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莊子《逍遙遊》的思想,如何理解莊子《逍遙遊》中的思想?

2021-03-04 05:07:50 字數 5303 閱讀 6582

1樓:扣

逍遙遊題解 「逍遙」也寫作「消搖」,意思是優遊自得的樣子;

「逍遙遊」就是沒

有任何束縛地、自由自在地活動。 全文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至「聖人無名」,是本篇的主體,從對比許多不能「逍遙」的例子說明,要得真正達到自由自在的境界,必須「無己」、「無功」、「無名」。

第二部分至「窅然喪其天下焉」,緊承上一部分進一步闡述,說明「無己」是擺脫各種束縛和依憑的唯一途徑,只要真正做到忘掉自己、忘掉一切,就能達到逍遙的境界,也只有「無己」的人才是精神境界最高的人。

餘下為第三部分,論述什麼是真正的有用和無用,說明不能為物所滯,要把無用當作有用,進一步表達了反對積極投身社會活動,志在不受任何拘束,追求優遊自得的生活旨趣。 本篇是《莊子》的代表篇目之一,也是諸子百家中的名篇,充滿奇特的想象和浪漫的色彩,寓說理於寓言和生動的比喻中,形成獨特的風格。

「逍遙遊」也是莊子哲學思想的一個重要方面。全篇一再闡述無所依憑的主張,追求精神世界的絕對自由。在莊子的眼裡,客觀現實中的一事一物,包括人類本身都是對立而又相互依存的,這就沒有絕對的自由,要想無所依憑就得無己。

因而他希望一切順乎自然,超脫於現實,否定人在社會生活中的一切作用,把人類的生活與萬物的生存混為一體;提倡不滯於物,追求無條件的精神自由。

如何理解莊子《逍遙遊》中的思想?

2樓:enjoy睡懶覺

一、無所依憑的精神自由。

全篇一再闡述無所依憑的主張,追求精神世界的絕對自由。在莊子的眼裡,客觀現實所有事物,甚至人類本身都是即為相對有相互扶持的,這就沒有絕對的自由,要想無所依憑就得做到無我。即不以自身的慾望為追求。

因而他希望一切順乎自然,超脫於現實,否定人在社會生活中的一切作用,把人類的生活與萬物的生存混為一體;提倡不受外物所困擾,追求無條件的精神自由。

二、順其自然的無所作為。莊子所宣揚的主張是清靜無為。他對於世間的是非榮辱的解釋是相對主義的。

他對待社會和人生的思想態度,無論是消極的還是富有啟發性的,對後世均有著深遠的影響。可取的有很多,比如他厭惡那個「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的社會,拒絕與統治者合作,鄙視富貴利祿,否定鬼神的存在。這在當時階級森嚴的封建社會是驚人的突破。

不過,他那種妄想逃避現實的自由的思想卻是—種消極的,屬於絕對主觀唯心主義觀點。如果過於追求無所作為的出世,對於融入社會將是很大的阻礙。但是放到當時的社會情況,也可以理解莊子拒絕入世的態度,做一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隱者。

如何理解莊子的逍遙遊所表達的思想?

3樓:厚渺酥

我們試著從莊子的思想來**追究,知道所謂逍遙遊的境界,也就是想在無限生的痛苦與現實的悽楚中,追求自己能夠超脫而出,擁有一個自由而快樂的境界,培育一個屬於靈性的、而且充滿無限自然和諧的廣大精神世界。所以莊子在他的著作中把逍遙遊列為其中的第一篇,開宗明義的顯示出他思想世界的要旨。在逍遙遊的敘述中,我們如果以鯤來作為人的影射,水來代表現實世界,那麼鯤的形成,就如同是一個哲人在人群中造就了心靈境界的雄偉,而不沈浮於世俗塵埃。

但是這種境界上需要再求上升,醞釀變化而成為鵬,那麼大鵬所代表的就是境界的上升,從現實中超拔而起,另外開闢一個飛揚活躍的精神境界。在這個過程中,有兩個重要的條件,其一是因為他已有所蓄養,成其與自然相近之體,另一個則是他因為能夠待時而動,隨著自然規律,自然能與萬物融合一體。

大鵬最後能夠在天池中逍遙,不是一蹴可及的,而是經過長時間的默默耕耘。同樣,我們想要逍遙而遊,絕不是想那些小鳩一樣,對眼前的一切感到滿足、自我陶醉,便自認為是逍遙。逍遙的境界,其最終固然是無待的,無待的真義,不是流於虛無,而是把有待加以淨化、昇華,因此要達到逍遙的功夫,仍然必須從有待做起。

只是有待而不拘限於有待,最後才能把有待化為無待。而「無己、無功、無名」的功夫,也是必須有己而後可以無己、無己而後可以見真己;有功而後可以無功、無功而後可以成大功;有名而後可以無名、無名而後可以得實名。

莊子逍遙遊的精神,即是在於體認自我、存在真我、由忘我偏見的破除,而追求人生的真我,以求逍遙。關於篇中敘述,大多著重於境界的描述,然而我們不可將境界誤以為就是方法,而不知莊子逍遙境界的背後,有切實的修練功夫。但這些切實的功夫,在逍遙遊一文中沒有明確的說明,而是散見於其他篇章中,逍遙遊只是總綱,想要對莊子思想有全面的瞭解,仍然要研讀體會莊子全書。

怎樣看待《逍遙遊》中莊子的思想?

4樓:在這裡啊啊啊

《逍遙遊》是《莊子》一書的第一篇,它的中心思想是說:人應當不受任何束縛,自由自在地活動。

「逍遙遊」可以說是「莊子」一書的總綱,也是莊子哲學思想的基石。「逍遙遊」一詞在莊子筆下,得到了質的飛躍,賦予其全新的涵義,有了更為深刻的內涵,從而具有頑強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感染力,也對當代社會產生了極大地影響。

它的中心思想是說:人應當不受任何束縛,自由自在地活動。這實際上反映了莊子要求超越時間和空間,擺脫客觀現實的影響和制約,忘掉一切,在主觀幻想中實現「逍遙」的人生觀。

《逍遙遊》很能代表莊子的哲學思想,同時也體現出其散文的文學風格和成就。

全篇一再闡述無所依憑的主張,追求精神世界的絕對自由。莊子眼裡,客觀現實中的事物,包括人類本身都是對立而又相互依存的,沒有絕對的自由,希望一切順乎自然,超脫現實。

談談你對莊子《逍遙遊》思想的認識?

5樓:完好

「逍遙」也寫作「消搖」,意思是優遊自得的樣子;「逍遙遊」就是沒有任何束縛地、自由自在地活動.

全文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至「聖人無名」,是本篇的主體,從對比許多不能「逍遙」的例子說明,要得真正達到自由自在的境界,必須「無己」、「無功」、「無名」.第二部分至「窅然喪其天下焉」,緊承上一部分進一步闡述,說明「無己」是擺脫各種束縛和依憑的唯一途徑,只要真正做到忘掉自己、忘掉一切,就能達到逍遙的境界,也只有「無己」的人才是精神境界最高的人.餘下為第三部分,論述什麼是真正的有用和無用,說明不能為物所滯,要把無用有用,進一步表達了反對積極投身社會活動,志在不受任何拘束,追求優遊自得的生活旨趣.

本篇是《莊子》的代表篇目之一,也是諸子百家中的名篇,充滿奇特的想象和浪漫的色彩,寓說理於寓言和生動的比喻中,形成獨特的風格.「逍遙遊」也是莊子哲學思想的一個重要方面.全篇一再闡述無所依憑的主張,追求精神世界的絕對自由.

在莊子的眼裡,客觀現實中的一事一物,包括人類本身都是對立而又相互依存的,這就沒有絕對的自由,要想無所依憑就得無己.因而他希望一切順乎自然,超脫於現實,否定人在社會生活中的一切作用,把人類的生活與萬物的生存混為一體;提倡不滯於物,追求無條件的精神自由.

6樓:匿名使用者

總結來說就是,聖人無名,無己,無功。莊子的眼裡,客觀現實中的一事一物,包括人類本身都是對立而又相互依存的,這就沒有絕對的自由,要想無所依憑就得無己。因而他希望一切順乎自然,超脫於現實,否定人在社會生活中的一切作用,把人類的生活與萬物的生存混為一體;提倡不滯於物,追求無條件的精神自由。

7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在《逍遙遊》中提出了」至人,神人,聖人」的生活

意境,逍遙遊作為莊此文**於文祕寫作網思想的最高境界,也是莊此文**於文祕寫作網學說的最高理想。作品描寫了一個哲學意識上天入地以求索宇宙的祕密後倦極而返的心理經歷。

作者首先通過描繪一系列具體的事物和三個不同層次的人物來反覆申明絕對自由的難得,借鯤鵬和蜩鳩的對比,來說明大小的分別,破除一般人見小不見大的觀念,並指出:唯有「無己」的「至人」才能做到逍遙遊。

接著塑造了一個神人的形象,使逍遙遊的「至人」具體化。莊此文**於文祕寫作網賦予了這個神人最美的外表和最好的品質,她是莊此文**於文祕寫作網逍遙理想的完美體現者。然後則極為生動幽默地寫了莊此文**於文祕寫作網與惠此文**於文祕寫作網論辯有用與無用、小用與大用的情況。

莊此文**於文祕寫作網認為小用不如大用,無用就是大用,只有「無所可用」,才能「物無害(之)者」,在「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永作逍遙遊。

讀完全篇,可以理解到:逍遙遊是指無所依靠、絕對自由地遨遊永恆的精神世界。這讓我想到:

現實生活中,人們或是為了名利勾心鬥角,整天生活得惶惶不安;或是沒有人生目標和精神支柱;或是注重物質的享受,忽略了精神上的提高。

越來越方便快捷的現代生活方式讓我們在享受它的同時也失去了很多美好的追求。有些人捨不得花上一個小時看一本好書,更樂意做的是去泡網咖,或是去麻將桌前搓一小時。

社會的進步讓人們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然而社會的進步更需要強大的精神文明來支援和推進。所以,當我們有閒暇時,不妨捧起一本好書,全身心投入地去讀它,理解它,做一個現代的」至人,神人,聖人」,在自己的精神世界裡暢遊。

8樓:匿名使用者

hencheng169 1 分鐘前

道家無為是指順其自然而為,不妄為。不違反「天時、地性、人心」,按客觀規律辦事。無為,還有一層理解是,在問題還沒出現苗頭之前,就將問題化解之意。

莊子逍遙的本意是心靈自由。《逍遙遊》本篇主旨我理解為:我覺得莊子用案例講述人生該有的樣子,人生的理想狀態——【人的行為、思想、人格的理想狀態】。

主張看待萬物,做人做事,要突破束縛、擺脫偏見、解放思想,與自然和諧,保持心的寧靜,不被環境困擾、不被名利迷惑,各適其性,做好自己,提倡實至名歸。

9樓:霧川君

道家哲學術語。「逍遙」 亦作「逍搖」,「消搖』。 是一種無拘無束的逍遙境界,既指身體的不受羈絆束縛,又指心靈的自由放逸。

哲學上指不因他物的在場或不在場而自為絕對自由的存在。在莊子看來,人自身的存在與發展應是人之為人的最高目的。人之本性是自然、自在而自由的。

但現實的個體往往為物質慾望如美食、功名等所累,為物所役,因而不僅形體不自由,內心更不自由。莊子言,「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道德修養高尚

的「至人」能夠達到忘我的境界,精神世界完全超脫於物質世界之外的「神人」心目中沒有俗世的功名和事業,思想修養臻於完美的「聖人」則從不去追求名譽和地位。保全心靈的安寧與淡泊,實現心靈的超越與自由才是達道之人所應追求的目的。而這一目標的展現就是逍遙遊戲於人間之中,無待於外物。

所謂逍遙就是徹 底的人生解 脫和解放,不為外物所牽累, 羈絆。裡面舉了列子乘風 而行的例子,但就莊子看來仍舊是有所依靠的那就是「風」,文章闡發了莊子心中理想的精神解放境界。 齊物 則從巨集觀的角度說明 所謂高下,長短,甚至生死 無別 既然無別何必去追求所謂的高,大,顯榮與富貴 所以不如安貧樂道。

客觀現實中的一事一物,包括人類本身都是對立而又相互依存的,這就沒有絕對的自由,要想無所依憑就得無己.因而他希望一切順乎自然,超脫於現實,否定人在社會生活中的一切作用,把人類的生活與萬物的生存混為一體;提倡不滯於物,追求無條件的精神自由.。"逍遙"是莊子思想的核心。

莊子所謂的逍遙,是一種遠遠超越現實世界的理想境地,體現了莊子面對不完美世界的一種至臻追求。這種境界的達到,需要極深的功夫,非一般而能為之、一蹴而能成就。

逍遙遊你是怎樣看待莊子的這種思想的

世間被人的欲所纏固,莊子追求的與世人相反,尋找人性的自由,靈魂的自由,他是活在精神世界的人 讓人很嚮往,自己做不到 如何理解莊子思想中的 逍遙遊 的含義 逍遙遊 的主題是追求一種絕對自由的人生觀,作者認為,只有忘卻物我的界限,達到無己 無功 無名的境界,無所依憑而遊於無窮,才是真正的 逍遙遊 逍遙遊...

《逍遙遊》闡發了什麼樣的哲理思想

逍遙遊bai 也是莊子哲學du 思想的一個重要方面zhi。全篇一再闡dao述無所依憑的主張,追求精神內世界的絕對自由容。在莊子的眼裡,客觀現實中的一事一物,包括人類本身都是對立而又相互依存的,這就沒有絕對的自由,要想無所依憑就得無己。因而他希望一切順乎自然,超脫於現實,否定人在社會生活中的一切作用,...

鬼谷子歐鷺逍遙遊沼內,月明鴛侶竟如何

暈 這應該是卦卜吧 是講姻緣的 歐鷺在沼澤中自由的飛翔遨遊 明月之下鴛鴦相偎相惜 在千里之遇到了姻緣 在閨閣深夜倆人興致很濃 意思自己明白 此命好比仙女耕田,王喬汲水,安閒處生出辛苦,享福處不得優遊,雖是為人慷慨,見識高明,未免巴巴成三四年規模,區區立一兩番家計,般般親費力,件件自當心,有子不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