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曹操周瑜諸葛亮鬥來鬥去,笑到最後的是司馬懿

2021-03-04 04:45:51 字數 2814 閱讀 2501

1樓:楚泠

歷史就是這樣,戰國時期,衛國,晉國都曾實力爆棚,最後秦國得的天下。

元末起義軍那麼多,張士誠陳友諒當初勢力最大,實力最強,結局是實力當初較弱的朱元璋得了天下。

隋末反王遍地,李密打下了大半個江山,最後李世民得了天下。

日本也有句話,織田信長所搗,豐臣秀吉所揉成的天下餅,德川家康做著吃。所以這是一個分工的問題。

三國就是董卓、張角、何進搞亂,曹操、劉備、孫權化亂為安,最後司馬家來統一。

2樓:為君湯湯

為什麼曹操、周瑜、諸葛亮鬥來鬥去,笑到最後的是司馬懿?

供參考:

說明養生很重要。

告訴我們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鬥不過他們,就把他們都熬死

諸葛亮為什麼鬥不過司馬懿呢

3樓:毋盛祥

原因很多:

第一,蜀國的猛將關羽、張飛、趙雲、黃忠、馬超、嚴顏都已經去世,只剩下一些武藝中等級別的將領王平、廖化、張翼、張嶷、吳懿,沒有得力的干將是第一因素

第二,蜀後主劉禪昏庸無能,什麼大事小事都堆積在諸葛亮身上,這樣下去就給諸葛亮身心造成極大的折磨壓力,再加上劉禪身邊有進讒的奸臣,劉禪聽信讒言使諸葛亮無法用心打仗,因此,諸葛亮的負擔特別重

第三,國力差距太大,蜀國太小、人馬少,魏國大、人馬多

第四,諸葛亮一直誤解魏延有謀反之意,因為魏延親手殺死了長沙太守韓玄獻了城池,所以諸葛亮就誤認為魏延到劉備身邊日後會謀反,但是魏延並不是這麼想的,魏延說過劉備深得人心,證明了魏延一心一意向劉備,諸葛亮由於誤會魏延並且一直和魏延不和,才致使魏延謀反

第五,諸葛亮沒有聽取魏延的意見,魏延說要帶一些兵馬從子午谷進發,如果諸葛亮同意了魏延的意見讓他帶兵從子午谷進發,就能夠大敗魏軍。

主要原因是這三點:第一,皇帝昏庸無能,第二,身邊沒有得力的猛將。如果五虎大將關羽、張飛、趙雲、黃忠、馬超都在世,對付司馬懿也許就沒有這麼困難。

第三,諸葛亮如果善待、重用魏延,聽取魏延的意見,就不會那麼困難。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司馬懿臭不要臉,他下作卑鄙又下賤,所謂人至賤則無敵了,諸葛亮的道德下限,也就是送巾幗羞辱對手了,再過分的手段哪怕有,以諸葛亮的節操恐怕也做不出來,但諸葛亮沒料到,司馬懿的節操上限卻還遠遠低於諸葛亮的道德下限,千里求聖旨才戰的神操作,不是**立牌坊又是什麼?是誰遇到這種臭不要臉的對手不輸才奇怪,除非你比司馬懿還不要臉。

5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的心理素質遠遠勝過諸葛亮,能夠忍辱負重,舉重若輕,用兵更是穩健老練,是三國時期僅次曹操的厚黑學大師,而且自己也是身強力壯,他很清楚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諸葛亮可辦不到, 在諸葛亮的一生中,其作息時間沒有形成規律性。他年輕的時候疏狂成性,或駕小舟遊於江湖之中,或訪僧道于山嶺之上,或尋朋友于村落之間,或樂琴棋於洞府之內。

食無定量,睡不定時,缺乏有規律的身體鍛鍊。「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便是他的生活寫照。   自跟隨劉備出山以後,諸葛亮更是缺乏必要的肢體運動。

由於每次打仗他都「手搖羽扇,獨坐輪車」,身體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勢必影響食物的消化。此外諸葛亮還是一個廢寢忘食的工作狂,這更是加重了腸胃功能的負擔。到最後一次伐魏時,諸葛亮的飯量嚴重下降。

而這一資訊正好被他的死對頭司馬懿得知了,司馬懿說:「孔明食少事煩,豈能久乎?」《三國演義》也有多處關於諸葛亮昏倒的描寫。

這有多種疾病的可能性,比如高血壓、腦溢血、貧血、低血糖等。這些與工作壓力大,長期受精神刺激,情志不調,以及營養不均衡等有著直接的關係。  諸葛亮是一個內心非常敏感的人,他無法做到舉重若輕,工作的每一個失誤都會給他帶來很大的精神負擔。

而且他又是一個好面子的人,北伐屢次失敗,無法實現他對世人的承諾,這讓他心急如焚,憂心忡忡。而身邊大將的接連死亡,則更是讓他傷心不已。  諸葛亮第二次北伐中原,看到趙雲的兒子前來報喪,諸葛亮擲杯於地曰:

「子龍休矣!」而且跌足而哭曰:「子龍身故,國家損益棟樑,吾去一臂也!

」  第三次北伐,諸葛亮用計謀把司馬懿殺得大敗,但忽聽有人報張苞身亡,於是孔明放聲大哭,口吐鮮血,昏絕於地,自此得病臥床不起,蜀軍不得不放棄進攻,退回漢中。  當初劉備病死,也沒見諸葛亮這樣傷心,為什麼損失一員大將就讓他悲痛欲絕呢?這是因為戰爭打到最後,蜀國已經缺兵少將,張苞病亡意味著孔明的進攻力又遜一籌,取勝的難度更大了。

  第六次北伐中原,忽報關興病亡。孔明放聲大哭,昏倒於地,半晌方蘇。眾將再三勸解,孔明嘆曰:

「可憐忠義之人,天不與以壽!我今番出師,又少一員大將也!」  數伐中原而不成,諸葛亮的內心已經脆弱到了極致,再也經不起失敗的打擊了。

眼看著司馬懿堅守不出,諸葛亮無法用計勝之,只好把希望寄託於盟軍東吳的聯合行動上了。誰知又有一個噩耗傳來:「魏主曹睿聞東吳三路進兵,乃自引大軍至合淝,令滿寵、田豫、劉劭分兵三路迎敵。

滿寵設計盡燒東吳糧草戰具,吳兵多病。陸遜上表於吳王,約會前後夾攻,不意齎表人中途被魏兵所獲,因此機關洩漏,吳兵無功而退。」孔明聽知此信,長嘆一聲,不覺昏倒於地。

眾將急救,半晌方蘇。  當這次吳蜀聯合進攻行動被曹魏瓦解後,諸葛亮便徹底崩潰了。孔明嘆曰:

「吾心昏亂,舊病**,恐不能生矣。」是夜孔明扶病出帳,仰觀天文,十分驚慌,入帳謂姜維曰:「吾命在旦夕矣!」

6樓:地瓜劉豔新

就和劉備對陣陸遜慘敗一個道理,蜀漢國力太弱小,夷陵之戰劉備區區不到5萬人大多數還是新兵還得分黃權兵去防曹魏,劉備不敗才見鬼了呢,諸葛亮同理北伐後方補寄跟不上蜀漢區區十萬兵馬還得諸葛北伐還得防備牆頭草東吳,除非韓信在世否則絕對贏不了,所以我真心覺得司馬懿和陸遜就是豎子成名,畢竟魏吳的國力在那裡擺著呢,吳國其實真正的英雄就周瑜一人,人家可是實打實的和劉備聯手用5萬人幹翻了曹操的23萬人馬

7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的 ,又沒都過,只是當時的鼎立局面誰都無法解決

周瑜和諸葛亮的關係是什麼,諸葛亮和曹操呢,曹操和周瑜呢

歷史上的周瑜與諸葛亮沒有矛盾,沒有三氣周瑜的事情,事實上歷史上的周瑜氣量是很大的,陳壽的 三國志 說他是 性度恢廓 同時代的人對他的評價也很高,劉備對他的評價是 氣量頗大 周瑜並不忌憚諸葛亮,他忌憚的是關張,他並不把諸葛亮當做勁敵。周瑜確實曾經勸說軟禁劉備,但與氣量無關。周瑜是赤壁之戰中孫 劉聯軍的...

周瑜和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諸葛亮和周瑜之間的故事

諸葛亮三氣周瑜 諸葛亮簡介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學家 書法家 發明家。周瑜簡介 周瑜 175年 210年 字公瑾,廬江舒縣 今安徽省合肥市舒縣 人。東漢末年名將,洛陽令...

周瑜與諸葛亮哪個年齡大?周瑜和諸葛亮誰厲害

老周大啊!既生瑜,何生亮說明周大啊。周瑜比諸葛亮大9歲。老周大啊!既生瑜,何生亮。等查了資料再告訴你啊。呵呵 當然是周瑜大咯。諸葛亮年齡 傳統的民間諸葛亮形象,大體上,諸葛亮總是羽扇綸巾,仙風道骨,呼風喚雨,足智多謀,老成持重。在京劇 遊戲 影視裡,諸葛亮總是一把鬍子。很少有人留意諸葛亮的真實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