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正黃旗鄭姓的複姓是什麼,滿族正黃旗鄭姓的複姓是什麼

2021-05-04 16:03:29 字數 7984 閱讀 5468

1樓:雪花小欣

舒穆祿氏是八旗中比較大的姓氏,幾乎每旗中都有,應該比較具有代表性。其中正白旗舒穆祿氏的著名人物有努爾哈赤的妹夫、胡勒額駙葉臣、大學士徐元夢。正白旗的舒穆祿氏裡也有部分是隸屬包衣籍。

漢族的鄭氏主要存在於上三旗和兩藍旗這五旗的包衣籍裡。其他幾個姓氏都是希姓或是加入滿八旗的蒙古、朝鮮姓氏,人數也比較少。鄭氏(朝鮮)是正黃旗和鑲藍旗的包衣籍,鄭訥魯特氏(蒙古)是鑲藍旗的包衣籍 ,紀里氏分佈於正黃旗和鑲藍旗,鄭佳氏分佈於正黃旗。

回答完畢

2樓:蝦米河蟹魚

後代有改漢姓為「鄭」的滿洲老姓主要有:紀里氏、鄭訥魯特氏(加入滿八旗的蒙古姓氏)、舒穆祿氏。

其中在正白旗裡有分佈的姓氏有舒穆祿氏和鄭氏(漢)。舒穆祿氏是八旗中比較大的姓氏,幾乎每旗中都有,應該比較具有代表性。其中正白旗舒穆祿氏的著名人物有努爾哈赤的妹夫、胡勒額駙葉臣、大學士徐元夢。

正白旗的舒穆祿氏裡也有部分是隸屬包衣籍。漢族的鄭氏主要存在於上三旗和兩藍旗這五旗的包衣籍裡。

其他幾個姓氏都是希姓或是加入滿八旗的蒙古、朝鮮姓氏,人數也比較少。鄭氏(朝鮮)是正黃旗和鑲藍旗的包衣籍,鄭訥魯特氏(蒙古)是鑲藍旗的包衣籍 ,紀里氏分佈於正黃旗和鑲藍旗,鄭佳氏分佈於正黃旗。

來自百科。

3樓:匿名使用者

查查家譜吧,如果是祖籍是山東的,不會是滿族的,可能是漢族人後加入滿族的,沒有老姓。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家應該是八旗漢軍。

滿族人姓白,他們的複姓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瓜爾佳]

拼音---guaerjia

郡望---滿洲

名人---瓜爾佳費英東, 瓜爾佳鰲拜

文獻---正紅旗滿洲哈達瓜爾佳氏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八大姓氏之一,一作瓜爾嘉,後改漢姓為關、白、石、(包)鮑、汪等氏;近人關天培、關嚮應,即屬其族裔

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滿族基本上使用了漢姓,如:愛新覺羅(

肇、金、羅、德、洪、依、海、艾、鐵)、依爾根覺羅(趙)、佟佳(佟) 、瓜爾嘉(關、白、汪、鮑)、馬佳(麻、馬)、盛佳(沈)、兀扎喇(吳、烏)、委赫(石)、富察(富、傅)、索卓羅(索)、納喇(那、南)、寧古塔(寧、劉)、赫葉勒(何、赫)、尼瑪察(楊)、良嘉(粱)、果爾勒斯(高)、舒穆祿(舒、宿)、鈕咕嚕(紐、郎)、齊佳(齊)、喜塔拉(祖、圖、希)、他塔喇(唐)、完顏(汪、王、完)、西林覺羅(鄂)、鄂佳(鄂)、扎庫塔(張)、庫雅喇(胡)、阿克佔(雷)、扎思乎裡(賈)、薩科達(倉)、徒薩(徒)、巨集佳(巨集)、鎖吉(鎖)、鄂託(曹)、沙垃(沙)、庫奔(庫)、惠何(惠)、英佳(英)、洪額奇(洪)、伊喇釐(李)、墨爾迪勒(孟)、白額吉吉特(白)、文扎(文)、巴約特(高、巴)、萬琉哈(萬)、朱舍狸(朱)、郭洛奔(郭)、烏蘇裡(武)、伊圖瑪(伊)、餘乎魯(餘)、尼瑪哈(於、俞)等等。

屬與正黃旗黑牛錄

7樓:匿名使用者

據詩人白居易的自序家狀,他是周代時楚國太子建之子白公勝的後裔。《姓纂》一書上也有一段記載說:「黃帝之後,秦大夫白乙丙,楚有白公勝,楚平王太子建之子也」。

把這兩個說法相互印證,則可知白氏家族是源自兩三千年以前的楚國公族,推溯起來是上古顓頊帝的¤姓後裔,當然,更是源遠流長的黃帝子孫。

白氏的得姓始祖白公勝,在當時史家的筆下,並不是一位具有好名聲的人物。不過,白氏家族之稱盛於春秋時代的楚國,卻是不容否認的。

白公勝亂國被誅之後,楚國白氏家族的子孫,很可能為了避亂而紛紛出奔他地,所以到了不久之後的戰國時期,白姓古人便遍佈于山西和陝西等地。像後世言治生者皆祖周時先賢白圭,他是當時的魏人,也就是現在的山西人;威風無比的秦國大將白起,則是當時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複姓:瓜爾嘉,屬正黃旗,這可是皇帝自掌的旗哦,上三旗之首,地位最為尊崇。

9樓:一抹溫柔範丶

我父親輩前面倆字 也是白崇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輩分有點底啊!我姥爺他們那輩範 雲 我媽媽他們那輩範 世。我這輩才範 崇。你家有家譜嗎?

滿族人姓鄭的什麼旗?

11樓:灰機

後代有改漢姓為「鄭copy」的滿洲老bai姓主要有:紀du里氏、鄭氏(加入滿八旗的漢、朝zhi鮮族姓氏)、鄭訥dao

魯特氏(加入滿八旗的蒙古姓氏)、舒穆祿氏。

其中在正白旗裡有分佈的姓氏有舒穆祿氏和鄭氏(漢)。舒穆祿氏是八旗中比較大的姓氏,幾乎每旗中都有,應該比較具有代表性。其中正白旗舒穆祿氏的著名人物有努爾哈赤的妹夫、胡勒額駙葉臣、大學士徐元夢。

正白旗的舒穆祿氏裡也有部分是隸屬包衣籍。漢族的鄭氏主要存在於上三旗和兩藍旗這五旗的包衣籍裡。

其他幾個姓氏都是希姓或是加入滿八旗的蒙古、朝鮮姓氏,人數也比較少。鄭氏(朝鮮)是正黃旗和鑲藍旗的包衣籍,鄭訥魯特氏(蒙古)是鑲藍旗的包衣籍 ,紀里氏分佈於正黃旗和鑲藍旗,鄭佳氏分佈於正黃旗。

當然也不排除是漢軍正白旗的可能。

鄭氏] jeng hala 本漢族(尼堪)姓氏,見於《八旗滿洲氏族通譜》,世居瀋陽,著名人物有:江蘇巡撫鄭彬。

[鄭氏] jeng hala 本朝鮮姓氏,見於《八旗滿洲氏族通譜》,世居得州。

[鄭佳氏] jenggiya hala 見於《皇朝通志

我姓鄭,祖籍河北,具體不曉得,出生於北京,紫禁城周邊,正黃旗,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取鄭姓的 有: 哲佳氏、舒穆祿氏、珠爾德氏、薩察氏...等。

具體你出自哪一家族,這個還得問問你家老輩人,當初是否見過家譜,家譜上是怎麼說的。

滿族十大姓氏是什麼?

13樓:為誰為誰為

齊佳氏、佟佳氏、烏喇瓜爾佳氏、馬佳氏、赫舍里氏、喜他拉氏、富察氏、葉赫那拉氏、烏拉那拉氏、哈達納拉氏、墨爾迪勒氏、鈕祜祿氏、伊爾根覺羅氏、梅勒氏、完顏氏

舊居宗室覺羅,姓愛新覺羅氏,國初留守陪都分左右翼八旗。

新居宗室覺羅,由此係移居於省城東二里許宗室營,亦分隸於左右翼八旗。

1、齊佳氏:

宗族又作奇氏,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清初僅兩戶。世居葉赫,齊家營等地,以地為姓.後改漢字姓齊,亦有祁。齊佳氏是滿族中特別顯貴的家族,人口不多。

2、佟佳氏:

遼東巨族也。國初有佟養性、佟養正居佟佳地,因以為氏,後遷撫順。

3、烏喇瓜爾佳氏:

居烏喇國,因以為姓。國初,胡爾哈器之妻與孝慈高皇后為姊妹,為國威。

4、馬佳氏:

世居嘉裡庫馬佳地方,因以為氏。國初,赫東額率滿洲五十戶來歸,隸滿洲鑲黃旗,累著戰功,授一等男。

5、赫舍里氏:

世居都英額地方。國初;碩色來歸,隸滿洲正黃旗。通滿,漢,蒙古文,其子索尼亦通滿、漢、蒙古文,由頭等待衛歷著戰功,受世祖章皇帝顧命,為輔政大臣,授一等公,溢文忠。

6、喜他拉氏:

世居喜他拉地方,因地為氏。國初,隸正白旗滿洲,世為福陵章京品級。

7、富察氏:

因地為氏。居長白山,隸屬正白旗滿洲。

8、葉赫那拉氏:

因地為氏。世守昭陵,原隸屬正藍旗滿洲,因慈禧太后更改為正黃旗滿洲。

9、烏拉那拉氏:

因國為氏。世守昭陵。

10、哈達納拉氏:

因地為氏、世居哈達。

11、墨爾迪勒氏:

因地為氏、世居奉天,隸鑲黃旗滿洲。

12、鈕祜祿氏:

居長白山者尤著,後並散居於英額地方。留奉天駐防者,隸滿洲鑲黃旗。

13、伊爾根覺羅氏:

氏族甚繁,居處之地不一。其居葉赫地方者,國初來歸,隸正黃旗滿洲。傳十餘世。

14、梅勒氏:

世居葉赫地方。國初來歸,隸正黃旗滿洲。

15、完顏氏:

世居完顏地方,因以為氏。

16、覺羅察氏:

先世有牙賴者,至今傳十一世。

擴充套件資料:

滿族姓氏的** 一個民族的姓氏,原是該民族社會血緣團體的符號,或者說是這個民族中一個家庭系統的符號。滿族姓氏即是構成滿族某家族血緣團體的符號。姓氏在滿語中稱"哈拉",家族稱"穆昆"。

在滿族共同體形成時期,其姓氏是多音節的,用漢字寫就是二個或二個以上漢字共同組成。滿族入關後,其姓氏逐漸向單音節過渡,即與漢族單字姓氏相同,其姓氏實質上既有原多音節姓氏的內涵,又有與漢族姓氏相同的單音節的表現形式,形成了滿漢兼融的姓氏文化特質。

[完顏]

拼音---wanyan

郡望---女真

名人---完顏從善,完顏偉,完顏仲元,完顏麟慶

文獻---缺

歷史---女真族姓,以地為氏,是金朝皇族,也有部份是金國賜姓者,如完顏仲元、完顏阿林本姓郭;完顏霆、完顏耀珠本姓李。

是金、元兩朝著姓,後改漢姓為王、汪。據史載,完顏部阿骨打建金國於北宋時期,並據有中國北部地方,時間起於公元一一一五年,終於公元一二三四年,共計歷經九個皇帝。清朝張澍雲:

今完顏氏皆去完為顏,惟曲阜不敢冒兗國之姓,特稱完氏。滿清建國後,有完顏偉屬滿洲鑲黃旗人。

[費莫]

拼音---feimo

郡望---滿洲

名人---費莫溫達,費莫溫福

文獻---缺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八大姓氏之一,後改漢姓為馬、麻氏。

[納喇]

拼音---nala

郡望---滿洲

名人---納喇安達立,納喇穆佔,納喇蘇克薩哈

文獻---輝發納喇氏族次三房宗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洲著姓之一,後改漢姓為那、南、葉、白氏。

[烏雅]

拼音---wuya

郡望---滿洲

名人---烏雅穆和藺,烏雅福崧,烏雅長麟

文獻---滿洲正黃旗烏雅氏宗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

[碧魯]

拼音---bilu

郡望---滿洲

名人---碧魯賽碧圖,碧魯鄂輝

文獻---碧魯氏通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洲族姓氏之一,一作必祿。

[圖門]

拼音---tumen

郡望---滿洲

名人---圖門青□麟

文獻---缺

歷史---世居東北烏喇,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洲族姓氏之一,一作圖們。

[瓜爾佳]

拼音---guaerjia

郡望---滿洲

名人---瓜爾佳費英東,瓜爾佳鰲拜

文獻---正紅旗滿洲哈達瓜爾佳氏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洲族八大姓氏之一,一作瓜爾嘉,後改漢姓為關、白、石、(包)鮑、汪等氏;關嚮應,即屬其族裔。

[他塔喇]

拼音---tatala

郡望---滿洲

名人---他塔喇博爾康,他塔喇譚拜,他塔喇裕泰,他塔喇闊普通武

文獻---他塔喇氏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後改漢姓為唐氏。

[鈕祜祿]

拼音---niuhulu

郡望---滿洲

名人---鈕祜祿額赤,鈕祜祿穆克登布

文獻---鑲黃旗鈕祜祿氏弘毅公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八大姓氏之一,後改漢姓為郎、鈕氏。

[赫舍裡]

拼音---hosholi

郡望---滿洲

名人---赫舍裡索泥,赫舍裡定壽,赫舍裡賽衝阿,赫舍里長豐

文獻---赫舍里氏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後改漢姓為張、高、康、赫、何等氏。

[索綽絡]

拼音---sochuolo

郡望---滿洲

名人---索綽絡德保,索綽絡景星

文獻---缺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八大姓式之一,後改漢姓為索、曹氏。

[舒穆祿]

拼音---shumulu

郡望---滿洲

名人---舒穆祿塔瞻,舒穆祿譚泰,舒穆祿赫壽

文獻---缺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後改漢姓為舒、徐、米、宿、鄭等氏。

[庫雅喇]

拼音---kuyala

郡望---滿洲

名人---庫雅喇克徹尼,庫雅喇科齊,庫雅喇啟秀

文獻---黑龍江庫雅喇氏宗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後改漢姓為胡氏。

[喜塔臘]

拼音---****ala

郡望---滿洲

名人---喜塔臘穆和倫,喜塔臘裕泰,喜塔臘裕德

文獻---喜塔臘氏譜書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後改漢姓為圖、祝、趙、文、齊等氏。

[薩克達]

拼音---sakoda

郡望---滿洲

名人---薩克達察哈泰,薩克達穆通哈

文獻---滿洲三甲拉佐領下薩克達氏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後改漢姓為裡、麻、駱、倉,鍾,黑,老等氏。現遼寧省海城市牛莊鎮有一里家村。

[薩嘛喇]

拼音---samala

郡望---滿洲

名人---薩嘛喇慶山

文獻---薩嘛喇氏族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著姓,亦作薩瑪喇或薩嘛拉,後改漢姓為蔡氏。

[愛新覺羅]

拼音---aixinjueluo

郡望---滿洲

名人---愛新覺羅溥儀,愛新覺羅裕庸

勝蹟---北京故宮,承德夏宮

文獻---愛新覺羅宗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皇室姓氏,後改漢姓為金、趙、肇、羅、艾等氏。據滿洲語之音與譯義,愛新一詞為金,覺羅兩字為趙,此族應始興於金國。

[訥殷富察]

拼音---nayinfuchai

郡望---滿洲

名人---無

文獻---訥殷富察氏譜傳,訥殷富察氏增修支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

[額爾德特]

拼音---erdete

郡望---滿洲

名人---額爾德特·文繡

文獻---額爾德特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

[依爾覺羅]

拼音---yearjeilo

郡望---滿洲

名人---缺

文獻---依爾覺羅氏家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

[依爾根覺羅]

拼音---yeargenjeilo

郡望---滿洲

名人---依爾根覺羅噶哈善哈思虎、依爾根覺羅納木佔巴顏、依爾根覺羅寧安、依爾根覺羅阿山,依爾根覺羅穆精阿,依爾根覺羅鶴年

文獻---依爾根覺羅氏家譜、八旗滿洲氏族通譜、皇朝通志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八大姓氏之一,後改漢姓為寧、顧、趙、伊、佟等氏。

[墨爾迪勒]

拼音---mordire

郡望---滿洲

名人---缺

文獻---墨爾迪勒氏族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多,後改漢姓為孟氏、墨氏、莫氏等。

[那拉]

拼音---nala

郡望---滿洲

名人---那拉舒蘭,那拉德福,那拉盛安

文獻---那拉氏宗譜

歷史---世居東北吉林伊通河一帶,以地為氏,即納蘭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

[章佳]

拼音---changjia

郡望---滿洲

名人---章佳富勒渾,章佳珠隆阿

文獻---章佳氏族譜

歷史---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是清朝滿族姓氏之一,亦作章嘉。

[烏孫]

拼音---wusen

郡望---河西郡

名人---烏孫訛論

文獻---缺

歷史---金國女真族姓,金有烏孫訛論者,善於騎射,曾為石壘節度使。據姓氏考略載:金姓,望出河西。河西郡設於戰國時代之魏國,其境約在今日山西、□西一帶。

鑲黃旗姓氏有那些,滿族人鑲黃旗姓李,滿族的姓是什麼?

根據你的民族和旗籍貫,應該姓瓜爾佳氏。錫伯族瓜爾佳氏 卦爾察氏漢姓都為關,但卦爾察氏多為鑲白旗。肯定不是愛新覺羅氏,該姓氏漢姓為趙,且該姓氏多為滿族。還有,其他回答者不要將錫伯族和滿族的姓氏混為一談。我將部分錫伯族姓氏與漢族姓氏對照表給你參考 關 瓜爾佳氏 卦爾察氏 管 瓜爾佳氏 趙 肇 伊爾根覺羅...

請教居於瀋陽胡姓的滿族人正黃旗的滿姓是什麼

胡 滿族老姓包括 瓜爾佳氏 胡佳 氏 庫雅拉氏 瑚爾佳氏 瑚遜氏 錫克特哩氏 瑚雅拉氏 胡佳氏 瑚錫喀氏 瑚圖氏 瑚魯氏 瑚德勒氏 瑚爾哈喇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瑚錫哈理氏 錫伯族 瑚爾拉斯氏 達斡爾族 瑚爾噶氏 錫伯族 胡氏 漢族 等。正黃旗滿洲都統第一參領所第六佐領世管佐領 古蘇.瓜爾佳氏是正黃旗。...

我姓趙,滿族人,正白旗,請問我的滿族姓名是什麼

鈕古祿氏 乾隆的娘和和申都是鈕古祿氏 好複雜 我一高中同學她媽滿姓艾新覺羅,不過是姓這個 肇 問這個問題有什麼意義啊 我真不懂 沒事把祖宗翻出來幹什麼 只有問自己家裡的人 趙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元人陶宗儀 南村輟耕錄 載 金人姓氏斡準曰趙。明朝建州女真大首領鎖羅骨,以趙為姓。老姓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