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吉祥物獨角獸的,獨角獸到底象徵著什麼?

2021-03-04 03:54:48 字數 6111 閱讀 6898

1樓:匿名使用者

灋,刑也。平之如水。從水,廌所以觸不直者去之,從去,會意。

——灋(就是「法」的古字)就是刑法。因為執法需要公平如水,所以是「氵」旁。「廌zhì」(也叫獬豸)是傳說中的獨角獸,能辯是非曲直。

古代法庭上用它來辨別罪犯,它會攻擊無理者使其離去。所以「灋」字中含有「廌」「去」兩個部分。灋是會意字。

有一種動物的形象曾經作為中國古代法律的象徵他是什麼動物

2樓:超覺之精

曾經作為中國古代法律的象徵的動物是獬豸(xiè zhì)。

獬豸,(xiè zhi;豸字同猘)又稱任法獸,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瑞獸,相傳形似羊,黑毛,四足,頭上有獨角,善辨曲直,見人爭鬥即以角觸不直者,因而也稱「直辨獸」,「觸邪」。

傳說獬豸擁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圓睜,能辨是非曲直,能識善惡忠奸,發現奸邪的**,就用角把他觸倒,然後吃下肚子。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稱,它是勇猛、公正的象徵,是司法「正大光明」 「清平公正」「光明天下」的象徵。

擴充套件資料

獬豸與古代法律文化的淵源

作為中國傳統法律的象徵,獬豸一直受到歷朝的推崇。相傳在春秋戰國時期,楚文王曾獲一獬豸,照其形制成冠戴於頭上,於是上行下效,獬豸冠在楚國成為時尚。

秦代執法御史帶著這種冠,漢承秦制也概莫能外。到了東漢時期,皋陶像與獬豸圖成了衙門中不可缺少飾品,而獬豸冠則被冠以法冠之名,執法官也因此被稱為獬豸,這種習尚一直延續下來。

至清代,御史和按察使等監察司法**都一律戴獬豸冠,穿繡有「獬豸」圖案的補服。

3樓:小胖紙

曾經作為中

國古代法律的象徵的動物是「廌」,「廌」是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據說它能辨別曲直,在審理案件時,它會用角去觸理曲的人。

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十部上「廌」部說:「灋,刑也。平之如水,從水。廌所以觸不直者去之,從[廌]去。所以具有法的意思,也是中國古代最早明文記載表示法律含義的字之一。

「灋」是一種與刑法有關的神獸,某些地方法院門口就立有這個動物的石雕。現代漢語中的「法」的古體是「灋」。

擴充套件資料

對「灋」的爭議:

有學者從訓詁學的角度出發,對「灋」的各組成部分進行了了考察。他認為,首先,水在古人觀念中無論是具體還是抽象意義上都具有平、正之意;水性就是平,水之不平是因為外界作用一一比如地理外貌不同一一的結果,與水性無關。其次,從文字產生的過程上看,應該是先有「廌」後有「灋」。

「廌」在甲骨文中出現,展現了遠古時期的訴訟場景。通過「廌」這種神獸進行的審判,是一種代表公平正義的神明裁判。

第三,「去」在古文中具有兩次含義:其一是「去」的動作,其二是「祛除」。在「灋」字中,「去」應理解為「祛除」一一被「廌」認為惡或不公正的東西會隨之「祛除」。

第四,即使將「灋」與「刑」聯絡起來,也無法否認「灋」字具有的公平之意。因為,許慎所說的「灋,刑也」中的「刑」字本身,也承載平、正之義。

將「刑」僅僅理解為現代意義上的「刑罰」、「刑殺」,是對古文字的一種誤讀。因此,所謂「灋」不體現公平正義的見解屬今人附會,與「灋」之本義無關。

4樓:

在中國法律象徵的動物是獨角獸

獨角獸,又名獬豸(讀xièzhì),為中國上古傳說中的一種神獸,它似羊非羊,似鹿非鹿,頭上長著一隻角,故俗稱獨角獸。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奇動物,也是古代神裁製度下產生的著名神獸,又被稱為「法獸」。

根據《論衡》和《淮南子•修務篇》的說法它身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樣貌大致類似麒麟,全身長著濃密黝黑的毛髮,雙目明亮有神,額上通常有一隻獨角,據傳角斷者即死,有被見到長有雙翼,但多數沒有翅膀。因為只有一隻角,故又俗稱獨角獸。中國古書說它能辨曲直,擁有很高的智慧,能聽懂人言,對不誠實不忠厚的人就會用角牴觸,它「見人鬥,則觸不直者;聞人論,則咋不正者」(「見到別人在爭鬥,則用角去觸那個不正直的人;聽到別人在爭論,則去咬那個不講理的人」)。

正是由於獬豸象徵著公正,所以,在古代,它就成了法律與正義的化身,御史等執法**所戴的帽子被稱為獬豸冠,有些朝代執法**的衣服上還繡有獬豸的圖案。自古以來被認為是驅害辟邪的吉祥瑞物,也是五脊六獸中的一種。這樣後世常將普通羊飼養在神廟,用來代替獬豸。

辭海里的解釋:在中國古代的法律文化中,獬豸一向被視為公平正義的象徵,它怒目圓睜,能夠辨善惡忠奸,發現奸邪的**,就用角把他觸倒,然後吃下肚子。當人們發生衝突或糾紛的時候,獨角獸能用角指向無理的一方,甚至會將罪該處死的人用角抵死。

令犯法者不寒而慄。自古以來被認為是驅害辟邪的吉祥瑞物。

離奇的獨角獸 最早的獨角獸出現在希伯來人的《聖經.舊約》中,這種額頭長有一隻角的馬叫做 「re'em」,最初被譯作「monokeros」,後來才演變成英文中的'unicorn'。

傳說中的獨角獸是個優美的生物,是一匹周身雪白的小馬,靈活敏捷,前額有一隻充滿魔力的角。它有時被描繪成雌性。現實世界中,我們能發現的,獨角鯨,也許是這個神話動物的最近的親緣,不過獨角鯨生活在遙遠的深海而不是山川草原。

生活在陸地上的犀牛,前額也有一隻尖利的角,可惜相貌差距甚遠。

公元前398年,古希臘的歷史學家ctesias在他的書中寫道:「獨角獸生活在印度、南亞次大陸,是一種野驢,身材與馬差不多大小,甚至更大。他們的身體雪白,頭部呈深紅色,有一雙深藍的眼睛,前額正中長出一隻角,約有半米長。

」 這隻神祕的角從此流傳了幾個世紀。底部雪白,中間烏黑,頂端鮮紅,獨角獸銳利的角有著奇異的魔力。從角上挫下來的粉末可以解百毒,服下粉末即可抵禦疾病、百毒不侵,更能夠起死回生。

魔力令人們對這隻離奇的角發狂,每個貴族都想擁有獨角獸角做的酒杯,每個獵人都妄想有朝一日獨角獸落入他的陷阱。

中世紀的神話傳說中,獨角獸自由地徜徉在山間野外,它們對人類十分友好。故事中,單純善良的獨角獸往往被少女的迷人的體香所**,陷入可怕的圈套,「純潔」的少女野蠻地斬下它那神奇的角,失卻魔力的獨角獸只能聽由獵人無情的宰殺。

5樓:弄舟散人

獬豸  俗稱獨角獸

獬豸擁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圓睜,能辨是非曲直,能識善惡忠奸,發現奸邪的**,就用角把他觸倒,然後吃下肚子。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稱,它是勇猛、公正的象徵,是司法「正大光明」 「清平公正」「光明天下」的象徵。

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中國古代法律象徵是獬豸(廌)這類野獸,而西方神話中卻是司法女神之類的美女。

古羅馬正義女神像體現了羅馬法的諸多原則,如高擎的秤體現的是裁量公平,手握利劍體現的是法律的強制力。據此,雙眼蒙布所體現的原則是,法官審案應不受表象迷惑洞察事實真相。

7樓:匿名使用者

獨角獸古寫作「灋」(會意。從「水」,表示法律、法度公平如水的表面;從「廌」(zhì),即解廌,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據說,它能辨別曲直,在審理案件時,它能用角去觸理曲的人。基本義:

刑法;法律;法度)

又有記載雲「法」是一種與鹿和牛類似的神獸,在古代人們將它作為斷案的工具,每當辦案時出現多個嫌疑人的時候,人們通常把它放出來,它如果用犄角頂誰,誰就是罪犯。

參考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一直覺得我不那麼好。後來我過得越來越好,我才知道他們只是怕我一個人過得不好。

9樓:神次元大腦

象徵法律的動物:獨角獸

獨角獸到底象徵著什麼?

10樓:俞俞學院

獨角獸象徵著高貴,高傲和純潔,是由大海的滔天白浪孕育出來的純潔美麗生物。

在很多西方油畫,不時瞈見到獨角獸和少女的畫面。古羅馬博物學家普利斯說「獨角獸是一種極凶猛的怪獸,要生擒它是不可能的,而且它們相當敏感,一發現有異動,便立即逃之夭夭。

不過,獨角獸卻喜歡純潔和天真,而且很易受美麗少女所**,所以只有純潔的少女才能捕獲它。

11樓:臥聽梧桐

象徵法律。

獨角獸為神話傳說中的一種虛構生物。西方神話的獨角獸則形如白馬,額前有一個螺旋角,代表高貴、高傲和純潔。有的還長著一雙翅膀。

甚至,有的獨角獸還是黑色的。獨角獸,古代神話傳說中一種頭頂正中長有一支單角的動物。在傳說裡,獨角獸的角有解毒功能,很多人乘機去賣「獨角獸」的角的粉末。

在中國古代傳說裡,神獸白澤就是東方獨角獸的一種。

獬豸(xiè zhì),也稱解廌或解豸,是古代傳說中的異獸,體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類似麒麟,全身長著濃密黝黑的毛,雙目明亮有神,額上通常長一角,俗稱獨角獸。它擁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圓睜,能辨是非曲直,能識善惡忠奸,發現奸邪的**,就用角把他觸倒,然後吃下肚子。

當人們發生衝突或糾紛的時候,獨角獸能用角指向無理的一方,甚至會將罪該萬死的人用角抵死,令犯法者不寒而慄。帝堯的刑官皋陶曾飼有獬豸,凡遇疑難不決之事,悉著獬豸裁決,均準確無誤。所以在古代,獬豸就成了執法公正的化身。

作為中國傳統法律的象徵,獬豸一直受到歷朝的推崇。相傳在春秋戰國時期,楚文王曾獲一獬豸,照其形制成冠戴於頭上,於是上行下效,獬豸冠在楚國成為時尚。秦代執法御史帶著這種冠,漢承秦制也概莫能外。

到了東漢時期,皋陶像與獬豸圖成了衙門中不可缺少飾品,而獬豸冠則被冠以法冠之名,執法官也因此被稱為獬豸,這種習尚一直延續下來。至清代,御史和按察使等監察司法**都一律戴獬豸冠,穿繡有「獬豸」圖案的補服。

12樓:匿名使用者

獨角獸,古代神話傳

說中一種頭頂正中長有一支單角的動物。中國神話傳說和西方神話傳說中皆有記載和描述。然而,中國神話中獨角獸的東方形象與大家熟知的形似白馬的西方形象截然不同。

在中國神話中,獨角獸是一種吉祥之物。它只有在履行重要使命時才出現。它的出現被人們視為美好時代的象徵。

當世界和平美好時獨角獸將會重現。中國獨角獸較為複雜,至少有6種形態,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半雄半雌的麒麟;還有兩種是雄性的麒和雌性的麟。另外還有一種著名的就是獬豸。

而在西方,獨角獸象徵永恆不變,純潔和堅定。

13樓:拉耶

unicorns即是獨角獸,是傳說中一種神祕的生物。通常被形容為是修長的白馬,額前有一螺旋角(這也是獨角獸的特徵)。關於unicorns的形態有很多不同的說法。

有的說它像一匹大馬,頭上有一隻角,是難以馴服的生物。有些人則認為它是山羊般的生物,獨角,神聖的生物,有些民族甚至信奉unicorns。古羅馬博物學家普利斯形容unicorns為四肢似大象,獅子尾,上半身像山羊,頭上有一黑螺旋紋的角,是極凶猛的怪獸。

到了380bc,有一希臘哲學家ctessias對unicorns作出一種普遍形態。他說unicorns是印度一種野生生物,有白色的身體,紫色的頭,藍眼,一隻又直又硬的角,底白,中黑,頂部是紅色。這有可能是把獨角仙神化後所形成(獨角仙也叫unicorn)。

近代的說法包含了不同地方民族的幻想而成,由最初類似山羊的生物顯變成純潔而美麗的野獸。它可以化成不同的大小和顏色,由象牙般純白或黑檀深黑甚至彩虹的顏色,逃過獵人的追捕。有時還像般飛馬有翼。

不過,unicorn的基本概念卻沒變,就是代表高貴,高傲和純潔,當然還有它額前的長角。其實不同的說法在於每個地方文化不同。在日本和中國就稱之為麒麟,是"四靈"之一。

"unicorn"源自於希伯來文"re'em,早期古老翻譯為"monokeros",意解"獨 角",後來轉成英語"unicorn"了。

unicorns之角有**能力,能過濾塵埃和毒物以防止中毒和其它疾病甚至有長生不死之效。所以歐洲皇家貴族盛行用獨角製成的杯,因為傳說可以測試有沒有毒。獨角獸之角在歐洲被視為解毒珍品,對治肚痛甚為有效,就是這樣unicorn便成了獵人的目標...

角有**能力的想法可能源於一中古故事。傳說,在子夜有很多動物圍住一個水池。但是水是有毒,它們不能喝,直至一unicorn出現。

它把角輕輕沾一下水池,有毒的水馬上變回清徹,潔淨。獨角獸是幻想中的神獸,但有些考古學家則說獨角獸的角其實是北極海獨角鯨科"一角鯨"(也叫unicorn)的牙。

在很多西方油畫,不時瞈見到獨角獸和少女的畫面。古羅馬博物學家普利斯說「獨角獸是一種極凶猛的怪獸,要生擒它是不可能的。而且它們相當敏感,一發現有異動,便立即逃之夭夭。

不過,獨角獸卻喜歡純潔和天真,而且很易受美麗少女所**,所以只有純潔的少女才能捕獲它。」獵人通常把一**放到野外,獨角獸會走近那少女,然後把角探進少女的腹中,這時少女便可乘機切掉它的角。

某些**教派認為獨角獸是耶蘇的化身,當獨角獸把角探進聖母瑪利亞的腹中,獨角獸就變成了人。可惜最後被他所愛的人(世人)殺死。正因如此,獨角獸象徵永恆不變,純潔和堅定。

形容獨角獸的成語,獨角獸有什麼象徵意義啊?

獨角獸屬於一類人,這類人害怕社交,遠離塵世,自得其樂。他們不驕不躁,不隨波逐流,不矯揉造作,不虛以委蛇。一個人生活 嶄露頭角 基本解釋 指初顯露優異的才能。獨角獸有什麼象徵意義啊?獨角獸象徵著愛情,寓意忠貞不二,勇氣,美好,高貴。獨角獸象徵愛情,忠貞不二,勇氣,美好,高貴 等等,在歐洲,特別是中世紀...

是關於高達獨角獸的問題,獨角獸不是隻有兩種嗎 白色和紅色

紅色狀態的獨角獸是精神不穩定形態,至於綠色就是精神穩定形態了,還有白色是獨角獸的原始形態,即是說你買一部獨角獸模型就已經同時買下白色和紅 綠 色的 因為可變換 但不建議樓主買綠色的穩定形態,一是顏色不好看,二是裝備太多顯得累贅,紅色的還不錯 獨角獸的psyco frame在後面的劇情中會改變顏色,從...

洛克王國獨角獸怎麼進化

還要記住先別孵新蛋!湊齊紫藤後,帶著小獨角獸來到獨角仙蹤,點靈角木,再點右側 獨角獸 按鈕。選中要培養的獨角獸,點馬上開始。下方一共有三個按鈕。技能訓練 可以讓獨角獸學會散藤 20級 和健步 40級 技能,這個我們會單獨寫一個攻略。獨角獸進化 可以進化成青銅獨角獸,以後還可以進化成白金獨角獸或 獨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