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桃樹改土建園,怎樣修建桃樹園?

2021-03-04 05:15:38 字數 4996 閱讀 868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定植前的土壤準備桃樹一般種植在坡地或山地,土質較瘠薄,必須要大穴大肥改土栽培。定植穴長寬各0.8~1.

0米,深0.6~0.8米,每穴要分3~4層回填堆肥、綠肥,土雜肥50千克以上,磷肥5千克,每層的肥與土要充分混合,回填的土要比地面高20~30釐米,待雜草等腐爛、鬆土逐漸沉實後才定植。

定植時間四川在10月中下旬至翌年3月上中旬均可定植,但秋季為佳。

栽培品種熟期搭配及授粉品種的配置:桃園早、中、晚熟品種搭配,是合理調配勞力、均衡**市場的重要環節。桃大多數品種能自花授粉,但部分品種有自花不實現象,異花授粉利於提高坐果率。

因此,在同一塊園地栽培2~3個品種,有利於授粉受精和提高產量。定植密度山地桃樹定植密度株行距通常為3~4米×4米。

怎樣修建桃樹園?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園地選擇

園地應選擇交通方便、地勢平坦、沙壤土質、土壤肥沃(有機質含量在1.0%以上)、土層深厚、排灌方便、周圍1000m處無水(氣)汙染源的地塊,地下水位0.8m以下,ph中性偏酸。

2.定植前準備與土地平整

應按園地規劃,修建主要幹道、支路和生產操作道,按照比實際桃株數量多10%~15%的量來購置桃芽苗(若為成苗,可按照實際桃株數量進行購置)。定植前要進行土壤平整,按照定植行距,開好畦溝,做到深溝高畦,畦面整成龜背形,並做到三溝配套。條溝深0.

6m,寬0.6m;腰溝深0.8m,寬0.

8m;圍溝深1m,寬1m。

3.定植時間

初冬至早春萌芽前都可定植,但以初冬定植為宜,該時期進行定植對根的影響少,由於離萌芽時間長,根系與土壤密結程度高,當地溫回升至5℃時根系就能活動,有利於早發新根和地上部的正常發芽。宜在12月初至翌年2月中旬定植。

4.定植密度

行距×株距(自然開心形):5.5m×5m(每667平米定植24株);5m×5m(每667平米定植27株);5m×4.5m(每667平米定植30株)。

5.挖定植穴

定植穴底面積60cm×60cm,穴深60cm。表土和深層土分開放置。

6.底肥

底肥應使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每穴20~25kg,與表層土混合後回填,回填後穴上層用深層土做成一個畦面(高25~30cm)。

7.栽種與栽後管理

對受傷或黴爛根系進行修剪,超過30cm長根系適當剪短。在定植墩中心挖**,把苗木垂直放在**內,使根系自然舒展,把細土填入根間,周邊壓實,並把嫁介面露出土面,進行培土。填土時切忌架空,應使根系與土壤充分密結。

栽植深淺以苗木原來的土痕稍高於畦面為宜,避免栽植過深,發現死苗立即補種。栽後澆透水,遇乾旱應及時補澆一次,保持土壤溼潤。在嫁接苗長到10~15cm時應解膜、綁縛,併除去砧木上的萌櫱。

怎樣給桃樹在保護地建園?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園地選擇和土壤改良

根據桃樹具有喜光,根系需氧量高,耐水性差,桃垂直根可深入土壤深層具有一定的耐旱性,喜中性和微酸性土壤的特性。宜選擇在土質疏鬆,排水通暢的沙質壤土上栽植。黏重和過於肥沃的土壤容易樹體徒長,發生流膠病和頸腐病較重。

同時要選擇背風、陽光充足的地方,周圍沒有高大遮蔭物,排水、灌溉方便,交通便利的近郊地快。切忌在低窪地和地下水位高及老桃園處建園。輕度鹽鹼地、粘土地需經土壤改良後方可建園栽樹。

在丘陵、坡地建棚,應在背風向陽的南坡,梯田寬度(棚室跨度)應在6米以上,日光溫室的後牆可借靠梯田後壁或坡地後沿。桃苗定植前,土壤經改良後方可栽植。結合土壤深翻,每個溫室施入充分腐熟的雞糞3000千克或土雜肥4000千克,氮、磷、鉀複合肥100千克,土肥混勻。

(2)定植密度

定植密度桃樹設施栽培要求在有限的空間內,科學利用土地使桃樹早結果、早豐產,取得較高的經濟效益。在保護地栽培中,栽植密度過小時,前期因技量小,地面覆蓋率低,產量低,影響經濟效益的提高。若栽植密度過大時,雖然前期枝量大,地面覆蓋率高,產量大,但後期樹冠鬱密、擁擠、生長不開造成嚴重的光照不足,管理困難。

目前生產中桃樹保護地栽培大都採用高密度建園,依靠密度增加前期產量。普遍採取的密度,株行距為1米×1米或1米×1.5米。

寬窄行種植行距:寬行為1米×2米米,窄行1米×1米或寬行1米×1.5米,窄行1米×1米。

高密建園,是提高當年產量的最有效途徑。但以後幾年,隨著樹體生長成形,如何防止樹密擁擠,枝葉量大而鬱閉是一個關鍵問題。目前普遍採取兩種方式解決:

一是計劃密植,去株間伐;二是永久密植,株密稀留枝。不論哪種方式,都應在加強肥水管理的基礎上,加強越夏管理,加強生長季修剪,做到通風透光。

(3)授粉樹的配置

保護地栽培選用的品種大都自花授粉、自花結實,從理論上講可以不必配置授粉樹。但有些品種露天栽培自花結實率較高,一經棚室栽培,自花結實率便大大降。另外,有些品種本身自花結實能力就低。

即使是完全自花授粉的品種,經異花授粉後也可大大提高坐果率。生產實踐證明,桃樹溫室栽培,以合理配置授粉樹為最好。一般做法是,每個棚室可定植2個或3個品種,儘量防止品種單一。

(4)栽植

定點挖溝:按行距要求,劃線後挖定植溝,一般溝深60釐米、寬80釐米。挖土時,表土與底土分開放置。

回填時,先用底上回填溝深的1/3,然後把表土與基肥混勻,回填滿溝。將溝填平後,澆大水沉實。

起壟栽培:為控制樹體旺長過高和早期促花豐產,生產中可試行起壟栽培制度。即用表層土與有機肥混勻後起壟,壟向與行向相同,壟高30~40釐米,壟寬40~50釐米。

起壟後將桃苗直接定植於高壟上。

桃樹建園,可選擇芽體飽滿、枝條粗壯、根系完全且發達的成苗,也可選擇根系發達的芽苗(半成苗)建園。實踐證明,桃樹芽苗建園,易成形,整形方便。在加強肥水管理的基礎上,經過促花措施,當年不僅樹體成形,而且能形成大量花芽,冬季扣棚後可獲得較高的產量和收益。

苗木選好後,在定植前將根系浸水24小時,然後用0.3%的硫酸銅浸根1小時或用3波美度石硫合劑噴布全株,消毒後待栽。

栽植期以春季地溫上升後的3月底、4月初為最好。不提倡秋季栽植。如果秋季從苗圃中起苗,要在溼沙中假植。

栽植時,將苗木定植在規劃好的即將建造棚室的地塊中或植於已建好的棚室內空地。對於棚室內仍有蔬菜等作物生長,可採取預備苗技術建園,即讓桃苗在營養袋中生長髮育,待蔬菜作物收穫後,立即整地挖溝(穴),然後將營養袋中的桃苗移栽到棚室內或直接連袋移人,注意移栽的時間不得遲於6月中旬,否則會影響苗木的生長髮育和花芽形成。栽植時,在已沉實好的定植溝上挖**(**規格為30釐米×30釐米×30釐米),將苗放人,保持根系伸展,深淺適宜,定植後澆水。

栽植後立即定幹,並覆蓋地膜,以提高成活率。

桃樹建園選址有何要求?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樹建園選址就是要本著因

地制宜的原則,選擇適宜於桃樹生長髮育的地方栽植桃樹。要全面考慮桃樹對生態條件的要求,區別主次,綜合分析。

首先,要考慮桃樹能否正常生長,把桃園地選擇在桃樹能正常生長的地方。根據桃樹對生態條件的要求,鄭州果樹研究所提出,我國桃樹經濟栽培適宜帶以冬季絕對低溫不低於-25℃的地帶為北界,冬季平均溫度低於7.2℃天數在1個月以上的地帶為南線。

此範圍以北,冬季嚴寒,桃樹不能安全越冬;此範圍以南,滿足不了桃樹休眠時低溫的需要量,而不能順利通過休眠。在適宜地帶外有大水面、山區區域性小氣候等環境可能也適宜桃樹的正常生長。另外桃樹耐澇性差。

因此,園地宜選在地下水位低、不易積水的地方。ph在8以上的地方不宜栽植桃樹。

其次,要考慮土壤條件,把園地選擇在土層比較深厚,透氣性好的沙壤土或壤土上,對土壤條件不適宜的園地,要進行改良(表16)。據研究維持桃樹健康生長的土壤空氣含氧量應保持在15%以上,含氧量降低到7%~10%時生長較劣,在5%~7%以下時根呈暗褐色,新根發生少,新梢生長亦顯著衰弱。適宜桃樹生長的土壤ph為6.

0~7.5,大於或等於8.0時,桃樹易出現缺鐵。

在黏重和過於肥沃的土壤上種植桃樹,易徒長,易患流膠病、頸腐病等,尤其地下水位高的地區不宜栽桃。桃根系在土壤含鹽量0.08%~0.

1%時,生長正常,達到0.2%時,表現出鹽害症狀,如葉片黃化、枯枝、落葉和死樹等。

表16 適宜的土壤條件和改良目標

第三,桃樹對重茬反應敏感,往往表現生長衰弱、產量低、壽命短等現象,如出現流膠、發生潰瘍病,木質部與韌皮部出現褐斑,嚴重者春季突然死亡;新根產生異變,多分枝,腐爛以及地上部出現各種生理病害等。由於果園土壤條件、品種、砧木、管理水平等不同,重茬所造成的後果也不一樣,因素比較複雜。除營養、病蟲害等原因以外,有人認為是桃樹營養器官殘留物(尤其是根殘留物)分解產生毒素,毒害幼樹而導致樹體死亡,如扁桃苷分解產生氰氫酸使桃根致死,因而儘可能避免在重茬地建園。

生產實踐證明,如種植2~3年農作物對消除重茬的不良影響是有效的。若必須重茬的,也可採用挖大定植穴徹底清除殘根、晾坑、錯位定植(挖定植穴時與舊址錯開)、客土等技術措施。重茬園必須加強肥水管理。

第四,要考慮有無花期霜凍,把園地選擇在沒有霜凍危害,或霜凍危險較小的地方。霜凍,主要是由輻射降溫或平流降溫造成的。我國民間早就有「雪下高山霜打窪」的經驗。

也就是說,以地勢低窪的地方受霜凍危害最重。因此,要把桃樹園選擇在空氣流暢,有利於阻擋北風侵襲,地形部位較高的地方。

第五,要考慮水源和灌溉條件,把園地選擇在距水源近、有水澆條件的地方。

第六,要考慮銷地遠近和交通運輸條件。桃屬於不耐貯運、同一品種採收期較短的果品。因此要把園地選擇在離銷售地較近、運輸方便的地方。

桃樹如何進行土壤管理

5樓:農醫生

深翻熟化:在土壤粘重和土壤貧瘠的桃園,在行間進行深翻,深度達到30-40釐米(以60釐米為最佳),並結合施入有機肥料。間作:

桃園一般間作豆類、瓜類、花生、薯類作物。也可以種綠肥,以苜蓿、毛葉苕子為好。

中耕除草:中耕常與灌水相結合,每次灌水後進行中耕,早春灌水後中耕宜深約8-10釐米,以利保墒。採收後全園中耕除草。

桃園覆草土壤改良培肥措施:利用各種農作物秸稈、雜草樹葉、碎柴草等有機肥覆蓋桃園地面。有全園覆草、株間覆草、樹盤覆草等形式。

桃園生草土壤改良培肥措施:即在桃樹行間或全園種植多年生草本植物作為覆蓋作物。所用草種應是莖稈矮(不超過30cm)或匍匐莖,根系淺而發達,適應性強,耐陰耐割耐踐踏,覆蓋性好,鮮草產量高,富含營養,對桃樹無不良影響的多年生植物

如何進行文獻檢索?怎樣進行論文檢索?

我認為文獻檢索最主要的首先是檢索的目的要明確,要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不需要什麼,也就是對課題要有個大概的思路再進行檢索 然後是要選擇正確的檢索詞,使用合適的檢索策略 最後是要對檢索出來的文獻先全部通讀,對課題有進一步深入的瞭解後,精確選擇對課題有幫助的文獻加以認真研究。總之,文獻檢索不是一蹴而就的,它...

如何進行幼兒園角色遊戲的組織和實施

遊戲條件的創設包括 1.提供充分的遊戲時間 2.創設必要地遊戲場所 3.提供充足的遊戲材料和玩具其中可供幼兒遊戲的玩具有兩大類 成型玩具和未成型玩具。成型玩具可分為1 形象玩具 2 結構玩具 3 表演玩具 4 智力玩具 5 體育玩具 6 玩具 7 技術玩具 8 娛樂玩具。為成型玩具是可供兒童遊戲的廢...

櫻桃苗移植高度怎麼控制,櫻桃樹如何進行高接換種?

大田種植的,櫻桃樹苗栽植後,定幹高度80釐米左右為宜。庭院裡種植的櫻桃樹,定幹高度1米左右為宜。大櫻桃樹 直徑15cm 移栽後怎樣管理?大樹移栽後一般注意多在葉面噴水,再就是儘量減少花量和果量,有條件可以在中午加遮光網,噴水早晚各一遍就行,樹盤覆些草。移栽後應該減少養分的消耗,同時加強水肥管理和病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