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文獻檢索?怎樣進行論文檢索?

2023-04-19 12:40:06 字數 3319 閱讀 475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文獻檢索最主要的首先是檢索的目的要明確,要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也就是對課題要有個大概的思路再進行檢索;然後是要選擇正確的檢索詞,使用合適的檢索策略;最後是要對檢索出來的文獻先全部通讀,對課題有進一步深入的瞭解後,精確選擇對課題有幫助的文獻加以認真研究。總之,文獻檢索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應該是一個貫穿於這個課題研究的過程。

有文獻檢索的書,你可以去看看。

2樓:軍毅應依薇

文獻檢索方法很多,下面我介紹幾種:

1)順查法。

順查法是指按照時間的順序,由遠及近地利用檢索系統進行文獻資訊檢索的方法。這種方法能收集到某一課題的系統文獻,它適用於較大課題的文獻檢索。例如,已知某課題的起始年代,現在需要了解其發展的全過程,就可以用順查法從最初的年代開始,逐漸向近期查詢。

2)倒查法。

倒查法是由近及遠,從新到舊,逆著時間的順序利用檢索工具進行文獻檢索的方法。此法的重點是放在近期文獻上。使用這種方法可以最快地獲得最新資料。

3)抽查法。

抽查法相對於順差和倒查而言的方法,是在文獻中選擇一個點,然後依次劃分出不同的區域進行檢索的方法,這種方法可以更多的排除不屬於檢查範圍的文獻。

3樓:註冊還能不成功

1.找相應的資料庫。

3.找文獻作者要,郵件所取。

4.圖書館借。

5.找牛人,如知名高校同學。

怎樣進行**檢索?

4樓:數碼王子胖

一般的有一個資料庫的和密碼,然後進行檢索。比如cnki的,先登入中國知網**,用賬戶和密碼登入,輸入您要找文獻作者等就可以了。

5樓:帳號已登出

很多學生在寫**的時候,都要去查文獻,所以有什麼**檢索的技巧。

1.順序法。

在搜尋主題上,出現了順序搜尋法,對搜尋物件按搜尋時間順序從遠到近的順序進行搜尋,總能找到文獻資料的搜尋結果。召回率高,缺點是耗時。

2.反順序法。

追溯是一種從近到遠查詢**的方法。大部分為新主題或者有新內容的主題,都是最近發表的文件。通過對這些資料的檢索,可以及時把握當前課題的研究方向。

只要我們有了所需的文獻資料,我們就能停止搜尋。

3.追溯方法。

回顧法就是對現有文獻進行深入的追溯。從某一主題找到大量的文獻是很直觀方便的。在沒有搜尋工具或者工具不完整的情況下,這種方法很好。

4.抽查方法。

5.常用方法。

採用直接式文獻檢索工具,輸入關鍵字進行檢索,採用專業檢索工具,可有效提高文獻的查全率和查準率。

6樓:因為你我會熱愛

以開啟知網官網,輸入篇名,作者,發表單位,時間等資訊,找到具體文章後點選下方的篇名位置,進入文章的具體檢索頁。

7樓:乾萊資訊諮詢

2、可直接在知網首頁搜尋欄內輸入內容進行檢索,也可以選擇全文、主題、題名、作者、摘要等,再輸入關鍵詞彙進行檢索,也可以點選右側高階檢索進行詳細條件篩選。

如何檢索文獻

文獻檢索的途徑

8樓:只如初見美少女

文獻檢索的途徑:普通法、追溯法和分段法。

1、普通法。

是利用書目、文摘、索引等檢索工具進行文獻資料查詢的方法。運用這種方法的關鍵在於熟悉各種檢索工具的性質、特點和查詢過程,從不同角度查詢。普通法又可分為順檢法和倒檢法。

2、追溯法。

是利用已有文獻所附的參考文獻不斷追蹤查詢的方法,在沒有檢索工具或檢索工具不全時,此法可獲得針對性很強的資料,查準率較高,查全率較差。

3、分段法。

是追溯法和普通法的綜合,它將兩種方法分期、分段交替使用,直至查到所需資料為止。

資訊檢索起源於圖書館的參考諮詢和文摘索引工作,從19世紀下半葉首先開始發展,至20世紀40年代,索引和檢索成已為圖書館獨立的工具和使用者服務專案。

隨著2023年世界上第一臺電子計算機問世,計算機技術逐步走進資訊檢索領域,並與資訊檢索理論緊密結合起來;離線批量情報檢索系統、聯機實時情報檢索系統相繼研製成功並商業化。

20世紀60年代到80年代,在資訊處理技術、通訊技術、計算機和資料庫技術的推動下,資訊檢索在教育、軍事和商業等各領域高速發展,得到了廣泛的應用。dialog國際聯機情報檢索系統是這一時期的資訊檢索領域的代表,至今仍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系統之一。

中文文獻如何進行檢索

9樓:匿名使用者

小結如下,如有疑問請追問,解決問題還望。

1 快速檢索。

2 標準檢索。

在標準檢索中,將檢索過程規範為三個步驟:一輸入時間、支援**、文獻**、作者等檢索控制條件;二輸入文獻全文、篇名、主題、關鍵詞等內容檢索條件;三對檢索結果的分組排序,反覆篩選修正檢索式得到最終結果。

3 專業檢索。

4 引文檢索。

以檢索參考文獻為出發點,根據文獻的引用關係,找到引用文獻。引文資料庫中的所有文獻都與其它文獻具有引用或被引用的關係,引文檢索是通過這些關係檢索到文獻。

5 「知網節」檢索。

6 作者發文檢索。

是通過作者姓名、單位等資訊,查詢作者發表的全部文獻及被引**情況。通過作者發文檢索不僅能找到某一作者發表的文獻,還可以通過對結果的分組篩選情況全方位的瞭解作者主要研究領域,研究成果等情況。

7 科研**檢索。

科研**檢索是通過科研**名稱,查詢科研**資助的文獻。通過對檢索結果的分組篩選,還可全面瞭解科研**資助學科範圍,科研主題領域等資訊。

8 句子檢索。

句子檢索是通過使用者輸入的兩個關鍵詞,查詢同時包含這兩個詞的句子。由於句子中包含了大量的事實資訊,通過檢索句子可以為使用者提供有關事實的問題的答案。

9 知識元檢索。

知識元檢索是將文獻總庫中的學術術語、概念、數字、圖形、**等知識元資訊抽取出來,為使用者提供有關知識元的事實檢索。

文獻檢索方法

政治題如何進行對外文化交流,如何進行文化交流與傳播必修三的文化生活知識點,政治高考答題模板是什麼?什麼答題要點?拜託學霸求

1 弘揚和發展中華文化,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2 加強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借鑑和融合。學習其他國家的優秀文化,面向世界,博採眾長。同時要堅持以我為主 為我所用。立足於本民族的文化土壤之中。3 我們每個人都要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如何進行文化交流與傳播 必修三的文化生活知識點 政治高考答題模板是什麼?什...

怎樣翻譯文言文啊,如何進行文言文翻譯?

翻譯文言文有以下幾個手段 1 錄 凡是人名 地名 朝代 年號 官名 書名 物名 度量衡單位 器具 數量詞 廟號 諡號 特殊稱謂 專門術語等專有名詞,都可照原文抄錄。2 釋 這是用得最多的一種手段 運用現代漢語的雙音節詞語來解釋古文中的單音節詞語。對通假字 一詞多義 詞類的活用,用法多樣的一些虛詞等要...

畫cad圖時如何進行文字標註,如何在CAD圖上標註文字

輸入多行文字命令t回車,在要輸入文字處框選,在彈出的對話方塊內即可輸入文字,並設定字型高度,字型和寬度等,完成後確定即可.如何在cad圖上標註文字 cad 平面圖示註使用 開啟cad圖形,再在任何工具欄上滑鼠右擊,標註勾起專,開啟標註工具欄。屬 出現在工具欄中有各種標註,可以使用。如下圖 設定標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