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發生的海嘯是在那一年那個地點

2021-03-06 06:05:03 字數 5479 閱讀 745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學者發現,在公元前47年(即西漢初元二年)和公元173年(東漢熹平二年),我國就記載了萊州灣和山東黃縣海嘯。這些記載曾被國外學者廣泛引用,並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2次海嘯記載。此後500年左右,才有日本四國以南海底8.4級**後的2--3米的海嘯記錄。

據最近的研究,我國有記載以來共記錄了26次**海嘯,其中造成損失的破壞性海嘯至少8--9次。但中國海嘯災害的人員**和財產損失相當可觀,與世界的其他海嘯多發區域相比並不屬於低者。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學者發現,在公元前47年(即西漢初元仁年)和公元173年(東漢熹平二年),我國就記載了萊州灣和山東黃縣海嘯。這些記載曾被國外學者廣泛引用,並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兩次海嘯記載全球的海嘯發生區大致與**帶一致。全球有記載的破壞性海嘯大約有260次左右,平均大約

六、七年發生一次。發生在環太平洋地區的**海嘯就佔了約80%。而日本列島及附近海域的**又佔太平洋**海嘯的60%左右,日本是全球發生**海嘯並且受害最深的國家。

3樓:匿名使用者

海嘯發生的多了,印度洋海嘯是2023年12月26日

4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47年(即西漢初元二年)

哪些地方發生過海嘯?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學者發現,在公元前47年(即西漢初元仁年)和公元173年(東漢熹平二年),我國就記載了萊州灣和山東黃縣海嘯。這些記載曾被國外學者廣泛引用,並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兩次海嘯記載全球的海嘯發生區大致與**帶一致。全球有記載的破壞性海嘯大約有260次左右,平均大約

六、七年發生一次。發生在環太平洋地區的**海嘯就佔了約80%。而日本列島及附近海域的**又佔太平洋**海嘯的60%左右,日本是全球發生**海嘯並且受害最深的國家。

最近造成較大規模的海嘯

2023年12月26日於印尼的蘇門達臘外海發生芮氏**9級海底**。海嘯襲擊斯里蘭卡、印度、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孟加拉、馬爾地夫、緬甸和非洲東岸等國,造成三十餘萬人喪生。準確死亡數字已無法統計。

參見2023年印度洋大**。

2023年7月兩個7.0級的海底**,造成巴布亞紐幾內亞約2100人喪生。

2023年9月尼加拉瓜發生海嘯。

2023年8月25日荷屬東印度群島上火山爆發,引起的海嘯,使三萬六千人死亡。

嘯源位置 日期 浪高(米) 受害地區 死亡人數 備註

加拿大溫哥華島 2023年1月26日 ? 北加州至溫哥華島、日本 ?

葡萄牙 2023年11月1日 16 歐洲西部、摩洛哥和西印度群島 60,000

琉球群島 2023年4月24日 85 琉球群島 11,941

巽他海峽 2023年8月26日 35 爪哇和蘇門答臘 36,000

日本三陸 2023年 30 日本 27,122

阿留申群島 2023年4月1日 32 阿留申群島、夏威夷和加州 165

智利 2023年5月22日 25 智利、夏威夷和日本 1,260

阿拉斯加 2023年3月27日 32 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和加州 ?

西里伯斯海 2023年8月16日 30 菲律賓群島 5,000

蘇門答臘西北外海 2023年12月26日 ? 印度洋 30萬以上海嘯

百餘年來最大的幾次海嘯:

▲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爆發,引發海嘯,使印尼蘇門答臘和爪哇島受災,3.6萬人死亡。

▲1896年,日本發生7.6級**,**引發的海嘯造成2萬多人死亡。

▲1906年,哥倫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海嘯使哥倫比亞、厄瓜多一些城市受災。

▲1960年,臨近智利中南部的太平洋海底發生9.5級**(有始以來最強烈的**),並引發歷史上最大的海嘯,波及整個太平洋沿岸國家,造成數萬人死亡,就連遠在太平洋東邊的日本和俄羅斯也有數百人遇難。

▲1992年至1993年共10個月裡,太平洋發生3次海嘯,共2500多人喪生。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部分重大海嘯

時間 地點 浪高 成因

2023年7月9日 祕魯 24米 **

2023年10月28日 祕魯利馬 24米 **2023年12月23日 日本東海道 28米 **2023年3月2日 印尼蘇拉威西 25米 **,火山和泥石流2023年5月10日 智利 21米 **

2023年6月15日 日本三陸 38米 **2023年9月10日 阿拉斯加灣 60米 **和泥石流2023年6月26日 薩摩亞群島 26米 **2023年3月2日 日本三陸 29米 **2023年4月1日 阿留申群島 35米 **2023年5月22日 智利 25米 **

2023年3月28日 阿拉斯加灣 70米 **2023年6月3日 印尼東爪哇 60米 **2023年7月17日 巴布亞紐幾內亞 49米 **

7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洋海嘯 規模最大

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海嘯是在**發生的?

8樓:埴麈葃

智利大海嘯應該是歷史上的最大的海嘯2023年5月23日,智利沿海地區發生一次接連不斷的大**,構成一系列駭人聽聞的破壞性極大的**群。這次**最大震級為里氏8.4級,引起海嘯最大波高為25米。

這次**引起的海嘯使智利一座城市中的一半建築物成為瓦礫場,沿岸100多座防波堤壩被沖毀,2000餘艘船隻被毀,損失5.5億美元,造成900多人喪生。同時,這次海嘯產生的能量波及整個太平洋,海嘯波以每小時700多公里的速度在太平洋傳播,海嘯經過的一些國家和地區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損失,在美國夏威夷希洛灣內,海嘯波把堤壩的10多噸重的玄武岩塊丟擲百米以外,一座鋼質鐵路橋被推離橋墩200多米,毀壞建築物500多座,成61人死亡,傷282人,損失近億美元。

在**22小時以後,海嘯波傳至日本造成巨大災害。這次引起海嘯的智利大**是本世紀罕見的地殼變動,它將海底一塊約50萬平方公里面積的地塊一下子上升了將近10米,洶湧的海浪一個星期後才逐漸平息。 日本是多**同家,也是世界上常遭受海嘯襲擊的國家之一。

自有記載以來,日本太平洋沿岸受到猛烈海嘯襲擊達30多次,其中最大的一次發生在2023年6月15日的三陸,三陸位於日本本島北部瀕臨太平洋東部,當**發生後不久,三陸沿海出現海水迅速倒退的異常現象,常年被海水淹沒的岩礁灘地突然都顯露出來,退走的海水頃刻重返,猶如一堵高聳的水牆衝向岸邊,這次海嘯引起的最大波高達25米,卷倒房屋1.4萬多間,流失船隻3萬餘條,死亡27000多人。這次海嘯是距岸200多公里處的海底**引發的,海嘯還波及到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群島,最大波高為10米,在太平洋的美國西岸舊金山也記錄到20釐米的波高。

歷史上其它主要海嘯有:2023年9月20日日本北海道曾出現最大波高20米的**海嘯,並侵入內陸2公里,造成2萬人喪生;2023年5月21日日本有明海附近的山崩引起的海嘯,最大波高達50米以上,死亡15000人;2023年8月27日印尼冀他海峽因火山噴發引起海嘯,最大波高35米,死亡36000多人;2023年3月3日日本三陸外海**海嘯,最大波高24米,死亡3000人,海嘯橫越太平洋直到南美的智利均受到影響;2023年3月28日阿拉斯加灣因大面積海底運動引起海嘯,最大波高達30米,海嘯波及加拿大和美國沿岸,死亡150人;2023年9月1日,在太平洋發生的一次**,陸地上幾乎沒有震感,只有**儀測量記錄下來,可是十幾小時以後,在遠隔萬里以外南美洲的尼加拉瓜沿海一個小鎮,海灣裡的海水突然下降,露出罕見的海灘,一會兒波高2米的海浪突然湧來,衝擊了海濱毫無準備的休閒度假的人群,同時,在附近沿岸地段上,十幾米高的浪頭洶湧而至,使170人喪生,1.3萬**離失所。

從以上海嘯發生的地點看,太平洋沿岸是海嘯災害的多發區,據該區域1300多年來海嘯記載,有14—20萬人喪生於海嘯災害之中。 為防範災害性海嘯的突然襲擊,目前在太平洋地區用於監測海嘯的**臺站約有50餘個,分屬12個國家和地區,這些監測站網採用比較精良的儀器裝置,有的把**儀安置在太平洋海底,以監測遠距離的海底**,並利用**波沿地殼傳播的速度遠比**海嘯執行速度快的機制,使**海嘯提前作出預報成為可能。例如發生在智利的海嘯,需要經過13個小時才能傳到夏威夷,約20個小時後才到達日本沿岸,如果利用海嘯監測網獲取的**波記錄,在一小時內就能做出海嘯警報,這對日本防災體系來說,可以贏得多達9個小時的防範時間。

世界上哪些地方出現了海嘯?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據相關資料表明,海洋發生的大**造成海嘯的大約佔1/4。歷史上,許多國家都曾遭受過海嘯的侵襲。

公元前16世紀,在希臘的基克拉澤斯群島最南端,桑託林島火山發生了一次極為猛烈的火山噴發,火山噴發後只有桑託林島和一些小島孤獨地矗立在愛琴海中。據後來的研究表明,此次由火山噴發引起的海嘯巨浪高出海平面90多米,並波及到300公里外的尼羅河。

2023年9月20日,日本東海道出現最大波高20米的**海嘯,在伊勢灣沖毀上千座建築,死亡人數達5000多人。在伊豆,海浪侵入內陸達2000米多,伊勢志摩地區災情十分嚴重。

2023年11月1日,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附近海域發生強烈**後不久,海岸水位逐漸退落,最終露出整個海灣底。此時,人們禁不住好奇心的**,紛紛到海灣底「探險」。然而沒過幾分鐘,波峰到來,滔天巨浪衝上海岸,吞噬了幾萬條生命,城市也被淹沒。

西班牙瀕臨大西洋的海港加的斯也遭到了10米巨浪的襲擊。此次海嘯還席捲了周邊多個國家的群島。

2023年2月5日,地中海一個名叫墨西拿的海峽發生大震,海嘯和洪水隨之而來,使墨西拿城陷於滅頂之災。同年4月8日,該地再次遭遇**,經過兩個月的折磨,直接死於**和海嘯的達3萬餘人。2023年12月28日,墨西拿海峽又一次發生7.

5級**,同時引發海嘯,當地8.5萬人失去生命。

2023年8月26日和27日,印度尼西亞喀拉喀托火山噴發,將20立方公里的岩漿噴到蘇門答臘和爪哇之間的巽他海峽。當火山噴發到最高潮時,岩漿噴口倒塌,引發了一次巨大海嘯。爪哇梅拉克的海浪高達40餘米,蘇門答臘的直落勿洞巨浪也高達36米,造成3.

6萬人死亡。

2023年,日本三陸地區發生海嘯,雖然這次海嘯沒有發生直接的**災害,卻使2.7萬人喪失性命。著名的日本關東大**引發的海嘯也十分驚人,造成8000餘艘船隻沉沒,5萬多人淹死,並使沿岸大小港口無法正常使用。

2023年4月1日,夏威夷發生大海嘯。45分鐘過去後,滔天巨浪首先向阿留申群島中的尤尼馬克島伸出了「魔爪」,徹底摧毀了一座架在12米高岩石上的水泥燈塔和一座架在32米高的平臺上的無線電差轉塔。之後,海嘯以極快的速度向南掃去,摧毀了夏威夷島上的488棟建築物,159人遇難。

2023年5月,智利的**海嘯導致數萬人死亡和失蹤,沿岸的碼頭全部無法正常使用,200萬**離失所。這次災難不僅波及利智,還使美國、日本、俄羅斯、中國、菲律賓等許多國家與地區,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響。

2023年7月17日,距離巴布亞紐幾內亞西北海岸12公里的俾斯麥海區發生了里氏7.1級強烈**。20分鐘後發生5.

3級餘震。之後一切似乎慢慢回到平靜,但誰也沒有料到接下來會發生更大的災難。巨大的轟隆聲由遠而近,很多村民以為只是一架噴氣式飛機飛臨,都紛紛出來看熱鬧,轉眼間,一股巨浪橫掃而來,它足有20公里長、10米高,綿延橫亙在西薩諾瀉湖與海灘之間的7個村莊頓時消失不見。

僅短短的幾分鐘,西太平洋這人間仙境變成了可怕的地獄。1萬人中生還者不超過3000人。

海洋是賜予人類生命的源泉,但在它平靜的外表下隱藏著狂暴和無情。災難警醒我們,應該記住血的教訓,加快科學研究,摸清海洋的「脾氣」,從而與海洋和諧相處。

科索沃戰爭發生在那一年

1999年3月24日,北約發動了對南聯盟的空中打擊,科索沃戰爭爆發。1999年3.24 6.2 1998年爆發了科索沃戰爭 科索沃戰爭,塞族軍隊利用移動 網路,打破 戰鬥機無敵神話 軍事戰爭歷史 戰爭中哪有人性,士兵將 在伊拉克監獄裡發生的事情令人震驚,但它並不能證明美國士兵和軍官的道德較之其他人而...

中國最大的海嘯發生在哪一年,世界上最早發生的海嘯是在那一年那個地點?

我國學者發現,在公元前47年 即西漢初元仁年 和公元173年 東漢熹平二年 我國就記載了萊州灣和山東黃縣海嘯。這些記載曾被國外學者廣泛引用,並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兩次海嘯記載全球的海嘯發生區大致與 帶一致。全球有記載的破壞性海嘯大約有260次左右,平均大約 六 七年發生一次。發生在環太平洋地區的 海嘯...

楚漢議和是在那一年, 項羽突垓下圍是在那一年

公元前203年與公元前202年初。就是劉邦登基的那一年,高祖元年!根據垓下之圍,看司馬遷對項羽的評價 寫作思路 可以根據司馬遷 史記 中的記載進行描述,首先司馬遷是非常的推崇項羽,項羽是推翻秦王朝的主要力量,在司馬遷的眼裡項羽是個大英雄,甚至被司馬遷說成是舜的後人等等。正文 首先司馬遷是非常的推崇項...