正擔當起弘揚中華民族文化的歷史重任,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5樓:嵐欄聽雨

學習國學的意義,就答者而言第一便是傳承中華文化,讓流傳了五千年的中華文明不至於在現在全球化的趨勢下被同化甚至遺忘。

其次便是一種以史為鑑吧!其實我們現在遇到的很多問題,古人也遇到過,並且為此提出了自己的見解。無論這種解決的方法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我們都可以拿來當作一種參照,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學國學並不是為了復古,而是為了能更好的向前看。沒有一個民族能在遺忘自己傳統文化的前提下走得更遠,也沒有一個民族能以完全遵照古制的方式行得更久。

國學熱的原因主要是政策的宣揚與中華文化在其他國傢俱有很強的吸引力(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而國學熱的一個推動力是一些普通民眾的跟風。

6樓:海煙人

當下國學熱的幾個原因

第一:對當下應試教育的不滿。

應試教育,通常被視為一種偏重於通過考試,以分數來衡量學生水平,以把少數人從多數人中選拔出來送進高一級的學校為目的教學模式,與素質教育相對立。就是這樣一種一直沿用的教育制度,造成了學生的發展不平衡,忽視思想教育,不注重人格素質、精神素養等非智力因素的培養,片面的追求升學率。

而國學的精髓,正是以傳統美德的培養為中心,從而可以彌補素質教育的缺失。國學教育不僅是最好的道德教育方法,同時還可以讓孩子從小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所以,這是目前國學熱的一個主因。

第二:政策的推動

因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教育部制定了專門的指導綱要。

這一指導性政策的出臺,直接推動了國學教育在現有教育體系的進展,因而各個階段的學校都開始進行不同形式的國學教育。甚至有的學校還專門辦起了國學特色的班級,尤其是私立學校,把國學教育做成課他們的辦學特色,以此來作為招生的噱頭。

第三:經濟發展與社會矛盾衝突

在國家富裕和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背後,人們的精神世界變得荒蕪。人們試圖通過對儒家思想、傳統文化、國學的重視,來呼喚社會的道德良知,呼喚正義的力量,呼喚健全的理想人格,呼喚人性中善的本質;進而希望通過傳播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達到提高全民族的整體道德素質。

第四:港臺新儒家代表人物對大陸學術界的反哺

他們以接續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為己任,主張在西方文化面前,應該完好地保留中華民族文化的優良傳統和國民精神。例如:曾仕強、李敖、傅佩榮、王財貴等。

他們著書立說,四處講學,身體力行,在世界一些主要國家和地區有很大的影響。大陸學者也興起了對港臺新儒學學者及其思想的研究高潮。隨著研究的深入和交流的不斷擴大,在中國大地上出現儒家文化熱和國學熱就成為一種必然的趨勢。

第五:中國近年來經濟的持續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社會走出了過去那種封閉保守的僵化狀態,國際交往日益頻繁,激發了中國人復興傳統文化的強烈願望,挖掘傳統文化及儒家思想中有價值、有益的成分成為很自然的事。另外一點就是我們的經濟實力已經世界第二,科技、軍事、政治等各方面都都在世界各種中有了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自然我們的文化自信也就逐日增長。所以,也可以這樣說,國學的興盛是經濟實力增長之後帶來的文化自信的增長。

7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體現了軸心時代中國知識分子對社會的解釋。如果客觀考慮時間的約束,和同時代比還是可觀的。至於國學熱大概還是迎合了一部分人內在的焦慮和空洞吧,知道自己需要被填充,主流意識形態難以滿足自己需要,就回到本國本民族歷史中尋找。

8樓:記丶之

其實我們現在代人只所以還要去看道德經,論語,諸子百家,原因是物質發展到一定程度,必然會引向精神。現代的生活節奏,讓我們感覺到沒有文化歸屬感,而指引我們精神世界的就是文化。中華文化歷經了五千年的歷程,我們現在已經走得很遠很遠,是應該回過頭去,去追尋一下那根一直牽繫著我們的根。

9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的核心是「重義輕利」的道德

,學習國學的意義就在於重新建立我國的道德體系,此道德體系的核心是「仁善」,並以此逐漸消滅急功近利的社會風氣,**提倡發揚國學是絕對正確的,只有這樣才能讓整個社會真正地和諧,但是現在的「國學熱」十有**都是打著國學的幌子來謀利,而這個利除了錢上的利也有名上的利,可以肯定的是,發揚國學的過程中如果再不從「利義觀」上進行矯正,只會更加動搖我國的道德體系。總結一句,如今國學熱已經變味,國家提倡國學要矯正的就是急功近利,但是如今卻是打著宣揚道德的幌子來急功近利,如此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10樓:燕山飛虎林嘯天

學「國學」是文化、歷史、人文的積澱,不懂歷史,不懂文學,就沒有生活的底蘊和品位。數祖忘典,精神貧乏。與行屍走肉有什麼區別。

「國學熱」就是要回歸歷史,提高文化修養以及全民族的文化素質。

11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是中國文化的根源和精髓所在,正是因為如此,這個龐大的文明古國能夠傳承至今的原因。但如今顯而易見,國學的沒落,一個文明古國的根開始腐朽,所以有這麼一些人自願修復這個國家的根,所以有了國學熱。但是我告訴你,沒有卵用。

12樓:電腦

「國學」之所以稱之為「學」,原因主要,我自己認為,人們對孩子培養的理念使然,現在的父母更加關注孩子的品行教育,更加關注孩子的持續性發展、健康性發展。「國學熱」現象彰顯了國人對優秀傳統文化的重新認同,對我國經典文化的認同。

13樓:三千小童馮老師

學習國學不僅僅能讓孩子感受到中華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學習國學的好處很多,對於塑造兒童的優秀品格,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有很大的幫助哦。

14樓:笑笑晚風

外在而言,是追本溯源;

內在而言,是尋求精神的安定。

15樓:mba北京諮詢

意義就不用說了吧,弘揚中華優秀的中華文化,繼承和發揚中國優秀的文化。

原因嘛很多,中國經濟飛速發展,中國已然成為大國,而中國的人口比較多,就造成了很多外國人來中國發展,學習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

中國現在愛國情緒高漲,加上**一直重視優秀的文化,各個地方也都響應號召學習文化,

國學本身就是一門高深的學科,是一輩子都學不完的。學不到的。

16樓:擺渡管理者

很多人認為學習「國學」是傳承中華文明、弘揚中華文化、提升中華精神的途經,實在是荒唐!

何謂「國學」?三百千?經史子集?四大名著?其實「國學」不過是一個被炒作的概念而已!

就以所謂「國學大師」季羨林為例,其專長是什麼?「梵學、佛學、吐火羅文」,跟中國傳統文化的關係實在遙遠!

在書商眼裡看來,傳統的古典作品沒有版權紛爭、不需要投入太多的編輯力量,找幾個大學生三拼兩湊可以堂而皇之的騙錢了!一本萬利!

大學生,一畢業就忙著結婚,對此你有什麼看法

我對大學生一畢業就忙著結婚這一件事情並不是很贊同,在我的觀點中,大學生就不應該立馬就結婚。大學畢業剛踏入社會,我們正是適應社會,開始轉變我們自己的社會關係的一種時候。如果在這個時候,我們直接就進入家庭的模式的話,會覺得生活模式一下子轉變的太快。從學生到社會人,從一個單身狗變成了一個丈夫。一下子兩種社...

談談大學生活,談談你對大學生活的認識

我剛大學畢bai業 如今想起,那真是du 夢幻般的樂zhi園,我行我素dao 可以談戀愛,可以逃專課打籃球 上屬網 選擇性的哦 逛街 太多的太多,做這些的前提是你只想拿一紙畢業證 不管怎麼說,那段時光會是你一輩子的回憶 最近我總是回憶,可能是老了吧 希望還在上大學的弟弟妹妹們好好珍惜 結合實際,談談...

談談你對我國大學生應徵入伍政策的看法

那麼多.你想累死人啊 大學生應徵入伍肯定是提高全軍的素質啦 你可以以這個來寫 了。嘿嘿 哥們你是想搞一個 呀 那麼多字 呵 呵,可以實現科技練兵,各兵種更好的掌握更新的科技知識.全面提高兵種的素質,其他方面沒有很好的了 呵 呵 大學生退伍後年齡普遍偏大 想報考公務員公等限有制年齡專業的,基本都沒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