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莊子的無用之大用

2021-03-03 22:10:31 字數 1149 閱讀 939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話題是從莊子與惠子對話裡引出的

莊子悟道善用比喻

惠子以為脫離了生活

惠子依靠做人的機智在職場用事

譏諷莊子比喻大而無當

即大話說多無濟於事

舉出有一大樹樹冠甚大其材質無所可用

在莊子看來

匠人用無用之村材那是對樹的傷害

讓這無用之材長在那裡濃蔭匝地

這是樹的無用之大用

會用無用之大用者才是真正的智者

不過惠子去世莊子弔唁

從來沒有那麼傷心過

因為他的論辯成就了莊子

「無用乃大用」的含義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wú] [yòng] [nǎi] [dà]

意思:

1,看似沒用,實則大為有用。或者說,其最大的作用和價值就在於自身並沒有什麼作用。類似於「無為而無不為」;

2.莊子以樹木作喻,樹長得好就會被人砍了,而歪頭不直的則沒事也沒用,你說是幸還是不幸?

歷史故事:

莊子與**,走到一座山腳下,見一株大樹,枝繁葉茂,聳立在大溪旁,特別顯眼。但見這樹:其粗百尺,其高數千丈,直指雲霄;其樹冠寬如巨傘,能遮蔽十幾畝地。

莊子忍不住問伐木者:「請問師傅,如此好大木材,怎一直無人砍伐?以至獨獨長了幾千年?

」伐木者似對此樹不屑一顧,道:「這何足為奇?此樹是一種不中用的木材。

用來作舟船,則沉於水;用來作棺材,則很快腐爛;用來作器具,則容易毀壞;用來作門窗,則脂液不幹;用來作柱子,則易受蟲蝕,此乃不成材之木。不材之木也,無所可用,故能有如此之壽。」

聽了此話,莊子對**說:「此樹因不材而得以終其天年,豈不是無用之用,無為而於己有為?」**恍然大悟,點頭不已。

莊子又說:「樹無用,不求有為而免遭斤斧;白額之牛,亢曼之豬,痔瘡之人,巫師認為是不祥之物,故祭河神才不會把它們投進河裡;

殘廢之人,徵兵不會徵到他,故能終其天年。形體殘廢,尚且可以養身保命,何況德才殘廢者呢?樹不成材,方可免禍;人不成才,亦可保身也。」

莊子愈說愈興奮,總結性地說,「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卻不知無用之用也。」

哲學真的是無用之學嗎怎麼理解哲學乃無用之用

用不上的人你推銷給它幹嘛呢?反正它們在乎的只是謀權謀利謀生而已 假如人 生而自由 那麼它只會關心自己感興趣的 即便它用得上 也不代表它能用的好 哲學不是一個靜寂的學科 會思考的人都談得上是哲學的 假如有這麼一個存在 完全自行其是 只當它是個 異類 哲學本身就是生活,是一種生活方式。周國平 哲學培養的...

如何理解莊子《逍遙遊》的思想,如何理解莊子《逍遙遊》中的思想?

逍遙遊題解 逍遙 也寫作 消搖 意思是優遊自得的樣子 逍遙遊 就是沒 有任何束縛地 自由自在地活動。全文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至 聖人無名 是本篇的主體,從對比許多不能 逍遙 的例子說明,要得真正達到自由自在的境界,必須 無己 無功 無名 第二部分至 窅然喪其天下焉 緊承上一部分進一步闡述,說明 ...

如何理解莊子提出的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莊子批判了世俗的有所待,提出了追求無待的理想境界,同時也指出了從 有待 至 無待 的具體途徑。這就是 至人無己 神人無功 聖人無名 這裡的 至人 神人 聖人 都是 道 的化身和結合體,是莊子主張的理想人格。在莊子看來,只有達到 無己 無功 無名 的境界,才能擺脫一切外物之累從 有待 達 無待 體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