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混沌現象

2021-03-03 20:27:08 字數 803 閱讀 2965

1樓:天鷹篪水

混沌現象是指發生在確定性系統中的貌似隨機的不規則運動,一個確定性理論描述的系統,其行為卻表現為不確定性一不可重複、不可**,這就是混沌現象。進一步研究表明,混沌是非線性動力系統的固有特性,是非線性系統普遍存在的現象。牛頓確定性理論能夠充分處理的多為線性系統,而線性系統大多是由非線性系統簡化來的。

因此,在現實生活和實際工程技術問題中,混沌是無處不在的。

「 混沌」是近代非常引人注目的熱點研究,它掀起了繼相對論和量子力學以來基礎科學的第三次革命。科學中的混沌概念不同於古典哲學和日常語言中的理解,簡單地說,混沌是一種確定系統中出現的無規則的運動。混沌理論所研究的是非線性動力學混沌,目的是要揭示貌似隨機的現象背後可能隱藏的簡單規律,以求發現一大類複雜問題普遍遵循的共同規律。

對於什麼是混沌,目前科學上還沒有確切的定義,但隨著研究的深入,混沌的一系列特點和本質的被揭示,對混沌完整的、具有實質性意義的確切定義將會產生。目前人們把混沌看成是一種無週期的有序。它包括如下特徵:

1.混沌具有內在的隨機性

,它雖然貌似噪聲,但不同於噪聲,系統是由完全確定的方程描述的,無需附加任何隨機因數,但系統仍會表現出類似隨機性的行為;

2.混沌具有分形的性質

,前面提到的lorenz吸引子,henon吸引子都具有分形的結構;

3.混沌具有標度不變性

,是一種無週期的有序。在由分岔導致混沌的過程中,還遵從feigenbaum常數系。

4.混沌現象還具有對初始條件的敏感依賴性

。只要初始條件稍有偏差或微小的擾動,則會使得系統的最終狀態出現巨大的差異。因此混沌系統的長期演化行為是不可**的。

生活中的混沌現象及其特點急需高手指點

生活本身就是一種混沌現象和狀態,如果你在生活中樣樣都要問個什麼並找出理由來進行解釋,可以說,你甚至連一個星期都活不下去而必然被氣死或者累死掉!這其實也就是生活裡為什麼要講 寬容 的最基本道理之一。不要走極端 要善良 等待時機 不能輕舉妄動 什麼事情都要一步一步慢慢來 復 太易者,未見氣也制 太初者,...

概括每個時代的茶文化現象,簡述中國茶文化發展史

神農時代是中華民族成長史中極為遠古的時期。茶葉的發現及開始應用應看作是整個神農部落時代的歷史活動。有關研究表明 在中國茶文化的發展歷程中,三國以前以及晉代 南北朝時期應屬於茶文化的啟蒙和萌芽階段。大量資料證實,中國西南地區是世界茶樹源產中心,更確切地說在雲南省,但茶文化的起點卻在四川,這是由於當時四...

dota混沌騎士

可以滴 本來就行 設定是那樣有有什麼怎麼繼承 只要你有技能。但是爆出來的傷害和顯示的數字是不一樣的,分身本來就會削弱攻擊力來的,而且那些數值型加攻的裝備也是不繼承的,實際爆出來的傷害就少很多了。可以 分身係數 暴擊係數 本體總攻擊。混沌技能分身是100 的分身係數。幻影斧分身係數33 可以啊 混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