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題如何進行對外文化交流,如何進行文化交流與傳播必修三的文化生活知識點,政治高考答題模板是什麼?什麼答題要點?拜託學霸求

2021-03-03 22:19:15 字數 2419 閱讀 7135

1樓:匿名使用者

(1)弘揚和發展中華文化,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2)加強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借鑑和融合。學習其他國家的優秀文化,面向世界,博採眾長。

同時要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立足於本民族的文化土壤之中。

(3)我們每個人都要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如何進行文化交流與傳播(必修三的文化生活知識點),政治高考答題模板是什麼?什麼答題要點?拜託學霸求 50

2樓:軒閣風雲

1、第一問

要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樣性,既要尊重本民族文化,又要遵循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則,在交流與傳播中做到尊重差異、理解個性、和睦相處、共同發展。(4分)

②要充分利用寬頻資訊科技便利、迅捷的特點,促使大眾傳媒現代化,充分發揮其傳遞、溝通、共享的強大功能,使資訊在更廣的範圍、以更快的速度傳播。(4分)

③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資訊科技素養,增強傳播中華文化的使命感,努力做傳播中華文化的使者。(3分)……河南高考原題。

2、模板:論點+論述+材料+時政

3、答題要點就是論點。

政治 為什麼要加強中外文化交流

3樓:春天裡木棉花

①尊重文化多樣性是發展民族文化的內在要求。

每一個民族文化都有自己的精粹,每一個民族的文化精粹都是這個民族歷史發展的產物和人民智慧的結晶。在一個民族的歷史現現實中,民族文化起飛著維繫社會生活,維持社會穩定的重要作用,是這個民族生存與發展的精神根基。尊重民族的多樣性,首先要尊重自己的民族的文化,培育好、發展好本民族文化。

②尊重文化多樣性是實現世界文化繁榮的必然要求。

一個民族的文化成就,不僅屬於這個民族,而且屬於整個世界。如古代兩河流域人民在法律與文學上的成就,古代埃及人民在建築與醫學上的成就;古代中國人民的四大發明,古希臘人的哲學與藝術成就等,都以其鮮明的民族特色豐富了世界文化,共同推動了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尊重和儲存不同的民族文化,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4樓:修智敏沃仲

1,我們要吸取其他民族的優秀文化,用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

5樓:蘭涵柳任好

文化是民心導向,加強中外交流了豐富這個選擇,加強中外**,需求多了,自然會主動去了解

6樓:璩金蘭守琴

⑶在不同文化的碰撞與接觸中。

⑷世界文化正是在多種文化的碰撞;另一方面,煥發出新的生命力,必須加強不同文化之間的溝通與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已成為消除民族間的衝突與仇恨的重要手段,一方面,相互汲取營養,不斷地產生不同文化的相互摩擦或衝突

⑴不同國家和民族的人們,促進彼此之間的相互瞭解和相互理解、借鑑,接受不同的文化資訊,就容易在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中產生衝突,彼此不夠了解,長期生活在不同的歷史文化背景和自然環境中,也使不同民族間的文化相互交流,受不同的社會資訊的影響。不同文化之間的溝通與交流、交流和交融中。如果缺乏足夠的溝通和交流。

⑵不同國家和民族的人們要和睦共處

中國對外進行文化交流的意義和作用是什麼?

7樓:格子控

第一,相互借鑑,取長補短。中印兩國文化底蘊深厚,印度人過簡樸生活、追求高尚精神的人生哲學,非暴力思想,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發展觀對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構建和諧社會很有借鑑意義。同樣,很多印度人也認為中國人刻苦勤奮和持之以恆的精神也是他們建設現代化國家所需要的。

第二,增信釋疑,加強合作。信任的缺乏緣於不瞭解。中國人不瞭解印度的歷史和正在發生的變化,同樣,許多印度人不瞭解中國的過去和現在。

這種文化上的隔膜和交往的不暢不僅影響到兩國經貿活動的開展,還影響到潛力的挖掘。增進中印瞭解需要多方努力,是一個系統工程:**要重視和推動,學界要加大研究力度,**要進行客觀報道,企業要贊助,人民之間要尊重學習對方人民和文化。

後者尤為重要。看看中印文化交往史,那些有名的文化使者多為民間人士,如中國玄奘、印度的鳩摩羅什等,他們都是自發地、自籌資金到對方國家學習或傳播文化。隨著兩國航班的開通和旅遊市場的開放,民間接觸會越來越多,相信新一代的「玄奘」和「鳩摩羅什」也會逐漸湧現。

第三,復興東方文化,創造亞洲世紀。亞洲世紀正在初步展現,但它的內涵應包括「硬體」和「軟體」兩方面。「硬體」是兩國經濟的高速增長,「軟體」則是在兩國文化交融和互動基礎上產生出的新的東方文化。

「硬體」重要,「軟體」也一樣重要。「軟體」是「硬體」的支援基礎和保障,正如譚雲山先生上世紀30年代在印度創辦中國學院時所提倡的那樣:溝通中印文化,融洽中印感情,聯合中印民族,創造人類和平,促進世界大同。

《人民**》 (2023年03月31日 第十五版) 你可以借鑑一下這篇文章

政治 為什麼要加強中外文化交流?怎樣加強中外文化交流?

8樓:二閎呆呆

1,我們要吸取其他民族的優秀文化,用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

如何進行文化交流與傳播(必修三的文化生活知識點),政治高考答題是什麼?什麼答題要點?拜託學霸求

1 第一問 要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樣性,既要尊重本民族文化,又要遵循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則,在交流與傳播中做到尊重差異 理解個性 和睦相處 共同發展。4分 要充分利用寬頻資訊科技便利 迅捷的特點,促使大眾傳媒現代化,充分發揮其傳遞 溝通 共享的強大功能,使資訊在更廣的範圍 以更快的速度傳播。4分 要不...

唐朝中外文化交流頻繁的條件,唐朝時期對外交往頻繁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1 國家強盛,政治安定 2 經濟文化繁榮 對周邊國家和民族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3 統治者思想開明,實行開放的對外政策 4 海陸交通發達,造船業技術先進。唐朝時期對外交往頻繁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原因 唐朝的經濟和文化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具備發展對外交往的基本條件,也吸引了各國人前來學習和 唐朝開闢了四通八達...

南北宋時期中外文化交流影響如何,南北宋時期中外文化交流有哪些例子?

那時番商以大食人為多,他們之中有的久居中國,廣州 泉州 揚州都建有清真寺,泉州還有大食人公墓。宋代有僧人赴印度求法,也有印度僧人來華,但當時所譯經典國內外影響都不大。宋代流行的禪宗與理學,對外發生了重大影響。南宋僧人東流日本,傳播了禪宗,以後在日本興盛起來。程朱理學也於宋代傳入朝鮮,產生了深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