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藥要怎樣加工,芍藥花如何進行加工

2021-08-17 07:48:59 字數 3626 閱讀 872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芍藥的加工:可按下列步驟進行。

(1)修削:將收穫的芍藥根,用刀切去頭尾,兩端削平,修去小支根,並削平凸出部分,使表面平整。切不可用手撕扯,否則表面會出現麻眼,影響加工質量。

(2)擦白(刨皮)將修好的芍藥根,放在木製的車床中,拌上沙,用力來回推動,以擦淨外皮,使表面色澤潔白,浸在明礬水中(每2.5千克水加明礬100克),有的產區習用竹刀刮盡外層粗皮,然後將其放在粉漿溶液中浸半天,使其表面潔白。粉漿溶液的製法為,用鮮細芍藥根500克,放在石臼中搗爛,或用豌豆,玉米浸軟後磨成粉漿,放入清水攪和,但不可用井水,否則芍藥根會發紅而影響質量。

(3)分級:將芍藥根按大、中、小分成3級。

(4)煮制:將芍藥根按等級分別放入開水鍋內煮沸,水量以浸沒芍藥根為度,時間可視根的粗細老嫩而定,一般約為15~20分鐘,煮時要掌握火候和成色。煮時可先密閉5分鐘,然後開啟鍋蓋,隨時翻動,使溫度保持一致。

當見芍藥根兩端冒氣泡,氣泡增多變大,繼而逐漸減少,無腥味,肉色微黃,整體發軟時即可撈出。四川產區的經驗為煮至根軟能扭曲成環,吹口氣能使表面的水分立即幹(稱收汗)即可。煮制是加工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

煮得過久,內部易空心;煮得過短,則內部未透心,對品質均有影響。

(5)暴晒或烤乾:煮好後,用硫磺薰半天,然後放在晒席上,置烈日下暴晒,每隔5~10分鐘翻動1次。中午如日光過強,可暫收回蓋起,使其回溼變涼後再晒。

不論暴晒或火坑,待半乾時,需堆積發汗回潮,以使其根外部與內部乾燥一致,否則外幹內溼,貯藏時易引起黴爛。烘烤時火力不宜過猛,烘烤時間不宜於過長。

以上是白芍的大致加工過程,但由於產區不同,其方法亦有差異,且擦白(刨皮),和蒸煮步驟先後有不同,如安徽、山東、湖北等先蒸煮而後擦白,但一般採用先刨皮後煮制的方法。

芍藥花如何進行加工

如何加工芍藥花

2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傑出的醫學家陶弘景開始把它分為白芍、赤芍兩種。它們不同之處在於:赤芍為野生品,入藥以原藥生用,其功用長於涼血逐瘀;白芍為栽培品,經刮皮、水煮、切片、晒乾而成,功效長於補血養陰。

芍藥要怎樣採收?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芍藥的採收:種子繁殖的,一般在播種後5~6年收穫;而芽頭、分根繁殖的則只需移栽3~4年即可採收。採收時間以8月上旬至9月中旬為適期。

一般認為,最早不能早於6月下旬,否則會影響產量;最遲不能遲於10月下旬,否則根內澱粉轉化,影響加工質量,同時過遲芍頭易發芽。選擇晴天,用鋤頭小心挖出全根,抖除泥沙,切下芍頭作種,並將支根剪下,留主根進行加工。

如何進行白芍藥材的採收及加工?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芍藥栽種後3~4年後即可採收,一般在8月間選晴天進行。割去莖、葉,把根挖出,抖掉泥土,切下芍藥根,將粗根上的側根剪去,修平凸面,切去頭尾,在室內堆2~3天,每天翻堆兩次。將水燒至80~90℃,把洗好的芍藥根放入鍋中,上下不斷翻動,使根均勻受熱,保持鍋水微沸,水量以浸沒芍藥根為度。

小芍藥根煮5~8分鐘,中等粗的芍藥根煮8~12分鐘,大芍藥根煮12~15分鐘。用竹刀、玻璃颳去芍藥根外層栓皮,並把有蟲眼處挖淨。將去皮芍藥根攤薄曝晒 1~2小時後,堆厚曝晒,不斷上下翻動,中午太陽過猛時要用竹蓆等物蓋好芍藥根,下午3~4時後再攤開晒。

芍藥根晒3~5天后,要在室內堆放2~3天,促使水分外滲“發汗”,然後繼續晒3~5天,如此反覆堆晒3~4次,直到晒乾。

新鮮的芍藥花瓣能吃嗎?怎樣加工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就不要用新鮮的芍藥花吧,因為很多毒素積澱在上面。

想喝芍藥花茶,把芍藥花瓣怎樣晒制

6樓:七纖

選料。選用新鮮、鱗莖肥厚、無病蟲害、無機械損傷、品質優良的百合作原料。

剝片。將選好的芍藥鱗莖用剪刀剪去鬚根,從外向內剝下鱗片,注意輕剝輕放,防止破損。

清洗。將剝下的鱗片分外、中、內三層及黃、白、斑點三色分別倒入清水中,並輕輕攪動,洗淨後撈出瀝乾水分,分別堆放備用。

煮制。煮前先洗淨鐵鍋,倒入約佔鍋容量2/3的清水,加熱煮沸,然後倒入5~10千克百合鱗片,用鍋勺攪拌1~2圈,加鍋蓋煮制。外層鱗片用猛火煮6~7分鐘,內層鱗片煮2~3分鐘。

煮時經常揭開鍋蓋**鱗片顏色的變化,鱗片由白色變成米黃色,再由米黃色變為白色,立即撈起出鍋。

薰硫(這一關家庭少量加工可省略)。

出鍋後的芍藥,要立即置於清水中,讓其迅速冷卻。對需要儲存較長時間的芍藥,還要進行薰硫的處理。其方法是:

出鍋晒至半乾後,以100千克幹芍藥用硫磺800克,在薰硫室放置炭火,關閉門窗薰10小時即可。 晒乾。將煮制薰硫後的芍藥,薄薄的攤於晒席上置於烈日下暴晒3~4天,用手一折即斷時即為成品。

若煮制薰硫後遇陰雨天,應推放在室內通風處。但切忌堆積。天晴時及時晒制。

如連日多天陰雨,應採用烘烤法烘乾,以防黴變。

用牡丹嫁接的芍藥可入藥嗎?怎麼加工? 10

7樓:油用牡丹種植網

繁殖牡丹也常用嫁接法,此法見效快,對一些發枝力弱的名品種的繁殖尤為適用。 牡丹嫁接一般多以芍藥根作為砧木(也可用較差品種的牡根),每年9月選取砧木。砧木要求壯直,直徑比**小指微細點,長度與支根不限,任其自然。

將砧木在太陽下稍晒一下,或陰天1-2天,使其略幹、較軟不易裂斷。用利刀將砧木上端刻成“m”形割口,深度一釐米多。接穗牡丹選生長充實之頂芽,直徑與砧木相等或基本相等,長約5釐米,下端削成“v”形.與砧木割口相契合,以便使二者形成層接合。

如果二者粗細不完全一致,只要一邊對齊,讓一側形成層相接即可,切不可將接穗插在砧木割口**而兩邊都不搭界,這是嫁接的關鍵,否則就不能成活。砧木與接穗相結合後,外用塑料薄膜帶紮緊栽入土中,介面埋入地下。地面再堆土至穗頂芽上8釐米,將嫁接苗全部埋在土中。

最後覆草澆水,保護其安全越冬。翌年3月上旬去掉覆草,4月下旬,苗高5釐米,全放新葉。牡丹與芍藥嫁接,其優點是取材容易,百接百活,成長較快,費力較少。

缺點是多肉質的芍藥根易受地下害蟲食蝕,損害嚴重時嫁接的新苗會突然死去。應當注意的是,在嫁接3—5年後,芍藥根日漸老化,而接穗下端則慢慢長出牡丹根來。這時若不剪除芍藥根,樹齡很少有超過10年的。

如果將芍藥根剪去,牡丹根就加快生長,樹齡也會因此如長。

芍藥怎樣進行分根繁殖?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生產上主要採用分根繁殖,在挖收時,把芍藥根切下加工入藥,剩下的芍頭再分成數塊作種栽用。

先選土層深厚,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地勢要求高燥或緩坡地,排水良好。耕前施足基肥,每667米2施廄肥或堆肥2000~3000千克,深耕30釐米以上,耙細整平,作成寬120~150釐米,高約20釐米的高畦,畦溝寬30~40釐米,也可做成壟,在地勢高燥、排水好的坡地可不必作畦,種後再做成壟狀。

栽種時間,一般在8~10月,宜早不宜晚,如栽種過晚芍頭已發新根,栽時容易碰斷,也不利髮根。一般按行株距50~60釐米×40釐米挖穴,寬20~25釐米,深12~15釐米,再施底肥後每穴放芍頭2個,芽向上,覆土5~8釐米。

也可採用種子繁殖,可隨採隨播,或砂藏後冬播或春播。種子繁殖生長期較長,很少採用。

9樓:卷卷來說事

芍藥不僅可以分苗和播種,也可以通過嫁接繁殖,看完你學會了嗎?

如何區分牡丹花與芍藥花,牡丹花和芍藥花具體有什麼區別

牡丹花花期早4月中下旬開花,種類很多,有的很名貴,復瓣單瓣的都有,顏色也多種多樣。是落葉性小灌木,一般高l 2米,老樹可達3米。牡丹品種分類常依花色及花型來分,如以花色來分,有紅花系 紫花系 黃花系等。花型有單瓣型 如青山貫雪 粉娥嬌 荷花型 如露珠粉 似荷蓮 菊花型 如越粉 大胡紅 金環型 如姚黃...

美麗芍藥花種子種植怎麼養,芍藥花如何用種子種植

芍藥的果實為蓇葖,每個蓇葖含種子1 7粒。待種子成熟,蓇葖開裂,散出種子。各地果實成熟期不一,如黑龍江省牡丹江在9月上旬 山東荷澤在8月下旬 河南洛陽在8月上中旬 江蘇揚州在8月下旬前後。種子宜採後即播,隨播種時間延遲,種子含水量降低,發芽率下降。種子有上 下胚軸雙重休眠特性,播種後秋天的土壤溫度使...

要怎樣訓練籃球,如何進行籃球訓練呢?

籃球技術要想迅速提高是需要時間的,你可以在練習的時候多注意一下自己籃球動作的協調性,也就是注意一下自己的投籃姿勢和動作,在投籃的時候,兩個腳之間的距離不應該太大 否則會影響投籃高度和協調性 特別是自己的投籃手在球上的擺放位置,應該在籃球的後中下部。注意一下籃球和籃筐的距離,採用適當的力度和拋物線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