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碑是用來做什麼的?從那一年始創的

2021-03-03 20:27:08 字數 4702 閱讀 4646

1樓:天生玩家酷

石碑用途:

1、把功績勒於石土,以傳後世的一種石刻。一般以文字為其主要部分,上有螭首,下有龜趺。

2、為逝者作紀念物或標記的豎石。多鐫刻文字,意在垂之久遠。

石碑歷史:

大約在周代,碑便在宮廷和宗廟中出現,但它與現在的碑功能不同。宮廷中的碑是用來根據它在陽光中投下的影子位置變化,推算時間的;宗廟中的碑則是作為拴系祭祀用的牲畜的石柱子。碑,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解釋為「豎石」。

史載:「宮必有碑,所以識日景,引陰陽也。凡碑引物者,窆(音貶,意為埋葬)用木。」(《儀禮.聘禮》鄭玄注)碑還有一種用途,就是用作舉行葬禮的葬具。

由於當時貴族官僚墓穴很深,棺停運到墓旁邊時,往往在墓的四角設碑。《禮記.擅弓下》記載:「公室視豐碑。

」漢代鄭玄注:「豐碑,斫大木為之,形如石碑,於停前後四角樹之,穿中,於間為鹿盧(即轆轤),下棺以縷(粗繩索)繞,天子六縷四碑。」

一年有365天,那麼最早把一年定為365天的是那國人?

2樓:瘋子送固

是埃及人! 曆法主要分為陽曆、陰曆和陰陽曆三種。陽曆亦即太陽曆,主要根據地球繞太陽一週為一年,現時國際通用的公曆(格里曆)即為陽曆的一種,亦簡稱為陽曆 如今世界通行的公曆就是一種陽曆,平年365天,閏年366天,每四年一閏,每滿百年少閏一次,到第四百年再閏,即每四百年中有97個閏年。

公曆的歷年平均長度與迴歸年只有26秒之差,要累積2023年才差一日。 現行公曆的產生、變化和發展 目前通行世界的公曆,是我們大家最熟悉的一種陽曆。這部曆法浸透了人類幾千年間所創造的文明,是古羅馬人向埃及人學得,並隨著羅馬帝國的擴張和**教的興起而傳播於世界各地。

公曆最早的源頭,可以追溯到古埃及的太陽曆。尼羅河是埃及的命根子,正是由於計算尼羅河氾濫週期的需要,產生了古埃及的天文學和太陽曆。七千年前,他們觀察到,天狼星第一次和太陽同時升起的那一天之後,再過

五、六十天,尼羅河就開始氾濫,於是他們就以這一天作為一年的開始,推算起來,這一天是7月19日。 最初一年定為360天,後來改為365天。這就是世界上第一個太陽曆。

後來他們又根據尼羅河氾濫和農業生產的情況,把一年分為三季,叫做洪水季、冬季和夏季。每季4個月,每月30天,每月裡10天一大周,五天一小周。全年12個月,另加5天在年尾,為年終祭祀日。

這種以365天為一年的歷年,是由於觀測天狼星定出來的,叫天狼星年。 它和迴歸年相差約0.25天,因而在日曆上每年的開始時間越來越早,經過1461個歷年,各個日期再次與原來的季節吻合,以後又逐漸脫離。

看起來,天狼星年好象在迴歸年週期左右徘徊,因而又叫它為徘徊年、遊移年,2023年的迴圈週期被稱為天狼週期。 後來,埃及人通過天文觀測,發現年的真正週期是365.25日,但僧侶們為了使埃及的節日能與祭神會同時舉行,以維護宗教的「神聖」地位,寧願保持遊移年。

後來出土了一塊石碑,上面有用埃及文和希臘文所寫的碑文,記載了歐吉德皇帝在公元前238年釋出的一道命令: 每經過四年,在第四年的年末五天祭祀日之後、下一年元旦之前,再加一天,並在這天舉行歐吉德皇帝的節日慶祝會,以便讓大家記住。歐吉德皇帝校正了以前曆法的缺陷,這增加一天的年叫定年,其它年叫不定年。

古羅馬人使用的歷法經歷了從太陰曆到陰陽曆、陽曆的發展過程。羅馬古時是義大利的一個小村,羅馬人先是統一了義大利,而後又成為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最早,古羅馬歷全年10個月,有的歷月30天,有的歷月29天(這十分類似太陰曆),還有70幾天是年末休息日。

羅馬城第一個國王羅慕洛時期,各月有了名稱,還排了次序。全年10個月,有的月30天,有的月31天,共304天,另外60幾天是年末休息日。以羅馬城建立的那一年,即公元前753年作為元年,這就是羅馬紀元。

某些歐洲歷史學家直到17世紀末還使用這個紀年來記載歷史事件。 第二個國王努馬,參照希臘曆法進行了改革,增加了第十一月和第十二月,同時調整各月的天數,改為1、3、5、8四個月每月31天,2、4、6、7、9、10、11七個月每月29天, 12月最短,只有28天。根據那時羅馬的習慣,雙數不吉祥,於是就在這個月裡處決一年中所有的死刑犯。

這樣,歷年為355天,比迴歸年少10多天。 為了糾正日期與季節逐年脫離的偏差,就在每四年中增加兩個補充月,第一個補充月22天,加在第二年裡,另一個23天加在第四年裡,所增加的天數放在第十二月的24日與25日之間。這實際上就是陰陽曆了,歷年平均長度為366.

25天,同時用增加或減少補充月的辦法來補救曆法與天時不和的缺點。但這樣卻更增加了混亂:月份隨意流轉。

比如,掌管曆法的大祭司長在自己的朋友執政的年份,就硬插進一個月,而當是仇人執政,就減少補充月,來縮短其任期。民間契約的執行也受到影響,祭祀節與齋戒日都在逐漸移動,本該夏天的收穫節竟跑到了冬天舉行。 當儒略·凱撒第三次任執政官時,指定以埃及天文學家索西琴尼為首的一批天文學家制定新曆,這就是儒略曆。

儒略曆的主要內容是:每隔三年設一閏年,平年365天,閏年366天,歷年平均長度為365.25日。

以原先的第十一月1日為一年的開始,這樣,羅馬執政官上任時就恰值元旦。 儒略曆每年分12個月,第1、3、5、7、9、11月是大月,大月每月31天。第4、6、8、10、12月為小月,小月每月30天。

第二月(即原先的第十二月)在平年是29天,閏年30天,雖然月序不同於改歷前,可是仍然保留著原來的特點,是一年中最短的月份。 儒略曆從羅馬紀元709年,即公元前45年1月1日開始實行。 這一年,為了彌補羅馬歷與太陽年的年差,除了355天的歷年和一個23天的附加月外, 又插進兩個月,其中一個月為33天,另一個月為34天。

這樣,這一年就有355+23+33+34=445天。這就是歷史上所稱的「亂年」。 西方曆法從儒略曆實施開始,終於走上正軌。

滑稽的是,那些頒發曆書的祭司們,有本事從烏鴉的爭鬥預卜吉凶,卻把改曆命令中的「每隔三年設一閏年」誤解為「每三年設一閏年」。這個錯誤直到公元前9年才由奧古斯都下令改正過來。 奧古斯都」是神聖、莊嚴、崇高的意思。

在古羅馬,這個尊號過去只是在舉行宗教儀式上才授予的。在公元前27年,元老院把它授給了屋大維。他是儒略·凱撒姐姐的兒子,是凱撒遺囑的第一繼承人。

想當年,偉大的凱撒大帝南征北戰,東討西伐,雄才大略,不可一世,後來更成為事實上的**者。樹大招風,遭到許多人嫉妒。公元前44年,當凱撒意圖公開稱帝時,卻在元老院的議事廳遭到刺殺。

此時屋大維還不滿20歲,但他卻頗具智力和手腕,逐漸積蓄力量,到公元前30年,擊敗所有對手,成了羅馬「第一公民」。屋大維實際上就是唯一具有無限權力的統治者,他結束了羅馬共和時期。因此,歷史上把從公元前27年開始的羅馬,稱為羅馬帝國。

當奧古斯都準備改正閏年錯誤時,已經多閏了三次,於是他下令從公元前8年到公元4年停止閏年,即公元前5年、公元前1年和公元4年仍是平年,以後又恢復為每四年一閏了。 為了紀念他的這一功績,羅馬元老院通過決議,把儒略曆的第八月改稱為「augustus」,即奧古斯都月,因為他在這個月裡曾取得過巨大的軍事勝利。但這個月是小月,未免有點遜色,何況羅馬人以單數為吉,而30天卻是個雙數,於是就從2月份拿出一天,加到奧古斯都月裡,8月就31天了,可憐的2月在平年只有28天,碰上四年一次的閏年也不過29天。

7、8、9月連續三個月都是大月,看起來很不順眼,使用也不方便, 就把9月改為30天,10月為31天,11月為30天,12月為31天。這樣,大小月相間的規律破壞了,一直到兩千年後的今天還受到影響。 奧古斯都修改過的歷法格式與現行公曆一模一樣了,但它的紀元,即計算年代的起算點還不是公元元年,它的閏年方法與現行公曆還不完全一致。

這兩點差別與**教的起源和發展有密切的關係。 **教產生於公元一世紀的巴勒斯坦,「**」一詞是古希臘語的譯音,意為「救世主」。傳說**教的創始人是耶穌,他作為救世主,許諾窮人死後升入天堂,而富人要進入天堂比駱駝穿過針眼還難。

由於撥動了社會下層人民的心絃,**教逐漸傳播開來,引起羅馬統治者不安,在提庇留皇帝時代,羅馬派駐猶太的總督,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第三天,耶穌從墳墓中復活過來,並升了天,他將來還要對所有的死人、活人施行末日審判。後來,**教徒把這些傳說和耶穌言行記錄下來,編寫了《新約聖經》。

早期的**教,因為打破了羅馬帝國的神權統治,而多次遭到鎮壓。後來,羅馬帝國日漸衰落,奴隸制日趨瓦解,原來的社會上層分子在彷徨中紛紛加入**教,並逐步控制了它,努力尋求統治者對教會的支援。統治者對教會轉而採取懷柔政策,到四世紀末,羅馬帝國終於宣佈**教為其國教。

公曆的紀元,就是從「耶穌降生」的那年算起的。這與**教的興盛密切相關。 此後,儒略曆被認為是準確無誤的歷法, 於是人們把3月21日固定為春分日,卻帶來了未曾料想到的麻煩。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發覺,真正的春分不再與當時的日曆一致,這個晝夜相等的日期越來越早,到16世紀末已提前到3月11日了。 春分逐漸提前,是由於儒略曆並非最精確的歷法,它的歷年平均長度等於365.25日,還是比迴歸年長了11分14秒,這個差數雖然不大,但累積下去,128年就差一天,400年就差三天多。

為了不違背宗教會議的規定,滿足教會對曆法的要求,羅馬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設立了改革曆法的專門委員會,比較了各種方案後, 決定採用義大利醫生利里奧的方案,在400年中去掉儒略曆多出的三個閏年。 2023年3月1日,格里高利頒發了改曆命令,內容是:

一、2023年10月4日後的一天是10月15日,而不是10月5日,但星期序號仍然連續計算,10月4日是星期四,第二天10月15日是星期五。這樣,就把從公元325年以來積累的老賬一筆勾銷了。

二、為避免以後再發生春分飄離的現象,改閏年方法為: 凡公元年數能被4整除的是閏年,但當公元年數後邊是帶兩個「0」的「世紀年」時,必須能被400整除的年才是閏年。 格里高利曆的歷年平均長度為365日5時49分12秒,比迴歸年長26秒。

雖然照此計算,過2023年左右仍存在1天的誤差,但這樣的精確度已經相當了不起了。 由於格里高利曆的內容比較簡潔,便於記憶,而且精度較高,與天時符合較好,因此它逐步為各國**所採用。我國是在辛亥革命後根據臨時**通電,從2023年1月1日正式使用格里高利曆的。

鄭州的地鐵工程最早是從那一年開始籌建的

今年3月份,地鐵1號線一期工程全面動工 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於9月全面動工。兩條地鐵線路的竣工時間分別定為2013年 2015年 應該是這樣的。地鐵建設是今年剛剛開始的 預計第一條線會在 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 2001年開始向國家申請 並確定線路 並沒有建成 只是正在建設 鄭州地鐵哪年開始建 在鄭州...

天龍八部是那一年出的

侯什麼 06年,那個時候我上初中,家裡還是那種大頭電腦,玩天龍八部也覺得挺流暢,遊戲裡面的功能也沒現在那麼多,花裡胡哨的,也許是為了迎合現在的年輕人。那個時候都不掛指令碼之類的這些,就不提了,反正第一批玩家,我和那些曾經一起結拜的兄弟,現在都成大叔了。一晃13年過去了,時間過得真快啊。06年,我一個...

什麼是中國最大的河,中國最早的郵票是那一年的什麼郵票

長江是中國第一大河,幹流全長6397公里 以沱沱河為源 一般稱6300公里。中國的第一套郵票是1878年發行的清代薄紙大龍郵票。長江是中國第一大河,幹流全長6397公里 以沱沱河為源 一般稱6300公里。流域總面積一百八十餘萬平方公里,年平均入海水量約九千六百餘億立方米。以幹流長度和入海水量論,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