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都說男人三十而立是什麼意思,男人三十而立是什麼意思啊

2021-03-03 20:27:08 字數 5511 閱讀 3680

1樓:瀟瀟八月

男人三十而立意思是三十歲的時候就可以自立於世,開始有所成就。

這是《論語·為政》中孔子對於自己在30歲時所達到人生狀態的自我評價。原文是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 雖然不是人人都能做孔聖人,但後人往往把孔子的這些自我評語作為人生不同階段所應達到的生活理想狀態。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人在三十歲時就應該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之年,就是指要事業有成的階段,或者說是事業衝刺的最好階段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是說在前面階段的學習和充實自己修養的基礎上,確立自己在為人處事,對待生活的態度和原則。

5樓:愛笑

男人三十而立,立什麼?

男人三十而立是什麼意思啊?

6樓:candy微安

三十而立,源於《論語·為政》的成語,意為人到了30歲就應該去面對一切困難。

原文是「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你如果在讀高中的話,要考到的文言文裡就有這篇文章了。

對於這個詞,後人給出的解釋有很多,我個人比較受認同的說法是「30歲人應該能依靠自己的本領獨立承擔自己應承受的責任,並已經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簡單一句話,30歲,人應該能坦然地面對一切困難了。

好好加油↖(^ω^)↗

忘採納,謝謝!

7樓:貝爾蒙特丶

這是論語中的一句話,意思是男人三十歲應該成家立業了。#^_^#祝你學習進步!

8樓:發仔

請參閱百科

9樓:廬陵尋夢

有了自己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並有了自己為之奮鬥的穩定事業與家庭,對理想不朝三暮四朝秦暮楚,已深諳世事能夠巧妙的拿捏人情世故,總之是個成熟且成功的男淫…

10樓:黃萬莊

意為人到了30歲就應該去面對一切困難,學會自立!

男人三十而立 是什麼意思

11樓:友如意鄢楓

【原文】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譯文】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大學之道;三十歲能夠自立於道;四十歲能無所迷惑;五十歲懂得了天道物理的根本規律;六十歲所聞皆通;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法度。」

【賞析】在本章裡,孔子自述了他學習和修養的過程。這一過程,是一個隨著年齡的增長,思想境界逐步提高的過程。就思想境界來講,整個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十五歲到四十歲是學習領會的階段;五

十、六十歲是安身立命的階段,也就是不受環境左右的階段;七十歲是主觀意識和做人的規則融合為一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中,道德修養達到了最高的境界。

12樓:匿名使用者

男人三十而立,是指要是經濟上獨立,對家庭有擔當,做事要成熟穩重,有自己的事業規劃。並且認真去執行計劃。

13樓:瀟瞳

是耋[dié],耄[mào] ,期頤[qī yí] 。

拓展資料:

古代各年齡段的稱謂:

1、赤子:初生的嬰兒。孔穎達疏:「子生赤色,故言赤子。

2、襁褓:亦作「襁保」、「強葆」,本意是指包裹嬰兒的被子和帶子。如《後漢書·桓鬱傳》:「昔成王幼小,越在襁保。」後借指未滿週歲的嬰兒。

3、孩提:指二三歲的幼兒。《孟子·盡心上》:「孩提之童。」趙岐注:「孩提,二三歲之間,在襁褓知孩笑,可提抱者也。」亦作「孩抱」。

4、齠齔:兒童換齒。《韓詩外傳》:「男八月生齒,八歲而齠齒;女七月生齒,七歲而齠齒。」即指七八歲的兒童。

5、垂髫:指三四歲至**歲的兒童。古時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因此以「垂髫」指童年或兒童。陶潛《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6、幼學:10歲。《禮記·曲禮上》:「人生十年曰幼,學。」鄭玄注:「名曰幼,時始可學也。」後因稱十歲為「幼學之年」。

7、總角:指**歲至十二三歲的少年兒童。後因稱童年時代為「總角」。

8、豆蔻:本是植物名,代指十三四歲的少女。後因謂女子十三四歲為「豆蔻年華」。

9、及笄:女子15歲。《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

10、束髮:男子15歲。古代男孩成童時束髮為髻,因

11、破瓜:舊時文人拆「瓜」字為二八字以紀年,謂十六歲。

12、弱冠:男子20歲。《禮記·曲禮上》:「二十曰弱,冠。」古代男子20歲行冠禮,故用以指男子20歲左右的年齡。

13、而立:30歲。《論語·為政》:「三十而立。」後因稱30歲為「而立」之年。

14、不惑:40歲。《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後用作40歲的代稱。

15、知命:50歲。《論語·為政》:「五十而知天命。」意謂到50歲才懂得天命。後人因以「知命」為五十歲的代稱。

16、耳順:60歲。《論語·為政》:「六十而耳順。」何晏集解引鄭玄曰:「耳聞其言,而知其微旨。」後以「耳順」為60歲的代稱。

17、古稀:70歲。杜甫《曲江》:「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後因用「古稀」為七十歲的代稱。

18、耋:70-80歲。毛傳:「耋,老也。八十曰耋。」《左傳·僖公九年》:「以伯舅耋老,加勞,賜一級,無下拜。」

19、耄:80-90歲。《禮記·曲禮上》:「八

十、九十曰耄。」

20、期頤:100歲。《禮記·曲禮上》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三十而立」這句評語,後人給出的解釋有很多,比較受認同的說法是「30歲人應該能依靠自己的本領獨立承擔自己應承受的責任,並已經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初二年級語文書:30歲做事和於禮。

簡單一句話,30歲,人應該能坦然地面對一切困難了。

孔子所說的"三十而立"中的"立"不是指成家立業,而是在對社會和自己都有比較明確的認識和理解的基礎上的一種自覺的或者是有相對覺解的意識,一種自我人格獨立的意識。人的"立"意識是一種普遍的精神現象,具有自覺性、獨立性、階段性、過程性、內在和外在統一性等特徵。在對生命之"立"反思意識有所忽視和遺忘的公元2023年,我們應清醒地認識到"立意"才能真正安身,承擔崇高的人生使命、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投身於國家和社會的建設中,我們的人生才有意義。

俗語說男人三十而立,立的是什麼呢?

15樓:餘念

1、立指的是立於世。

2、是在對社會和自己都有比較明確的認識和理解的基礎上的一種自覺的或者是有相對覺解的意識,一種自我人格獨立的意識。人的"立"意識是一種普遍的精神現象,具有自覺性、獨立性、階段性、過程性、內在和外在統一性等特徵。

3、應認識到"立意"才能真正安身,承擔崇高的人生使命、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投身於國家和社會的建設中,人生才有意義。

4、三十而立,是說在前面階段的學習和充實自己修養的基礎上,確立自己在為人處事,對待生活的態度和原則。

5、這是《論語·為政》中孔子對於自己在30歲時所達到人生狀態的自我評價。原文是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雖然不是人人都能做孔聖人,但後人往往把孔子的這些自我評語作為人生不同階段所應達到的生活理想狀態。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三十歲的時候就可以自立於世。

孔子所說的「三十而立」,是指他在這個時候做事合於禮,言行都很得當。

言:謙卑 中 傳遞祥和!

行:舉止 彬彬有禮!

現常用來指人開始有所成就

對於「三十而立」這句評語,後人給出的解釋有很多,比較受認同的說法是「30歲人應該能依靠自己的本領獨立承擔自己應承受的責任,並已經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初二年級語文書:30歲做事和於禮。

簡單一句話,30歲,人應該能坦然地面對一切困難了。

孔子所說的"三十而立"中的"立"不是指成家立業,而是在對社會和自己都有比較明確的認識和理解的基礎上的一種自覺的或者是有相對覺解的意識,一種自我人格獨立的意識。

17樓:大池墨

「三十而立」是孔子自道之言,古代有所謂的三立,立功、立德、立言,三十而立可以理解成到了三十歲了或者是三十歲之前,要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樣的人,找到自己另外的一半成家,清楚自己以後想要做什麼樣的事業。對應古代的,立功、立德、立言。現代可以是立人、立家、立業。

小時候,生活無憂無慮,很多生活的錯誤都可以得到包容,因為年紀小,不懂事,並不會被要求或者自己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等到長大了,如果沒有「立」起來,就會很茫然,方向沒有,目標沒有,也只能在歲月中蹉跎了,「三十而立」代表著決心和堅毅。不管以前怎麼樣,三十歲都應該成熟穩重了。

「三十而立」怎麼樣才算做到?立人、立家、立業,這裡第一個前提是立人,學會做一個什麼樣的人,關乎到自己未來的事業和家庭,很多人都說,先做人再做事,這就是一種智慧和共識,一個不會做人的人,內心其實還是扭曲的,不要為了一些利益讓良心過不去。如果三十了心智成熟,穩重踏實,不容易被情緒左右,有著明確的方向,併為之付出行動力,那真的不再是一個渾渾噩噩的毛頭小子了。

三十在人生的階段中是一個比較重要的位置,承上啟下,有老有小,不努力很快就會到了中年危機,三十無所成,到了五十人生就幾乎定格了,一不留神溜走的有時間也有青春。一個家庭的重任需要挑起來。有壓力、有包袱很正常,關鍵在於怎麼去「立」起來

18樓:小喬橋巧巧

三十而立一般指的都是他們的事業,就是立業,此時會迎來他們事業的高峰期。而且自身的社會資源也達到了一定的飽和,想做什麼一般都會有朋友相助。

19樓:霸王別姬

三十而立,立的是事業,一個男人到了30歲之後,就應該有自己的事業,不然真的會很難在以後會過得更好。

20樓:左耳

孔子說,男人三十,安身立命,有安身之處,生活有著落,慾望不要太多。30歲的男人應該依靠自己的本領承擔自己必要的責任了。

21樓:把孤獨當晚餐

成家立業。主要指的是事業要事業有所突破,只有成功才能夠對未來走得更暢通。

22樓:康彥合

三十而立說的就是男人應該有自己的事業了,不能還是一事無成,無所事事的,所以年輕應該多加油。

23樓:二三丶

一般是這樣的,而立就是事業。30歲你的社會網路大致也形成了,年齡資歷也差不多了,現在的社會要想成就一番事業顯然社會網路,也就是人脈是至關重要的。

24樓:**不離十

話說男人三十而立,首先是要立業,然後是立家。有了工作和家庭和諧,在未來才能生活中才能更成功。

25樓:草峿

立身,立業,立家,這三樣東西立好後,我們人生才會暢通無阻。

26樓:一絲山

我覺得這個男人三十而立說的就是,男人在三十的時候要擁有自己的事業,還要娶妻生子。

二十弱冠,三十而立是什麼意思,「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是什麼意思?

二四弱冠三十而立是什麼意思?二四是父母親。正在你慣的時候都父母親疼得盯到投檔上。三十而立,上有老下有老,下有小。就要去拼搏去掙錢去照顧這個家庭就是這個 20弱冠30而立是什麼意思?20弱冠該是什麼意思,就什麼意思了,30而立就是30,20桶事兒的,什麼都懂的能成立。20弱冠意思是20歲的年紀是懵懂的...

都說男人三十而立,而我三十歲了卻很迷茫,想要改變現狀卻不知從何開始

很多人都會說男人三十而立,這就是說男人在三十歲的時候會變得成熟,也會變得懂事,三十歲是男性的 時期,他們的事業和家庭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你說男人三十歲之前不懂事嗎?他們也會懂事,但是還是會覺得幼稚,但是三十歲之後男性越來越有魅力,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說男人三十而立了。三十歲的男性需要讓自己變得很好,三...

三十而立的前面是什麼後面是什麼,30而立40不惑5060誰知道後面是什麼?

20 弱冠30 而立40 不惑50 知天命 60 順耳 花甲 70 古稀80 90 耄耋 100 期頤 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 襁褓 孩提 垂髫 束髮 男子 弱冠 而立 不惑 知天命 耄耋 我們老師今天剛講完 吾十有 又 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