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時期的墓葬特點,宋元時期的重要時代特徵

2021-03-04 03:54:48 字數 3350 閱讀 6696

1樓:匿名使用者

宋元明時代的陵墓帝陵的佈局及其變化宋代帝陵的佈局基本上仍沿襲唐代的制度,只是陵園的規模較小。北宋八陵皆在鞏縣,帝陵墓室上建方形陵丘,陵丘四周築平面正方形的夯土神牆,每面正中各開一神門,四角建角闕,南神門外立石象生、石望柱、乳臺、鵲臺,陵丘前南神門內為獻殿,即所謂「上宮」。後陵在帝陵之北,佈局與帝陵相同,規模比帝陵縮小一倍。

北宋帝陵亦有「下宮」(即唐代之寢宮),在帝陵西北、後陵之前,與唐陵下宮在帝陵之西南的方位不同(見鞏縣宋陵)。南宋六陵攢宮(即暫時安厝的葬身地)皆在紹興,元滅南宋後被破壞,現在地面上已無痕跡,從文獻記載中看亦有「上宮」、「下宮」。遼陵多依山為陵,陵前有享殿(獻殿),置奉陵邑和守陵戶(見遼慶陵)。

金陵被明人破壞,佈局不清。元人無陵~

宋元時期的重要時代特徵

2樓:粉粉欣

宋朝民族政權並立,元朝統一,民族融合

3樓:viv迷

在宋朝經濟中心南移,北方人以麵食為主食,南方人以米飯為主食。在宋朝開始普遍食用植物油(以往都是用的動物油),飲酒之風也已十分盛行。

宋代農民的住房多為低矮的茅屋,城市平民的住所以瓦頂平房為主,貴族官僚的住宅富麗堂皇,修建園林式建築成為達官貴人享樂擺闊的時尚。高腳傢俱廣泛流行,內地人完全改變了席地而坐的習慣。

宋代富人們多乘各式各樣的轎子或馬車,一般百姓則以牛車、驢車偉交通工具,也騎馬、騾、驢。南方水路縱橫,輕舟小船便是最好的代步工具。

喝茶品茶也是城市居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內容,大小茶館也是商人們談生意的好去處。

宋代的衣著也很講究,**對不同品級**的官服的顏色、花紋有嚴格的規定,僅是衣帶一種就用20幾種(在宋代文官的服飾都是仙鶴等鳥類,武將則是老虎等猛獸類),黃色也已成為帝王的專用色。

元朝的重要特徵就是名族大融合,一些由中亞、西亞遷到中國居住的各族人同我國各族人民通婚,雜居,並且信奉伊斯蘭教,漸漸就形成了一個新民族——回族。

4樓:鄭大猴

宋代多文官任武職,冗官冗兵冗費,造成宋代積貧積弱。宋代又是民間商業繁榮昌盛的朝代,取消了歷代的日中為市的限制,詞作為雅俗共賞的體裁,流傳於市井之間。

元代出現省制雛形,**、臺灣(琉球)正式劃入版圖。另外蒙古人的「鐵蹄」直至歐洲、中東,被歐洲人稱為「上帝之鞭」,是中國擁有領土最遼闊的一個朝代。元代取消科舉,漢人地位很低,許多不得已的文人混跡於青樓楚館、茶樓酒肆,為元曲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另外宰相權力極大,朱元璋日後廢丞相有一部分原因是目睹了元朝宰相的權勢。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經濟重心南移。

6樓:西蒙遊子

北宋時期,由於由於宋太祖怕臣子篡位,所以就「杯酒釋兵權 」,大量使用文官統治,**設二府三司制,大量分割相權,便於加強其權力。廣招軍隊,一官多職,最終造成宋朝積貧積弱,還簽下辱過的「澶淵之盟」。在宋朝時是時,是少數民族政權和宋朝政權並立,但是加強了民族的融合,中華民族文化的發展,經濟重心南移,知道南宋時,江南地區成為全國的經濟重心,有「蘇湖熟,天下足」,知道元朝,也就是金在成吉思汗的帶領下,國力強盛,把我國版圖延伸之歐洲,在其的孫子忽必烈滅了南宋後,完成了統一。

7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一直打敗仗,但是經濟很好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你要問那方面,元朝歷史很短,大約只有六十多年。最大的區別是,一個是漢族統治,一個是蒙古族統治。文化差異很大。瓷器方面,元青花就很出名。

9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題目也太寬泛了,怎麼回答阿?

宋元時期中國史學的特點和史學發展主要成就。

10樓:愛吃脖子

宋元時期中國

史學的特點和史學發展主要成就具體如下:

一、史學的特點

這一時期的史學形成了與以往不同的特點:

1、官修史籍體裁多樣,內容豐富

宋朝設立國史院,實錄院,會要所等機構負責修史。宋代官修史籍體裁有日曆、實錄、會要、國史等多種,官修史籍記述之詳,篇幅之大,超過漢、唐等盛世。元朝**有翰林國史院、藝文監等機構負責修史,所修史書種類很多。

2、私人撰述活躍

宋朝近三百年的時間裡,文化發達,私人修史之風盛行,除了私家撰述的當代史以外,還有通史、制度史等史書。元朝對境內各民族不進行思想控制,促成了私人撰述史籍的活躍。私人撰述的史籍包括前代學術總結,典章制度、通史、當代史等。

3、宋元時期,儒士,學者的詩文整合為史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這一時期大多數知名儒士,學者的詩文集保留下來,這些詩文集或由本人撰稿或由其後代門人整理,數量非常龐大,內容涉及當代史實、典章制度、經濟發展、思想文化、社會生活等內容成為我們認識宋元歷史的重要參考。

4、方誌成為宋元史學發展的一個重要成果

宋元方誌的修撰已近完備,不僅**政權重視全國性的總志編撰,地方**也支援地方誌的修撰。現存宋代方誌有近三十種,元代方誌也有近十種。

5、遊記體史籍大量增多

一些使臣將出使過程中的所見所聞以遊記的形式記錄下來,成為當時人們認識少數民族政權的重要參考。宋朝以後,蒙元王朝疆域廣大,與周邊國家聯絡緊密。因此更多的學者、使臣、旅遊者、商人包括一些外國人有遊記留下來。

6、非漢文史籍開始出現

元朝非漢文的史籍變多,元代通用蒙文藏文,波斯文也在不同場合使用。這些非漢文典籍的敍事方式,關注的重點與漢文典籍不同,既可以與漢文史籍相印證,也可以補充漢文史料的不足,使宋元史學更加豐富多彩。

二、史學發展主要成就

在宋元王朝統治的四百多年的時間裡,中國社會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宋朝以儒學為中心的傳統文化進入高度繁榮時期,元朝統一以後大量外來文化流入中國。文化的交流與涵化日益活躍對史學的發展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宋元時期對前代史學成果的總結與整理有較大成績,司馬光編成鉅著《資治通鑑》,開創了編年體通史的新局面。宋鄭樵的通志、元馬端臨的文獻通考則對此前歷代典章制度進行了總結。

宋元時期圖案特點

11樓:默默的話

宋元時期

宋元時期生產力水平提高,城市經濟繁榮,手工業及工藝製品欣欣向榮,生產規模和工藝水平超過了唐代。這一時期的裝飾圖案不僅自然生動,更加寫實,而且繪畫直接進入裝飾領域,風格清晰、簡潔自然、格調高雅。

1、折枝花式

折枝花式是由花頭、花葉和花枝組成的單個花卉紋樣,用這種方法表現的花卉紋樣比較接近花卉自然生長的狀態,具有寫實和自然生動的藝術特點。同時由於相對集中的紋樣與大片的空白形成了圖與底、黑與白等的對比,因而使得圖案具有圖案分明、紋樣突出的裝飾效果。

2、纏枝花式

纏枝花式是在唐草紋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極富中國民族特色的紋樣構成形式,盛行於宋代,並在以後各朝代流行。纏枝花式的構成形式是將多個牡丹、蓮花等圖形圖案散點分佈,以s形的枝莖圍繞組織,並彼此相連,構成四方連續的裝飾圖案。

宋元時期我國有那些瓷器,宋元時期的磁州窯主要生產哪些瓷器?有哪些特色?

宋五大名窯汝官哥鈞定 元代有元青花 宋元時期的磁州窯主要生產哪些瓷器?有哪些特色?宋元時期的另一大民窯是位於今河北磁縣觀臺鎮和彭城鎮的磁州窯,以生產白瓷 黑瓷和白地釉下黑 褐彩繪瓷為主,產品除了盤 碗 瓶 罐等日用器具外,最具特色的是瓷枕。瓷枕表面裝飾多是富有生活氣息的馬戲 熊戲 嬰戲等題材,尤其是...

簡要分析宋元時期詞調歌曲的發展,宋元時期音樂發展特點及成就有哪些

宋元時期,詞曲演唱 說唱 和戲曲 崛起,宣告了遠古至隋唐間以歌舞 為中心的歷史的結束,而以說唱 戲曲表演為主流的民族聲樂演唱藝術,開始在樂壇上閃爍著獨特光芒。一 宋元時期 發展特點 不但以前占主導地位的歌舞 繼續有所發展,而且產生了許多新的 品種,從而使聲樂和器樂得到了全面發展,成為中國近代 的基礎...

宋元時期磁州窯小口梅瓶

磁州窯是漢族傳統制瓷工藝的珍品,中國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窯體系,也是著名的漢族民間瓷窯,有 南有景德,北有彭城 之說。窯址在今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的彭城鎮和磁縣的觀臺鎮與一帶,磁縣宋代叫磁州,故名。磁州窯創燒於北宋中期,並達到鼎盛,南宋 元明清仍有延續。磁州窯以生產白釉黑彩瓷器著稱,開創了漢族瓷器繪畫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