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居於瀋陽胡姓的滿族人正黃旗的滿姓是什麼

2021-03-04 05:27:53 字數 6028 閱讀 6165

1樓:七色土

[胡]滿族老姓包括:瓜爾佳氏、胡佳

氏、庫雅拉氏、瑚爾佳氏、瑚遜氏、錫克特哩氏、瑚雅拉氏、胡佳氏、瑚錫喀氏、瑚圖氏、瑚魯氏、瑚德勒氏、瑚爾哈喇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瑚錫哈理氏(錫伯族)、瑚爾拉斯氏(達斡爾族)、瑚爾噶氏(錫伯族)、胡氏(漢族)等。

正黃旗滿洲都統第一參領所第六佐領世管佐領 古蘇.瓜爾佳氏是正黃旗。

2樓:匿名使用者

胡爾佳氏(胡氏)

元世祖忽必烈後裔,隸正黃旗蒙古,後以首音「忽」為姓,因胡與忽同音故寫成胡姓,博希特於2023年(天聰八年)歸附清朝,隨軍攻錦州陣亡,其子達罕從龍入關,2023年(康熙二十六年)拔駐鳳凰城東影壁山。

我也是正黃旗的 老姓 赫舍里氏 現姓何

我是老北京人,滿族正黃旗。現在姓韓!請問我的滿姓是什麼?

3樓:叫我明明

[韓] 滿族老姓包括:哈思呼哩氏、罕扎氏、翰顏氏、韓佳氏、韓爾佳氏、罕吉拉錦氏、金米特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吉喇特氏(蒙古族)、卡格依爾(鄂倫春族)、韓氏(漢族、朝鮮族)等。

******************************==

如何區別

***********************************

1、哈思呼哩氏(hacihuri hala)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伯都訥。錫伯族姓氏亦有哈思呼理,世居不詳,後改漢字姓韓、哈等。

2、韓爾佳氏(hanrgiya hala)北京市滿族有此姓,世居不詳,後改漢字姓韓。

3、韓佳氏(hangiya hala)見於《八旗滿洲姓氏通譜》,世居不詳,後改漢字姓韓。

4、韓氏(han hala)本漢族(尼堪、撫順尼堪)姓氏,見於《八旗滿洲姓氏通譜》,世居中後所、瀋陽,著名人物有:雲騎尉韓大。

5、韓氏(han hala)本朝鮮姓氏,見於《八旗滿洲姓氏通譜》,世居易州、開城府,著名人物有:開國勳臣韓雲、韓尼兄弟。

6、罕吉拉錦氏(hangilajin hala)北京市滿族有此姓,世居不詳,後改漢字姓韓。

7、罕扎氏(hanja hala)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語「廉潔、清潔」, 世居巴顏和羅地方,後改漢字姓韓,著名人物有:雲騎尉臺弼圖。 多為鑲藍旗

8、翰顏氏(hanyan hala)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赫林臺、嫩河(黑龍江省嫩江市附近)等地,後改漢字姓韓。

隸屬鑲藍 正白

9、吉喇特氏(gilate hala)本蒙古姓氏,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察哈爾,後改漢字姓韓。著名人物有:二等子班第思奇普。

10、金米特氏(ginmte hala)北京市滿族有此姓,世居不詳,後改漢字姓韓。

11、卡格依爾氏(kageyir hala)本鄂倫春姓氏,後改漢字姓韓。

4樓:檳城狀元郎

過去遊牧民族自認為是大汗或者是可汗後代的一些人或者部落,在漢化過程中會選擇韓做為他們的姓氏,因為「韓」「汗」諧音,而且這樣的小部落很多的,至於以前姓什麼,實在不好說,比如,如果他認為以前是完顏阿骨達可汗的後代,那麼他以前就姓完顏,如果他認為是天命汗家族出來的人,那他以前就應該姓愛新覺羅,或者它認為是某個小可汗部落的後代,那他就有可能姓葉赫那拉,或者富嚓氏什麼的!如果他是漢八旗出身的滿族,那他姓的就是韓,再往遠點說,出自姬姓,姬周後裔!!!

5樓:龍馬沐傑

1、正黃旗

以旗色純黃而得名。正黃,鑲黃和正白旗列 為上三旗,上三旗內無王,都歸皇帝所親統.兵 是皇帝親兵,侍衛皇室的成員也從上三旗中選。 至清末,是八旗滿洲中人口最多的一個,下轄92個整佐領又2個半分佐領,約3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5萬人.

鑲黃旗在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西南部。清代八旗之一, 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因旗色為黃色鑲 紅邊而得名,鑲黃旗是上三旗之一,旗內無王,由 皇帝所親統,兵為皇帝親兵,侍衛皇室的成員也 從上三旗中選。清末時的規模是轄84個整佐領又 2個半分佐領,約2.6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13 萬人。

很多清皇室成員都是鑲黃旗.如嘉慶帝的 皇后孝和睿,乾隆帝的皇貴妃,「垂簾聽政」的慈 禧和慈安(也稱東宮)都是,朝廷的高階**中 也有不少是來自鑲黃旗的。

正紅旗在今內蒙古烏蘭察布盟東部,清代八旗之一。 建於明萬曆二十九年(2023年),因旗色為純紅而 得名,正紅旗是下五旗,由諸王,貝勒和貝子分 統。至清末,是八旗中人口最少的一個旗,規模 為下轄74個整佐領,兵丁2.3萬,男女老少總人 口約11.5萬人。

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原隸正紅旗; 清乾隆年間的大**和紳也是正紅旗人。

鑲紅旗在今內蒙古烏蘭察布盟東部,請代八旗之一。 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因旗色為紅色鑲 白而得名,鑲紅旗是下五旗之一,由諸王.貝勒 和貝子分統。清末時規模達到下轄86個整佐領.

兵丁2.6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人。清光緒 帝的寵妃珍妃就是鑲紅旗人。

正白旗位置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清代八旗之一。 明萬曆二十九年(2023年),努爾哈赤初定,以旗 色純白而得名。

正白旗是八旗中的上三旗之一『 順治前,上三旗中並無正白旗而有正藍旗,因在 順治初,多爾袞將自己所領正白旗納入上三旗而 將正藍旗降入下五旗,這以後就成了定製。正白 旗是皇帝親統旗之一,旗內無王,兵為皇帝親兵, 並從中挑選侍衛皇室的成員。清末規模為轄86個 整佐領(基本戶口和軍事編制單位,100—300人 為一單位)約2.

6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 萬人。清末代皇后婉容是正白旗人.

鑲白旗 在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因旗色為白色鑲紅而得名,鑲白旗屬於下五旗之一,不是由皇帝所親統『而由諸王,貝勒和貝於分統,清末時的規模是84個整佐領,約2.6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人。

正藍旗在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閃電河流貫, 鄰接河北。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二十九年 (2023年),因旗色純藍而得名。

正藍旗在順潔前 與正黃,鑲黃列為上三旗,順治初,被多爾袞降 入下五旗,不再由皇帝所親統而由諸王,貝勒和 貝子分統。清末時規模達到下轄83個整佐領又11 個半分佐領,兵丁2.6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 萬人。

鑲藍旗在今內蒙古烏蘭察布盟東部。清代八旗之一。 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因質色為藍色鑲 紅而得名,鑲藍旗是下五旗,由諸王,貝勒和貝 子分統。

清末時規模達到下轄87個整佐領又一個 半分佐領,兵丁2.7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5萬 人。著名表演藝術家侯寶林先生便是鑲藍旗人。

2、滿族姓氏大全

a [阿] 滿族老姓包括:巴爾拉氏、烏扎庫氏、阿哈覺羅氏、阿塔穆氏、阿喇氏、阿爾布氏、阿賚氏,以及加入滿族的阿其格查依爾氏(鄂倫春族)、阿爾丹氏(達斡爾族)等。

[艾] 滿族老姓包括:愛新覺羅氏、愛義氏、璦琿氏等。

[安]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

滿族老姓包括:安佳氏、額勒赫氏、納喇氏,以及加入滿族的阿爾丹氏(達斡爾族)等。

[敖] 滿族老姓包括:敖佳氏、鄂濟氏、瓜爾佳氏、烏西勒氏,以及加入滿族的敖拉氏(達斡爾族)、敖勒多爾氏(達斡爾族)、阿爾丹氏(達斡爾族)、額諾氏(達斡爾族)、敖拉託欣氏(達斡爾族)等。

b [巴] 滿族老姓包括:阿爾布氏、阿勒巴齊氏、巴雅爾氏、巴爾達氏、巴雅拉氏等。

該姓著名人物有:清末棋聖巴吉人。

[白] 滿族老姓包括:瓜爾佳氏、納喇氏、白佳氏、巴雅拉氏、伊喇氏、伯蘇特氏、那塔拉氏、扎拉里氏、那木都魯氏、薩察氏、納塔氏、拜嘉拉氏、塔喇氏、巴魯特氏、薩加拉氏,以及加入滿族的拜都氏(蒙古族)、巴嶽圖氏(蒙古族)、塔喇巴齊克氏(蒙古族)、拜英格哩氏(鄂溫克族)、白氏(漢族)。

該姓著名人物有:

白志文(1903—1986)河北省易縣人。初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後為河北省軍區副司令員,2023年授予少將軍銜。

馬加:本名白永豐,遼寧省新民縣人,曾任遼寧省文聯主席。

[拜] 滿族老姓包括:巴雅拉氏、拜察氏等。

[包] 滿族老姓包括:烏雅氏、扎庫塔氏、瑚圖氏、伊爾根覺羅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博爾濟吉特氏(蒙古姓)、博羅特氏(蒙古姓)、克羅特氏(蒙古族)等。

[寶] 滿族老姓包括:愛新覺羅氏。

[鮑] 滿族老姓包括:瓜爾佳氏、保佳氏、烏雅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博爾濟吉特氏(蒙古姓)、博爾濟錦氏(蒙古姓)等。

該姓著名人物有:鮑化南(1876—1926)遼寧省鳳城人。清末綠林英雄,後組織國民革命軍,從事革命活動。

[畢] 滿族老姓包括:加入滿族的畢拉達克氏(赫哲姓)等。

[邊] 滿族老姓包括:邊佳氏、博爾濟氏、沙拉氏、額爾吉氏,以及加入滿族的邊氏(朝鮮族、漢族)等。

[卞] 滿族老姓包括:邊佳氏等。

[秉] 滿族老姓不清。

該姓著名人物有:秉志(1886—1965),開封人,世界著名動物學家,中國動物學會理事長,姓漢字姓「秉」。

[博] 滿族老姓包括:博和哩氏、博勒卓克氏、博都哩氏、巴哩氏、富珠理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博爾濟吉特氏(蒙古姓)等。

[柏] 滿族老姓包括:伊拉里氏,以及加入滿族的柏氏(朝鮮族)等。

[卜] 滿族老姓包括:布尼氏、布林尼氏、布林察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卜克圖氏(達斡爾族)、布庫爾氏(達斡爾族)等。

[布] 滿族老姓包括:布尼氏、布林尼氏、布林察氏、布達喇氏、布希氏等。

[步] 滿族老姓包括:布希氏。

c [查] 老姓包括:沙拉氏,以及加入滿族的查氏(漢族)等。

[蔡]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金人姓氏烏林答曰蔡。

老姓包括:薩瑪喇氏、烏靈阿氏、蔡佳氏、蔡爾佳氏、伊穆氏,以及加入滿族的蔡氏(漢族)等。

該姓著名人物有:蔡運生(1878—1959):薩瑪喇氏,黑龍江省雙城人,字品山。歷任濱江道尹、偽滿洲國經濟部大臣。解放後,為中國文史館館員。

[倉] 滿族老姓包括:倉佳氏、薩克達氏等。

[蒼] 滿族老姓包括:薩克達氏、哈蘇哩氏。

該姓著名人物有:林誠(1912—1983)本名蒼玉樓,黑龍江省雙城人。歷任中共哈南地委副書記、松江省委祕書長、鞍山鋼鐵公司代經理。

[曹]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金人姓氏奧屯曰曹。

老姓包括:索綽絡氏、鄂託氏、墨勒哲勒氏、索佳氏、曹佳氏、曹爾佳氏、伊爾根覺羅氏、鄂通氏,以及加入滿族的曹氏(漢族、朝鮮族)等。

著名人物有:

曹雪芹(1724—1764)中國最偉大的文學家,在貧病交迫之中,歷10載艱辛,寫下了文學鉅著《紅樓夢》。

端木蕻良(1912—2003)原名曹漢文,遼寧省昌圖人。著名作家,歷任北京市文聯創作部副部長、市作協副主席。代表作為評劇《羅漢錢》。

[柴] 滿族老姓包括:賽密勒氏,以及加入滿族的柴氏(漢族)等。

[常] 滿族老姓包括:瓜爾佳氏、常佳氏、覺爾察氏、周延氏等。

該姓著名人物有:常寶坤(1922—1951)張家口人。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自成「常派」,代表作《賣估衣》。

[車] 滿族老姓包括:章佳氏,以及加入滿族的車氏(朝鮮族)等。

[陳] 滿族老姓包括:費莫氏、陳佳氏、西林覺羅氏、鄂濟氏、納喇氏、薩克達氏、玉克墨氏,以及加入滿族的橙氣依爾氏(鄂倫春族)、陳氏(漢族、朝鮮族)等。

該姓著名人物:

陳翰章(1913—1940)吉林敦化人。中**員,歷任東北抗日聯軍師參謀長、師長、第一陸軍第三方面軍指揮兼中共南滿省委委員,在與敵作戰時壯烈犧牲。

陳麗華:當今中國第一富婆、香港富華國際集團董事長。

陳素芝(1931—)瀋陽人。工人出身,歷任五三廠工段長、廠長,遼寧省副省長,中共**候補委員。

陳德霖(1862—1930)北京人。著名京劇演員,梅蘭芳等人的師傅,號「老夫子」。

[成] 滿族老姓包括:董鄂氏等。

該姓著名人物有:成連寶(1018—)北京人,著名雜技演員「成氏五兄妹」著的老大。

[程] 滿族老姓包括:沙拉氏、成佳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程氏(漢族)等。

該姓著名人物有:程硯秋(1004—1958)北京人。當代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創立「程派」藝術,代表作《竇娥冤》。

[遲] 滿族老姓包括:遲佳氏、持嘉氏等。

[池] 滿族老姓包括:遲佳氏等。

[崇[滿族老姓包括:崇吉喇氏等。

[初] 滿族老姓包括:綽克秦氏等。

[楚] 滿族老姓包括:楚庫勒氏、泰楚拉氏、泰楚魯氏等。

[崔]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便有此姓。另據朝鮮古籍《李朝實錄》載:鐵嶺北部女真阿都歌千戶崔咬住、崔完者,以崔為姓。

滿族老姓包括:崔穆魯氏、崔佳氏、崔珠克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崔氏(漢族、朝鮮族)。

該姓著名人物有:崔敏芳(1935—)黑龍江省湯原人。歷任航天部8511研究所副所長、瀋陽工學院院長。

鑲黃旗姓氏有那些,滿族人鑲黃旗姓李,滿族的姓是什麼?

根據你的民族和旗籍貫,應該姓瓜爾佳氏。錫伯族瓜爾佳氏 卦爾察氏漢姓都為關,但卦爾察氏多為鑲白旗。肯定不是愛新覺羅氏,該姓氏漢姓為趙,且該姓氏多為滿族。還有,其他回答者不要將錫伯族和滿族的姓氏混為一談。我將部分錫伯族姓氏與漢族姓氏對照表給你參考 關 瓜爾佳氏 卦爾察氏 管 瓜爾佳氏 趙 肇 伊爾根覺羅...

姓趙的滿族人是什麼旗,關於趙姓滿族人

應該明白這樣一個道理。滿族的旗是一個軍政合一的體系,它其中的人員軍事將領可以隨著軍事調動而有變化,也就是說某一位軍事將領有可能註冊二十四旗的任何一旗,只不過要朝廷的任命。所以,一個趙姓,有可能在多個旗存在。據史料記載,趙姓在正白,正黃,鑲黃,正藍註冊的要多一些。本人姓趙 滿族人 我想知道我的滿族姓是...

滿族正黃旗鄭姓的複姓是什麼,滿族正黃旗鄭姓的複姓是什麼

舒穆祿氏是八旗中比較大的姓氏,幾乎每旗中都有,應該比較具有代表性。其中正白旗舒穆祿氏的著名人物有努爾哈赤的妹夫 胡勒額駙葉臣 大學士徐元夢。正白旗的舒穆祿氏裡也有部分是隸屬包衣籍。漢族的鄭氏主要存在於上三旗和兩藍旗這五旗的包衣籍裡。其他幾個姓氏都是希姓或是加入滿八旗的蒙古 朝鮮姓氏,人數也比較少。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