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和諸葛亮分別是什麼樣的人,諸葛亮周瑜各是什麼樣的人?

2021-03-03 21:50:04 字數 5038 閱讀 1885

1樓:風輕雲淡一菩提

諸葛亮是個政治天才,識人心,知地理,曉天文,神機妙算 ,運籌帷幄,才智過人。是中華民族智慧的象徵.

周瑜的性格第一個特徵是器量狹小,忌才妒能,目光短淺。周瑜的性格中有儒雅,有自信,有溫柔體貼,也有堅強無比,有霸氣,還有其他的因素,畢竟性格是複雜的。

諸葛亮、周瑜各是什麼樣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草船借箭」是《三國演義》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讀了這段故事,常常使人對諸葛亮的聰明才智讚歎不已。然而,諸葛亮的一生並沒有幹過這件事。

那麼,這個故事是不是羅貫中憑空杜撰的呢?那也不是,因為他確有所本。

根據《三國志·吳書·吳主傳第二》裴松之注,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正月,曹操與孫權對壘濡須(今安徽巢縣西巢湖入長江的一段水道)。初次交戰,曹軍大敗,於是堅守不出。一天孫權借水面有薄霧,乘輕舟從濡須口闖入曹軍前沿,觀察曹軍部署。

孫權的輕舟行進

五、六裡,並且鼓樂齊鳴,但曹操生性多疑,見孫軍整肅威武,恐怕有詐,不敢出戰,喟然嘆曰:「生子當如孫仲謀,劉景升兒子若豚犬耳!」隨後,曹操下令弓弩齊發,射擊吳船。

不一會,孫權的輕舟因一側中箭太多,船身傾斜,有翻沉的危險。孫權下令調轉船頭,使另一側再受箭。一會,箭均船平,孫軍安全返航。

曹操這才明白自己上當了。

由此可見,「草船借箭」的不是諸葛亮,而是孫權,並且這件事發生在赤壁之戰以後五年。最近聽一位歷史教師講《三國鼎立》這課,他把諸葛亮草船借箭當成真事給學生講,這是不對的。

參考資料

3樓:淚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東漢末年名將,廬江舒縣人。洛陽令周異之子,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至太尉。長壯有姿貌、精音律,江東有「曲有誤,周郎顧」之語。

周瑜少與孫策交好,21歲起隨孫策奔赴戰場平定江東,後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任,周瑜將兵赴喪,以中護軍的身份與長史張昭共掌眾事。建安十三年 (208年),周瑜率江東孫氏集團軍隊與劉備軍隊聯合,赤壁之戰大敗曹軍,由此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礎。建安十四年(209年),拜偏將軍領南郡太守。

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病逝於巴丘(今湖南嶽陽),年僅36歲。

正史上週瑜「性度恢廓」「實奇才也」,范成大譽之為「世間豪傑英雄士、江左風流美丈夫」。宋徽宗時追尊其為平虜伯。位列唐武廟六十四將、宋武廟七十二將之一。

4樓:大唐風流才子

諸葛亮:

諸葛亮的一生共兩個二十七年。公元207年以前的二十七年,是他修身養性立志用世的準備階段。他學有所成後沒有北走曹操,也沒有南歸孫權,而是輔佐了「名微眾寡」的劉備,這固然有客觀原田,但也並非出於偶然。

他之所以要選擇興復漢室的道路,說明他是一個維護封建綱常、崇尚儒家忠義道德的正統思想家。公元207年到234年的二十七年,是諳葛亮盡忠蜀漢的階段。無論先主、後主都非常信任他。

他沒有恪守儒家教條,他尊王而不攘夷,進兵南中,和撫夷越,在三國中執行了最好的民族政策。他明法、正身、和吳、治軍,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無私奉獻精神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息。他的忠公體國精神,生前就深受蜀人愛戴,死後更長期受到後人的敬仰,已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份遺產。

周瑜:◆三國志陳壽曰:「性度恢廓,大率為得人……曹公乘漢相之資,挾天子而掃群桀……於時議者莫不疑貳。周瑜、魯肅建獨斷之明,出眾人之表,實奇才也。」

◆孫權與陸遜曰:「公瑾雄烈,膽略兼人,遂破孟德,開拓荊州,邈焉難繼,君今繼之。……子明……學問開益,籌略奇至,可以次於公瑾,但言議英發不及之耳。」

◆諸葛瑾、步騭連名上疏曰:「臣竊以瑜昔見寵任,入作心膂,出為爪牙,銜命出征,身當矢石,盡節用命,視死如歸,故能摧曹操於烏林,走曹仁於郢都,揚國威德,華夏是震,蠢爾蠻荊,莫不賓服,雖周之方叔,漢之信、布,誠無以尚也。」

◆時人謠曰:「曲有誤,周郎顧。」

◆孫權謂公卿曰:「孤非周公瑾,不帝矣。」

◆蔣幹稱瑜曰:「雅量高致,非言辭所閒。」

◆劉備間曰:「公瑾文武籌略,萬人之英,顧其器量廣大,恐不久為人臣耳。」

◆公瑾有王佐之資,今忽短命,孤何賴哉?——三國•孫權

◆吾得卿,諧也。——三國•孫策

◆周公瑾英俊異才,與孤有總角之好,骨肉之分。如前在丹楊,發眾及船糧以濟大事,論德酬功,此未足以報者也。——三國•孫策

◆與周公瑾交,若飲醇醪,不覺自醉。——三國•程普

◆謀無不成,規無不細。——三國•王朗

◆建獨斷之明,出眾人之表,實奇才也。——西晉•陳壽

◆飭法修師,則威德翕赫。賓禮名賢,而張公為之雄;交御豪俊,而周瑜為之傑。彼二君子皆弘敏而多奇,雅達而聰哲,故同方者以類附,等契者以氣集,江東蓋多士矣。 ——西晉•陸機

◆公瑾卓爾,逸志不群。總角料主,則素契於伯符;晚節曜奇,則叄分於赤壁。惜其齡促,志未可量。

……公瑾英達,朗心獨見。披草求君,定交一面。桓桓魏武,外託霸跡。志掩衡霍,恃戰忘敵。卓卓若人,曜奇赤壁。三光參分,宇宙暫隔。

——東晉•袁巨集《三國名臣贊序》

◆嗚呼!使周公瑾而在,其智必及乎此矣。吾觀其決謀以破曹操,拓荊州,因欲進取巴蜀,結援馬超以斷操之右臂,而還據襄陽以蹙之,此非識大略者不能為也。

使斯人不死,當為操之大患,不幸其志未遂而天奪之矣。孫權之稱號也,顧群臣曰:「周公瑾不在,孤不帝矣。

」彼亦知呂蒙之徒止足以保據一方,而天下之奇才必也公瑾乎。——南宋•陳亮《史論•酌古論•呂蒙》

◆說者謂天無大風,黃蓋不進計,周瑜未必勝。此不善觀人者也。方孫權問計於周瑜,瑜已言操冒行四患「將軍擒之,宜在今日」;劉備見瑜,恨其兵少,瑜曰:

「此自足用,豫州但觀瑜破之。」正使無火攻之說,其必有以**矣。——南宋•洪邁《容齋隨筆》卷五

◆孫策徵劉繇,濟於橫江,大破之於牛渚(即採石磯)。周瑜從攻橫江當利及東渡擊枺陵,則知在江北。或曰:此功為大,每以語簡而忽之,遂令烏林之役獨傳。——南宋•蕭常

◆此數語所謂相時而動也。然瑜之言不悖大義,魯肅、呂蒙輩不及也。 ——元•胡三省《資治通鑑音注》

◆規圖荊、益,及制曹、劉之策,著著機先,真英物也。——清•李安溪《三國志集解》

◆周瑜在則可,如無瑜者,權必不能獨擋曹,無玄德則無吳耳,子敬之謀未為非也。——清•李安溪《三國志集解》

◆公瑾生長江、淮,諳識險要,出入彭、蠡,久涉波濤,熟籌彼我,用能以寡擊眾,遁走阿瞞,一戰而霸,克建大勳,玄德謂為本文武籌略,萬人之英者,豈虛語哉。或曰:「公瑾不死,操之憂也,先主亦安能定蜀乎?

」 ——**•盧弼 《三國志集解》

◆周瑜是個「青年團員」,當東吳的統帥,程普等老將不服,後來說服了,還是由了他,結果打了勝仗。 ——***《青年團的工作要照顧青年的特點》

5樓:三國志的夢想

三國裡:諸葛亮:腹隱珠機,胸藏錦繡.

狂傲自信,清正廉潔,忠心耿耿,

有功無過.

周瑜:謀略略低,心胸狹窄,疾賢妒能.

歷史上:諸葛亮:跟三國裡的功比起,少了點.

周瑜:謀略略低,心胸寬闊.

6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資抄料:

回答者:foolmouse - 舉人 四級 5-16 18:18http:

7樓:帝煌

歷史上真實的copy二人和大眾所熟知的演義中的形象大相徑庭。首先,諸葛亮走下了神壇,歷史上的他並不是呼風喚雨、掐指神算、無所不能的,對於他軍事上的才能也言過其實,至於赤壁之戰、火燒博望、空城計等等,不過是老羅的****所致。但諸葛亮確實是個過人的政治家、外交家,是他奠定了三國鼎立的基礎,而且據說還是玉樹臨風、一表人才的美男子。

而周瑜卻生的冤枉,演義中他心胸狹隘、忌賢妒能,但真實中果然如此嗎?

8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是位傑出的政治家,周瑜是一位偉大的軍事家.

9樓:姓泓惠爰

本根據

諸葛亮草船借箭

《三演義》

精彩故事

讀段故事

使諸葛亮

聰明才智讚歎

已諸葛亮並沒幹

件事故事

羅貫憑空杜撰呢確

所本根據《三

志·吳書·吳主傳第二》裴鬆

注建安十八

(公元213)月

曹操與孫權

壘濡須(今安徽巢縣西巢湖入

江段水道)初交戰

曹軍敗於堅守

孫權借水面

薄霧乘輕舟

濡須口闖入曹軍前沿

觀察曹軍部署

孫權輕舟行進

五、六並且鼓樂齊鳴曹操性

疑見孫軍整肅威武恐怕詐

敢戰喟嘆曰:

孫仲謀劉景升

若豚犬耳隨曹操

令弓弩齊發

射擊吳船

孫權輕舟側箭太

船身傾斜

翻沉危險

孫權令調轉船

使另側再受箭

箭均船平

孫軍安全返航

曹操才明白自由見

草船借箭

諸葛亮孫權

並且件事發赤壁戰

五近聽位歷史教師講《三

鼎立》課

諸葛亮草船借箭

真事給講

參考資料

周瑜和諸葛亮的關係是什麼,諸葛亮和曹操呢,曹操和周瑜呢

歷史上的周瑜與諸葛亮沒有矛盾,沒有三氣周瑜的事情,事實上歷史上的周瑜氣量是很大的,陳壽的 三國志 說他是 性度恢廓 同時代的人對他的評價也很高,劉備對他的評價是 氣量頗大 周瑜並不忌憚諸葛亮,他忌憚的是關張,他並不把諸葛亮當做勁敵。周瑜確實曾經勸說軟禁劉備,但與氣量無關。周瑜是赤壁之戰中孫 劉聯軍的...

草船借箭中諸葛亮是什麼樣的人,草船借箭中諸葛亮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他是一個足智多謀,智慧超群,精明能幹,神機妙算,知識淵博的人。神機妙算,有膽有識,將計就計 草船借箭是孫權乾的。在 中是諸葛亮,那是在 中描寫諸葛亮下了軍令狀,而且十分悠閒。有膽量,將計就計的人。胸有成竹的,風流瀟灑的 當然是個聰明機智的人啊 草船借箭中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從 草船借箭 中可以看出...

諸葛亮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諸葛亮是個比號稱精通人謀鬼謀的郭嘉還要年輕十一歲的策士。當曹操打完鼎定中原的官渡大戰,此時的諸葛亮不過還是年僅十九歲的少年。但若是按照 三國志 的記載,此時的諸葛亮大約已是身處隆中,抱膝長嘯,與徐庶 崔州平等人稱兄道弟了。按說以諸葛亮的智商,他應該知道官渡戰後北方大局已定,而劉表志在割據,必非荊襄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