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憂天成語的意思是什麼,杞人憂天的近義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5:07:50 字數 6020 閱讀 1087

1樓:歸雲凌

杞人憂天

[拼音]

qǐ rén yōu tiān

[釋義]

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版人怕天塌下來。

比喻不必要權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出處]

《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例句]

該劇精選了「龜兔賽跑」、「杞人憂天」、「鷸蚌相爭」、「宋人酤酒」、「掩耳盜鈴」等寓意深刻的經典寓言故事,創造出一個個完整有趣的故事情節。

杞人憂天的近義成語是什麼

2樓:blackpink_羅捷

怨天尤人、伯慮愁眠、庸人自擾、鰓鰓過慮、杞人之憂。

一、怨天尤人

3樓:彭

杞人憂天 [qǐ rén yōu tiān]生詞本基本釋義

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貶義出 處

《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例 句1. 只要充分作好準備,就不怕敵人的突然襲擊,何必~。

近反義詞

近義詞庸人自擾

4樓:一生摯愛車

庸人自擾

【成語】:杞人憂天

【拼音】:qǐ rén yōu tiān

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出處】:《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示例】:,伯慮愁眠.(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七回)【近義詞】:庸人自擾、杞人憂天

【反義詞】:無憂無慮、若無其事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5樓:美子悅讀

[yōng rén zì rǎo]

庸人自擾

自擾:自找麻煩。今泛指本來沒有問題而自己瞎著急或自找麻煩。

【出處】: 《新唐書·陸象先傳》:「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而煩耳。」

典故陸象先是唐朝一個很有氣量的人。

當時太平公主專權,宰相蕭至忠、岑義等大臣都投靠她,只有象先潔身自好,從不去巴結。先天二年,太平公主事發被殺,蕭至忠等被誅。受這件事牽連的人很多,象先暗中化解,救了許多人,那些人事後都不知道。

先天三年,象先出任劍南道按察使,一個司馬勸象先說:「希望明公採取些杖罰來樹立威名。要不然,恐怕沒人會聽我們的。

」象先說:「當政的人講理就可以了,何必要講嚴刑呢?這不是寬厚人的所為。

」六年,象先出任蒲州刺史。吏民有罪了,大多開導教育一番,就放了。錄事物件先說:

「明公您不鞭打他們,**有威風!」象先說:「人情都差不多的,難道他們不明白我的話?

如果要用刑,我看應該先從你開始。」錄事慚愧地退了下去。象先常常說:

「天下本來無事,都是人自己給自己找麻煩,才將事情越弄越糟(庸人自擾)。如果在開始就能清醒這一點,事情就簡單多了。」

【出處】:

《春秋》記載,庸國春秋時期的古國,在今湖北省西北一帶,國都為上庸,即今湖北省竹山縣西南一帶。公元前611年,楚莊王三年,楚國鬧饑荒,庸國出兵攻楚,後來被楚國聯合巴國、秦國所滅。庸人自擾是指庸國的人民放著安樂的日子不過,以卵擊石去攻打當時的頭號強國楚國,落得個亡國的下場,這或許是庸人自擾的最早出處。

6樓:匿名使用者

怨天尤人, 杞人之憂,百感交集。庸人自擾。杞國憂天。

7樓:匿名使用者

伯慮愁眠

杞國憂天

杞國之憂

杞人憂天

杞人之憂

杞天之慮

庸人自擾

8樓:忘憂草

杞人憂天的近義成語是庸人自擾

9樓:匿名使用者

怨天尤人、伯慮愁眠、庸人自擾、鰓鰓過慮、杞人之憂、杞國憂天

《杞人憂天》中人們後來就根據這個故事引成一個成語,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10樓:demon陌

意思是: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讀音】qǐ rén yōu tiān

【出處】《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翻譯:古代杞國有個人擔心天會塌、地會陷,自己無處存身,便食不下咽,寢不安席。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狀語。

11樓:第一題選

杞人憂天的意思是:比喻沒有必要的或者缺乏根據的憂慮或者擔心。

12樓:秦君殤兒

意思是總是去憂慮那些不切實際的事物。出自《列子·天瑞》。

13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吃飯睡覺都感到不安。借指為不必要憂慮的事而感到憂慮。

14樓:僑中黃建成

杞人憂天

qǐ rén yōu tiān

【解釋】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出處】《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狀語。

【正音】杞;不能讀作「jǐ」。

【辨形】憂;不能寫作「優」。

【近義詞】庸人自擾、杞人憂天

【反義詞】無憂無慮、若無其事

【辨析】~與「庸人自擾」有別:~偏重在憂;指不必要的擔憂、害怕;所指一般限於心理活動;「庸人自擾」偏重在擾;所指除心理活動外;還兼指不必要的具體行動。

【例句】(1)只要充分作好準備;就不怕敵人的突然襲擊;何必~。(2)他總是擔心小李因路太遠不能及時趕來;真是~。

【英譯】in case the sky should fall

【成語故事】從前在杞國,有一個膽子很小,而且有點神經質的人,他常會想到一些奇怪的問題,而讓人覺得莫名其妙。有一天,他吃過晚飯以後,拿了一把大蒲扇,坐在門前乘涼,並且自言自語地說:「假如有一天,天塌了下來,那該怎麼辦呢?

我們豈不是無路可逃,而將活活地被壓死,這不就太冤枉了嗎?」

從此以後,他幾乎每天為這個問題發愁、煩惱,朋友見他終日精神恍惚,臉色憔悴,都很替他擔心,但是,當大家知道原因後,都跑來勸他說:「老兄啊!你何必為這件事自尋煩惱呢?

天空怎麼會塌下來呢?再說即使真地塌下來,那也不是你一個人憂慮發愁就可以解決的啊,想開點吧!」可是,無論人家怎麼說,他都不相信,仍然時常為這個不必要的問題擔憂。

後來的人就根據上面這個故事,引伸成「杞人憂天」這句成語,它的主要意義在喚醒人們不要為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而憂愁。它與「庸人自擾」的意義大致相同。

庸人自擾

yōng rén zì rǎo

【解釋】自擾:自找麻煩。指本來沒事,自己找麻煩。

【出處】《新唐書·陸象先傳》:「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而煩耳。」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貶義。多用於諷刺愚昧或神經過敏的人。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庸;不能讀作「yònɡ」。

【辨形】庸;不能寫作「傭」。

【近義詞】杞人憂天、替古人擔憂

【反義詞】聊以**

【例句】若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想不通;這豈不是~!

【英譯】stupid people create trouble for themselves

【成語故事】陸象先是唐朝一個很有氣量的人。

當時太平公主專權,宰相蕭至忠、岑義等大臣都投靠她,只有象先潔身自好,從不去巴結。先天二年,太平公主事發被殺,蕭至忠等被誅。受這件事牽連的人很多,象先暗中化解,救了許多人,那些人事後都不知道。

先天三年,象先出任劍南道按察使,一個司馬勸象先說:「希望明公採取些杖罰來樹立威名。要不然,恐怕沒人會聽我們的。

」象先說:「當政的人講理就可以了,何必要講嚴刑呢?這不是寬厚人的所為。

」六年,象先出任蒲州刺史。吏民有罪了,大多開導教育一番,就放了。錄事物件先說:

「明公您不鞭打他們,**有威風!」象先說:「人情都差不多的,難道他們不明白我的話?

如果要用刑,我看應該先從你開始。」錄事慚愧地退了下去。象先常常說:

「天下本來無事,都是人自己給自己找麻煩,才將事情越弄越糟(庸人自擾)。如果在開始就能清醒這一點,事情就簡單多了。」

15樓:

【詞語】:杞人憂天

【注音】:qǐ rén yōu tiān

【釋義】: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16樓:好學生

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杞人憂天意思相近的成語

17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杞人憂天的近義詞是庸人自擾、杞人之憂。

1、庸人自擾是一個成語,讀音是yōng rén zì rǎo,意思是自己找自己麻煩,泛指本來沒有問題而自己瞎著急或自找麻煩。

出處:華而實《漢衣冠》三:他在房裡踱了半圈,在門口停下,背對著鄭成功,警告似地說:「不要庸人自擾。」

2、杞人之憂(qǐ rén zhī yōu) 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同「杞人憂天」,亦省作「杞慮」。

出處:魯迅《而已集·憂『天乳』》:「我曾經也有過『杞天之慮』,以為將來中國的學生出身的女性,恐怕要失去哺乳的能力,家家須僱乳孃。」

擴充套件資料

杞人憂天的反義詞:無憂無慮、若無其事。

1、無憂無慮(wú yōu wú lǜ)沒有一點憂愁,顧慮和擔心,形容煩惱盡除、得到解脫,心情安然自得,快樂舒心。

出處:葉聖陶《倪煥之》:「煥之順著冰如所指的方向凝望,彷彿已經看見無憂無慮的男女往來於綠蔭之下。」

2、若無其事是一個成語,讀音是ruò wú qí shì,形容好像沒有那麼回事似的,或形容不動聲色或漠不關心的樣子。

出處:郭沫若《在蕭紅墓前的五分鐘演講》:「他不怕任何艱難困苦,他富於彈性,倒下去立刻跳起來,碰傷了舐幹血液,若無其事,他以犧牲自我的意志征服一切。」

18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庸人自擾 使用頻率 常用

發 音 yōnɡ rén zì rǎo

釋義 指本來沒事,自己找麻煩。

出 處 《新唐書·陸象先傳》:「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而煩耳。」

近義詞 杞人憂天、替古人擔憂

反義詞 聊以**

英 文 worry about troubles of one's own imagining

故 事 唐朝蒲州刺史陸象先對手下十分寬容,對於犯錯的**他都是批評教育,因此很多人都認為他在慫恿官吏犯錯誤。一次一個官吏犯了錯誤,陸象先在批評他,祕書說要體罰,陸象先反對。祕書退下去說:

「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而煩耳。」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杞人憂天意思相近的成語: 庸人自擾、杞天之憂、鰓鰓過慮

反義詞: 無憂無慮、若無其事

20樓:有嗨咩

1、鰓鰓

過慮成語讀音:[ xǐ xǐ guò lǜ ]

成語釋義:鰓鰓:恐懼的樣子。形容過於憂慮和恐懼的樣子。

成語用法:作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英文翻譯:gill gill worry.

2、杞天之慮

成語讀音: [ qǐ tiān zhī lǜ ]

成語釋義: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同「杞人憂天」。亦省作「杞慮」。

成語用法:作主語、賓語;多用於勸誡人

英文翻譯:man of qǐ fears the sky falling (idiom); groundless fears.

3、庸人自擾

成語讀音:[ yōng rén zì rǎo ]

成語釋義:意思是自己找自己麻煩,泛指本來沒有問題而自己瞎著急或自找麻煩。

成語用法:作謂語、賓語;指自己找麻煩。

英文翻譯:to get upset over nothing; to make problems for oneself.

請問及人憂天的意思是什麼,杞人憂天的意思是什麼

應該是 杞人憂天 從前有個小國家叫杞 q 杞國有一個人,整天胡思亂想,疑神疑鬼。他一會兒擔心天會崩塌下來,砸扁了腦袋 一會兒擔心地會陷落下去,埋住了全身。他越想越害怕,整天憂心忡 ch ng 忡,白天吃不下飯,夜裡不敢睡覺。這件事慢慢地傳開了。有個熱心人看到他那副憂愁煩悶的樣子,擔心他把身體弄壞了,...

杞人憂天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杞人憂天 是什麼意思?

杞人憂天 杞 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從前有個杞國人,他每天都會擔心天會垮下來,最後自己憂鬱而死。杞人憂天 杞人憂天 是什麼意思?杞人bai憂天是一個成語,du讀音是q r n y u ti n,意思是zhi總是去dao憂慮那些不切實...

杞人憂天這句成語是什麼意思

原意是要提倡 順乎自然,無為而治 這是道家的人生哲學的反映。後來,人們常用 杞人憂天 這個成語來形容不必要的無根據的憂慮,它與 庸人自擾 的意義大致相同。成語本意指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常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解釋 杞 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